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了 2014 年,Mercedes-Benz 選擇在日內瓦車展,發表全新一代的頂級雙門跑車,只是這一次,它不再叫做 CL-Class,自然也不會回頭叫做 SEC,而是依循著全新的命名系統,將其叫做 S-Class Coupé。而站在翡冷翠的豔陽下,小亮再次有機會接觸 Mercedes-Benz 量產車中的頂尖產品。

Mercedes-Benz 以 222 世代 S-Class 底盤為基礎打造出來的頂級雙門跑車,並自此世代起,以 S-Class Coupé,取代 CL-Class 之名,迎向品牌的新世代。

以旗艦轎車基礎打造的旗艦級跑車

不論是 SEC、CL-Class 或是 S-Class Coupé,均是運用全世界最知名的大型豪華轎車 S-Class 底盤為基礎,冠以流線的外型以及雙門的設計,所打造出來品牌最尊貴的雙門跑車。一流的空間、頂級的配備與售價,讓其是 Mercedes-Benz 旗下除了超級跑車產品之外,最頂級的產品,自然亦是市場中極為珍稀產品。

無論是 SEC、CL-Class 或是 S-Class Coupé,均是運用全球知名的大型豪華轎車:S-Class 底盤為基礎,冠以流線的外型以及雙門的設計而打造,讓其成為 Mercedes-Benz 旗下除了超級跑車產品之外,最頂級的產品。

回歸 C、E、S 的全新命名系統

命名系統的改變,對於 Mercedes-Benz 並不是新鮮事。Mercedes-Benz 在 1990 年代,進行了一次產品命名的整合,將代表車系的名稱,由後方移至前方,並整合成 S-Class、E-Class、C-Class 等命名方式,成為全球最為市場所熟悉的命名系統之一。然而隨著車系的大幅膨脹,超 40 個不同的車系名稱,讓消費者眼花繚亂,也讓接觸全新客群時,增加了銷售的難度。

著眼於此,Mercedes-Benz 在 2009 年 212 世代 E-Class 開始,對於旗下產品的命名方式進行統整,以市場上知名度最高的 S-Class、E-Class 以及 C-Class 為基本座標,做為車身級距的指引,而原本衍生出來的各種車系,則分別以 S-Class、E-Class、C-Class 再加上副車名,做為識別。以原本銷售成績卓越的 CLK-Class,便回歸為 E-Class Coupe,CLC-Class 回歸為 C-Class Coupé,而代表頂級市場雙門跑車的 CL-Class,也隨著 222 世代的來臨,換上了 S-Class Coupé的新名稱,正式與全球市場見面。

S-Class Coupé選擇在 2014 年的日內瓦車展發展,並在開幕前夕的品牌之夜,率先與全球媒體見面。U-CAR 有幸參與其中,並第一時間為讀者帶來直擊報導。

時隔數月再相見

這並不是小亮與 S-Class Coupé的第 1 次見面。在 2014 年的日內瓦車展前夕,Mercedes-Benz 在品牌之夜活動中,正式向全球媒體揭開了這輛產品的布幕,而小亮正好躬逢其盛,在第一時間,看到了這輛全新的旗艦產品,並有機會在現場向品牌設計總監 Gordon Wagener 以及外型總設計師 Robert Lesnik 請教,了解他們對於 S-Class Coupé以至於整個品牌設計走向的想法。

一如在 C-Class 的試駕報告中曾經提到,C-Class 與 S-Class 幾乎相同的設計,是 Gordon Wagener 故意的,其用意與產品命名系統的改變相同,希望將過份發散的品牌風格,重定於一,以全新的面貌,建立起家族的新面貌。然而就 S-Class Coupé,Robert Lesnik 也特別表示,Mercedes-Benz 並不會走回 80 年代或是競品那般,全品牌的設計風格唯一,僅有尺寸差異的極端路線。在成功建立起新世代的家族識別之後,便會開始依著車系的不同,進行差異化,以在新的大架構下,建立起不同的面貌,滿足市場多元多變的需求。而 S-Class Coupé,正是差異化工程的第 1 步。

