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線、大尺碼雙門跑車的外型,在托斯卡尼的豔陽之下,絕美無倫。而在端詳完 S-Class Coupé外觀之後,小亮自然也要趁著托斯卡尼的美麗的天光之下,小自然要在仔細看看這頂級旗艦產品的內裝表現。

拉了下車門把手,S-Class Coupé碩大的車門輕巧地旋了開,入手的感覺,與視覺上的差異極大,輕盈而不感沈重,順暢而流轉,對駕駛人與乘員而言,並沒有任何的負擔。

第一時間,並不感到訝異,但是細細思量之下,這卻是代表著 Mercedes-Benz 車輛打造技術的結晶。

S-Class Coupé大尺碼雙門跑車的設計,讓其車門最長處高達 1.4 公尺之多,十分巨大,但開啟上卻極為輕盈就手。

有著碩大車身的 S-Class Coupé,其單一片車門的長度高達 1.4 公尺,在力矩造成的高壓力之下,一般的轉軸並不容易達成這樣的滑順效果,更不用提讓人感到輕鬆便手。能有這樣的表現,除要歸功於 Mercedes-Benz 一向堅固強悍的門鉸鏈,另一方面則是要歸功於輕量化材料的應用。

輕量化功力,展現在每一個開啟的細節之中

在 S-Class Coupé上所配置的 2 扇車門,都是由鋁合金的材料所打造,因而能將車門的重量降至最低。原廠的資料表示,整個車門的結構件都是以鋁合金打造,包含外部的鈑件以及內部的結構件,並均以雷射焊接技術緊密融合,讓其在輕量化的表現之外,同時保持絕佳的側面撞擊安全防護功能。同時得利於雷射焊接的全面使用,讓鋁合金元件之間的密合度絕佳,讓其抗腐蝕的表現亦更上層樓。

而事實上,S-Class Coupé,除了車門之外,同樣大量採用了鋁合金材料打造車體,以期在重量及平衡性上有更好的表現。包含了前車體的全鋁合金打造、鋁合金的輕量化懸吊結構、引擎蓋、前葉子板及車頂等,加上特殊塑料打造的行李廂蓋,打造出輕量化的車體。而與車門相同的各種乘員開啟的組件,亦全面採輕量化的設計,讓乘員使用時能更為輕鬆便利。

大量採用鋁合金等輕量化材料,是 S-Class Coupé兼顧性能與效能的關鍵,而輕量化的設計,亦讓碩大的車門開啟極為輕鬆。

坐到駕駛座,輕輕拉上車門,早已成為 S-Class 招牌的車門緊閉系統,也在 S-Class Coupé上有配置,讓頂尖的客人在上下車時,不需要有著與尊貴身份不相符的關門巨響,僅需要輕輕靠上,機構便會自動將車門鎖固,讓 S-Class Coupé的車主及乘員,都能優雅地上下車。

關上車門,車門後方的側壁上,就會伸出電動支架,將安全帶往前送至與一般車輛相同的位置,讓駕駛人僅需要將右手輕輕伸過左肩之上,就可以拉到安全帶,不需要因為巨大車門造成的距離,而需要大幅扭轉身體,讓亮麗的穿著多了褶皺。

電動伸縮的安全帶進給器,是 Mercedes-Benz 雙門跑車產品上的招牌配備,讓乘員能輕鬆地拉取安全帶,省去許多的麻煩。

從這些的細節上,就可以顯見 Mercedes-Benz 之所以受到高階客戶喜愛的原因─在各個使用的動作上,都讓乘員能保持優雅的姿態。

S-Class 內裝完整移植

所試駕的 S 500 Coupé,其內裝採用雪白色的真皮內裝與銀灰色的木紋飾板,搭配上 Mercedes-Benz 近年來愛用的霧銀式空調出風口,在義大利豔麗的陽光下,顯得閃閃動人,極為誘人。

所試駕的 S 500 Coupé,雪白色的內裝與銀灰色的木紋飾板,打造出其為尊貴的質感。而所配置的 AMG Line 套件,亦讓其換上了 AMG 版本的方向盤。

坐進 S-Class Coupé的駕駛座,整個駕駛介面對於小亮而言極為熟悉,一如其所冠上的車系名稱一般,S-Class Coupé的內裝,與轎車版的 S-Class 如出一轍,讓駕駛者與乘員都能毫無障礙地使用這輛車內的一切設備。

