這樣說好了:「傳統就是要用來打破的」,BMW 要推出前驅車款,雖然並不會跌破眾人眼鏡,但相信也是一件難以釋懷的事情,只是,這就好像吃黏呼呼的麻糬,雖然太大口而造成吞嚥困難,但慢慢的、和著水還是可以吞嚥下去。從聽到 BMW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問世,到前往奧地利親身試駕這輛 BMW 首款前驅之作,體驗到即使因應功能取向而讓 2 Series Active Tourer,與優雅的家族其他成員有點差距,但實用性,以及最重要的操控表現,仍然勾勒出 BMW 的樂趣氛圍。

因此,相隔數月後再次與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相遇,不僅有著喜悅與懷念的情緒,更多了點再次好好審視的機會。在撰寫試車稿時,正好電視上播著 Mini 5 Door 的新廣告,擔任主角的英國鬥牛犬史派克正準備要上車;回想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與 Mini 之間的血緣關係,以及配備、價格等的比較,心中不由的浮現一個念頭:「史派克似乎上錯車了!」

BMW 品牌首款前驅之作的 2 Series Active Tourer,國內市場入門選擇由 1.5 升排氣量的 218i Active Tourer 擔綱,也最能展現出 BMW 積極搶攻前驅與年輕市場,所投注的用心。

充滿自信的理由是?

BMW 總代理汎德汽車在 2014 年 9 月底,正式於國內發表 2 Series Active Tourer,首波先行導入 218i、218d、225i 等三款動力選擇,原廠後續追加的 2015 年是動力編成中,亦有少許車型有望會後續追加導入,而在相隔一個多月後,汎德汽車大規模的舉行媒體試駕活動,顯見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重要性。試駕地點選擇在風光明媚的花蓮,而山區、海濱所組成的路段,也正好適合展現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產品力。

總代理汎德汽車在 2 Series Active Tourer 國內上市後,選擇在 11 月中旬,於花蓮舉辦國內媒體公辦試駕活動,透過山區蜿蜒道路、美麗的海濱路段,展現 2 Series Active Tourer 雖為前驅,但仍擁有品牌一慣優異的操控樂趣血統。

試駕車款總計有 218d 與 218i 兩款動力選擇,由於與 218d 曾經好好的耳鬢廝磨一番,因此本次試駕的重點,就鎖定入門選擇的 218i Active Tourer。218i Active Tourer 還有另外一項值得注意的事情,其動力系統為一具 1.5 升 3 缸渦輪增壓引擎,除了先前曾經出現在品牌其他成員中,也先行搭載於集團麾下的 Mini 中。

由於試車組已經在奧地利試駕過 225i 與 218d 兩款動力配置,因此本次試駕活動選擇以 218i 為主要試駕目標。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底盤為代號 UKL-1 的模組化底盤,這具前驅底盤已經先行配置於新一代 Mini 車系上,而 1.5 升的動力單元,也與 Mini 車系如出一轍。

此外,前驅設定的 2 Series Active Tourer,採用的是代號 UKL-1、品牌首張模組化前驅底盤,這張模組化底盤,業已先行配置在新一代 Mini Cooper 車系上;換句話說,218i Active Tourer 的底盤與動力系統搭配,其實與 Mini Cooper 有相當程度的淵源。但畢竟這可是一輛 BMW 的產品,豪華品牌一員的 BMW,理所當然地,會讓 2 Series Active Tourer 有著更為高雅的內外表現。

這一點,從車室空間的配置設計,以及各項鋪陳用料,清楚可以發現;BMW 除了呼應空間與實用需求,同時融入家族設計元素後,給予了 2 Series Active Tourer 不同於一般,卻又有著濃厚品牌辨識度的外觀造型,車室空間也重新設計,透過層次堆疊的方式,同樣將品牌特質融會其中,但卻擁有更優異空間質感的架構。Sensatec 皮質與霧面銀色飾板的搭配,在前台總成上還運用了大量的軟質塑膠,讓 2 Series Active Tourer 散發出細膩氣質。