眾星拱月,豪華尊榮的車頭造型

S-Class Coupé的車頭造型,依舊延續著新世代自 Concept A 以降所使用的新式家族面容,以帶圓角倒梯形的水箱護罩,加上不規則形狀的頭燈組,展現家族一致的特色。

身為品牌旗艦的雙門跑車產品,S-Class Coupé自然採用大型中置三星廠徽以及飛翼式的單一橫柵設計,以彰顯其運動化的風格設定。與轎車旗艦 S-Class 不同的是,S-Class Coupé的水箱護罩以至於整體車頭的厚度,都較講究氣派的轎車產品來得薄,減輕了正面的視覺的重量,增加了輕快的感覺。

身為品牌的頂級雙門跑車產品,S-Class Coupé自然採用大型中置三星廠徽的車頭設計,再將車頭厚度變薄,打造流線輕快的感覺。

而車頭部份的下氣壩設計,亦採用小改款 E-Class 以來 Avantgarde 車型所採用的新式設計,有著類似前代 AMG 套件的外八字兩側進氣口,加上橫跨整個車頭的下方鍍鉻飾條,打造出兼具有尊榮與性能的特色。

自小改款 E-Class 以來的 Avantgarde 氣壩設計,是 S-Class Coupé車頭的基礎。

不同於日內瓦 Mercedes-Benz 室內發表環境的昏暗,在義大利的晴空之下,全新 S-Class Coupé的繁星式水箱護罩,反映著自然的天光,在原野中閃爍著,帶給觀者前所未有的感受。

這種全新的水箱護罩設計,是 Mercedes-Benz 近年概念車上所愛用,包含 Concept A-Class、Concept S-Class Coupé以及 GT6 遊戲中所推出的 AMG Vision Gran Turismo 中均有出現,以鍍鉻的短線,取代原本連續的格線,填滿水箱護罩的空間,突破多年來汽車業對於水箱護罩呆板的設計,打造出一種復古中帶有前衛的科技質感。而在 S-Class Coupé上,Mercedes-Benz 的設計師將每一個單元的長度縮小,變成一個個小小的鍍鉻六邊形,讓水箱護罩的空間內,彷彿變成一個獨立的小宇宙,深邃而悠遠。而以同心圓方式排列的星點,就像眾星拱月般凸顯出正中央的三星廠徽,將 Mercedes-Benz 的車頭設計,帶至全新的領域。

S-Class Coupé的水箱罩,以一個個鍍鉻的六邊形小點,填塞整個空間,像是星光閃閃的夜空,並襯托著中央的大型三星廠徽。

47 顆 Swarovski 水晶,打造獨特尊榮頭燈設計

而在托斯卡尼的豔陽之下,觀者亦無法忽略到頭燈組中閃爍的光芒。純以 LED 打造出的智慧型頭燈,是 Mercedes-Benz 近年的新作,在頂級旗艦產品上,自然不會缺席。但是 S-Class Coupé的設計師,在燈眉式的日行燈組以及方向燈組上,分別再貼上了 17 顆以及 30 顆的世界著名的 Swarovski 圓形水晶,讓 S-Class Coupe 即便在不開燈之下,亦能折射出炫人的光彩,在開燈狀況下更為奪目,與繁星式的水箱護罩相呼應,要讓所有觀者,都不能有一刻將視線從 S-Class Coupé的尊榮氣勢中移開。

在 LED 日行燈以及方向燈上所黏貼的 Swarovski 水晶,不論開燈與否,均會發散出耀眼的光芒。

輕靈流轉,一掃前代厚重的車側印象

車側線條的變化,是小亮對這次 S-Class Coupé改款中最為喜歡的部份。

小亮有幸 2 度參與了前一代 C216 世代 CL-Class 試駕活動。對於前一代 CL-Class 各方面的表現,自是留下極為愉快的回憶,但是唯獨對於 CL-Class 車側的設計,一直難以釋懷。

