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於 2009 年正式推出的 Panamera 車系,乃是 Porsche 首度跨入四門跑房車級距的產品,並在 2013 年 4 月發表了小改款車型,國內則是選擇在同年 8 月發表。小改款車型除了首度導入長軸車款、以及全新的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導入之外,最受人矚目的、莫過於此回試駕報導的主角 Panamera S-E Hybrid。

Porsche 在 2013 年 4 月發表小改款 Panamera 車系中,相當受人矚目的、乃是首度導入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Panamera S-E Hybrid 車型,國內則是選擇在 2014 臺北車展正式亮相。

事實上,Panamera S-E Hybrid 在國內並未隨小改款車型同步推出,而是在 2013 年底的臺北車展上,才正式發表了 Panamera S-E Hybrid 車型。在車系小改款前,Panamera 車系即已在 2011 年推出了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的 Panamera S Hybrid 車款。但 Panamera S-E Hybrid 更進一步導入了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且成為了國內第一輛採用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市售車型。

以細節區隔外觀特色

雖然在外觀上沿用與 Panamera S 相同的基礎設定,不過為了強調其獨特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架構,Panamera S-E Hybrid 仍在外觀上加諸了細節上的區隔,其中包含了前葉子鈑側邊柵口旁的車門鑲上 Acid Green 綠色的 e-hybrid 草寫車型銘牌、尾門行李廂則具有嵌以綠色勾勒的「Panamera S」字樣,而最為受人矚目的,當屬於 Panamera S-E Hybrid 專屬的綠色煞車卡鉗塗裝。

Panamera S-E Hybrid 在外觀上沿用與 Panamera S 相同的基礎設定,擁有相同的前保桿進氣柵造型,以及後保桿下方的四出式排氣尾管設定,試駕車款則額外選配了具備 PDLS+動態照明升級系統的全 LED 頭燈,以及 Panamera Sport 20 吋鋁圈。

此外,試駕車款更額外選配了具備 PDLS+動態照明升級系統的全 LED 頭燈,以及屬於 Exclusive 系列選配套件中的 Panamera Sport 20 吋鋁圈,故在外觀部份與國內販售的標準版車款已有些許不同。

Panamera S-E Hybrid 在車門旁具有採 Acid Green 綠色的 e-hybrid 草寫車型銘牌、尾門行李廂則具有嵌以綠色勾勒的「Panamera S」字樣,以及車型專屬的綠色煞車卡鉗塗裝。

儀錶及多功螢幕加入油電系統顯示項目

內裝部份,在 Panamera 車系的基礎架構下,Panamera S-E Hybrid 主要因應動力配置的差異性,而在儀表部份做出變化。其在五環式儀表的設計基礎下,將指針改為綠光配置,轉速錶中央則擁有 E-Hybrid 專屬字樣,最大的變化在於本位於轉速錶左側的時速錶,已改為動能輸出指示錶,可即時顯示動能輸出的比例,或是車輛正處於動能回收的充電狀態等相關資訊。

Panamera S-E Hybrid 內裝維持車系的基礎設定,五環式儀表除了將指針改為綠光配置,灰底轉速錶中央具備 E-Hybrid 專屬字樣,轉速錶左側改為動能輸出指示錶,可即時顯示動能輸出比例以及充電狀態等相關資訊。

此外,鑲崁於中控台正上方的大型彩色液晶顯示幕,也新增了油電混合動力做動狀態的混合能量流即時圖像顯示機能,以及平均油耗、零排污計算等相關機能,可讓駕駛及乘客透過圖錶及數據的計算,更進一步了解 Panamera S-E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的做動表現。

Panamera S-E Hybrid 中控台正的彩色液晶顯示幕,增加油電混合動力做動狀態的混合能量流即時圖像顯示機能,以及平均油耗、零排污計算等相關機能,讓駕駛可更為清楚油電混合動力的運作表現。

試駕車款在內裝部份,也與標準車款略有不同,總代理為其選配了含 14 向電調功能及記憶功能的舒適化座椅,前後座椅頭枕皆具備了 Porsche 盾形徽飾印記,前座椅並增加了通風系統功能。空調系統則改選用前後獨立四區的恆溫空調,並額外選配了車門啟閉輔助系統、電動天窗、跑車計時升級套件、自發光門檻。音響系統則加選了 Bose 環繞音場系統、PCM 通訊管理系統以及行動電話藍芽裝置等等。

試駕車款在內裝部份額外選配了跑車計時升級套件、含 14 向電調及記憶功能的舒適化座椅,前後座椅頭枕皆具備了 Porsche 盾形徽飾印記,前座椅並增加了通風系統功能。而具有鋁合金刷紋的自發光門檻飾板則屬於 Exclusive 套件中的特別選配項目。

插電式並聯複合動力技術導入,提供三種驅動模式選項

Panamera S E-Hybrid 在動力系統部份,首度配置了插電式並聯複合動力技術,其可由汽油引擎或電動馬達單獨驅動,或者二者結合共同驅動車輛,提供多元化的動力輸出選項。其 Plug-in Hybrid 插電式複合動力系統由可輸出 333 匹最大馬力的 3.0 升 V6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 、8 速 Tiptronic S 手自排變速箱、9.4 kWh 的鋰離子電池組以及 70kW (換算約 95 匹) 的電動馬達共同組成。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兩相結合後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輸出 416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表現,稍大於現行 Panamera S 的 410 匹最大馬力設定。