2 Series Active Tourer 採用近似於 MPV 的廂式外觀設計,追求實用與功能性的出發點不言而喻,從新設計的車室內裝,採用梯形的層次概念,看上去就如同將所有功能及配備朝車頭方向壓縮,以利空間運用並不失其細緻高雅特色。
中控台與中央鞍座的延伸,可以看到 BMW 家族的諸多特色,包含了 i Drive 操作旋鈕組,以及最上方的液晶顯示螢幕,但同時也在不同設計元素下,營造出豐富的層次立體氛圍。

2 Series Active Tourer 全車系標配有雙前座電動跑車座椅、跑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前座可調式中央扶手、iDrive 中文化控制系統、BMW Professional 音響主機、分離式恆溫空調含後座出風口、藍牙免持行動電話系統與 USB 音源插槽等;汎德汽車為了強化競爭力,在 2014 年底前將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後排空間系統,以加贈的方式導入,提供豐富的空間運用方式。

追趕對手已經積極推出多時的前驅大軍,導入國內市場的 2 Series Active Tourer,全車系標配有雙前座電動跑車座椅、跑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i Drive 系統、含後座出風口的分離式恆溫空調等,讓車系擁有更優勢的產品競爭力,不過,218i Active Tourer 並未標備換檔播片,218d Active Tourer 則將之列為標準配備。

放眼市場上,前驅、掀背、豪華品牌等條件交叉之下,最直接的競爭對手,當屬 Mercedes-Benz 的 B-Class,入門價格也都約莫在 150 萬的牌價,單就車室空間的比較來說,2 Series Active Tourer 可以說是大獲全勝,並不給人住豪宅卻沒錢點燈的感受。然而這樣的比較並不算公平,從 2011 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發表以來,B-Class 已經發表近 4 年之久,因此最為公平的對比,應當要等到 2015 年,導入小改款的 B-Class 才算。

究竟哪裡不像 BMW?

原廠在發表 2 Series Active Tourer 時曾經表示,這輛品牌前驅車型首作,鎖定的目標客群,乃是 75%為品牌全新顧客,也就是未曾購入 BMW 的消費者;這樣的說法,代表了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與品牌其他成員有相當大幅度的差異性,車頭造型雖然仍保持了 BMW 的家族樣貌,但從 B 柱以降的車頂線條,採用廂式造型設計,搭配寬而多層次的側邊線條,清楚的揭示這是一輛追求功能實用為主的車款。

雙腎型水箱護罩、新一代頭燈組的天使燈環,都是品牌經典且高辨識度的設計,但透過車頭線條的不同走勢,以及燈組、引擎蓋摺線的組合,2 Series Active Tourer 仍擁有著不同於家族其他成員的獨特氣質。
車側更能明顯看出近似於 MPV 的線條走勢,讓 2 Series Active Tourer 有著壯碩體態,但透過腰線與下緣的鈑件摺線,給予 2 Series Active Tourer 一定程度的動感。

車尾廂的平整設計、自動收摺後排座椅、後排座椅能夠前後移動,椅背亦可調整角度,強大的空間運用機能,相當適合休閒生活的多功目標,2 Series Active Tourer 講求實用價值的出發再次印證,但這並不代表 BMW 動感的品牌特色,隨著驅動方式的改變而就此消逝,2 Series Active Tourer 仍然擁有相當優異且樂趣豐富的操駕表現。應該說,相比其他家族成員的跑格動感為主訴,2 Series Active Tourer 乃是在實用為主的基礎下,導入了 BMW 一貫的操控特長,出發點不盡相同。

總代理汎德汽車於 2014 年底、將之列為促銷加碼來吸引消費者的後排空間變化系統,擁有多元的變換方式,提供後排乘員更為寬敞、舒適的駕乘時光。不僅椅背能夠調整傾斜角度,座椅還能分離式前後挪移。
車尾廂設計有快速按鍵,能夠輕鬆將可 4/2/4 分離的後排座椅進行翻摺,加上座椅能前後挪移,以及後排座椅與車尾行李廂之間加入活動蓋板設計,讓實用性更上層樓。

218i Active Tourer 搭載的是 1.5 升直列 3 缸汽油動力心臟,在雙渦流的渦輪增壓技術加持下,能供輸 136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為 22.4 公斤米,在引擎轉速 1,250 轉時旋即釋出;變速系統的搭配,是與競爭對手評比時較大的缺憾,BMW 為這具 3 缸引擎選擇了 6 前速手自排的組合。當然,這樣的組合很可能是最適搭配,但對許多消費者而言,8 速或 7 速,聽起來都比 6 速來得有吸引力,此外,家族其他成員搭載 8 速變速系統,順暢與快意的表現,都是難以抗拒的魅力。

不過就是前面比較重!