C216 世代的 CL-Class 在設計上為了突破 C215 世代的設計,在腰線以及車尾的設計,刻意加入了下墜的曲線,讓視線上有所變化,並讓 CL-Class 略帶有復古的風味,並表現出大型豪華跑車的沈穩感。但是對於一輛豪華尊榮又兼具性能的頂級跑車而言,那個下沈的車尾,在長時間凝視之下,總讓我有種沈重的視覺感受,即便其強大的性能客觀上足以引領群雄,但是總覺得少了幾分的輕盈。而這個問題,在 S-Class Coupé上不再存在。

C216 世代的 CL-Class 在設計上為了突破 C215 世代的設計,在腰線以及車尾的設計,刻意加入了下墜的曲線,讓視線上有所變化;但其下沈的車尾總讓我有種沈重的視覺感受,即便其強大的性能客觀上足以引領群雄,但是總覺得少了幾分的輕盈。

得力於新世代設計的高低雙腰線設計,S-Class Coupé的設計師比起單腰線 CL-Class 的設計師,有更多的工具,可以創造視覺上的變化,讓 S-Class Coupé的側面變得豐富。

上方俐落的高腰線,不若前一代產品從輪拱中間出發,上升至後葉子鈑後再轉而下溜,而是直接從前輪拱的上方,乾脆地往斜下方發展。向下沈的視線,則因為下方向上賁起的下腰線而獲得了支撐,讓視線的引導一方面有了變化,卻又不會形成沈重的視覺效果。

新的高低雙腰線設計,在碩大的 S-Class Coupé身上,雖不至於產生 C-Class 那般如豹前躍的肌肉張力,卻亦有即將凌空飛起的動感,亦讓傳統上單調的車側,充滿層次與起伏。

而在轎車版 S-Class 上沒有顯著作用的肩腰,則在 S-Class Coupé上被強化,在後葉子鈑上畫出一道隱隱卻又厚實的水平線,給了整個視線做了定調,而不再像前代產品那般的墜落。而行李廂蓋上的銳利的鴨尾,則以短短的上翹,達到的畫龍點睛的效果,讓整個跑車的輕盈感,躍然而出。

S-Class Coupé的肩線,沒有銳利的線條,但是厚實飽滿的凸起,支撐起車側的視覺,不再有前代車輛尾大不掉的感覺。
廣  告

伺機而動,周身散出渾厚內勁

不論是高腰線或是低腰線,其視線的延伸,Mercedes-Benz 的設計師以尾燈組的下緣以及保險桿的折線做為承接,讓從車燈組以及前氣壩開始的視線,有著絕佳而明確的引導,讓觀者能有完美的瀏灠體驗。甚至是從下腰線分岔而出的保險桿與鈑件分隔線,也精確地瞄準著鴨尾的尖端,呼應著每一個設計的細節。而當然,CL-Class 車系招牌的無 B 柱設計,在 S-Class Coupé車上,亦被忠實地保留下來。

S-Class Coupé車側的兩道腰線,在車尾則是使用尾燈組下緣及保險桿折線做為承接,讓從車燈組以及前氣壩開始的視線,有著明確的引導;當然,CL-Class 車系招牌的無 B 柱設計,在 S-Class Coupé身上,亦被忠實地保留下來。

而車尾的部份,可以清楚感受到 SLS AMG 設計的影子:斜削的車尾、飽滿的曲面與略為上翹的鴨尾設計,都有著品牌鷗翼超跑的元素在,有著性能車系傳承的脈絡。然而,相對於被部份消費者認為過於單調的 SLS AMG,S-Class Coupé的設計就顯得更為豐富。

