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Volkswagen Sharan 上一篇的試車報導中,已經提過 Sharan 是一款定位在 Touran 之上的 7 人座 MPV 休旅車,車身尺碼也比 Touran 大上許多,因此原廠替 Sharan 搭配了更強勁的引擎動力,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則是替國內消費者引進了 1.4 TSI 及 2.0 TDI 兩種選擇,其中 1.4 TSI 是 Sharan 入門車型的動力來源,也是 U-CAR 編輯部這次試駕的車款。

Sharan 開起來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那麼不方便

Sharan 最厲害的地方,是它將龐大的車身尺碼掩飾的很好,親眼見到 Sharan,很難想像它比尺碼已經很大的 Toyota Previa 及 Luxgen M7 Turbo 還要更長、更寬,這得歸功於 Volkswagen 集團總設計師 Walter de Silva 及品牌總設計師 Klaus Bischoff 的功力,將龐大藏於無型之中。

這次試駕的是定位在車系入門版本的 Sharan 1.4 TSI Trendline,建議售價 138.8 萬元,搭載 1.4 升直列 4 缸雙增壓引擎。

不只外型,Sharan 的操駕感也給我這樣的感覺,最深刻的感受,就是為了滿足攝影小胖拍攝刊頭圖的需求,我們深入陽明山一帶的一條小徑,這是一處人煙罕至的祕境,少人來這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路幅只有剛好一車寬,一路爬上山後,還必須 180 度迴轉繞過一棵大樹才能抵達。

過程中,我一直對小胖發出質疑:「一定…要到這拍嗎?」因為我實在沒有信心能把 4.8 米長、1.9 米寬的 Sharan 順利繞過那棵大樹,無奈小胖就鍾情於那處秘境,我只好硬著頭皮踩下油門、小心翼翼地穿過這條小徑。沒想到 Sharan 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龐大,方向盤一打,就發現要繞過這棵大樹並非難事,車頭率先順利通過,接著車身、車尾也靈巧地成功穿越,有驚無險的抵達攝影小胖指定的拍攝地點。

Sharan 是定位比 Touran 更高的 7 人座 MPV 休旅車,擁有 4,854mm 的車長、2,919mm 的軸距設定,尺碼比 Touran 大了許多,不過經過這次試駕,Sharan 開起來就像 Volkswagen 其它車款一樣,舒適、紮實,且車身尺碼並不會對日常行車帶來太大的困擾。

後來,午餐時間,我又再次順利將 Sharan 擠進文化大學校門口前的一處窄小停車格,沒有旁人協助、一次到位,成功把 Sharan 塞進路旁的位置,讓我對 Sharan 的龐大車身再次卸下心防。經過這兩次的考驗,證明 Sharan 其實並不會在日常行駛時帶來太大的困擾,不必刻意避開小徑、車位也不會難尋,對 Sharan 有興趣的消費者可以不用太過擔心。

如同上一篇 Sharan 的試車報導所言,Sharan 是一款容易讓人對家有美好憧憬的 7 人座 MPV 休旅車,除了 1.4 TSI 之外,總代理還提供 2.0 TDI 柴油動力,並替 2.0 TDI 車型規劃有 3 個配備等級,選擇比單一設定的 1.4 TSI 更多。
廣  告

1.4 TSI 引擎動力稍有不足,2.0 TDI 會是更適合 Sharan 的選擇

動力方面,Sharan 的引擎蓋下搭載的是排氣量 1,390c.c.的直列 4 缸 TSI 雙增壓引擎,在機械增壓及渦輪增壓的雙重輔助下,這具引擎可以在 5,800 轉時輸出 150 匹的最大馬力,在 1,750 轉至 4,000 轉之間可持續提供 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透過 6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將動力傳輸至前輪。

Sharan 1.4 TSI 搭載 1.4 升雙增壓 (機械+渦輪) 引擎,可輸出 150 匹、24.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並透過 6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將動力傳輸至前輪。

雖然動力輸出已經比 Touran 多出了 10 匹、2.1 公斤米,但 Sharan 的車重因車身尺碼的關係及更豪華的配備,比 Touran 重了 274 公斤,來到 1,810 公斤的水準。因此也拖累了 Sharan 的加速表現。這具引擎搭載在 Touran 上有著輕快的加速表現,但在 Sharan 上只能勉強用平順來形容,在爬坡或是超車的時候,則明顯可以感覺到加速力道的不足,必須將檔位維持在低速檔,才能換來較充沛的扭力。

Sharan 在搭配 1.4 TSI 引擎下,在爬坡及多人乘載等高負載的狀況下的動力較為不足,雖然汽油引擎擁有較好的運轉精緻度與較低的運轉聲浪,但對於車重達 1,800 公斤以上的 Sharan 來說,扭力較充沛的 2.0 TDI 會是更適合 Sharan 的引擎搭配。

因此,若是預算充足的消費者,直上搭載 2.0 TDI 引擎的車型會是較明智的選擇,Sharan 2.0 TDI Comforline 雖然與 1.4 TSI Trendline 之間的價差為 11 萬元,最大馬力更是小了 10 匹 (140 匹),但 32.7 公斤米的充足扭力會更適合車重較重的 Sharan。此外,Sharan 2.0 TDI 每公升可行駛 15.7 公里的平均油耗 (能源局數據),也比 Sharan 1.4 TSI 的每公升 11.5 公里更出色,並且在配備上也增加光感應自動頭燈、雨滴感應雨刷、副駕駛座椅背折平設計、駕駛座電調腰靠,以及功能更多的 RCD 510 主機等舒適娛樂配備。

話說回來,Sharan 1.4 TSI 當然也非如此不堪,汽油引擎的寧靜及更順暢的運轉品質,是 2.0 TDI 車型所沒有的。另外,良好的車內質感及組裝品質,還有 Volkswagen 車款絕佳的行路感受,這些都是 Sharan 全車系共有的優點,當然也包括入門的 Sharan 1.4 TSI 在內;只不過若考量到扭力輸出、油耗、增加配備的價差,如果是我,將會毫不猶豫地投入 Sharan 2.0 TDI Comfortline 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