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巧合的時機點,但更像是迎戰對手們所作的安排,Toyota 與 Honda 陸續在第 3 季末、第 4 季初,推出了第 3 代的國產小型掀背戰力,和泰汽車選擇導入了亞太規格、長軸版本的第 3 代 Yaris,而台灣本田則發表了大改款的 3 代 Honda Fit,對有意入主國產掀背級距的消費者而言,增添新且多元的選擇,自然是利多之好消息。U-CAR 試車組也在發表會相隔不到一週的時間,應台灣本田之邀,前往東臺灣試駕這款全新世代的本田掀背主戰力。

3H 的設計概念展現

在介紹本次主角、進入正題之前,還是讓我們來回顧一下 Honda Fit 的身世,這輛 Honda 全球戰略車款問世於 2001 年,發表後旋即於日本大獲好評,除了奪下 2001 年日本 Car of The Year 的獎項,在歐洲市場上也同樣有出色之銷售成績。從產品力與品牌魅力來看,Honda Fit 應當能在臺灣市場上大有斬獲,但臺灣本田卻在種種考量之下,並未導入第 1 代 Honda Fit,而是在 2008 年時,才正式導入第 2 代 Honda Fit。

以全球戰略車款之姿,於 2001 年在日本問世的 Honda Fit,不僅在日本市場上獲得好評,歐洲地區也大有斬獲。

事實上,國內消費者往昔對於掀背車輛,有著較不安全的刻板印象,加上 4 門轎車比較氣派的傳統思維,因此掀背車款早先在國內市場並不熱絡,然而隨著休閒生活的重視,掀背車款所擁有的機能與靈活性,外型較趨年輕化等設定,吸引了許多年輕族群的喜愛,也漸漸成為了車市重要、熱鬧的競爭舞台。從 2005 年開始,國產大廠陸續推出掀背車款,因此,2008 年於國內發表上市,搭載了 1.5 升 i-VTEC 引擎,擁有 120 匹最大馬力、14.8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Honda Fit,在熱絡的時機點登上了舞臺。

台灣本田並未導入初代的 Honda Fit,而是在 2008 年底時,導入第 2 代的 Honda Fit,成為品牌在台灣市場上的國產掀背主戰力。

2013 年 7 月份,Honda 揭示了第 3 代 Honda Fit 的產品訊息,並於 9 月份正式於日本發表,台灣本田則選擇於 1 年後的 2014 年 10 月初,在國內發表上市。雖然從車輛上半部的線條走勢來看,3 代 Honda Fit 維持與前兩代相同,在 B 柱以降的車頂線條都略為向下修飾,打造初動感流暢的態勢,但一如標題中的「三高進化」所示,新一代 Honda Fit 導入了全新設計語彙,讓人看到的當下會有著這是 Fit 家族成員,卻又不會與前代混淆的深刻印象。

Honda 在 2013 年先行於日本發表了第 3 代的 Honda Fit,台灣本田則選擇在 10 月初,舉行了 3 代 Honda Fit 的上市活動。

三高並不是指薪水、學歷與身高,而是 Honda 全新的「Exciting H Design」設計概念,包含了 High Tech 高科技、主訴車身架構與佈局等本質的 High Tension,以及展現細膩質地與工法的 High Touch 等三種「高」。從車頭看過去,清楚能體會到本田意指且企圖表達的進化概念,車頭燈組多邊的稜角造型,與整合了弧線卻仍保工整、名喚 Solid Wing Face 的水箱護罩,一同堆疊出動感而細緻的面容,前保桿以及梯形氣壩,搭配兩側霧燈區塊,則讓車頭有了更生動、活潑的表情。

就線條輪廓來說,3 代 Honda Fit 輕易能與前代作出連結,但在許多細部上卻有著大幅度的改變,包含了多邊的稜角造型車頭燈組、Solid Wing Face 水箱護罩設計等,讓 3 代 Fit 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面容表情。

車側腰線的走勢,有著明顯的身形修飾效果,從前葉子版後緣處開始延伸,在車外後視鏡下方轉折,向車尾處前低後高的延伸且變寬,與向下收束的車頂線條搭配,將 3 代 Honda Fit 的身形,拉出了纖細的輪廓。車尾造型部分,以個人美學角度來說,是新一代 Fit 最讓人難以忘懷的視覺印象,極具張力的鈑件摺線,高辨識且大範圍的尾燈線條,立體層次的堆疊,車尾造型甚至較車頭的動感面融,給人更深刻印象。

