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前面用來暖身的基礎關卡後,接著進入難度比較高的課程,當中包含各種難易度不同的繞錐練習、定點繞圈劃圓練習、邊繞錐邊劃圓的綜合練習,甚至還有 SHPG 稱之為 Mini Finland 的小型賽道還有綜合繞錐測時等等,無不是為了讓每一位學員有更多的時間盡情體驗,利用所習得的觀念在每一次練習中不斷精進,可以說是迅速提升駕駛技巧的速成班。

結束上半天短暫的基礎練習後,迎著著我們的是更加進階的駕馭練習,其中光是繞錐項目就區分成至少三種,繞圈與繞 8 自型的練習也相當豐富,Audi Newzealand 十分緊湊的課程規劃,無非就是想讓每一位學員,能夠趁這難得的機會盡情體驗。

帥氣漂移或原地打轉,一線之隔

繞錐關卡可以說是前面基礎練習的驗收項目,要讓一輛輛性能車款優雅的在雪地上舞動,看似輕鬆簡單,但其實要在雪地上順暢繞錐並不容易,因為車輛在變換方向或加速時,相當容易打滑,所以更要細心關注車輛打滑時的位移反應、油門開幅、方向盤轉動幅度,以及車輛行進方向等等,需要相當集中的專注力,若不如此,一個不小心就會失敗,如果是以較為魯莽的方式踩踏油門與施打方向盤,那麼你可能就會在車內帥氣、快速地轉動方向盤,但從車外看去,只會見到一輛車在冰雪地上胡亂打轉的樣子。

在這兩日當中的繞錐練習,除了基礎的 S 型關卡之外,還包含間隔距離不等的 S 型繞錐、8 字繞錐等等,還未熟悉雪地駕馭特性的學員,一開始小試身手時無不手忙腳亂,但讓筆者印象深刻的是,原廠教練團隊十分有耐心,指導與建議也都相當精闢準確,與過去參加車廠舉辦駕訓活動的經驗十分不同。

經過了幾輪的練習之後,筆者認為最重要、也是影響繞錐順暢度最關鍵的因素,就是煞車。善用煞車來改變車身重心,是此項目的重點,當車輛準備變換方向切入時,適時輕點煞車來讓較多重心壓向前輪,便可以比較輕易地調整接下來的行進方向,在乾地上進行繞錐或許可以不必踩下煞車一路前行,不過在雪地上若不適時減速,那麼就會出現車輛原地打轉、或是滑出車道的情況。

實際在雪地上開始進行各式練習之後,才發現到要在這相當滑的地面上精確掌控車輛動態,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例如在繞錐項目中,常常會發生車尾滑動過多、車頭又入不了彎的情況,幸好在教練的提點下,告訴學員要適當利用煞車改變車輛重心,在找到「撇步」後接下來的練習就輕鬆了許多。

甩尾劃圈,操之過急徒勞無功

至於更加進階的繞圈練習,可以說是所有課程中難度更高,但也是讓所有學員愛不釋手的一項。許多人認為,要讓這種大馬力車款繞著圈漂亮甩尾,只要一股腦的死踩油門、猛打方向盤就好,但事實完全不是如想像的那麼簡單。

更加進階的繞圈練習,可以說是所有課程中難度更高,但也是讓所有學員愛不釋手的一項,除了要在對的時間點補足油門,更需要無時無刻盯著你想要前進方向,並視當下情況修正轉向角度,如果沒有經過幾次練習,車輛只會向迷航似的在雪地上到處打滑。

在這關卡中,一開始其實相當難以掌握車輛漂移繞圈時,應該有的油門幅度以及方向盤修正角度,除了要在對的時間點補足油門,更需要無時無刻盯著你想要前進方向,並視當下情況修正轉向角度。

要在短時間內完成這麼多的操作,還不熟悉的我們一開始在車上無不手忙腳亂,但好在教練這時後也告訴我們訣竅,那就是盡可能降低修正方向盤的頻率與幅度,並透過油門來控制車輛動態,例如,車輛開始出現往外滑的跡象時,快速補下油門再放開,車輛便會重新找到抓地力,讓你可以繼續控制移動的方向,這些快速修正油門與轉向的操作雖然不輕鬆,不過一旦抓到感覺後,其實相當過癮,而且在車上內的動作也優雅許多。

在雪地上失控和受控之間的隔閡相當微小,如果沒有聽從教練的指導與建議,一股腦的胡亂踩著油門或是猛烈反打方向盤,其實是徒勞無功的,而經過一番練習之後,其實最佳的駕馭方式就是盡可能地減少方向盤修正幅度,而是利用油門深淺去控制車輛動態,這樣才可以輕鬆、優雅又帥氣的完成定點繞圈練習。
由於抓地力極低,在雪地上駕駛時,駕駛任何動作都會被放的更大,油門、轉向、煞車甚至是駕駛視線,只要一個地方拿捏不恰當,車輛就相當容易滑出車道,不然就是原地停止。

