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Toyota 全新的第 3 代 Vios,於 2014 年 4 月 1 日正式在臺灣上市販售之後,相信許多車迷對於新一代 Yaris,這輛與 Vios 血濃於水的 5 門掀背兄弟,究竟何時會現身臺灣市場感到相當好奇,原因無他,全新第 3 代 Toyota Vios 無論在外型或是內裝設計上,與舊世代 Vios 相較,成長、進步的幅度可以說是顯而易見。所以,與 Vios 同屬品牌入門車系,但目標客群定位更年輕的 Yaris,其新世代的變化會受到如此關注,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當 Toyota 全新的第 3 代 Vios 正式在臺灣上市後,許多車迷對於新一代 Yaris,這輛與 Vios 血濃於水的 5 門掀背兄弟,究竟何時會現身臺灣市場感到相當好奇,原因無他,第 3 代 Vios 無論在外型或是內裝設計上,與舊世代 Vios 相較,成長、進步的幅度可以說是顯而易見。這也令車迷對於 Yaris 有怎樣的表現感到更有興趣。

終於,Toyota 臺灣總代理和泰汽車選在 2014 年 9 月 10 日,正式推出了全新一代的 Yaris,讓國人得以一賭它的廬山真面目。在上市發表會現場,經過大改款洗禮之後的 Yaris,其在外型、車格上的巨大改變自是不在話下,車迷們最關注的,應該還是車輛的正式售價。

此次 Yaris 總共推出三款車型,分別為正式售價 55.5 萬元的雅緻型、57.9 萬元的經典型,以及 61.9 萬元的豪華型;若是用「佛心」二字來形容它的訂價策略,想必網友們會覺得過於浮誇,但是筆者認為若用「合宜」來敘述,應當是相當貼切的。這點從和泰汽車對它的預計受訂目標來觀察,也可稍稍瞧出端倪,和泰汽車甚至喊出 2014 年結束前受訂 1 萬輛、2015 年年販 2 萬輛的目標,可見其對於 Yaris 在國產掀背級距的競爭力深具信心。

第 3 代 Yaris 在臺灣共推出三款車型,分別為 55.5 萬元的雅緻型、57.9 萬元的經典型,以及 61.9 萬元的豪華型;若是用「佛心」二字來形容它的訂價策略,想必網友們會覺得過於浮誇,但是筆者認為若用「合宜」來敘述,應當是相當貼切的。理由請聽筆者娓娓道來。

U-CAR 試車組於新一代 Yaris 上市之後,也在第一時間內,替網友體驗它的獨特之處,並在本篇報導中,針對全新 Yaris 的外觀與內裝設計,進行詳細的剖析;話不多說,就請網友們與 U-CAR 一同體驗它的魅力。

巨幅成長,Yaris 擁有更大器的車格

甫一接觸到本次試駕的 Yaris 豪華型,腦海中浮現出的是 3 個字:「長大了!」若是有定期收看 U-CAR 試駕報告的網友,想必會覺得這個詞彙相當熟悉。沒錯,看到新款 Yaris 的第一個印象,正巧如同筆者第一次見到新世代 Vios 的反應。或許視覺感受容易被鈑件的走向所誤導,所以若查查一翻兩瞪眼的尺碼數據,應當更加準確、也更加有說服力。

新款 Yaris 的車長一口氣拉長了 330mm、來到 4,115mm 的表現,車高卻降低了 45mm、來到 1,475mm,軸距更是由 2,460mm 加大至 2,550mm;在這樣的尺碼變化下,除了能讓整體車格很明顯的看起來更為低扁、矮趴,放大的車身軸距,想必也能替車室成客爭取到更好的空間表現,而這也正是消費者購車時的優先考量之一。

甫一接觸到本次試駕的 Yaris 豪華型,腦海中浮現出的是 3 個字:「長大了!」車長一口氣拉長 330mm、來到 4,115mm,車高卻降低了 45mm、來到 1,475mm,軸距更是由 2,460mm 加大至 2,550mm;在這樣的尺碼變化下,除了能讓車格明顯看起來比舊款更為低扁、矮趴,放大的車身軸距,想必也能替車室成客爭取到更好的空間表現,而這也正是消費者購車時的優先考量之一。 (橘色車為第 3 代 Yaris,藍色車為第 2 代 Yaris,透過圖片的直接比對,網友應該更為一目瞭然。)

Yaris 之所以會有如此巨幅的尺碼改變,是因為依照個別市場需求,從第 3 代 Yaris 開始,原廠將之分成亞太規格與歐日規格,分別為當地消費者量身打造所需要的車款。歐日規採用短軸,也就是原本第 2 代 Yaris 的尺碼;而亞太規格則為長軸版本,瞄準亞洲小型車消費者最在乎的大空間需求。至於同為亞太市場一環的臺灣,和泰汽車最終選定以亞太規格打造國產第 3 代 Yaris。

依照個別市場需求,從第 3 代 Yaris 開始,原廠將之分成亞太規格與歐日規格 (上圖:歐規版;下圖:日本版),分別為當地消費者量身打造所需要的車款。歐日規採用短軸,而亞太規格則為長軸版本,瞄準亞洲小型車消費者最在乎的大空間需求。同為亞太市場一環的臺灣,和泰汽車最終選定以亞太規格打造國產第 3 代 Yaris。