Panamera S E-Hybrid 的動力系統由可輸出 333 匹最大馬力的 3.0 升 V6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 、8 速 Tiptronic S 手自排變速箱、9.4 kWh 的鋰離子電池組以及 70kW (換算約 95 匹) 的電動馬達共同組成,具有 416 匹的綜校最大馬力輸出設定。

此外,Panamera S E-Hybrid 更提供 E-Power 純電力模式、E-Charge 充電模式以及 Sport 運動共三種行駛模式,在純電動模式下,Panamera S E-Hybrid 極速仍可達道時速 135 公里,最遠行駛里程可達 36 公里 ,在實際行駛狀態下,其純電輸出依然可提供足夠的加速力道表現,且若是需要即時的動力輸出時,這套系統也會即時啟動汽油引擎,或是兩套系統並用讓動力完全輸出,符合駕駛對於動力的需求。

Panamera S E-Hybrid 具備了 E-Power 純電力模式、E-Charge 充電模式以及 Sport 運動模式,其中在了 E-Power 純電力模式下,在電池電力充足的前提下最遠可行駛 36 公里,最高時速可達到時速每小時 135 公里的表現。

而在特殊的「E-boost」模式下,汽油引擎則可以協助電動馬達強化動力輸出表現。Panamera S E-Hybrid 另具備了特殊的「Coasting」巡航模式,當駕駛持續鬆開油門時,汽油引擎不但會自動關閉並與傳動系統解除連結,使得車輛仍能繼續滑行若干里程,進一步降低油耗,且做動的過程相當平順漸進,並不會有突兀的感受,若是駕駛採下油門,則引擎或是電動馬達的推力則會立刻自動補上,不會有動力銜接的突兀感受。Panamera S E-Hybrid 的平均油耗表現可達每公升 32.3 公里 ,更是 Panamera 車系中、前所未有的出色油耗表現。

Panamera S E-Hybrid 擁有特殊的「Coasting」巡航模式,當駕駛持續鬆開油門時,汽油引擎會自動關閉並與傳動系統解除連結,使得車輛仍能繼續滑行進一步降低油耗,若駕駛踩下油門便會立刻恢復動力的供應,提升車輛的油耗表現。
廣  告

跑房性格依舊,成熟的動力銜接特性

即使搭載了強調省油特性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不過 Panamera S E-Hybrid 骨子裡仍舊擁有著濃郁的跑房車運動性格,小盤徑且較為重手的轉向手感、清晰的路面回饋反應以及強大的動力驅策下,駕駛者依然可享受 Panamera S E-Hybrid 所帶來的駕馭樂趣表現,且最為令人印象深刻之處,在於其雖擁有多種動力模式選擇,但無論是電動馬達驅動、汽油動力驅動或是兩者同時輸出的狀態下,動力的銜接與合作輸出皆顯得相當線性而成熟,不會讓人有明顯動力切換模式的感受,顯現出其在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設定上的高明之處。

即使配置強調省油特性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但 Panamera S E-Hybrid 仍舊擁有著濃郁的跑房車運動性格,俐落的轉向特性以及回饋路感相當豐富的動態特性表現,都可讓駕駛盡情的享受駕馭樂趣,而油電動力銜接的順暢表現,亦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至於在充電系統部份,Panamera S E-Hybrid 則是具備了由 Porsche Design 設計開發的通用充電座,可壁掛收納或收納在攜帶組放置於行李廂內。只要停車位旁有一般的插頭便可進行充電。充電時車主僅需將充電器插入車上的插座,Panamera S E-Hybrid 便會自動偵測到並上鎖,此時車輛處於無法移動的保全狀態並進入充電程序。

若是以鑰匙將車輛解鎖時,充電程序將自動停止並將車輛插頭釋放,在實際操作使用上相當具有便利性。根據原廠人員提供的資訊顯示,若是以一般國內常見 110V 的插頭進行充電,Panamera S E-Hybrid 約需 8 個小時才能完全充電,若是工業用的 220V 插座,則約可在 2.5~4 個小時內完成。

Panamera S E-Hybrid 採用由 Porsche Design 設計開發的通用充電座,可收納在攜帶組放置於行李廂內。只要停車位旁有一般的插頭便可進行充電。若是以一般國內常見 110V 的插頭進行充電,Panamera S E-Hybrid 約需 8 個小時才能完全充電,若是工業用的 220V 插座,則約可在 2.5~4 個小時內完成。

性能、節能兩者兼備

結合了跑房車基礎架構以及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Panamera S E-Hybrid,可說是集性能與環保於一身的新世代車款,在超過 400 匹以上的綜效動力輸出表現下,卻能擁有平均油耗達每公升每公升 32.3 公里的出色油耗表現,真正實現了魚與熊掌兼得的理想境界,而其售價亦是 Panamera 車系中掛上 S 型號最便宜的一款車型,相信對於此級距的消費者來說,將有著不少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