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試車組這次短暫逃離酷熱的臺灣,但此回不是前往風光明媚、人文素養豐富的歐洲大陸,而是應 Audi Taiwan 台灣奧迪汽車之邀、飛往現在正值冬季的南半球,造訪紐西蘭南島上著名的觀光重鎮-皇后鎮 (Queenstown),參與「2014 Audi ice experience」冰上駕訓活動,盡情感受在一片雪白世界中,讓一輛輛性能勁駒漂移舞動的痛快,並增進正確駕駛觀念與技巧。

應 Audi Taiwan 台灣奧迪汽車之邀,U-CAR 試車組本次前往紐西蘭皇后鎮,參與 Audi ice experience 冰上駕訓活動,雖然說在臺灣鮮少有機會在雪地上開車,但頻臨失控的體驗以及從中習得的駕駛技巧,其實也對建立正確駕駛觀念與反應有所幫助。
不僅機場內螢幕撥放著宣傳影片,一走出機場就可以見到 Audi 為冰上駕訓體驗設計的大型裝置物,從中可見當地與 Audi 原廠對於冰上駕訓體驗的重視。

皇后鎮,這個位於紐西蘭南島、環繞瓦卡蒂普湖 (Lake Wakatipu) 建造的城鎮,佔地面積約 291 平方公里、比台北市稍大,但當地人口數僅 2 萬多人,不過由於湖光山色、山頭上的白雪靄靄美景、清新涼爽的空氣還有獨特的冰河切割過的地貌,使得皇后鎮逐漸發展為一觀光重鎮,每年觀光客到訪人數可達到 190 萬人。這一個小鎮不單景色迷人,自然天籟創造出的氛圍,相當愜意,當踏上這塊土地、大口吸入空氣的那刻,也瞬間洗去舟車勞頓帶來的疲勞。

皇后鎮是個位於紐西蘭南島、環繞瓦卡蒂普湖 (Lake Wakatipu) 建造小鎮,雖然這次歷經將近 30 幾個小時飛行與轉機後才終於抵達,不過眼前美景與清新的空氣也瞬間洗去舟車勞頓帶來的疲勞。

壯闊雪景醒腦,好戲開始前貼心提醒

當然 U-CAR 試車組不是來觀光的,一路上長久的飛行與轉機路途中,一心只欲趕快進入冰雪世界,為了要能夠趕在下午 4 點、陽光充足之前完成駕訓課程,所以在這兩天的駕訓活動當中,每日都在天還沒亮前就從下榻飯店啟程,搭著接駁巴士前往活動場地-SHPG (Southern Hemisphere Proving Ground) 。

距離皇后鎮車程約 45 分鐘、地處 Mont Pisa 山脈的 SHPG,為全世界唯一可以在 6 月至 12 月進行汽車冬季雪地測試的綜合場地,不少車廠在結束歐洲冬季測試之後,就接著轉往 SHPG 持續進行車輛冬季氣候測試。

由於地處南半球加上合宜的冬季氣候條件,距離皇后鎮約 45 公里、地處 Mont Pisa 山脈的 SHPG,為全世界唯一可以在 6 月至 12 月進行汽車冬季雪地測試的綜合場地,當中包含操控、行路測試場,還有稱為 Big Circle 和 Ice Tunnel 的穩定性測試場地,更有一條全長約莫 2 公里的賽道,也就是看準了這樣的特性,這個場地吸引許多車廠在歐洲夏季時,前來測試自家車款雪地操控穩定性表現,而 Audi 也與 Audi New Zealand 合作,一連多年在此場地舉辦 Audi ice experience 冰上駕訓體驗活動,而且也是 Audi 唯一一個在歐洲以外舉辦冰上體驗活動的場地。

由於 SHPG 建置相當完整,因此 Audi 與 Audi New Zealand 合作,一連多年在此場地舉辦 Audi ice experience 冰上駕訓體驗活動,而且也是 Audi 唯一一個在歐洲以外舉辦冰上體驗活動的場地。