觀者可以在車尾清楚感受到 SLS AMG 設計的影子:斜削的車尾、飽滿的曲面與略為上翹的鴨尾設計,都有著品牌鷗翼超跑的元素在,且 S-Class Coupé的設計還顯得更為豐富。

設計師亦利用拉高的保險桿折線,放大保險桿的視覺比例,壓縮了行李箱蓋的設計,讓 S-Class Coupé的車尾顯得較為輕盈,沒有前代產品尾大不掉的感覺。而行李箱蓋與保險桿的落差,亦打造出 SLS AMG 所沒有的層次

而從 A-Class、S-Class 以至於 C-Class 的大型尾燈組,亦隨著車尾的薄型化而做出了不同,僅保留了羽毛狀導光條的意念,為 S-Class Coupé打造出不同的風格。

依跑車與轎車產品的不同,Mercedes-Benz 的設計師為新世代的家族面貌打造出差異化的風格,撐起未來品牌豐富產品多樣化的陣容。

匠心獨運的隱藏式後攝影機

面對 S-Class Coupé精細的車尾設計,會讓人直覺認為已蔚為主流的後方攝影機將無法安裝,讓 S-Class Coupé車主無法享用倒車攝影輔助的便利。事實上,僅需將車輛排入倒檔,隱藏在三星廠徽下的後方攝影機便會精巧地伸出,為駕駛提供良好的後方視野,而當不需使用時,其又將平整地收納在引李廂蓋的機構之中,設計巧妙,令人讚為觀止。

小巧的攝影機,會適時頂開三星廠徽的遮蔽,為車主提供清楚的後方視野轉播。

豪華中散發勇猛氣勢

一如近幾次的試車活動,Mercedes-Benz 在 S-Class Coupé試駕活動中,亦安排了 S 63 AMG Coupé的試駕,亦讓小亮有機會可以比較兩者在設計上的差異。

除了一般車型之外,Mercedes-Benz 在 S-Class Coupé試駕活動中,亦安排了 S 63 AMG Coupé的試駕,亦讓小亮有機會可以比較兩者在設計上的差異。

從車頭看起,彰顯奢華氣勢的繁星式水箱護罩,被霧黑的菱格式護網所取代,自然散發出不同的戰鬥氣息。而在前氣壩的設計上,自然也採用新一代的一體式設計,換上了新世化的 AMG 元素。水箱護罩上的橫柵,亦換上了雙飛翼的設計,居中嵌入 AMG 的字樣,不讓人有任何誤認的機會。而原本車型上就有的引擎蓋肋條,在 AMG 元素的映襯下,顯得更具張力。

S 63 AMG Coupé的水箱護罩和一般車型不同,設計師係以霧黑的菱格式護網取代,自然也就散發出不同的戰鬥氣息。而前氣壩也採用新一代的一體式設計,換上了新世化的 AMG 元素。水箱護罩上的橫柵,亦換上了雙飛翼的設計,居中嵌入 AMG 的字樣,不讓人有任何誤認的機會。

在車側以及車尾的部份,已成為招牌的 V8 Biturbo 徽飾以及 S 63 AMG 字樣,加上 AMG 專屬的後氣壩與四出尾管,讓 S 63 AMG Coupé,在尊貴感中,加入了霸氣。

車側以及車尾的部份,已成為招牌的 V8 Biturbo 徽飾以及 S 63 AMG 字樣,加上 AMG 專屬的後氣壩與四出尾管,讓 S 63 AMG Coupé,在尊貴感中,加入了霸氣。

新世代跑車風格掌旗手

從 S-Class、C-Class 到 S-Class Coupé,3 款不同級距的產品,可以清楚看到 Gordon Wagener 為 Mercedes-Benz 所打造新世代家族設計的主軸精神。在 S-Class Coupé車上,我們看到了在重新一統的家族特色中,設計師再利用巧手,打造出不同於轎車產品的性能化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