千萬別誤以為 218i Active Tourer 有著不順暢的傳動演出,從靜止加速起步時最能清楚感受,對比搭配 8 速變速系統的 218d Active Tourer,踩下油門並加速至時速 60 公里的過程中,不容易感覺到銜接的頓挫,但 218i Active Tourer 卻會有些許銜接檔位時的頓挫,感覺如同高速行經高駕道路的接縫,車速或許不受影響,但駕駛人可以清楚感受到接縫的存在。

218i Active Tourer 搭載的傳動系統,是集團內已經頗為廣泛運用的 1.5 升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雖然 BMW 的 Steptronic 8 速變速箱有著順暢快速的好評,但因應動力單元因素,218i Active Tourer 僅搭載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廣  告
1.5 升的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能供輸 136 匹的最大馬力,並在引擎轉速 1,250 轉時,釋出 22.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因應空間的首要考量,中控台僅延伸到前排座椅前半的長度,同時,操作介面也全部重新排列,在其他車系中,配置在排檔座左側的動態行車模式,改配置在中控台下緣處,並改以撥桿方式來操作。在 Eco 模式下的 218i Active Tourer,彷彿吃了太多肌肉鬆弛劑,油門踏板的反饋、方向盤轉向的手感以及底盤表現,就為了最完美的順暢度而搭配組合,引擎轉速約莫在 2,000 轉以內,變速系統就會進行換檔。

因應空間考量而重新設計的中控台,動態行車模式的操控按鈕設置於中控台下緣,並從原先的前後式按鈕,改為撥桿的設計。

在 Normal 一般模式下,其實就能強烈感受到前驅特性,會感覺到重量全數集中於車頭方向,但 BMW 在底盤調校上的功力,仍舊讓 2 Series Active Tourer 擁有流暢穩定的操控水準;在 Sport 模式下,變速系統會隨著油門踏板深淺而有明顯反應,大腳油門進行衝刺,引擎轉速會拉升到 5,000 轉時才進行升檔,以求最優異的效率傳遞。

不同於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 BMW 傳統設定,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 218i Active Tourer,方向盤傳遞回來的手感,清楚會感覺到前輪的沉重負擔,但 BMW 仍給予 2 Series Active Tourer 優異的前後配重,也使得 218i Active Tourer 有著不錯的操控均衡性。

218i Active Tourer 的多功能方向盤並沒有配置換檔播片,因此將排檔桿朝駕駛側撥動,上減下加來進退檔位,進入手排模式下的 218i Active Tourer,力量的延展更為順暢與飽足,不過系統也會在引擎轉速超過 6,000 轉時自動升檔,以保護引擎。

在手排以及 Sport 模式下的 218i Active Tourer,老實說,與 BMW 傳統後驅所帶來的輕快轉向有些許程度差異,重量全數集中於車頭處,進入彎道時更是明顯,但透過優異的調校,2 Series Active Tourer 並不會頭重腳輕,即便幾個急彎以高速進入,仍然穩健的輕鬆跨步而過。這麼說好了,如果將傳統 BMW 後驅的操控本領定義為 10,那麼這品牌首次的前驅作品,約莫有著 7 成的表現,餘下的 3 成差異,主要還是驅動方式的天性差異。

雖然因為前置引擎前輪驅動設定,讓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車頭有著較重的手感,但從彎道中的表現,仍清楚可以看到其底盤設定在面對激烈進彎操駕下,依舊展現了高度的穩定性與沉穩操控品質。

舉例來說,在滿載 5 人狀態下爬行陡坡,有些時候轉向會有輕微的空窗期,這是因為重量自然的朝向車尾延伸,而負責轉向與驅動的前輪,有些時候容易會有較為輕浮的反應;反之,如果後驅車款就不易發生此一狀況,因為重量更有助於後輪胎面緊貼路面。這並非好壞的差異,而是單純物理現象所至,無損於這輛前驅 BMW 的不同樂趣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