車側立體且不容忽略的鈑件摺線,讓車側有著更為立體的視覺感動外,也勾勒出身形的俐落體態。
從車尾門兩側向下延展的大面積尾燈組,有著立體的線條勾勒,同步也讓車尾造型層次更趨豐富。

單從車側線條看上去,新一代 Honda Fit 似乎仍維持了既有的穠纖合度,但實際上,車身尺碼卻放大些許,車長來到 3,955mm、車寬與車高則分別為 1,695mm 以及 1,525mm ,軸距則來到 2,530mm,車身長度以及軸距都較 2 代 Fit 有所增加,分別加長了 55mm 和 30mm,這代表了車室空間放大,指不過在設計師的巧思下,3 代 Honda Fit 展現更趨緊緻而立體的身形。

廣  告

簡樸中的細膩質地

內裝空間表現部分,台灣本田共為 3 代 Fit 推出了 VTi、VTi-S 以及 S 三款車型,而本次試車組試駕的車款為頂級之 S 車型,包含了方向盤、儀表組、甚至於中控台等介面設計,都讓人與 Honda City 有著強烈連結,但在細部設定上卻又有不小之差異。三環式的儀表組採用恆時發光設計,再加上藍色襯托,擁有相當高之辨識度,中央時速表外環還能顯示不同色彩,讓駕駛人能得知其駕駛表現,是否達到了節能 (綠色,反之則為藍色) 之效果。

儀表組與中控台之設計,第一眼印象就與 Honda City 有著相當之關聯性,藍色底色的三環式儀表組,不僅辨識容易也營造出濃厚之科技風。

中控台的設計,是整個 3 代 Fit 前排總成的一大亮點,除了駕駛導向的設定之外,用料上的細膩以及簡約風格之精緻設計,同樣都是觸感與視覺上的加分之處;根據車型不同,所搭載的配備自然也有所差異,VTi 車型方向盤僅具備音響控制及藍牙通訊功能,VTi-S 車型則進一步追加定速巡航控制及換檔快撥鍵,S 車型更擁有 Siri Eyes Free 啟動鍵。而原廠稱之為 Display Audio 的觸控式先端通訊音響,是頂級 S 車型專屬設定,也是車室設計的精髓所在。

多功能之三輻式方向盤,雖然與前代相同都勾勒出動感本色,但更細膩、導入更多功能配備的設計,展現 3 代 Honda Fit 的高實用與便利之出發點。

這套觸控式的整合車載系統,其電容式觸控面板操作上相當靈敏,雖然未內建有衛星導航系統頗令人訝異,但操作上的簡便好上手,下方空調系統同樣採用觸控式設計,都有助於減化操作系統的繁瑣,也讓車式空間更顯科技感。

電容式觸控面板輕易就手,且其操作介面相當簡潔快速,更重要的,是讓前排總成看上去簡約而俐落清爽,在試駕的頂級 S 版車型上,還標配 Siri Eyes Free 啟動鍵,強化操作上的便利實用。

除了鋪陳用料質地的細膩之外,空間運用的靈活變化,更是新一代 Fit 最重要的產品力,也符合其設定的年輕消費族群,後排座椅的 4/6 分離,能透過傾導後排座椅來打造寬敞空間,幾乎已經是級距中的必要配備,Fit 將後排座椅前傾打平後,擴大的車尾行李廂擁有的平整性,更讓其運用便利性提升。後排座椅除了可以前傾外,還能夠將座墊向上掀起,再後排處打造出如同商用車款般的深度與容積。

空間運用,是從初代 Fit 問世後在全球許多市場上大獲好評的關鍵,透過油箱前移到前排座椅下方,讓後座空間有著更為充裕的實用價值,在 3 代 Honda Fit 上,同樣保有此一特質,此外,車長與軸距的放大些許,同樣有助空間表現。
除了能透過可 4/6 分離的後排座椅,將之傾倒創造出平整、容積大幅提升的車尾行李廂空間,還能透過上掀後座椅墊,打造出不同的運用空間。

看著將後排座椅座墊向上掀起,所營造出的空間時,腦海立刻聯想到可以將家中小摺置放其中,或者是如潛水部品、露營用具等其他休閒運動用品,新一代 Fit 無論在實用性、外觀的迷人風采等面向,確實讓人感到心動。從一位車迷的角度來說,內外設計都讓人感到滿足之餘,接下來就只剩下一項疑問了,操控與動力表現上,是否有著 Honda 一慣給人的樂趣與迷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