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當 BMW 推出 4 Series 時,對於新一代的產品編成規劃,似乎有了非常完整、系統化的規範,偏屬性能的 Coupé與 Roadster 歸納至偶數系,而 Sedan、Touring 等主訴乘用的則歸為奇數系;只是,當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現身之後,奇數與偶數之間的差異,似乎又出現了「規則之外」,這一點對於身為 BMW 熱血車迷的個人來說,還能免強說服自己此乃特例,但對一般車迷而言,規則似乎如同政治人物選前的口號一般,純屬「宏願可以亂發,但不一定要做」。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現身,是 BMW 向下延伸戰線的重要一步,但卻讓原本似乎很有脈絡可循的 BMW 命名規則,又出現了令人難以掌握的變數。

當然了,推出產品的廠商端要如何規劃自家產品,並非消費者所能掌控,但混亂與過高之重疊性,有時後卻很可能是影響市場表現的關鍵點;在 2014 年 3 月初的日內瓦車展,BMW 展出了 4 Series 的四門轎跑作品:4 Series Gran Coupé,由於車身尺碼以及造型因素,4 Series Gran Coupé與 3 Series Sedan,讓人在第一時間有著印象的重疊。

BMW 在 2014 年 3 月初舉行的日內瓦車展上,比照家族大哥 6 Series 的遊戲規則,在原本車系的 Coupé與 Convertible 之外,再行推出 4 門 Coupé的 4 Gran Coupé,不過,由於車身尺碼較為緊緻,因此不若 5 Series 與 6 Series 之間的外觀差異化,同時產品定位與 3 Series Sedan 也有些許重疊。

從車迷的角度來看,4 Series Gran Coupé與 3 Series Sedan 有著不小的差異,車頂線條走勢、車身尺碼營造出來的跑格氛圍,U-CAR 總編輯小亮這麼說:「4 Series Gran Coupé時在是太漂亮,我好愛喔!」但如果從普通消費者的觀點來看這輛車呢?就好像大家來找碴的比賽一樣,很難第一時間分辨出究竟是馮京還是馬涼,於是,在試駕這輛 420i Gran Coupé時,我們找來了 BMW 3 Series Sedan 以及 3 Series Gran Turismo 這兩位它的同胞兄弟們,同場比較一下其差異。

相同的動感基因

雖然名稱分別為 3 與 4,但實際上都是以相同底盤為基礎所打造的,2011 年問世的第 6 代 3 Series,底盤代號為 F30,而緊接著旅行車的 3 Series Touring (F31)現身後,2013 年 BMW 推出了 3 Series 新成員的 Gran Turismo,底盤代號為 F34。承繼原本 3 Series Coupé、比照家族老大哥們的步調,更名為偶數之 4 Series Coupé,在 2013 年 6 月份問世,底盤代號為 F32,衍生出來的敞篷版本代號為 F33,而本次主角的 4 Series Gran Coupé則為 F36。

從底盤代號的關聯性與發展,不難看出 3 Series Sedan、3 Series Gran Turismo 以及 4 Series Gran Coupé之間的關聯,不過,其實也不需要爬到車底去看底盤 (底盤上並沒有刻底盤代號),從車頭的樣貌也不難看出其血緣關係,就好像看著三兄弟一樣,分不出年紀卻也知道血濃於水。

2011 年問世的第 6 代 3 Series,底盤代號為 F30,2013 年現身的 3 Series Gran Turismo,底盤代號則為 F34,至於 4 Series Gran Coupé,底盤代號為 F36。3 Series 與 4 Series 都是採用相同的平臺所打造而成,除此之外,X3 Series 也是採用相同的底盤為基礎所打造。

F30 底盤系列家族,頭燈組除了品牌識別的環型天使光頭燈組、後略至車側與引擎上蓋連結,往中央位置收束並與水箱護罩串連,同樣是具有高辨識度的特徵;引擎蓋上的摺線同樣都是從中央往兩側方向,朝車尾方向拉出漂亮弧線,勾勒動感而強悍的肌理紋路。4 Series Gran Coupé在水箱護罩線條上略有不同,較為扁長且帶些許尖銳,其餘不同處來包含有保桿樣式、氣壩上的配飾等。而 3 Series Gran Turismo 則是多了些原潤線條,整體高度無論視覺或是真實尺碼,都是三者之間最高的。

雖然都採用相同的家族設計元素,包含了雙腎型水箱護罩與環型天使燈頭燈組兩大經典元素,但透過細部修飾,如保桿摺線、燈組線條走勢等,仍舊營造出不同的氣質,從上圖 4 Series Gran Coupé與下圖的 3 Series Sedan 比照,能比對出兩者之間的差異,4 Series Gran Coupé擁有較好動、扁長的氣勢。

