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BMW 420i Gran Coupé試駕的乘用設計篇中,我們有提到基於相同底盤架構的 3 Series Sedan、3 Series Gran Turismo 以及 4 Series Gran Coupé,雖然身體軀幹有著不同體態,但面容卻擁有一致、家族化的樣貌,也因此,4 Series Gran Coupé與 3 Series Sedan 有許多共通之處,包含了 4 門、乘客數 5 人的設定。之所以會選擇價格高出許多 (24 萬)的 4 Series Gran Coupé,大概就是 4 Series 的線條更為低伏流暢,再加上比 4 Series Coupé多兩個門,實用便利性高出許多。

跑格的 Coupé,與增列實用價值的 Gran Coupé

不過,這也讓人聯想到一個有趣的話題,以 BMW 性能代表的 M 家族成員來看、也就是現行的 M3 與 M4 Coupé,售價分別為 495 萬以及 498 萬 (自排版本),這不同於一般商店販售商品,內容物越少價格就越低,而 M4 Coupé少兩個門價格卻更高,因為輕量與性能,正是汽車工藝與性能實力的展現。回過頭來看,以同樣是 20i 動力單元搭配來做為比較,420i Coupé Sport Line 售價為 209 萬,420i Gran Coupé Modern Line 的價格卻來到了 216 萬元。

於 2014 年 6 月份導入國內市場的 4 Series Gran Coupé,入門選擇為 420i Gran Coupé Modern Line,頂級選擇則為 435i Gran Coupé M Sport,價格分佈由 216 萬起至 343 萬元,定位與售價較 4 Series Coupé來得高。

難道不是越輕越貴、門越少價格越高?4 門設定的 420i Gran Coupé,卻較雙門 Coupé的 420i Coupé貴了數萬元,似乎有一種矛盾的情結在其中,好似夜市叫賣的老闆,大聲喊著「1 雙襪子 30 元,3 雙只賣 100 元」般,有著一種違和的美學感受。或許,這樣地價格設定是非常正確的,因為多了兩個門的 4 Series Gran Coupé,車重較 4 Series Coupé版本重了約莫 50 公斤之譜,但駕馭的感受卻僅是輕微差異,仍舊維持印象中 4 Series Coupé雙門轎跑的輕快。

從車側可以更清楚的看出,4 Series Gran Coupé與 4 Series Coupé車身長度完全相同,車高則較 4 Series Coupé高出些許,以利 B 柱較為前移的設計。

攤開規格數據會發現,其實 4 Series Coupé與 4 Series Gran Coupé擁有幾乎相同的車身尺碼,車身的長寬同樣都是 4,638mm 以及 1,825mm,軸距也完全相同的 2,810mm,唯一不同處在於車高,4 Series Coupé車高為 1,377mm,4 Series Gran Coupé則略高 1.2 公分,來到 1,389mm,多開了兩個後門,加上結構的改變,420i Gran Coupé的車重比 420i Coupé多出 55 公斤 (1,505 公斤)。

不同需求下,適足動力更有趣

420i Gran Coupé所搭載的動力單元,同樣是代號 N20 的 2.0 升雙渦流渦輪增壓動力單元,BMW 品牌最迷人之處,就在於「均衡演出」之特質,藍白廠徽所代表的操控樂趣,是品牌最不能遺忘的特質,這一點在麾下所有車系皆然,這也是 7 Series 不可能搭載 2.0 升動力心臟的因素,也是頂級性能的 M 家族成員,目前為止還沒有過於誇張動力數據的引擎配置。絮絮叨叨講述這麼一長串,重點就是要說,420i Gran Coupé的 2.0 升引擎,所供輸的 184 匹最大馬力,以及 27.5 公斤米最大扭力,雖不是驚人數據,但仍帶來絕佳的滿足感。

雖然是車系入門的動力配置,但並不代表性能與樂趣上的不足,420i Gran Coupé的 2.0 升引擎,擁有 184 匹最大馬力,以及 27.5 公斤米最大扭力,仍然展現出輕快適足的操控表現。

這麼說好了,435i Gran Coupé的 3.0 升直 6 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相當迷人,甚至會在山區道路沉迷而流連忘返,而 428i Gran Coupé那 245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雖稱不上驚艷卻仍然使人沉浸其中,而眼前這輛 420i Gran Coupé,搭配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可以用動靜皆宜來當作註腳。想要和緩而愜意駕駛時,420i Gran Coupé回應給駕駛人一種輕鬆氛圍,並不會因為動感線條造型而讓人迫不及待的催鼓油門。

