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著這幾年 Mercedes-Benz 的習慣,S-Class Coupe 的試駕行程再次分為兩天進行。第 1 天的行程安排著 S 500 Coupé,讓國際媒體得以細細品味這款頂級的豪華跑車,體會其中的豪奢與尊榮設計,而第 2 天的行程則安排頂級性能代表的 AMG 版本,讓國際媒體能駕著 S 63 AMG Coupé盡情的驅馳,享受來自 Affalterbach 的性能勁駒。

試駕的行程就由 S 500 Coupé揭開序幕。

所試駕的 S 500 Coupé,並不是國內所將引進配置最新 9G-Tronic 9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後輪驅動版本,而是配置在 E-Class 小改款時所推出最新 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版 7G-Tronic Plus 7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 S 500 Coupé 4Matic,讓小亮極為扼腕,未能第一時間體驗這款最新變速箱的表現。

S-Class Coupé由 S 500 Coupé擔網入門的車型。配置上有分為 9G-Tronic 9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後輪驅動版本,以及 7G-Tronic Plus 7 速手自排的 4Matic 四輪驅動車版本,動力則同樣為 V8 4.7 升雙渦輪引擎與 455 匹馬力。

所幸,S 500 Coupé的表現,立刻就讓這一點點的負面情緒,煙消雲散。雖說 S 500 Coupé 4Matic 在車系之中算是一般版的入門產品,但是單憑那「500」以及「S-Class」的名號,自然就可以知道其不同凡響。

簡簡單單的 S 500 徽飾,就代表著這輛入門車型的不同凡響。

Mercedes-Benz 為這款旗艦級的入門產品,配置了 4.7 升的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碩大的排氣量加上渦輪增壓與缸內直噴的輔助,動力輸出可達 455 匹,而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為 4.6 秒。

這些 U-CAR 新車頻道中都能查得到的資料,向來不是試駕的重點,到底開起來感覺如何,才是小亮遠渡重洋而來的目的。

Airmatic 綿密吸收路面的不平整

在高速公路的實際行駛時,S 500 Coupé的底盤處理是極為細緻,在 Airmatic 氣壓懸載的輔助之下,把義大利高速公路上的粗糙與起伏,細緻地收斂,提供綿密舒適的乘坐感受,不負 S-Class 之名。與 C-Class 時候的感受相同,S 500 Coupé的 Airmatic 系統,不再僅是傳統上認為為舒適導向而調校的系統,其氣壓彈簧的精準調整,讓車輛的重心掌握極易於掌握,對於操控指令的反應,總給我優於過去 CL-Class 車系圈簧懸吊系統的感覺。

S 500 Coupé所配置的 Airmatic 系統,其能以氣壓彈簧精準調整車輛重心,讓駕駛人更容易掌握車身動態;再加上 4Matic 系統的輔助之後,駕駛人的操駕信心更為提升,很難想像我正在駕馭的是,一輛車寬 2 米、車重 2 噸的大車。

整個操控系統的信心,在 4Matic 系統的輔助之下來到更高的等級。在離開高速公路進入托斯卡尼的山區後,迎面而來的是歐洲鄉間狹小的山道,蜿蜒狹小連綿,與臺灣的山區極為接近,而駕駛著一輛車寬 2 米、車重 2 噸的大車,理論上不是件輕鬆的事,更何況小亮曾經在 2007 年的奧地利山區,隨著 CL 63 AMG 的大馬力輸出而旋轉了 270 度之多。

縮小的軸距與 4Matic 系統,靈巧度提升,過彎極限提升

全新的 S-Class Coupé在動態的表現上更為輕盈而靈巧,再加上 4Matic 系統拉高的過彎極限,讓小亮對於油門的控制不會戰戰兢兢。S-Class Coupé的動態表現極為精準,並且有極高的信賴感。即便是在狹小的山道上,就算 S-Class Coupé碩大的身型已接近塞滿了車道,但是小亮依舊能夠輕鬆地掌握這碩大的車身,一點也不感到壓力,必要時見車超車,快速的扭轉方向盤亦不感到倉促與不安,展現絕佳的雍容氣度。

全新的 S-Class Coupé,車長 5,027 毫米、軸距 2,945 毫米,較前一世代代號 C216 的 CL-Class 的 5,065 毫米、2,955 毫米均略短。全新的車體設計與調整,讓其靈敏度感覺遠遠不只 1 公分變化的差距。

S 500 Coupé 4Matic 開起來的感覺,有著 CL-Class 慣有的穩定,卻更為輕盈,而反應的速度更快、過彎的穩定感與極限亦是更高.