S-Class Coupé的中控臺,所有的消費者都極為熟悉,幾乎將 S-Class 轎車版的中控臺直接移植,讓頂級客層都能直接上手。

在運動化風格的 3 輻式方向盤後,S-Class Coupe 配置著與 S-Class 相同的 2 具 12.3 吋寬螢幕比例的高彩度液晶顯示器,與前一代 CL-Class 一樣,完全捨棄了傳統指針式的儀錶,改以數位描繪的方式,讓儀錶組的顯示及功能上,有更多樣化、更貼近不同使用環境需求的顯示方式。

雙 12.3 吋的高彩度液晶顯示器,是 Mercedes-Benz 新世代旗艦產品的標準配備,提供豐富的資訊。
多功能 LCD 螢幕,讓 S-Class Coupé的駕駛介面更為方便直覺,並有多種不同的面容。包含 Distronic Plus 自動車距維持、夜視系統、彩色衛星導航等都能在儀錶組中清楚顯示,AMG 版本還能呈現具有油溫、水溫的 4 環設計,使用便利多元。
廣  告

全方位的安全輔助系統,使用更為便利

對於前一代產品 CL-Class,小亮有幸參與多次的試駕,甚至包含了全套的夜間行車輔助系統的試用,而這一些頂級的配備,在這次試駕的車款中,自是全面配置。而在使用介面的設計上,又較前一代產品來得更為方便而直覺。

舉凡方向盤震動提醒、車道偏離警示、停車輔助、環景攝影、夜視系統、擡頭顯示器等輔助配備,對於旗艦等級的 S-Class Coupé自是全部配置。而其開關統一安置在方向盤的左後側,讓使用更為簡便。而各種系統透過方向盤後 12.3 吋的液晶螢幕顯示,讓駕駛能輕鬆掌握一切,提高安全性。

舒適性配備一應俱全

身為頂級的雙門跑車產品,S-Class Coupé在眾多舒適性配備上,可說是全面向 S-Class 看齊。除了相似的內裝之外,S-Class 的眾多獨創的舒適性配備,在 S-Class Coupé上亦是全面配置,包含在 S-Class 上方才推出的 Burmester 3D 音響系統、Air Balance 香氛套件等,在所試駕的 S 500 Coupé上,均有配置,讓 S-Class Coupé的車主,能享受與 S-Class 旗艦轎車相同的舒適與豪華環境。

因為車體的設計不同,S-Class Coupé上 Burmester 3D 音響在後座之後的喇叭擺位就做出了必要的調整,以在有限的空間內,提供最好的音場效果。包含安裝在安全帶座下方的喇叭、後座中央扶手位置的喇叭等,都是 S-Class Coupé上所不同的設計。

Burmester 3D 音響系統,在 S-Class Coupé上亦是可以選配,唯因為空間配置不同,喇叭的擺位做出了調整,包含在安全帶座下方的高音以及後座中央的中低音喇叭。
S-Class Coupé同樣配置了 Air Balance 香氛系統,讓乘員在車室內能享有多種高級香氛的圍繞,讓行駛的過程更為輕鬆。即便不開啟香氛,負離子空氣處理系統,亦能提供車室清新的空氣,讓乘員的旅程更為舒適。

而在仔細摸熟了 S-Class Coupé的操作介面之後,小亮終於摸清楚了 S-Class Coupé在內裝設計上與 S-Class 之間的差別了。其根本上的差異在於─自駕這兩個字。

自駕,是與轎車版之間最大的差異

S-Class 的巨大與氣勢,並且以長軸版做為開發的標準,其先天設計上就是以後座買家為重點,因此前座的設計雖然維持 S-Class 一慣的精緻豪華,但是預設為專業司機駕駛的使用環境,讓一些駕駛輔助配備的考量就有所不同。

