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的「設計乘用篇」中,U-CAR 位於中國的試車組同事們,已經為各位帶來第 3 代 Honda Fit 在外觀、內裝設計上的深入解析,在此次動力操控篇中,雖然即將在臺灣上市的第 3 代 Fit,並未搭載全新的 1.5 升「地球夢 (Earth Dreams)」引擎,但臺灣消費者還是可以藉由重新設計的懸吊底盤,以及改搭 CVT 變速箱後的動態表現,先行體驗第 3 代 Honda Fit 在改款後的變革。

第 3 代 Honda Fit 操控表現

「Honda 不就應該是充滿激情的嗎?」面對 Honda 車迷這樣的質問,近年來逐漸向一般家庭市場妥協的 Honda,確實有些難以招架。雖然品牌中的 Civic Type-R,依然堅守著硬派、平民運動車款的形象,但與全盛時期的 Honda 產品線相比,能夠用「運動」二字形容的車款已是鳳毛麟角。Honda 身為一家汽車製造商,最重要的任務當然是在商場上生存,前兩代 Honda Fit 雖然獲得了市場上的熱烈迴響,卻始終無法得到車迷的徹底認同,而新一代的 Fit 是否能打破這個局面呢?

雖然品牌中的 Civic Type-R,依然堅守著硬派、平民運動車款的形象,但與全盛時期的 Honda 產品線相比,能夠用「運動」二字形容的車款已是鳳毛麟角。Honda 身為一家汽車製造商,最重要的任務當然是在商場上生存,前兩代 Honda Fit 雖然獲得了市場上的熱烈迴響,卻始終無法得到車迷的徹底認同,而新一代的 Fit 是否能打破這個局面呢?

新工藝、新材料、新調教

近年來,麥弗遜式獨立的前懸吊,輔以拖曳臂扭力樑式的後懸吊,似乎已漸漸成為小型車設計師們共同的設計標準;從空間利用的角度來看,這兩種懸吊設計都可盡量減少佔用車內空間,並且透過工程師細微的調教,來達到不錯的駕駛性能。

麥弗遜式獨立的前懸吊,輔以拖曳臂扭力樑式的後懸吊,似乎已漸漸成為小型車設計師們共同的設計標準。透過工程師細微的調教,車輛也擁有不錯的駕駛性能。

相較於上一代,第 3 代 Fit 在懸吊的設定上,更為偏重駕駛質感的營造,透過增加前懸吊主銷 (kingpin) 的後傾角度,讓車子擁有更好的循跡性;後懸吊的製造工藝也從之前的單片沖壓式,進化為剛性與強度都更好的扁管狀結構,而這新結構的採用,也幫後懸吊進一步降低了重量。

透過增加前懸吊主銷 (kingpin) 的後傾角度,新一代 Honda Fit 擁有更好的循跡性。

此外,超高張力鋼材 (Ultra High Strength Steel) 的首次運用,進一步提高了車體的結構安全性,同時也對車身剛性的提升頗有助益。根據資料顯示,新材質在提高車身強度的同時,可以讓車架結構進一步優化,並使第 3 代 Fit 的車重比前代降低了 9 公斤。

此外,超高張力鋼(Ultra High Strength Steel)的首次運用,不但進一步提高了車體的結構安全性,同時也對車身剛性的提升頗有助益,在 IIHS 的碰撞測試中,第 3 代美規版 Fit 以幾乎滿分的成績通過測試。

張弛有度、動靜隨心

在車輛剛起步的低速階段,以及走走停停的市區路況中,全新的電子輔助轉向系統的手感較前一代更加輕盈順滑,即便頻繁的變換車道,或是穿越有著連續彎道的羊腸小徑,也不會給手臂帶來太多的負擔,不過更輕盈的手感,也讓駕駛人從方向盤獲得的路況訊息更加模糊。經過大幅度優化的 CVT 變速箱,細心梳理著 1.5 升「地球夢 (EarthDream)」引擎舒緩流出的動力,緩慢的步調,讓儀錶板閃爍起代表節能狀態的綠色光芒,而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的導入,不但為出色的油耗表現做出了重要貢獻,熄火之後、極快的引擎啟動速度,也讓你在路口綠燈點亮的瞬間跟上車流。

起步的低速階段和市區中,全新的電子輔助轉向系統的手感,較前一代更加輕盈順滑,即便頻繁的變換車道,或是穿越有著連續彎道的羊腸小徑,也不會給手臂帶來太多的負擔,不過卻讓路感變得較為模糊。

接著將車輛駛向連接高速公路的交流道。隨著腳下油門踏板的深度加大,車速也隨之迅速攀升,手中的方向盤也逐漸轉為更沉穩的路感表現,隨著速度的提升,方向盤傳遞的路感愈加清晰起來。第 3 代 Fit 搭載的這具 Honda 原廠代號 L15B 的地球夢 (EarthDream) 引擎 (臺灣即將上市的第 3 代 Fit 並非這具引擎),它的壓縮比高達 11.5:1,並同時採用 Honda 招牌的 VTEC 可變氣門正時技術,雖然僅擁有 1,498 c.c.的排氣量,卻可以在引擎轉速 6,600 轉時,爆發出 131 匹的最大馬力,並在 4,600 轉、將 15.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悉數放出,其馬力輸出比同級的對手高出了近 20%,算得上是同級距中性能最出色的一款。

原廠代號 L15B 的地球夢 (EarthDream) 引擎,壓縮比高達 11.5:1,並同時採用 Honda 招牌的 VTEC 可變氣門正時技術,雖然僅擁有 1,498 c.c.的排氣量,卻可以在引擎轉速 6,600 轉時,爆發出 131 匹的最大馬力,並在 4,600 轉、將 15.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悉數放出。