4Matic 動力分配,讓 S-Class Coupé的彎道表現依舊保有後驅跑車的靈活,卻多了更高的極限與穩定。

這一切的表現令人佩服。

前一代 CL-Class 的動態表現,已是令人印象深刻,柔順、沈穩、舒適的設定,恰如其份地符合大尺碼豪華雙門跑車該有的表現。而這次,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在百尺竿頭前,更進了一步,讓其更為輕盈精巧細緻,對於方向盤與油門、煞車的反應,更為快速而直接,讓駕駛者在駕駛時,不會覺得這是一輛長達 5 米、重達 2 噸的大型產品。而在四輪驅動系統的輔助之下,並不會因而顯得笨重,在保有後驅血統的靈巧之際,加強了動態的穩定,讓駕駛在彎道中的信心更高,這都不是小亮原本對如此巨大產品的期待,亦展現 Mercedes-Benz 在底盤調校上的進化。

廣  告

AMG:樂趣翻倍向上提升

所有 S 500 Coupé上所擁有駕駛樂趣上的長處,在 S 63 AMG Coupé 4Matic 都進一步被強化,而且是明顯的大幅強化。輕盈精緻的操控特性,在 AMG 工程師的加持之下,變成了快速、靈敏、直接,不論是方向盤的轉向反應或是油門的加速反應,都較 S 500 Coupé 4Matic 有大幅度的躍進。

AMG,代表來自 Affalterbach 的強勁性能。

S 63 AMG 4Matic Coupé的動力及傳動系統,對小亮而言非常熟悉,其所配置的,正是 E 63 AMG S 上的 M157 引擎,在 5.5 升 V8 引擎,加入 1.0 Bar 的渦輪增壓輔助,讓其動力輸出可達 585 匹的高水準。而 7 速的 AMG MCT 4Matic 變速箱,以 33:67 的比例,將動力分配至前軸與後軸,讓其在保有後驅靈巧的成份之下,仍有著四驅的穩定。相較於 S 500 Coupé的動態,S 63 AMG 的樂趣更高,零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時間亦進一步縮短至 3.9 秒。

S 63 AMG 4Matic Coupé的動態表現較 S 500 Coupé更上層樓,轉向反應更為直接、重心變化更快更穩。

這一切,對於參與多次 CL-Class 試駕,同時又見證近年 Mercedes-Benz
AMG 進化的小亮而言,都覺得理所當然,也都在小亮的預期之中。

雖然已是 585 匹的強化版引擎,或許是車系等級較高的緣故,AMG 並未為其加上 AMG S 的徽號,車尾僅簡單標註著 S 63 AMG。

然而,這些並不是試駕的全部。整個試駕活動最菁華的部份,則是發生在兩天行程之間的過夜的旅館,在那裡,小亮才見證到 Mercedes-Benz 最新而令人驚豔的科技。

獨立在 Airmatic 之外的 ABC 系統

在天色逐漸昏暗之際,來到了中繼過夜的旅館,但是試駕的行程並未因此而暫歇,反而在此時到達了高潮,因為原廠在旅館附近的丘陵地帶,安排了最新的 Magic Body Control 以及最新的 Active Curve Tilting 功能的體驗會。

Mercedes-Benz 將德國研發中心的模擬器直接搬到義大利,向全球媒體展示其 ABC 系統的最新科技:Active Curve Tilting。

Mercedes-Benz 從德國研發中心,搬來了全套的模擬器,以在試駕的過程之中,向全球媒體詳細的解釋 Magic Body Control 這套全新的系統以及最新的功能。而這個在 222 世代 S-Class 車上發表震驚全球的新科技,工程師仍開口閉口就稱呼其為 ABC 系統,這讓小亮覺得很奇怪,因為重視品牌行銷的 Mercedes-Benz,應該不會發生這樣的狀況。

在實物以及工程師的解釋之下,小亮才了解,不論是 Magic Body Control,或是 Active Curve Tilting,事實上,都是 Mercedes-Benz 發展多年 ABC─Active Body Control 主動式車身控制系統中的新式功能,其實際的運作都是建立在 ABC 系統的硬體架構上,加入不同的控制運算而達成。