好吧,或許因為家族設計元素的關係,所以從車頭看過去,第一時間可能會因為過於相像而難以分別誰是誰,但從車側看過去,B 柱以降的車頂線條,就能輕易辨識出其間之差異,也能清楚理解各自的功能與特長。3 Series Gran Turismo 車身高度最高,B 柱之後的車頂線條走勢最為平緩,上掀式掀背尾門的設計加上空間需求,因此明顯的「最為福相」;3 Series Sedan 擁有傳統轎車比例,車頂線條可以說是到 C 柱之後才開始急速下削,連結到車尾行李箱的平整延展。

從正車側的角度來看,三者之間的差異,從 B 柱以降有著非常清楚的差異對比。

至於 4 Series Gran Coupé的部分,則是維持了 4 Series Coupé既有的跑格氣質,車尾行李箱的區塊較短窄,B 柱之後的線條則是流暢、優美的弧度向下,對比於 3 Series 顯得更為修長勻稱,後車門的窗框線條更能明顯辨識其差異,3 Series Sedan 轎為原潤收束,4 Series Gran Coupé則是近似於銳角的轉折。

空間表現,定位彼此不同車格

在車室空間的配置陳設,理所當然的延續了家族化風采、三輻式方向盤、駕駛導向的中控臺、有如太極劃分兩半的中央鞍座等,總代理汎德汽車提供試駕的這輛 420i Gran Coupé,選配了白色且相當顯眼的 Ash Grain White 木飾板、黑色頂篷、雙前座電動腰靠、前後停車警示系統、以及電動玻璃天窗等,共達 19 萬 8 千元,也讓這輛 420i Gran Coupé總價逼近 236 萬之譜,畢竟原本定位就較 3 Series Sedan 來得高,因此配備與價格自然也都豐盈且充沛。

4 Series Gran Coupé的車室空間,理所當然地展現家族化風采,而試駕的這輛 420i Gran Coupé,選配了白色且相當顯眼的 Ash Grain White 木飾板、黑色頂篷,讓前排總成令人印象深刻的視覺感受。

前面有提到,從車身線條的走勢,清楚可以理解各自對於後排乘坐空間的需求,實際進行測量,前後排都坐上 170 公分高的成年人,3 Series Sedan 後排乘員擁有 7 公分的膝部空間,頭部空間則為 12.5 公分。體型最大且空間最寬敞的 3 Series Gran Turismo,營造出 13.5 公分的膝部空間,頭部空間則呼應掀背車尾門,來到 12 公分之譜;4 Series Gran Coupé身型尺碼與雙門 Coupé版本相近,僅因四張車門設定,連帶車高也略高些許,2,810mm 的軸距,讓膝部空間僅達 10 公分之譜,頭部空間為 11.5 公分。

透過副駕駛座乘坐 170 公分乘員,來實地丈量後排空間表現,圖中示範的「Model」身高為 170 公分。3 Series Sedan 後排乘員擁有 7 公分的膝部空間,頭部空間則為 12.5 公分。3 Series Gran Turismo,營造出 13.5 公分的膝部空間,頭部空間則來到 12 公分;4 Series Gran Coupé膝部空間僅達 10 公分之譜,頭部空間為 11.5 公分。

從實地測量的後排乘座空間表現,相信應該很清楚地看出了這三兄弟之間的差異,即便車頭造型共用相同基因,但車室空間、車格定位、功能性等也都不盡相同,扣除掉空間表現最為突出的 3 Series Gran Turismo,相信還是有許多人會感覺到,3 Series Sean 與 4 Series Gran Coupé之間,擁有高度之共通性,四門、偏向跑格動感的線條、基於相同底盤打造等。

4 Series Gran Coupé的駕駛座艙,展現了與 4 Series Coupé相近的駕駛樂趣,偏於低扁伏趴的體態,無論車室或外型,都營造出動感跑格的魅力,而四門的設定、以及稍加修長的身形,則是再既有的轎跑概念下,增添實用性的一種選擇。

這樣說好了,兩造之間的差異並不大,但出發點卻有極大不同,也就是主軸不同,一者是房車,另一端則是四門的轎跑作品;對一般消費者而言,聽起來似乎向是強辯的說辭,但透過駕駛動態表現,就會清楚知道 4 Series Gran Coupé雖然朝轎車方向靠攏,但還是擁有豐厚的跑格本質。

如果朋友問我說,3 Series Sedan、3 Series Gran Turismo 以及 4 Series Gran Coupé三者間,應該選擇哪一輛?我的回答應該會是「隨你高興囉」,因為中間、中間偏右與中間偏左,基本上都還是有著中庸的高接受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