乘著原廠準備的接駁巴士,路途上,晨曦、壯闊山脈、如鏡般湖水譜出的美景,讓早起的大家再度陷入甜美夢境,正當即將進入深沉睡眠時,烈日照映雪地帶來的刺眼光芒喚醒大夥兒,而搖擺著身軀緩慢爬下接駁巴士那一瞬間,眼前陽光、延綿不絕的山脈還有雪地交織出的景緻,還有一整列排列整齊的 Audi 性能勁駒,讓大家瞬間清醒過來,讚嘆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於此同時當地 Audi ice experience 團隊已親切地在門口迎著著我們,讓我們進入室內聽取訓練課程簡報,並喝點熱飲為今日的活動暖身。

為了要能夠趕在下午 4 點、陽光充足之前完成駕訓課程,所以在這兩天駕訓活動每日都在天還沒亮前就從下榻飯店啟程,抵達 SHPG 時太陽都還沒完全升起,不過一片雪白世界和一列整齊的 Audi 性能車款的畫面印入眼簾時,已經掃盡眾人的睡意。

正式進入體驗課程以前,總教練 Tim Martin 熱心地介紹陣容堅強的教練團隊,並先向學員解說正確的駕駛姿勢、握方向盤方式以及轉動方向盤的方式,上述駕駛要點其實和在一般道路上駕駛無異,例如雙手需要握在方向盤接近 3 點鐘與 9 點鐘位置、方向盤轉動超越 360 度時需要換手接遞等等,除了上述之外,還稍微解釋著不同的車輛動態反應,例如轉向過度和轉向不足,最後則再強調課程中的安全須知,並提醒需要暫時忘卻原有駕駛習慣,才能夠在這次的訓練體驗中得到收獲。

在冰天雪地之中,Audi 團隊利用 SHPG 整備區建置了舒適的簡報室與休息區,並且讓參與學員在課程開始之前,稍微喝點熱飲暖暖身子,教練團隊也細心地進行簡短的安全與課程簡報。

教練群深知紙上談兵對於駕駛技巧不會有任何幫助,僅花了 10 分鐘後就讓大家整裝出發,這一次 Audi 出動的車輛,款款都是具有品牌代表性的性能車種,一共有 S3 Sportback、S4 Avant、S5 Sportback、RS 4 Avant 和 RS 5 Coupe 等等,款款都是讓 Audi 車迷流口水的性能車款,而它們的詳細性能數據相信不用在此多做介紹,因為在抓地力極低的雪地上,它們強大的性能其實無法完全發揮出來。

在還沒有實際進入場地之前,一心以為場地多由積雪所構成,不料在積雪底下其實是一層後後的冰面,因此原場這次出動的性能車款,即便有 quattro 系統的加持,但還是需換裝打上釘的雪胎,以降低操控難度。

不過在上場前,教練卻告知要將每一輛車的 E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完全關閉」,這些車款的 ESC 擁有三種模式:「ECC ON」、「ESC SPORT」和「ESC OFF」,是的,你沒聽錯,教練要求我們是要將模式調整「ESC OFF」,如此一來才可以盡情地讓車輛操之在我,並且要讓每一位學員體會到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的優點。在此嚴酷道路條件下,憑著 quattro 系統搭配打上釘的雪地胎加持,車輛較後驅車款受控的多。

快樂飄移前,先練基本功

為了要讓學員稍微熟悉在雪地駕駛手感,一開始教練安排幾個看似相當簡單的訓練,首先最簡單的練習,就是轉向過度與轉向不足的訓練。為了讓車輛刻意轉向過度,此關卡中需要先緩緩地進入彎道,至彎心時再猛然灌下油門,此刻車尾就會向外滑動捲起漂亮的雪花,若欲車輛持續受控於車道中,此刻需要先收一點油門定即時反向施打方向盤修正、接著再稍微補下油門讓車輛回到正軌,上述幾個簡單的動作只要有一個沒有確實完成,車輛就會持續轉向過度,並碰觸道錐筒。

在轉向不足的練習當中,教練讓學員到彎心才補足油門,刻意造成轉向過度的動態反應,此刻只要適時地依車輛滑移程度反打方向盤、並再補下油門,車輛就會持續在車道當中,完成漂亮的「低速」飄移動作,這練習雖然看似簡單,但其實只要一個不注意,車輛就會原地打轉、甚至滑出車道之外。