由於 L15B 引擎是一具自然進氣引擎,它所營造出的加速感受,並不像小排量的渦輪引擎那樣突兀,而是呈現出一種輕快的節奏,讓人感到信心十足、卻又不至於神經緊張,應當非常適合擔負日常通勤的使命。說來也許各位會感到驚訝,這具精巧小引擎的設計者,正是角田哲史先生,相信不少 F1 車迷都聽說過他的大名,因為 F1 賽場上多款高性能引擎都有他的參與設計和研發,想必這也是讓 L15B 引擎凌駕同級選手,擁有卓越性能的原因之一吧。

新世代 Fit 營造出的加速感受,並不像小排量的渦輪引擎那樣突兀,而是呈現出一種輕快的節奏,讓人感到信心十足、卻又不至於神經緊張。
廣  告

舊款 Fit 搭載的 5 速平行軸自排變速箱,採用 Honda 引以為傲的平行軸變速技術;平行軸取消了複雜的行星齒輪結構,讓換擋速度更加快速、並兼具不錯的耐用性,讓這款變速箱擁有良好的口碑。不過隨著近年來消費者越來越挑剔的需求,平行軸變速系統雖然傳動直接、效率高,但對於一般家庭來說,「平順度」顯然更是它們考慮的重點,於是,新一代 Honda Fit 也順勢導入全新的 CVT 變速箱 (臺灣市場的第 3 代 Fit 也是搭載 CVT 變速箱)。

在實際行駛過程中,這具 CVT 變速箱並沒有顯現出如一般 CVT 變速箱那樣、固有的「遲鈍」印象,雖然轉速的攀升並不劇烈,但無論是急加速或是突然的煞車,動力銜接表現相當順滑,基本上,你感覺不到任何的頓挫感,同時也不會有拖泥帶水的感覺。相較於給人「利落」印象的舊款 5 速自排,新的 CVT 變速箱則可以用「滑潤」來形容。

這具 CVT 變速箱並沒有一般的「遲鈍」印象,雖然轉速的攀升並不劇烈,但無論是急加速或是突然的煞車,動力銜接表現相當順滑,基本上,你感覺不到任何的頓挫感,也不會有拖泥帶水的感覺。

值得一提的是,現在有不少配備 CVT 無段變速箱的車款,都選擇讓變速箱「模擬」自排變速箱在換擋過程中的轉速變化,用以提升駕駛樂趣。而新款 Fit 搭載的這具 CVT 變速箱,在換擋過程中並不會刻意「模擬」,雖然有些人可能覺得這樣的設定會喪失操控快感,但是筆者卻固執的認為,這種「用平順去模擬頓挫」的做法,不但喪失了 CVT 變速箱平順的優勢,還要在頻繁的轉速變化間降低傳動效率、消耗引擎動能,未免有些做作和本末倒置。

Honda Fit 在換擋過程中,並不會刻意去「模擬」自排變速箱的頓挫感,雖然有人招致喪失操控感的批評,但是筆者卻固執的認為,這種「用平順去模擬頓挫」的做法,不但喪失了 CVT 變速箱平順的優勢,還要在頻繁的轉速變化間降低傳動效率、消耗引擎動能,未免有些做作和本末倒置。

不過為了增強駕駛樂趣,這具 CVT 變速箱仍配有 S 檔運動模式和 L 檔的低速模式。在 D 檔正常行駛的情況下,變速箱非常樂於幫助你將引擎轉速控制在 1,500 轉上下,即便你深踩油門踏板,轉速也只是在一瞬間提升到 3,000 轉,此時若稍微放鬆油門,轉速馬上又回落至 1,500 轉上下,平順線性的動力傳達、出色的油耗表現,才是此時變速箱所關注的重點;而當你掛入 S 檔,變速箱會迅速將巡航轉速拉升至約 3,000 轉,同時油門踏板的反應也變得更加積極,此時你會感到整輛車彷彿都緊繃著肌肉告訴你,全部的馬力都已經在你的腳下聽候差遣。

D 檔正常行駛的情況下,變速箱非常樂於幫助你將引擎轉速控制在 1,500 轉上下;而當你掛入 S 檔,變速箱會迅速將巡航轉速拉升至約 3,000 轉,同時油門踏板的反應也變得更加積極。

我繼續隨著車流,並望著有些陰霾的天空,腦海中邊盤算著晚餐的菜單......回過神的時候,突然發現自己拐進了岔路,還好岔路上並沒有來往的車輛,於是我趕忙減速掉頭。此刻突然驚覺,沒想到 Fit 小巧的車身頗為敏捷,一面踩下剎車踏板,一面轉動方向盤,強大的慣性並沒有讓前懸過度壓縮,手中的方向盤也沒有任何不安定的抖動。隨著後輪乖巧的劃出弧線,車身已經迅速完成了轉向動作,高剛性車身與後懸吊間的緊密配合,讓整個過程沒有半點拖泥帶水。

Fit 小巧的車身頗為敏捷,一面踩下剎車踏板,一面轉動方向盤,強大的慣性並沒有讓前懸過度壓縮,手中的方向盤也沒有任何不安定的抖動。隨著後輪乖巧的劃出弧線,車身已在轉瞬間完成轉向。

新一代 Fit 在市區中的表現頗為亮眼,輕盈的駕駛感受,替駕駛者創造了安逸的行車環境,也充分考慮到市區移動的便利性;充沛動力和紮實的底盤調校功力,也足以讓 Honda 車迷們找回一絲當年的激情韻味。如果你需要每天都面對大城市裡擁堵的路況、狹窄的車位,而骨子裡又不能忘卻對運動的熱情,那麼小巧可人、張弛有度的新一代 Honda Fit,不失為一個優秀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