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 1938 年聖誕節前夕,南非的一名科學家無意間在東倫敦地區某個小港漁獲中、發現原本被認定 7 千萬年前便已絕跡的腔棘魚,那麼生物學家可能永遠也無法拼湊出水生脊椎生物演化為陸生的關鍵;同樣的,假使不是 2011 年 3 月、英國百年獨立車廠 Morgan 突發奇想地在它們的三輪車停產超過一甲子後,再次推出新世代 3 Wheeler 車型,我們恐怕也難以想像汽車從二輪發展至四輪的過程,並只能在少數收藏家與博物館中,看見這款曾經贏得無數獎盃與榮耀的經典……

不過、這次的 Morgen 3 Wheeler 試車,試車組得先從 Morgan 車廠與三輪車的歷史沿革開始談起。

以三輪車起家、奠基,堅持手工打造

Morgan 在國內的知名度雖然不高,但是成立於 1909 年、以創辦人之姓氏為名的這間手工家族車廠,不但創辦人:Henry Frederick Stanley Morgan (縮寫為 H.F.S.Morgan) 所買的第一輛車、就是採三輪形式的規劃 (當時稱為 Cyclecar、意指自行車與汽車的結合體),且 1909 年、品牌第一輛自行設計打造的原型車,以及隔年推出的量產車型:Runabout,都是採用三輪車的佈局,並以優異的機械設計和耐用度,迅速成為當時市場上最受歡迎的三輪車。

與 H.F.S.Morgan 所購買的第一輛三輪車 (圖上) 相比,Morgan 於 1909 年所推出的第一輛 Runabout 原型車 (圖下),不但引擎位置前移,可降地底盤高度、提升操控性,也增加了安全性。
熱愛汽車的 Morganr 家族合照,左起 H.F.S.Morgan、妻子 Ruth、妹妹 Ethel 與夫婿,以及 Morgan 的父母。

Runabout 的成功,不只激勵了 Morgan 持續開發各種三輪車,並陸續推出高性能版本與 4 人座等車型,也在賽車場上以實力贏得了對手的尊敬,不僅 1910 年時、H.F.S.Morgan 便駕駛了它參加在 Exeter 賽道的比賽並一舉奪冠,且 H.F.S.Morgan 的妻子:Ruth 與妹妹:Dorothy Morgan,也都駕駛過它們參加各地的比賽拿下過冠軍、證明了自身的實力,甚至 1920 年代時、還有賽會特別提出三輪車與四輪車比賽時,需要晚一圈出發的特殊規定。

為了對抗四輪車的攻勢,1923 年、Morgan 打造出首輛 4 人座三輪車。
Morgan 的三輪車不但讓 H.F.S.Morgan 的妹妹:Dorothy Morgan (圖上) 於 1913 年贏得 Shelsley Walsh 爬山賽的冠軍,靈活的輕量化車體也使它在拉力領域中所向披靡。

可惜的是,即便輕量化的三輪車擁有稅制 (因其在某些國家歸類為機車,享有機車的較低稅負) 與賽場上的競爭優勢,卻仍舊擋不住四輪車在穩定性與空間等面向的進擊,不但迫使 Morgan 不得不在 1936 年推出旗下第一輛四輪車:Morgan 4/4 (四輪、4 汽缸之意),也在 1950 年正式停產了三輪車型,直到 2011 年 3 月的瑞士日內瓦車展上,原廠才下了這個瘋狂的決定、再度推出新一代三輪車:3 Wheeler,於原有的底盤設計架構下,導入新動力與工藝,且保留品牌賽車 DNA,在消失一甲子之後,再次讓世人見證了傳奇的重生。

戰鬥機造型為靈感,重現百年風華

外觀幾乎完全復刻自經典三輪車的 Morgan 3 Wheeler,車身尺碼長、寬及高分別為 3,225mm、1,720mm 與 1,000mm,精悍短小且就像是貼在地面一樣,設計靈感來自 1930 至 1950 年代的戰鬥機艙體,除了如飛彈般的流線身型和獨樹一格之 3 輪設定引人注意外,裸露於車頭正前方、置身在車外的引擎,也恰好呼應了單螺旋槳飛機的設計。

Morgan 3 Wheeler 的車身設計靈感來自 1930 至 1950 年代的戰鬥機艙體,裸露於車頭正前方、置身在車外的引擎,恰好呼應單螺旋槳飛機的設計。
車身尺碼長、寬及高分別為 3,225mm、1,720mm 與 1,000mm 的 Morgan 3 Wheeler,從側面看去相當精悍短小、且就像是貼在地面一樣;如飛彈般的流線身型和獨樹一格之 3 輪設定,開在路上絕對擁有十足的吸睛力。

