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究竟有什麼好處呢?引擎其實是相當重的部件,因此可以想像前輪揹負著相當沉重的負擔,如果除了負責轉向之外,前輪還需要驅動車輛,就好像手裡提著許多背包與行囊,身上還要揹著一個人,重量自然都集中在車頭。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車款,則是讓前輪僅需負則轉向即可,也因此帶給駕駛人的感受,會是前後較為均衡的體驗,這也正是 BMW 多數車款給人的駕駛體驗。前驅的 BMW 車款,又會有怎樣的表現?這個問題其實早在前往奧地利之前,就已經在腦海中持續浮現。

Steptronic 6 速手排的樂趣氛圍

坦白說,雖然 2 Series Active Tourer 是 BMW 品牌首款前驅作品,但在試駕前對其操控表現的預期,卻抱以高度期待,因為如果沒有優異的操控,那麼 BMW 品牌最迷人也最廣為車迷樂道之處就不復存在,自然在市場上與對手品牌之間的競爭,也就佔不到絲毫優勢,而 BMW 也確實地將操控特質完整展現在這款全新作品上。由於臺灣一行媒體共計四輛車中,2 輛為搭載 Steptronic 6 速手排變速系統的 218d Acitve Tourer,另外 2 輛則為配置 Steptronic 8 速自排變速箱的 225i Active Tourer,因此就採用輪流的方式進行試駕,而試車組首先駕馭的,就是 218d Active Tourer。

針對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BMW 並未提供搭載 1.5 升、直列 3 缸動力心臟的 218i Active Tourer,而是提供 218d Active Tourer 與 225i Active Tourer 作為試駕對象。柴油動力的 218d Active Tourer 清一色配置 Steptronic 6 速手排變速系統。

一如 2 Series Active Tourer 是以空間為優先考量所設計出來的作品,坐在駕駛艙中,感覺立體而豐富的駕駛操作介面,都朝著車頭方向堆疊,但並不影響操作與辨識,且駕駛導向的經典設計依舊。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外進行試駕,導航系統設定當然是最重要的,而前往集結點的路程上,旋即發現在儀表板上緣、造型突出於總成的 HUD 抬頭顯示器,無論就辨識度、資訊豐富性來說都相當便利,更重要的是導航系統圖資的準確與迅速,讓人沒有後顧之憂的盡情駕馭 218d Active Tourer。

採用 Sport Line 配置的 218d Active Tourer,強烈對比的配色與外露縫線、飾板用料等,都將車室空間營造出動感的氛圍;雖然手排車型在國內市場偏於冷門,但歐洲市場對手排車型的需求與喜好都相當高,因此 BMW 特別安排 218d 搭配手排變速箱、225i 則搭配自排變速系統。

從位於 Innsbruck 機場旁的集結點出發,依照導航系統指示,離開市區後需經過約莫數十公里的高速道路,隨後則是進入一連串的山區道路,分別可以展現引擎與傳動系統在高轉數下的表現,以及攸關操控的底盤實力。218d Active Tourer 所搭載的動力單元,是一具排氣量 1,995 c.c.的直列 4 缸柴油引擎,透過 TwinPower Turbo 雙渦流增壓技術,在引擎轉速 4,000 轉時,能榨出 150 匹的最大馬力,不算是非常搶眼的數字,但從 1,750 轉時即釋出的 33.67 公斤米最大扭力,卻轉化成高速行駛時、力量的厚實爆發。

218d Active Tourer 的動力來源,是一具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引擎,雖然最大馬力僅達 150 匹,但 33.6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讓 218d Active Tourer 在低轉速時就提供相當飽足的衝勁;而搭配的 6 速手排變速系統,在退檔時系統會自動補油,讓檔位銜接更為順暢綿密。

在高速公路上要超車時,踩下離合器、退檔之後,218d Active Tourer 所搭載的 Steptronic6 速手排變速系統會自行補油,讓檔位接合更行順暢,駕駛人只要顧好油門深淺即可,柴油引擎天性使然,龐大的扭力在低轉速時即可供輸,但高轉速時的力量延展性卻不若汽油來得綿密,因此速度保持在時速 120 公里上下,會是最為合宜的選擇,一旦再行加深油門深度,就會發現力量無法如預期的輕鬆自在。