更糟糕的是,小亮發現,在 222 世代發表時我一直搞錯了,ABC 系統跟受歡迎的 Airmatic 氣壓式懸載系統,是獨立的系統,而且,目前的 Mercedes-Benz 配備的設定中,兩者是互斥的,是無法同時搭配的,而不是小亮當時錯誤認知,建立在 Airmatic 系統之上的附加功能。對於所有被小亮誤導的讀者,在特此致歉。

ABC 再升級,過彎壓車沒問題

最早在 1998 年開發出來的 ABC 系統,其實是一套在避震器加外加有液壓缸的特別設計,當車輛因為動態會出來左右及前後高低落差之時,ABC 系統的電腦會進行計算,並作動壓縮端的液壓缸,讓其伸長,補償因重心轉移所造成的車身傾斜,保持車身的平穩,讓乘員更為舒適。

為了達成快速反應的目的,做動的液壓缸是以高達 200 Bar 的油液所驅動,讓 ABC 系統能在毫秒的時間內,完成系統指令、調整 4 個車輪支撐點高度的調整,提供平穩舒適的乘坐。正由於需要強大的支撐力道與快速的反應時間,這正是目前氣壓式系統所無法達成的,因此 ABC 系統仍是以液壓系統做為主要的核心元件,而以氣壓彈簧取代傳統的圈簧,提供舒適柔韌乘坐體驗的 Airmatic,則是提供消費者完全不同取向的選擇,兩者完全不同。

ABC 系統所使用的避震器,下方為傳統可變阻尼減震筒,上方則是 ABC 系專用的液壓缸元件,會隨著動力系統的控制而伸縮。

而這套系統,在 222 世代的 S-Class 所配置的雙眼式立體攝影機協助下,可以預先判斷路面的起伏,在精準的時機點下作動,讓行駛更為平穩,讓 Mercedes-Benz 為其冠上了 Magic Body Control 的名號,以凸顯其如魔毯般在路面上飛行的特殊表現。

而在 S-Class Coupé上,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讓其更進一步,當駕駛開啟了 Active Curve Tilting 的功能後,在過彎時,ABC 系統不僅只補償了過彎車身外斜的側傾,其還更進一步,將外側的液壓缸伸長、將內側的液壓缸縮短,讓 S-Class Coupé的內側更低、外側更高,讓整個車身向彎內傾斜,讓過彎時車輛的重心更為穩定,以提供更為穩定的過彎表現。

簡而言之,配置新 ABC 的 S-Class Coupé,過彎會壓車!

配置有 ABC 系統的車輛,在 COMAND 旋鈕旁,就可看到 ABC 系統的控制按鍵,當開啟之後,可以在 Comfort、Sport 以及 Dynamic Curve 等 3 種模式間切換,Comfort 便可以體驗 Magic Body Control 的功能,Sport 則是原有 ABC 過彎穩定的設定,最高階的 Dynamic Curve,就是會壓車的 Active Curve Tilting 功能。

真是神奇!在聽完工程師的解釋之後,小亮便已迫不及待地想要跳上試乘車,體驗這全新的動態系統。但是工程師按耐住小亮激動的情緒,請我們先坐上他們特別從德國運來的示範用模擬車,以互動影音的方式,解釋及展示車輛運作的方式。隨著畫面中路線的彎蜒,S-Class Coupé的車身立刻開始左搖右晃,像是坐在實車模擬器中,但事實上我們卻是連引擎都沒有發動,僅是透過 4 只避震器上的液壓缸做動,便調整了車身的側傾,作動幅度之大,反應之明顯,讓人感到驚訝,更強化了小亮實地上路體驗的慾望。

Magic Body Control:路上飛行

開上了道路,不得不稱讚原廠工作人員對於路程挑選的用心。一離開飯店大門,工作人員立刻要求左轉,進入了鄉間的小路,不平坦的鋪面,立刻就讓小亮有機會體驗到 Magic Body Control 的厲害。

只見前方路面的起起伏伏,以一般車輛行駛其上,彈跳以及搖晃的不穩定感,自是不在話下,然而,在 Magic Body Control 的協助之下,S-Class Coupé的車輪,精準地知道路面何時突起、何時低陷,稱職地在伸長縮短的同時,保持適當的支撐力,讓車身能夠極其平穩地,像是飄浮一般,滑過這些不良的路段,提供車輛,乘坐在車室中的我們,只能感受到極為輕微的震動,甚至在起伏不明顯的路段,完全沒有感覺,其表現著實令人驚豔。