引擎的兩旁,則是讓 Morgan 3 Wheeler 擁有出色操控表現的雙 A 臂懸吊結構與 19 吋復古鋼絲輪圈 (輪胎為尺碼 4.00/H19 的 Avon),中央兩側並各有一條經過技師精心拋光、直接導向車尾的排氣管,上方則是裝有兩片擋風鏡、鍍鉻手動後視鏡與半圓形的固定式防滾架,就像一甲子前的 Morgan 3 Wheeler 一樣、古意盎然。

Morgan 3 Wheeler 搭配的是以強調操控為主的雙 A 臂懸吊結構,輪圈則是 19 吋的復古鋼絲輪圈 (輪胎尺碼 4.00/H19 的 Avon)。車體兩側各有一條經過拋光、導向車尾的排氣管,車前則裝有兩片擋風鏡、鍍鉻手動後視鏡與半圓形的固定式防滾架。
每一輛 Morgan、尤其是 Morgen 3 Wheeler,都能完全依照車主喜好進行客制化的設計;如同圖中這輛墨綠色 Moran 3 Wheeler,車頭便貼上了一張血盆大口鯊魚嘴、搭配銳利的眼神與鯊魚腮,排氣管上方則是點綴了塗裝彈孔與復古裸女圖,向英國皇家空軍 P40 戰鬥機致敬。

而且特別的是,由於每一輛 Morgan、尤其是 Morgan 3 Wheeler,都可以完全依照車主的喜好與需求來打造及彩繪塗裝,就像國內總代理鑫連國際提供我們試駕的這輛墨綠色 Morgan 3 Wheeler,車頭便貼上了一張血盆大口鯊魚嘴、搭配銳利的眼神與鯊魚腮,排氣管上方則是點綴了數個塗裝的彈孔與復古的裸女圖,既向英國皇家空軍 P40 戰鬥機致敬,更畫龍點睛地再次傳達了品牌與 Morgan 3 Wheeler 的設計理念。

廣  告

不見任何舒適配備,完全駕駛樂趣導向

小心翼翼地跨過排氣管、跌坐進 Morgan 3 Wheeler 再簡單不過的座艙裡,基本上、一切與駕駛沒有關係的設計你都不會看見,所以駕駛座前方僅留下一只三輻式賽車方向盤、前方並有一支不會自動回復位置的金屬方向燈撥桿,底下為直立式踏板,造型一如飛機儀表設計的雙環式儀表板,則位於整個座艙的正中央,左邊為表底刻劃至 210 公里的時速表,右邊為最高顯示至 7,000 轉的轉速表,中間並藏有一顆引擎啟動鈕,且須上掀外蓋才能按鈕啟動,下方才依序為各種燈號與喇叭的撥桿,以及 5 速手排排檔桿和手煞車的位置、煞是有趣。

Morgan 3 Wheeler 擁有相當簡潔、俐落的座艙設計,基本上、你不會看到與駕駛無關的設計,所以駕駛座僅留下一只三輻式賽車方向盤、後方並有一支不會自動回復位置的金屬方向燈撥桿,底下是直立式踏板;排檔鞍座部份,則配有 5 速手排排檔桿和手煞車。

此外,儘管 Morgan 3 Wheeler 的座艙設計十分簡單、視野只剩下左邊可供參考,且只有兩個勉強能置放手機或皮夾的收納袋,甚至連座椅調整的功能都沒有,所以無法適合每一種身材的駕駛,像是身高 174 公分的筆者,可能就需要再加一個座墊於底部才較剛好,雙載時亦難免就會有些壅擠;但是 Morgan 3 Wheeler 車內的皮革作工質感相當細緻,菱格紋的設計還增添了復古簡約風,也帶來相當的豪華感受,確實令人愛不釋手,並同樣也提供客製化搭配服務,能夠組合出最貼切個人風格的內裝。

Morgan 3 Wheeler 擁有如飛機儀表般的雙環式儀表板,左邊為表底刻劃至 210 公里的時速表,右邊為最高顯示至 7,000 轉的轉速表,中間則藏有一顆引擎啟動鈕,特別的是,駕駛人須將外蓋掀起才能按鈕啟動引擎;下方則依序為各種燈號與喇叭撥桿,整體的古典設計相當有趣。

至於新世代 Morgan 3 Wheeler 在搭載 S&S 的 2.0 升 V 型雙缸 OHV 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80 匹馬力後,又能與 500 公斤的車重、經典三輪車身結構擦出甚麼樣的火花,試車組則將在稍後的動態篇中一一為各位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