總代理所提供試駕的 420i Gran Coupé,內裝選配了白色的 Ash Grain White 木飾板,讓車室呈現出搶眼的對比氛圍。

總代理汎德所提供試駕的這輛 420i Gran Coupé,車內鋪陳選配了白色且相當顯眼的 Ash Grain White 木飾板、搭配黑色頂篷,和緩地行駛於市區道路中,時尚文雅的氣息似乎也瀰漫在心頭,若不是因應車身線條設計,駕駛人能輕易感受到頭頂之低伏態勢,否則很容易「感覺」這是一輛 4 門轎車,如果音響系統放出交響樂,也絕對不會呈現突兀的衝突美學。行經交流道時,隨著交響樂奔放的樂章,以稍快之速度將 420i Gran Coupé轉入彎道中,底盤與車身優雅的滑步前行、沒有絲毫疑慮。

4 Series Gran Coupé全車系搭配 Steptronic 運動化八速手自排,搭配動態行車模式的選擇,在一般模式下會佐以輕快、節能優先的順暢表現,但切入 Sport 或者是 Sport +模式下,輕快與操控準確的本質就能完全發揮展現。

按下位於排檔座左側的動態行車模式按鈕,切換至節能優先的 Eco Pro 模式後,從油門反應第一時間就能感覺到一種慵懶氛圍,踏板給予右腳的回饋比 Normal 模式更為和緩,彷彿用養樂多瓶製作出來的傳聲筒,會有些微的時間落差。Eco Pro 模式下除了平和地運用動力之外,車室成員最能感覺到的差異,就是空調系統的運作節奏,一切都是以節能為優先,在臺灣炎熱的春夏季節中,對於身型較為龐大 (如我) 的人,老實說可能會感覺到比較辛苦。

還是 Sport 模式比較好!

環保是全球矚目且人人應當為之的目標,但即便這只是一輛搭載 2.0 升引擎、車尾銘牌掛著 420i 的四門轎跑,但這可是一輛 BMW 呢,無論如何都還是會想要感受奔馳樂趣,如果身為車主,個人很可能都不會切換至 Eco Pro 模式,而會選擇在市區使用 Normal 模式,進入山區或高速路段再選擇 Sport、甚至是 Sport+模式。不過也別太擔心荷包,因為根據能源局油耗數據顯示,420i Gran Coupé的市區油耗為每公升 10.55 公里,高速油耗則為每公升 17.39 公里,平均油耗來到每公升 13.97 公里,還算不錯的成績表現。

能源局油耗數據顯示,420i Gran Coupé的市區油耗為每公升 10.55 公里,高速油耗則為每公升 17.39 公里,平均油耗來到每公升 13.97 公里。

在 Sport 模式下的 420i Gran Coupé,立即且大幅度的差異,就在於方向盤回饋力道以及懸吊系統表現,Sport 模式下方向盤會變得比較重手,也就是有著更準確之反應,而懸吊也為了因應激烈操駕而變得硬朗,提供更為堅韌的支撐性。以舒適性來說,Sport 模式車身反應會偏硬,但在彎道中的表現卻更為合宜,即便動力數據不是 200 匹、30 公斤米起跳,但能夠快意的隨著心緒操駕,與心中所預設的路線及反應,並沒有很大的落差,就是一種令人愉快的文武雙全。

雖然沒有誇張的動力數據,甚至不能用強悍來形容 420i Gran Coupé的馬力或扭力,但從彎到中的動態表現,清楚可以看到 4 Series Gran Coupé底盤的輕快與沉穩表現。

先前試駕 4 Series Coupé時,汎德所提供的乃是一般車型 (M Power 與 M Performance 之外)中,最強動力單元的 435i Coupé,而 4 Series Gran Coupé則是入門的 20i 版本,坦白說,雖屬入門,但從多數消費者的用車需求而言,其實還是能用適足來形容。換個角度來想,想要完全展現動感、強勁本色的話,那麼 4 Series Coupé會是不二之選,但選擇 4 Series Gran Coupé之際,則是更偏重於實用價值,那麼適足合宜的動力選擇,會是更為恰當的選擇。

依照此一需求推論下,試想,如果有 418i Gran Coupé的選項,應當也是挺迷人的選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