而在 S-Class Coupé上,這完全是為了讓頂級客層自駕的產品,因此在各種便利性的使用介面上,配備是一應俱全。在 C-Class 上所推出來的大尺寸擡頭顯示器,在 S-Class 上需要選備,但是在 S-Class Coupé上是列為標配,讓手握方向盤的企業家或是名流,都能輕鬆優雅地駕駛,又兼顧著安全。

S-Class Coupé是款自駕型的產品,因此不論是擡頭顯示器、最新的觸控手寫版與旋鈕雙重控制器等,都在標準配備的項目之中。

而同樣的,在 S-Class 試駕時根本沒有亮相的觸控手寫板,在 S-Class Coupé上同樣列為標準配備,讓駕駛人可以自由的選擇最喜歡的操控介面,或是傳統的 COMAND 旋鈕,或是最新的電容式觸控板,隨心所欲,滿足每一個選擇,保持每一分的優雅。

性能化元素,裝點 AMG 車室

同樣的,這些設計及配備上的差別,在 AMG 版本的 S 63 AMG Coupé上同樣出現著。不同的是,在 AMG 的性能走向下,為了要保持慣有風格上的差別,試駕的車輛除了大量的碳纖維飾板,取代了原本的木紋飾板外,S 63 AMG Coupé的每張座椅上,除了座椅皮革的車縫花紋與一般版本不同外,亦均嵌上了 AMG 字樣的銘牌,前座中央扶上更印上了碩大由凸輪、汽門與蘋果樹所組成的 AMG 廠徽,以彰顯著其身份地位的不同。

所試駕的 S 63 AMG Coupé,以碳纖維飾板取代木紋飾板,彰顯 AMG 的性能形象,而椅背上的 AMG 銘牌以及中央扶手的 AMG 廠徽,更在在說明其血統的不凡。所試駕車輛配有上市首年專有的 Edition 1 套件,除配備及內裝風格的升級外,方向盤的亦清楚標示其身份的不同。

維持著 CL 63 AMG 的傳統,S 63 AMG Coupé並不像其他 AMG 車款那般,刻意將方向機柱上線傳排檔桿,換成傳統位於鞍部上的排檔桿,同樣維持著方向機柱上的換檔撥桿,留給頂級車主完整而精緻的內裝設計。而為了滿足性能車駕駛的愛好,在 S 63 AMG Coupé仍保有鑰匙的設計,讓車主享受插入鑰匙、扭轉點燃 585 匹馬力的樂趣。

所試駕的 S 63 AMG Coupé 4Matic,仍保有起動鑰匙的設計,讓車主仍能享受傳統扭轉鑰匙點火起動的樂趣。

後座空間不容小覷

而除了前座的寬敞與豪華之外,S-Class Coupé的後座空間亦是不容小覷。在接近 3 米的軸距優勢之下,S-Class Coupé後座的空間毫不遜色於一般中大型轎車的乘坐空間,表現令人讚賞。設定為 4 人座的空間,讓後座的兩個座椅,都有獨立的桶型環繞設計,提供良好的包覆性,即便體型碩大如小亮,在後座的乘坐亦極為舒適,不論是膝部空間、肘部空間甚至於頭部空間等,都有著極佳的表現。不過亦由於其屬於豪華跑車的設定,對於 S-Class 車上常見的後座可調座椅,在此則是闕如。

S-Class Coupé的後座空間相當寬敞,即便有著流線的車頂造型,頭部空間亦屬不俗。而後座中央部份,除了有便利的中央扶手,在 Burmester 喇叭的後方,還有巨大的置物空間,並配有 2 組 12V 的電源插座,讓後座乘員同享便利的使用環境。

悠閒優雅

S-Class 轎車版本相似的內裝設定,S-Class Coupé的尊榮與豪華是無庸置疑的。然而坐在 S-Class Coupé車室之中,在整個試駕的行程之中,雙門版的 S-Class Coupé,除了 S-Class 的車主所能享受的優雅用車之外,以前座為主的空間調配與配備調整,由 Air Balance 系統帶來的清新空氣,加上透過巨大天窗從頭上灑下的托斯卡尼陽光,讓試駕的過程中,多了些自主
自在,展露出與 S-Class 不同的步調,營造出自在與悠閒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