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現行世代的 Porsche Cayman 車系中置後驅底盤架構為基礎,換上一具來自 911 Carrera S 的 3.8 升引擎,兩者的組合在 Ruf 3800 S 身上會產生出什麼樣的化學變化?這是最令人好奇之處。

Ruf 3800 S 以 Cayman 車系中置後驅底盤架構為基礎,換上一具來自 911 Carrera S 的 3.8 升引擎,兩者的組合會發揮出如何的性能表現,可說是令人相當好奇的一件事。

採中置後驅設定的 Porsche Cayman 車系,在操控表現上早已獲得普遍的好評,甚且許多專業媒體亦不諱言,若是換上更為強悍的動力系統, Cayman 車系甚且有可能直接挑戰上級車款 911 車系的性能實力,換句話說,原廠似乎刻意封印了 Cayman 車系的動力發展可能性。而身為德國跑車製造廠一員的 Ruf,便直接將 911 的動力裝上了 Cayman 車系成為了 3800 S 車款,使其成為一輛相當特殊的車型。

3.8 升 6 缸自然進氣動力設定

對應於現行 911 車系多元化的動力設定,Ruf 則是為 3800 S 選擇了一具來自 911 Carrera S 的 3.8 升水平對臥 6 缸自然進氣引擎,且針對動力輸出部份重新調校,使其可在引擎轉速 7,000 轉時輸出 420 匹的最大馬力,45.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引擎轉速 5,600 轉時全數釋放,相較於現行 911 Carrera S 的動力設定,其最大馬力不但小幅增加了 20 匹,且湧現時機亦提前 400 轉,最大扭力也小幅增加了 1 公斤米。

Ruf 為 3800 S 選擇一具來自 911 Carrera S 的 3.8 升水平對臥 6 缸自然進氣引擎,且針對動力重新調校,使其可輸出 42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5.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相較於現行 911 Carrera S 其最大馬力不但小幅增加 20 匹,最大扭力也小幅增加了 1 公斤米。

變速箱部份,Ruf 則提供了 6 速手排以及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Porsche Doppelkupplungsgetriebe) 兩種選擇,此回試駕車型則是搭配 7 速 PDK 變速箱。3800 S 車重設定僅有 1,310 公斤,若是搭配 7 速 PDK 變速箱,3800 S 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要 4.1 秒,極速更達到每小時 300 公里的表現,性能早已大幅超越現行 Cayman 車系,甚且在加速數據上已勝過 911 Carrera S 及 911 Carrera 4S 車型,展現出相當強悍的性能實力。

Ruf 提供 3800 S 有 6 速手排及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兩種選擇,此回試駕車型搭配 7 速 PDK 變速箱,亦配置了跑車化計時套件以及可變閥門排氣系統。

雖然換上了較 Cayman S 更大排氣量的動力,不過 3800 S 的動力表現卻不會顯得過於躁進,引擎力量輸出頗為線性,變速箱亦會提早升檔維持動力輸出的平順度表現,較明顯的差異在於引擎低速的扭力表現更為豐沛,一般日常代步使用亦相當適合。而若是切換至 Sport 或是進階的 Sport Plus 模式,可變排氣閥門系統則會自動選擇在開啟模式,在拉高轉速回油時將有著相當明顯的油氣燃爆音效,且排氣聲浪亦明顯放大,搭配更為激進的換檔模式及反應,將 3800 S 的狂野特質完全釋放。

廣  告

動力與操控之間的出色平衡

雖然 3800 S 最大馬力較 Cayman S 增加超過 100 匹以上,但卻不會給人動力暴增、難以駕馭的改裝車感受,反而在多模式的動力及變速箱設定模式選擇下,仍保留了一般日常使用的舒適性表現。而經過重新設計的懸吊、以及足下配置的 20 吋胎圈設定,雖在一般路上行駛時、較硬的胎壁及懸吊反應較為直接,但並不會給予人有如重度改裝車款的改受,與同場比較、採用 KW 競技版改裝避震器的 3400 K,兩者之間懸吊設定的差異性更為明顯,3800 S 仍保留了不少日常使用的舒適度表現。

雖然採用了經過重新設計的懸吊以及 20 吋的胎圈設定,但 3800 S 並未因此大幅犧牲了一般行路的舒適性表現,與同場比較、採用 KW 競技版改裝避震器的 3400 K 相比之下,3800 S 明顯更偏重於道路行駛的訴求。
相較於黑白雙色塗裝,且全車換上金屬魚眼、賽車用避震器的 3400 K,3800 S 的整體動態反應更多了幾分成熟穩定的特質,而大排氣量的動力設定,在性能表現上更易於發揮。

在較為激烈的操駕狀態下,3800 S 的整體操控也顯現出穩定而不會過於敏感的操控特性,並未因動力的放大、而使得轉向過度的特性更為明顯,甚且懸吊更顯現出柔韌的特性,穩定的吸收來自路面的震動,並將路感確實的回饋給駕駛者,而呈現高轉輸出的動力特質,僅在中高轉速域、才會明顯感受到強化動力後帶來的速度變化,而後輪亦盡職的將動力傳輸至地面,整體來說,3800 S 的在操控表現上的成熟度可說是讓人相當驚艷。

雖然 3800 S 最大馬力較 Cayman S 增加超過 100 匹以上,但卻不會給人動力暴增、難以駕馭的感受,動力與懸吊設定之間相容的高成熟度表現,也是 3800 S 最為令人驚艷之處。

除了 3.8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配置,明顯為 3800 S 帶來更為強勁的動力輸出表現外,其動力與底盤之間的平衡設定,才是 3800 S 整體設定的真正功力所在,為 Cayman S 裝上一具大排氣量引擎、或是大幅強化動力表現,對於許多專業歐系改裝廠來說,都不是一件難事,甚且在底盤部份只要施以賽車化的改造,絕對能輕易創造出更強悍的操控表現,但 3800 S 並為因動力提升而犧牲了實用性,使其仍是一輛可日常代步的車輛,這才是 3800 S 真正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