「鯰魚鬚」成正字標記,外觀帥氣、辨識度十足

接下來,視線就完全被造型搶眼的車頭造型吸引過去。新款 Yaris 與 Vios、Corolla Altis 相同,一樣擁有品牌稱之為「Keen Look」的設計語彙,能讓外觀顯得更為動感,相信網友們應該已經了然於心,在此就不再贅言;不過,特別要拿出來介紹的,就是被許多車迷們暱稱為「鯰魚鬍鬚」的鍍鉻條造型。

新款 Yaris 與 Vios、Corolla Altis 相同,擁有品牌稱為「Keen Look」的設計語彙,能讓外觀顯得更為動感,相信網友們應該已經了然於心,在此就不再贅言;不過,特別要拿出來介紹的,就是被許多車迷們暱稱為「鯰魚鬍鬚」的 鍍鉻條造型。

設計師採用俐落的鈑金摺線,以及強化質感的鍍鉻飾,共同構成車頭的輪廓主軸;這道穿越水箱護罩的鍍鉻條,是由車頭中央的 Toyota 廠徽開始發跡,分別朝左、右橫向延伸,在觸及鷹眼造型頭燈的輪廓時,立即以磅礡的氣勢往下急走,最後沒入前保桿下緣,並將保桿分割成左、右進氣柵口,中央進氣口 3 個部分。這種頭燈與水箱護罩連成一氣、中間沒有斷差的 Keen Look 設計理念,無論在 Corolla Altis、Vios 或是全新 Yaris 身上,你都能清楚的見到,只不過 Yaris 利用鬍鬚式飾條營造出更前衛的概念,車款的辨識度也提升許多。

這道穿越水箱護罩的鍍鉻條,是由車頭中央的 Toyota 廠徽開始發跡,分別朝左、右橫向延伸,在觸及鷹眼造型頭燈的輪廓時,立即以磅礡的氣勢往下急走,最後沒入前保桿下緣,並將保桿分割成左、右進氣柵口,中央進氣口 3 個部分。而頭燈與水箱護罩連成一氣、中間沒有斷差的 Keen Look 設計理念,無論在 Corolla Altis、Vios 或是全新 Yaris 身上,你都能清楚的見到,只不過 Yaris 利用鬍鬚式飾條營造出更前衛的概念,車款的辨識度也提升許多。

從側面看去,我們也可了解到新款 Yaris 一改以往的渾圓風格,而用更簡潔的線條勾勒出不同風貌;在經典與豪華兩車型上,並配備 185/60 R15 尺寸的輪胎及 8 輻式造型鋁圈,車門把手施以鍍鉻處理,質感的提升信手拈來。配上後視鏡旁的空力鰭片、艇型樣式的車頂,以及特殊設計的底盤氣流通道,據原廠表示,新款 Yaris 擁有風阻係數 0.30Cd 的表現。

新款 Yaris 一改以往的渾圓風格,而用更簡潔的線條勾勒出不同風貌。配上後視鏡旁的空力鰭片、艇型樣式的車頂,以及特殊設計的底盤氣流通道,據原廠表示,新款 Yaris 擁有風阻係數 0.30Cd 的表現。而在經典與豪華兩車型上,並配有 185/60 R15 尺寸的輪胎及 8 輻式造型鋁圈。

最後走到車尾部分,它同樣擁有令人耳目一新的造型;尾燈方面,設計師採用和頭燈互相呼應、原廠稱為鷹爪式的尾燈,但就筆者的個人觀感,覺得它長得更像是一對螃蟹的螯;而車牌擺放位置則從下保桿往上移動,並利用牌照框上緣的鍍鉻飾條,以及兩側貫串到下保桿的摺線,除了帶來更寬闊的視覺感受外,也回應了車頭鬍鬚式的造型設計;下保桿兩側的反光飾片,則刻意朝左右兩側推伸,營造出更大氣的車格。另外,C 柱使用鋼琴烤漆處理,構成類似懸浮式車頂的效果,也為外觀增添了高級質感。

設計師採用和頭燈互相呼應、原廠稱為鷹爪式的尾燈,但就筆者的個人觀感,覺得它長得更像是一對螃蟹的螯。車牌擺放位置則從下保桿往上移動,並利用牌照框上緣的鍍鉻飾條,以及兩側貫串到下保桿的摺線,回應了車頭鬍鬚式的造型設計。另外,C 柱使用鋼琴烤漆處理,讓車頂擁有漂浮的視覺效果,也增添了不少高級質感。
廣  告

質感大躍進,細節處理增添高級氣味

接著,我們打開前車門進入了駕駛座艙。由於和 Vios 系出同門,所以若是先前已接觸過新款 Vios 的網友,在進入新世代 Yaris 的座艙之後,應該會和筆者一樣、腦海中浮出似曾相識的感覺。整體中央控台採用 T 字形布局,並使用車縫線壓紋飾版點綴,試圖營造出更高級的質感;方向盤也同樣採用三輻式設計,下方可見到銀色飾條妝點,而在後方則是一組三環式儀表,不過 Vios 是採用藍底裝飾,Yaris 則是使用焰橘色配置,用意即在吸引更年輕購車族群的青睞,而儀表中央為時速表,左、右兩側則分別是引擎轉速表與油量表。