品牌前驅首作,底盤實力依舊迷人

進入山區道路後,218d Active Tourer 的動力表現更顯稱職,沿途鋪裝道路路面品質優異,更讓人放膽、盡情地收放油門;這具 2.0 升柴油引擎與手排變速系統的組合,給人相當熟悉之 BMW 的慣有順暢與力量美感,但從手中方向盤傳遞而來的回饋力道,以及在每個收放油門、踩踏煞車時,都會感覺到全車重量皆集中在前方,在轉彎時也會感覺到車頭承受相當大幅的「壓力」,與 BMW 家族其他成員,所展現的前後均衡性有相當大的差異。

考量到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產品的出發點,就是主打實用性的空間,以及所帶來的便利舒適性,因此 2 Series Active Tourer 在行進間的表現,自然以舒適平穩為主,不過,透過優異的底盤設定、車身剛性的強化與輕量化技術,2 Series Active Tourer 雖然是首款前驅作品,但操控與性能表現,仍舊有著相當紮實的功力展現。

但千萬別誤會,沒有前置後驅特有的前後均衡表現,不代表 2 Series Active Tourer 操控表現不好,實際上,甚至可以說是近年來個人所駕馭過的前驅車款中,最能給與駕駛人高度信心,靈活穩定且穩定的操控表現。雖然這是 BMW 品牌首款量產前驅作品,但 BMW 集團中的 Mini,正是前置前驅的經典代表之一,而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底盤,與現行 Mini 的底盤有高度血緣,這一點自不在話下。

不同於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在駕駛時會感覺到的均衡性,採用前置引擎前輪驅動設定的 2 Series Avtive Tourer,在行進過程中,輕易可以感覺到車身重量全數集中在車頭部位,展現前置前驅截然不同的物理特性。

為了讓 2 Series Active Tourer 擁有優異的操控表現,除了受惠於集團長期在前驅車款上的著墨之外,車身剛性的強化表現,同樣也功不可沒,尤其在快速轉動方向盤切入彎道時,更能感受到 218d Active Tourer 底盤剛性的優勢,加上出色指向性,以及 225/45 R18 的 Pirelli P ZERO 輪胎配置,整個行路表現可以用俐落來形容。

BMW 為求 2 Series Active Tourer 仍舊能保有 BMW 慣有的樂趣價值,針對底盤設定下了不少功夫,包含轉向機構的嶄新設計,讓轉向反應更為準確且快速,試駕的 218d Active Tourer 更搭配了 225/45 R18 的 Pirelli P ZERO 輪胎。

在許多大角度的彎道中,刻意讓車頭比較偏往彎道內側,原因在於感覺重心相當前傾的影響下,當快速且放膽、放肆地將 218d Active Tourer 拋進彎道中,隱約會感覺到些微的「推頭」跡象。不過,從手中方向盤的反饋,座椅傳遞而來的車尾動向,清楚可以體會到,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紮實底盤,確實反應出實用與性能之間的均衡考量。

汽油動力延展性更優異,安全配備可以如此豐富

試駕活動的第 2 天,試駕對象從柴油動力的 218d Active Tourer,改成車系現行頂級動力的 225i Active Tourer,原廠為 225i Active Tourer 配置了 Luxury Line,車室空間營造出與 Sport Line 的競速氛圍大有不同,加上全景天窗透下來的光線,車室空間更顯寬敞,搭配窗外或美麗、或壯闊的自然景色,2 Series Active Tourer 確實就是為此而生的吧。

Luxury Line 的配置,讓現行車系頂級動力的 225i Active Tourer,有著不同於 Sport Line 動感氛圍的呈現,再加上全景式天窗所給予的明亮感,更襯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車室空間的寬敞。

225i Active Tourer 的動力心臟,乃是排氣量 1,998 c.c.的直列 4 缸引擎,在 TwinPower Turbo 雙渦流增壓技術加持下,供輸 231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來到 35.71 公斤米之譜,根據原廠資料顯示,225i Active Tourer 車重較 218i Active Tourer 的 1,410 公斤,多出了 20 公斤來到 1,430 公斤之譜,但在優異扭力與變速系統的的搭配下,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6.6 秒,是現行三款動力中,表現最為出色者。

BMW 225i Active Tourer 的動力單原,是 2.0 升雙渦流渦輪增壓的直列 4 缸引擎,,最大馬力為 231 匹,最大扭力則是 35.71 公斤米;根據原廠資料顯示,搭配 Steptronic 8 速自排變速系統,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6 秒即可完成,以一部功能取向為主的車款來說,是相當優異的加速表現。