相反的是,這其中操作只要一個地方拿捏不恰當,車輛不是滑出車道,不然就是原地停止、甚至是當場來個 360 度原地旋轉,要能夠穩定繞著定點劃圓,所有油門、煞車還有轉向動作都要相當細膩,操之過急只會徒勞無功。

然而一旦抓住關鍵要領並加以練習,便能漂亮地在雪地上捲起漫天雪花,只不過要能夠如教練收放自如地繞著圓心、而且一口氣繞上 2、3 圈,短時間內還不是那麼容易。

另外,在繞圈劃圓的過程中,其實可以清楚感受到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無時無刻將最合適的扭力輸出,在最適合的情況下分配給四條輪胎,比起後驅車款,擁有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加持,車輛在雪地上易控許多、要完成這樣的動作也簡單不少。

由於雪地上摩擦力極小,所以每一輛車優缺點還有駕駛每個動作,都會在此被放大。而在繞圈與繞錐的練習過程中,其實可以更清楚的感受到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優點,再加上配有雪釘的雪地胎配置,駕馭起來要比後驅車款輕鬆、穩定許多。

「Mini Finland」小型賽道驗收兩日所學

在結束各項定點式基礎練習後,迎接著我們的就是原廠稱為「Mini Finland」小芬蘭的測試賽道。在這條全長僅約 1 公里的小型場地上,幾乎沒有直線,完全是由多個曲率不同的彎道組成,如此設計就是為了就是讓學員能反複練習先前定點關卡所習得的駕駛技巧,更具挑戰的是,這小型賽道地面並不是積雪,而是一層厚厚的冰!因此轉向不足/轉向過度,車尾像外滑移或是車頭入不了彎之情況層出不窮,而且在此關卡中,只要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教練並不管制學員車速,不過在這冰滑的地面上,要以時速每小時 30 里過彎都很難。

「Mini Finland」小芬蘭測試賽道幾乎沒有直線、完全是由多個曲率不同的彎道所組成,再加上結冰的路面還有教練沒有過多限制等條限之下,所有學員可以各自盡情發揮前面練習所學的技巧,控制車輛在賽道之內穩定前行,由於一旁都是較為厚實的雪堆,所以只要一個不小心衝入雪堆,還得需要靠拖車才能脫困,可以說是兩日所學的終極驗收。

Mini Finland 練習之所以有趣,並不是因為可以提升速度,瀕臨失控和受控操之在我的感受,才是最有價值所在,同時也可以清楚了解每一輛車的特性,例如,S3 Sportback 雖然軸距較短、操控更加靈活,不過其四驅系統多半將扭力分配於前軸,因此在冰上駕馭起來,並不如軸距較長、四驅系統更靈活的 S4 Avant 來的有樂趣,至於 RS 5 Coupe 在此則是展現跑車設定的先天優勢,更低的駕駛重心與速度更快的底盤反應,使其在此能有更狂野的演出。

S3 Sportback 軸距較短、操控更加輕鬆與靈活,不過其四驅系統多半將扭力分配於前軸,因此在冰上駕馭起來,並不如軸距較長的 S4 Avant 來的有樂趣;至於 RS 5 Coupe 在此則是展現跑車先天優勢,更低駕駛重心與速度更快的底盤反應,使其在此能有更狂野的演出。

在這些性能車款之中,最讓筆者喜愛的是 S4 Avant,由於更長的軸距和旅行車設定,所以在冰上駕駛過彎時,車尾向外擺動特性被放的更大,增加順暢通過每一個彎道的挑戰性,不過只要熟悉其慣性移動特質、盡情發揮之前每一階段練習所學到的訣竅,S4 Avant 可以做出更為華麗的動作,甚至可以在較大的彎道中慢速漂移過彎,因此在 Mini Finland 練習中我多半都待在 S4 Avant 的車裡,享受用車溜冰的樂趣。

廣  告

兩日帶回一生受用的駕駛技巧

也許會有人認為,冰上習得的駕馭技巧跟臺灣駕駛人沒有關係,但其實並不盡然,例如轉向不足/過度還有緊急閃躲訓練,是開車時最容易碰見的操控問題,更何況在激烈操駕高性能車款時,上述任一情況都可能造成事故,而在幅員遼闊地雪地測試場上,教練要求我們刻意讓車輛產生瀕臨失控的狀況,並在指導下適時正確修正讓車輛重回正軌,習得正確修正觀念與體驗,即便是在乾地上也十分受用。除此之外,冰上駕馭除了考驗駕駛技巧,其實考驗的也是駕駛的耐心與細心程度,切記,不論是在一般道路、乾地、濕地或是賽道上,「操之過急」,永遠是駕駛車輛的一大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