Magic Body Control 對車身抑震的能力相當了得,即便是將 S-Class Coupé駛入鄉間小路那樣的不平坦鋪面,車輪仍能精準預知路面狀況,並持續保持適當的支撐力,讓車身就像是飄浮一般,「滑」過這些不良的路段。

隨著道路進入森林區,逐漸變得彎蜒,體驗的重點自然就變成了 ABC 系統在彎道中的表現了。

在 ABC 系統關閉下,S-Class Coupé的動態表現與一般的車無異,隨著方向盤的左右扭轉,車身的重心會左右的搖晃,當速度越快、彎道的變化越大時,搖晃的程度亦隨之增加,上半身及頭部會隨著車輛而搖擺,而腰側與胸口受到安全帶拉縛的力道亦隨之加大,讓乘坐其上的乘員感到不舒適。

而隨著重心的變化加大,車身的穩定性亦隨之受到影響,讓駕駛需要花更多的心力觀察重心的變化,並透過方向盤與速度,控制重心的轉移,以免出現失控的現象。

而當開啟了 ABC 系統之後,整個乘坐的感覺則是完全的不同。胸口與肩膀在過程時被安全帶勒住的壓力感就消失了,原本上身向彎外傾斜的趨勢,因為車身的補正而不再發生,乘員可以明顯感覺受到一股橫向的力道,向外彎拉去,而牛仔褲與皮質座椅之間的摩擦力明顯的不足,讓整個人會在座椅上橫向的滑移。

在 Sport 模式下,ABC 系統便能有效地抑制過彎造成的側傾,讓乘員更為舒適。

這在整個試駕的生涯之中,是未曾有過的經驗,極為新鮮。而在此同時,由於車身重心的偏移,隨著搖晃的減少而縮小,也讓駕駛在連續 S 型彎道上,更容易能操控這輛車。

而當把 ABC 系統切換到 Dynamic Curve 模式之下,整個車輛的反應就更佳,乘員身體向外橫向滑移的趨勢變小,車輛的重心反應佳,車身不但不向彎外傾斜,反而會更進一步向彎內傾斜壓車,讓過彎更為穩定,而在彎道上的反應亦更為快速。就 Mercedes-Benz 所提供的資料,若以時速 60 公里過彎,ABC 系統切換在一般的 Comfort 模式以及 Dynamic Curve 模式之下,車身側傾的角度差異最多可達 3 度之多,而若與氣壓懸吊相比,則差距可達到 4 度,表現十分驚人。

在不同加速度之下,Airmatic 系統的車身側傾角度隨著加速度呈現線性增加(藍色點線),而在 Comfort 模式之下,ABC 系統便可以明顯仰制車身的側傾角度至 1/3 以下(綠色點線),提高舒適性。而當進入 Dynamic Curve 模式下,在 0.7G 以下,車身都能進行壓車,讓控制更為穩定、乘坐更為舒適。

乘員雖配帶著安全帶,但畢竟無法牢固於車體之上,因此對於車輛壓車的感覺並不是十分的明顯,但是其獨特的乘坐體驗與更高一層的操控反應,仍然讓小亮一行人歎為觀止,持續在彎道中不斷的嚐試,直到天色昏暗為止。

Active Curve Tilting 功能的壓車效果十分明顯。

很可惜,在原廠安排的環境之中,彎道與路幅相較於其他試駕的路段更為狹小,讓車速無法提升,無法體驗高速彎中的表現。

悠、雅、快

在活動結束之後,在等待飛機的空檔,我們抽空走在佛羅倫斯的街頭,小亮心中仍不斷咀嚼著整趟試駕的感受。

身為一輛頂級的跑車產品,S-Class Coupé的性能與操控反應,明顯地更為精進。相對於單純講究性能的超級跑車而言,S-Class Coupé的實用性、舒適性,完全比照頂級的轎車產品設定,甚至連在彎道上讓我們津津有味的 ABC 系統與 Active Curve Tilting 的功能,都是著眼於舒適的乘坐感所設計出來的產品,並不是為了操控而生的。這種完全著眼於長途駕駛舒適性,讓頂級客層能悠閒、高雅、快速完成旅程的設計,也就是這輛大型 GT 跑車所想要提供與超跑不同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