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廠代號 W205、全新一代的 C-Class 車系,除了在外觀設計向現行旗艦 S-Class 車系看齊之外,在內裝設置上也有著大幅的變更,特別是在 S-Class 車系正式開啟了 Mercedes-Benz 新世代的家族風格後,C-Class 車系亦同步導入了與舊款車型截然不同的內裝設計,創造出前所未有的豪華新面貌。

新一代的 C-Class 車系不但在外觀設計上向 S-Class 車系看齊,在內裝設置上也有著大幅轉變,師法 S-Class 車系更為豪華的內裝鋪陳。

全新設計風格注入,豪華質感提升

與舊款 W204 世代的 C-Class 車系相比之下,新一代車型的內裝設計已找不到相似的線條之處,幾乎已可說是全面創新的設計,前代車款刻意採用方正剛硬的線條架構,而在這一代 C-Class 車系上,則是改以圓潤的線條為主軸,而鑲崁於中控台中央的三圓式金屬空調出風口的設計,更可看到來自 S-Class 車系的設計風格。為了強化車室內的質感表現,中控台上層特別施以皮質包覆,並刻意以大面積鋁質飾板鑲崁其中,利用材質塑造出更為豐富的內裝架構變化。

新一代 C-Class 車系內裝設計改以圓潤的線條為主軸,而鑲崁於中控台中央的三圓式金屬空調出風口的設計,更可看到來自 S-Class 車系的設計風格,此回試駕的 C 200 EXCLUSIVE 車型更標配了棕色梣木飾板(上),C 200 AVANTGARDE(下)則是配置了黑色鋼琴鏡面飾板。

新一代 C-Class 車系內裝最引人注目之處,莫過於以整片飾板構成的中控台設計,不但大幅降低了車室內的塑料感,且利用金屬飾條的點綴,以及亮面黑色按鍵的架構,更可降低塑料按鍵易造成的廉價感受。特別是此回試駕的 C 200 EXCLUSIVE 車型,更標配了棕色梣木飾板,兩側門板上方亦同樣具備了大面積的棕色梣木飾板設定,搭配黑與淺白色相搭的皮質內裝配置,更能顯現出車室內的豪華質感。

新一代 C-Class 車系採用全新設計的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具鍍鉻飾條的多功按鍵分置兩側,方向盤下幅採金屬飾板的設計,造型更顯動感。其以雙環式儀表取代了原有的三環式設計,並在中央崁入了 5.5 吋多功能彩色顯示幕。

除了內裝設計風格的改變之外,新一代 C-Class 車系也改採全新設計的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並刻意強化了兩側握把造型,具鍍鉻飾條的多功按鍵則分置兩側,方向盤下幅採金屬飾板的設計,具有相當強烈的跑車化風格,且方向盤後方更具備了換檔撥片的設定。

以整片飾板構成的中控台設計,可明顯提升車室內的質感,且利用金屬飾條以及亮面黑色按鍵的架構,更可降低塑料按鍵亦造成的廉價感受,而鑲崁於中控台中央的指針式儀表,則是 C 200 EXCLUSIVE 車型以上的標配,其它車型則列為選配。

新一代 C-Class 車系在儀表部份也有明顯變更,其以雙環式儀表取代了原有的三環式設計,並在中央崁入了 5.5 吋多功能彩色顯示幕,其將檔位置示、引擎自動啟閉以及車速等顯示機能,置於顯示幕上方,下方則為室外溫度及時間等等,中央則可顯示行車相關資訊、收音機以及媒體等顯示機能,且可與導航系統連動,顯示路徑等簡單導引資訊。雙環式儀表則改採紅指針白色底光刻度的設計,下方則具備了油量與水溫的指示。

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 7 吋彩色顯示幕,採用 3D 視覺及旋轉木馬方式呈現的控制介面,可透過按鍵以及旋鈕進行控制,在車輛相關設定更採用了圖像顯示,並可與手機連結提供上網功能。C 200 EXCLUSIVE 以上車型更標配了 Garmin MAP PILOT 中文衛星導航。

此外,新一代 C-Class 車系所搭載附手寫觸控板的 Audio 20 單片 CD 音響系統,亦是此代車款所首見,這套系統在中控台上方具備了 7 吋彩色顯示幕,採用 3D 視覺及旋轉木馬方式呈現的控制介面,在車輛相關控制更採用了圖像顯示控制,並可與手機連結提供上網功能。其 65mm x 45mm 觸控手寫板安置於控制旋鈕上方,具備了我的最愛、快捷選單與返回鍵,且擁有多種手勢操作機能,並支援中文辨識系統,在使用機能性上明顯較舊系統更為先進。

新一代 C-Class 車系所搭載附手寫觸控板的 Audio 20 單片 CD 音響系統,在中控台上方具備了 7 吋彩色顯示幕,車輛相關控制採用了圖像顯示控制,並可與手機連結提供上網功能。其 65mm x 45mm 觸控手寫板安置於控制旋鈕上方,具備我的最愛、快捷選單與返回鍵,且擁有多種手勢操作機能,並支援中文辨識系統。

同時,在試駕的 C 200 EXCLUSIVE 以及 C 250 AMG Line 車型上,更將 Garmin MAP PILOT 中文衛星導航以及 SD 記憶卡插槽列為標準配備,其仍是透過控制旋鈕進行操作,而非一般消費者較為習慣的面板觸控操作方式。此外原廠也提供了進階的 COMAND Online 系統,除了彩色顯示幕放大為 8 吋之外,更增加了 6 片式 DVD 播放機、內建硬碟容量 200GB 含 10GB 媒體櫃、原廠 3D 中文導航系統、網路電台以及 WLAN 熱點分享功能。

後座空間提升,6/4 分離座椅列為選配

新一代 C-Class 車系擁有全新設計的座椅造型,而試駕車款採用的白色真皮內裝設計,更能顯現出豪華的車室質感表現,且試駕的 C 200 EXCLUSIVE 車型,不但具有記憶功能,且包含腰靠、大腿支撐以及頭枕皆採電動調整,搭配同樣採電動調整的方向盤設定,可提供更為舒適的坐姿設定。後座受惠於增加 80mm 的軸距設定,其膝部空間的表現較前代車款明顯更為出色,且利用後座椅背略為內縮、調整坐姿的設計,也讓頭部獲得較多的空間。

新一代 C-Class 車系前座椅在座椅中央具有更為細緻的縫線處理,且兩側腰部支撐也進一步強化,同時包含腰靠、大腿支撐以及頭枕皆採電動調整。後座拜增加 80mm 的軸距設定,膝部空間表現明顯較前代車款更為出色。
廣  告
新一代 C-Class 車系行李廂具有 480 公升的容積設定,一般小家庭出遊或日常使用已足夠,不過 6/4 分離摺疊的後座椅含中央扶手需額外全車系均需加價選配,標準車型後座無法向前傾倒折疊。

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新一代 C-Class 車系行李廂具有 480 公升的容積表現,對應於一般小家庭出遊或日常使用已足夠,不過可 6/4 分離摺疊的後座椅含中央扶手,仍列為新一代 C-Class 全車系的選配項目,需加價 1.9 萬才可擁有,標準車型皆採後座不可摺疊設計,在行李廂空間使用變利上略有減損。在看完新一代 C-Class 車系於內裝以及配備上的變革之後,我們將實際上路體驗其動態操控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