至於轉向不足練習就簡單的多,與轉向過度相反,車輛要先以較高的速度進入彎道,至彎心轉動方向盤發現車輛仍筆直地朝彎外移動時,這一刻只要鬆掉油門並向彎外側小幅度且快速轉動方向盤,就可以讓前輪重新找到抓地力,拿回車輛的主控權。上述這兩個練習雖然簡單,但其實是往後關卡能夠順暢駕馭的重要基礎。

轉向不足的練習就比轉向過度簡單許多,目的是要讓學員了解當轉向不足情況發生時,除了收起油門之外,還可以靠著細微的轉向修正動作,來讓前輪重新找到抓地力。

稍微暖身之後,接下來進入難度高一點的快速變換車道、再將車停妥於指定位置的雪地麋鹿閃躲訓練。這樣的訓練其實在國內駕訓活動中體驗過幾次,但雪地上卻需要不同駕駛技巧。相信許多熱血車迷,如果在雪地上開著此類大馬力車款,一定會想要奮力踩下油門、讓輪胎捲起片片雪花,再加上誇張的反打,這樣開法當然相當痛快看起來又帥氣,但實際上並不會學習到任何的駕駛技巧,而且車輛也會相當不受控,而在雪地上不斷打轉,如果要順暢、漂亮地完成每一練習,最好還是聽從教練的指導。

廣  告
在每一個練習進行之前,原廠教練均會細心解說並親身示範,而筆者分配到的這位教練 Andrew Neale,現在不僅在紐西蘭擔任賽車學校教練,過去他還是 Williams F1 與 BAR 車隊的技師,為 1 屆世界冠軍 Jacques Villeneuve 調校戰駒。

要順暢地在雪地駕駛訣竅是什麼,以這雪地麋鹿閃躲訓練為例,起步出發就是需要先適應的地方,如果油門踩的太急,即便有 quattro 系統輔助,這種大馬力車款難免會出現空轉的情況,如果油門踩的太慢,那麼起步的速度又會較為遲緩,唯有去感受輪胎抓地力來給油,才會有順暢的起步姿態;起步後教練要求加速約莫控制在每小時 40 公里即可,因為這樣的速度就足以在雪地上打滑飄移。

加速後遇到障礙物向左或右急打方向盤時,車輛自然向外側滑移,這時有經驗的車迷可能會知道需要隨著慣性施打方向盤尋找抓地力,不過反打的幅度卻是大學問,得需視車輛速度以及滑移的程度而決定,過多可能會原地打轉、過少車輛仍會持續向外滑去,接著當感受到車輛接近可受控範圍時,再補下油門並讓方向盤朝著欲前進的方向修正,最後在駛入指定的停放位置並踩下煞車。將這一連串的動作用文字拆解,看似簡單好懂、雪地駕訓也不過如此,不過實際上場後,其實需要一點時間練習熟悉一下,才會漸漸掌握訣竅。

雪地麋鹿閃躲練習困難度比乾地練習困難的之處,就是當你快速變換方向時,車輛便會開始向外滑移,此刻如果你油門忘記鬆開、反打的方向又太多,那麼就會發生原地打轉或是滑出車道的情況。在這練習當中,不僅反打的幅度是門大學問,適時善用煞車改變車輛重心、讓前輪俱備更多抓地力以調整行進方向,也是一大關鍵,而圖中的 S3 Sportback 由於其軸距較短,加上其 quattro 系統將較多的扭力輸出於前輪,因此可以說是本次原廠出動車款中,最容易上手的一款。

上述這三項練習其實已經相當有趣,練習過程中已經可以體會到 quattro 系統妥善將扭力分配至四個輪胎上面的靈敏反應,也由於在較低的速度下車輛就會打滑,因此可以更輕鬆地去面對與感受車輛頻臨失控時的反應,並學習如何適時進行正確的修正,然而,其實這幾個關卡,根本只是教練準備的開胃前菜,真正精彩好玩、又可以學習精進駕駛技巧的練習,還在後頭,而 U-CAR 將於下篇當中帶來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