若是已接觸過新款 Vios 的網友,在進入新世代 Yaris 的座艙之後,應該會和筆者一樣、腦海中浮出似曾相識的感覺。中央控台採用 T 字形布局,並使用車縫線壓紋飾版點綴,試圖營造出更高級的質感;方向盤採用三輻式設計,下方可見到銀色飾條妝點。後方則有一組三環式儀表,並使用焰橘色配置,用意即在吸引更年輕購車族群的青睞。 (圖中中控台影音導航資訊系統、抬頭顯示器皆為售後加裝配備,並非車型標準配備。)

音響系統以及冷氣出風口,則在中央控台上方整合為一,使用材質則為類金屬質感塑料,一旁則以霧銀仿金屬邊框圍繞,實際使用上,雖然摸起來仍可感覺到塑料觸感,但視覺上的質感相當有模有樣;控台下方配有空調系統控制旋鈕與 12V 電源插座,而從底部一直延伸到排檔鞍座的區域,也採用和音響面板雷同的飾板妝點,整體來說給人簡樸實用的印象。

音響系統以及冷氣出風口,則在中央控台上方整合為一,使用材質則為類金屬質感塑料,一旁則以霧銀仿金屬邊框圍繞,實際使用上,雖然摸起來仍可感覺到塑料觸感,但視覺上的質感相當有模有樣。整體來說,新款 Yaris 的內裝給人簡樸實用的印象。

前面已有提到,第 3 代 Yaris 的車長與軸距分別較上一代增加 330mm 及 90mm,最大的目的,就是為了替乘客爭取更寬敞的車室空間。撇除原廠資料上所載、後座乘客到前座乘客的距離增加 46mm,並藉由座椅重新配置及前座椅背削薄 38mm,使得實際上的膝部空間增加 77mm 之多,以筆者 181 公分的身高而言,在駕駛坐姿調整到舒適的位置之後,後座實際膝部空間大約接近 1 個半拳頭的長度,頭部空間也十份充裕。

第 3 代 Yaris 的車長與軸距分別較上一代增加 330mm 及 90mm,最大的目的,就是為了替乘客爭取更寬敞的車室空間。原廠資料上記載,後座乘客到前座乘客的距離增加 46mm,並藉由座椅重新配置及前座椅背削薄 38mm,使得實際上的膝部空間增加 77mm 之多。
以筆者 181 公分的身高而言,在駕駛坐姿調整到舒適的位置之後,第 3 代 Yaris 後座實際膝部空間大約接近 1 個半拳頭的長度,頭部空間也十份充裕。相較之下,筆者在舊款 Yaris 上的腿部空間就顯得有些局促,頭部也已經頂到車頂、脖子無法舒服伸張。

置物空間也進化,貼心設計一應俱全

車身尺碼的放大,除了讓車艙空間直接獲得提升外,行李箱空間的運用靈活度同時也獲得改善;舊款 Yaris 的行李箱深度為 594mm,但在改款之後,深度直接升級到 734mm,容積更一口氣增加 98 公升、達到 326 公升的演出,配合可 6/4 分離傾倒的座椅 (經典、豪華標配),以及行李箱開口的 69 公分離地高度,更靈活、彈性的空間於焉而生。

舊款 Yaris 的行李箱深度為 594mm,但在改款之後,深度直接升級到 734mm,容積更一口氣增加 98 公升、達到 326 公升的演出,配合可 6/4 分離傾倒的座椅 (經典、豪華標配),以及行李箱開口的 69 公分離地高度,更靈活、彈性的空間於焉而生。

舊款 Yaris 頗受好評的許多貼心置物空間,到了新一代 Yaris 身上,原廠也完整保留了這個傳統設計;在前座部份,駕駛座與副駕駛座的前方,皆配置了隱藏式的置杯架,平常收納在儀表台內,需要時再使用外拉、按壓的方式彈出置杯架,且位置就在冷氣出風口處,雖然飲品不可能完全保冷,但實際使用上,在炎熱的夏天仍具有一定的效果。另外,左、右前門還另外設有杯座與儲物格。

舊款 Yaris 頗受好評的許多貼心置物空間,到了新一代 Yaris 身上,原廠也完整保留了這個傳統設計;例如駕駛座前方配置了隱藏式的置杯架,且位置就在冷氣出風口處,雖然飲品不可能完全保冷,但實際使用上,在炎熱的夏天仍具有一定的效果。

排檔鞍座前方,擁有不算太小的置物格,後方亦有狹長型的置物空間,駕駛人可以用來擺放平板電腦、手機等隨身物品;另外,後座也設有中央置杯架,提供後座乘客飲料的擺放位置。而在行李廂的側邊則置有掛勾,方便掛放提帶或塑膠袋,雖然不是相當了不起的設計,但從這些細節處,我們可以見到原廠設計上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