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3 年 11 月洛杉磯車展正式亮相的 F-Type Coupé,乃是以 F-Type 敞篷車款為基礎所衍生的雙門硬頂車型,但嚴格來說,F-Type 的前身 C-X16 概念車即是以硬頂之姿亮相,嚴格說來,F-Type Coupé才是 C-X16 概念車真正的量產車型,先行推出的敞篷版本反而是 F-Type Coupé的衍生車款。

F-Type Coupé雖是繼 F-Type 敞篷車款之後推出,但其前身 C-X16 概念車即是以硬頂之姿亮相,嚴格說來 F-Type Coupé才是 C-X16 概念車的真正量產車型。

不管兩者推出的先後順序是否顛倒,兩者之間除了軟頂配置的差異性外,的確在諸多方面都保留了高度的共通性。而 Jaguar 總代理九和汽車則是選擇在 2014 年 7 月正式導入,且為了與敞篷車款區隔,F-Type Coupé僅引進入門車型以及頂級的 F-Type R Coupé車型,藉此和敞篷車款做出更為明顯的市場區隔。

硬頂線條不減優雅本色

在外觀上,F-Type Coupé與敞篷車款相同,皆具備前傾式水箱罩設計,並鑲崁了 6 角型蜂窩狀網柵;引擎蓋則導入原廠稱之為 Power Bulge 的造型設計,以隆起線條突顯視覺上的張力。車燈部份除了在車頭導入 J-Blade LED 晝行燈外,F-Type Coupé車尾也同樣採用相當前衛的薄型 LED 燈組設計,且將雙出排氣管置於中央部份,搭配後下擾流的設計,強調外觀的性能風格。

F-Type Coupé延續與敞篷車款相同的車頭設計,皆擁有鑲崁了 6 角型蜂窩狀網柵的前傾式水箱罩設計,引擎蓋刻意以隆起線條突顯視覺張力,頭燈具備了 J-Blade LED 晝行燈的特殊設計,擁有極為鮮明的車型特色。
F-Type Coupé保留了來自 C-X16 概念車的前葉子板散熱孔及車頂線條設計,最主要的差異性在於換上黑色車頂的設定,讓其與尾窗線條完美融合,F-Type Coupé採用中置雙出排氣尾管造型,與 F-Type Coupé R 的左右四出式有所不同。
F-Type Coupé車尾同樣具備了可自動或採手動升降的擾流尾翼,門把採用了隱藏式設計,僅有開啟時才會彈出,維持車身外觀的優雅線條。

F-Type Coupé與敞篷車款最明顯的差異之處,即在其硬頂的設計,實際上,F-Type Coupé與其前身 C-X16 概念車的車頂線條設計,兩者有高度的神似,與概念車的主要差異之處,應是換上了黑色車頂的設定,並採用黑色車頂與尾窗線條完美融合,使得 Jaguar F-Type Coupé即使採用了硬頂設定,依然擁有相當引人注目的優雅線條。

豪華內裝配置依舊

內裝部份,F-Type Coupé除了維持雙座設計之外,並同樣具備了駕馭導向的中控台設計概念,刻意由副駕駛側自中控台延伸出一整合式握柄,區隔出與駕駛之間的乘坐空間。原廠為其配置了整合換檔撥片的小盤徑三輻式多功能跑車方向盤,中控台具備了皮質包覆,並採用鍍鉻和鋁合金飾板點綴,強調車室的豪華細部質感表現。

F-Type Coupé刻意由副駕駛側自中控台延伸出一整合式握柄,區隔出與駕駛之間的乘坐空間,除了維持雙座設計之外,塑造出駕馭導向的中控台設計風格,並擁有整合換檔撥片的小盤徑三輻式多功能跑車方向盤,黑色鋼琴飾板與黑色皮質的搭配,強調車室的運動化風格設定。

中控台除了具備大型 8 吋繁體中文化觸控式螢幕外,中控台頂部的空調出風口採隱藏式設計,在空調系統開啟時才會升起。此外,為了凸顯 F-Type Coupé的內裝設計特色,其引擎啟動按鈕、以及動態模式按鈕,皆以金屬飾板強化細部質感。F-Type Coupé配置了雙環式儀表設定,中央具備了大型彩色液晶顯示幕,具有中文化的顯示機能,且在切換至動態模式下,儀表背光皆會切換為紅色,強調性能化的顯示設定。

F-Type Coupé雙環式儀表中央具備了大型彩色液晶顯示幕,可提供中文化顯示機能,且在切換至動態模式下,儀表背光皆會切換為紅色,塑造出更為濃郁的性能化設定。
F-Type Coupé中控台上方的冷氣出風口採用自動啟閉式設計,在車輛啟動時冷氣出風口便會自動升起,營造車室內的科技感受。

承繼了品牌慣有豪華風貌,F-Type Coupé在內裝配備設定上亦相當豐富,除了真皮內裝、雙區恆溫的基礎設定外,跑車化座椅也採用 4 向電動、2 向手動調整,且標配了英國手工製 Meridian 鑑賞級音響系統。其輸出功率達到 380W,並搭配 10 支揚聲器,提供出色的車室享受。

F-Type Coupé配置的跑車化座椅除了擁有出色的腰部包覆支撐性外,並採用 4 向電動、2 向手動調整設計,涵蓋車頂超過三分之二面積的全景式天窗,亦帶來更為明亮的車內視野。

輕盈操控之樂

不過,F-Type Coupé最讓人期待的,仍是其輕量化鋁合金車體與動力架構出的性能表現。F-Type Coupé採用了採用一具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具備了 DIVCT 雙可變氣門正時及 SGDi 缸內直噴供油技術,但因車型設定所致,其採用了較低的 3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設定,與 F-Type 敞篷車款的 380 匹最大馬力、46.9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有所差異,變速箱則同樣採用 8 速手自排設定。

F-Type Coupé採用了採用一具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具備了 DIVCT 雙可變氣門正時及 SGDi 缸內直噴供油技術,但因車型設定所致,其採用了較 F-Type S 敞篷車款略低的 3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設定,變速箱則同樣採用 8 速手自排。

即使動力設定乃是國內 F-Type 車系中最基礎的設定,不過其 5.3 秒即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的性能表現仍讓人不可小覷,其轉向雖非屬於特別重手敏感的類型,但在激烈操駕的狀態下,仍能適切的將路感回饋至駕駛手上, F-Type 前後皆採用獨立雙 A 臂懸吊配置,其懸吊設定在一般道路上行駛並不顯得硬調,但在較為極限的操駕下卻能展現出另一種韌性,獨特的英式跑車設定,讓人覺得頗有趣味。

雖然 F-Type Coupé採用了車系中最入門的動力設定,但 340 匹最大馬力全力發揮時仍頗有可觀之處,原廠數據 5.3 秒即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
廣  告
F-Type Coupé轉向及懸吊反應皆非屬於極端重手硬派的類型,但在激烈操駕之下卻不會過於遲緩,顯現出另一種獨特的韌性,展現出英式轎跑車獨有的操控風味。

第一次在國內接觸 F-Type Coupé車型,除了獨特的外型及內裝配置頗具有新意之外,相比於以往試駕過的 Jaguar 車系,其擁有最為濃郁的跑車化風格設定,特別是在操控樂趣這一部份,更是令人印象深刻,也不禁讓人期待著性能最為強悍的 F-Type R Coupé車型,能否展現出更令人欣賞的性能操控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