218d 與 225i 兩款動力,同樣都有搭配動態行車模式,位置則是在中控臺最下緣,以橫式金屬撥桿的方式呈現,不過,動態行車模式並未與底盤懸吊系統互動,僅會在 Eco、Comfort 與 Sport 等不同模式下,以油門反應快慢來顯示其差異。將動態行車模式設定在 Sport 模式下,同時將排檔桿往駕駛側撥動,讓變速系統進入手排、Sport 的 M/S 模式,Steptronic 8 速自排變速系統,帶給 225i Active Tourer 順暢、較為飽滿的輸出。

由於善加利用空間的設計,除了造型改以階梯狀的設計外,家族其他成員配置在排檔座左近的按鈕群組,前移至中控台的最下緣,和駕駛人、性能與效能最有關係的動態行車模式,從原先的上下按動之按鈕,改為橫式金屬撥桿的設計。至於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國內市場除了 218i Active Tourer 之外,在其餘兩車型上為標準配備。

原廠在提供的試駕車款,將所有配備都選上,以國內銷售編成來說,就是所謂配備頂級的旗艦車款,包含了車道偏離警示、碰撞警示等都在列內,所以在超車時,每每方向盤都會傳來瑣碎而細微的震動;而由於奧地利 Sölden 是觀光勝地,在路旁的緩衝區常常有車輛停靠,因此時不時在出彎後,還在讚嘆 2 Series Active Tourer 底盤紮實穩定,同時抑制側傾的效果相當不錯,不因車身較高而降低其穩定性,此時,2 Series Active Tourer 配置的車輛碰撞警示系統,會偵測到前進方向有車,因此在抬頭顯示器上出現一個紅色車輛符號,提醒駕駛人注意。

相比於 2 Series 另一位家族成員的 2 Series Coupé,2 Series Active Tourer 身形高出不少,但在彎道中的表現,清楚可以看到其底盤的高度穩定,在車輛側傾的抑制表現上也相當出色。
原廠為提供試駕的 218d Active Tourer 與 225i Active Tourer,選配了相當豐富充裕的各項配備,包含了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車輛碰撞警示等功能,臺灣市場將列為選用配備。

除了圖示提醒駕駛人之外,同時還帶有一聲響亮的警示聲響。最初其實被嚇了一跳,隨後倒是都能淡定處置,是這趟海外試駕行程中,比較窘而怪異的深刻印象;包含抬頭顯示器、車道偏離警示、車輛碰撞警示等功能,國內市場都將之列為選購配備。

後座空間確實寬敞舒適

在試駕行程的最後一段路程中,刻意與同車媒體商量,改坐到後排座椅,感受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產品最大賣點,也就是後排空間的體現;2,670mm 軸距為 2 Series Active Tourer 帶來相當不錯的空間表現,以個人身高 170 公分、寬度相當厚重的身材,無論是頭部還是膝部空間,都有著充裕的活動空間且不顯私毫壓迫,這同時也要歸功於設計師們的功力所致。

試駕行程的最後一段路程,刻意選擇乘坐在後排座位,感受空間優勢所帶來的行車舒適性與愜意感受;雖然是前置前驅設定,但 2 Series Acitve Tourer 的後排地板並未平整化設計,之所以還留下有中央通道之設計,除了因應車身剛性結構所致之外,隨後將導入 xDrive 的四驅形式,更是中央通道設計的關鍵原因。

乘坐在後座的時後發現另外一個有趣之處,前置前驅車款因為不若前置後驅車款,需透過傳動軸將動力傳遞至後輪,因此往往後排空間可以打造出平整的地板,讓乘員可以更便利、舒適的進出;但 2 Series Active Tourer 在中央安坐的延伸處上,也就是後排中央還是有著傳統的壟起。洽詢原廠專家諮詢,以及查詢原廠資料後發現,之所以沒有打造平整地板,主要是為求車身剛性,因此底盤結構仍舊有中央通到設計,而更重要的原因,就在於 xDrive、也就是為四驅版本所作的準備。

這一趟遠赴奧地利的海外試駕行程,最可惜之處,就是並未試駕到搭載 1.5 升直列 3 缸汽油動力的 218i Active Tourer,這具最早現身於概念車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上、如今則是搭載於 i8、Mini Cooper 上的動力心臟,在 2 Series Active Tourer 上會有怎樣的表現,恐怕要等到國內上市後,方能得知答案了;此外,隨後將陸續現身的 BMW 前驅大軍,究竟會怎樣演繹品牌魅力?導入 xDrive 後又會有著怎樣的表現?都是令人心癢難耐的渴望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