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單純從正車側來欣賞 BMW 2 Active Tourer,相信許多人難以認出這是一輛 BMW 的作品,不過,從車頭正中央 BMW 家族經典的雙腎型水箱護罩,頭燈內的雙環型燈光組合,再加上引擎蓋上頭,從中間朝外側擴散而出的四道摺線,組合成的豐富肌理視覺,營造出了 BMW 的家族風貌。車尾所帶來的視覺感受,雖然是家族中少見、近似於廂式之線條,但從鈑件摺線、保桿造型、LED 燈組的組合來看,絕對還是勾勒出對 BMW 品牌的聯想。

2 Series Active Tourer 帶給人們的感受,是一位從樣貌外觀上,僅能依稀看到與親友間的相似,但骨子裡、血脈中所流竄的,卻是不折不扣的 BMW 顯性因子。

全新產品設計,充滿挑戰與樂趣

在市場篇章中曾經提到,在這趟海外試駕活動第一天晚上產品說明會中,原廠安排擔綱設計的 Jan Hettler 與臺灣一行媒體同桌,這位在 BMW 任職相當久時間的設計師,過往所設計的,都是 BMW 一慣給人的動感與熱血,甚至還包含有性能絕對的賽車在內,而如今呈現在眼前、BMW 品牌首次推出的前驅作品,無論就產品屬性還是目標客群,都有著相當大的差異性。

對設計師而言,如何在全新產品取向中,導入家族化的諸多特質,同時還要能展現不同風格,是相當有趣且極富挑戰的任務,而 BMW 2 Series Active Tourer 也確實地呈現新穎、卻又熟悉的特質。

Jan Hettler 表示:「如何在保有家族基因之下,滿足這個全新車系的目標及需求,是設計師們最大的挑戰,也是設計工作最讓人感到樂趣且興奮的醍醐味。」這一點,2 Series Active Tourer 確實成功地達到目標。導入家族設計元素的同時,更要確保其展現自我風格,Jan Hettler 特別強調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車頭設計的差異性,雙腎形水箱護照、內建環形天使燈、扁長而明亮的頭燈組,都是 BMW 最膾炙人口的辨識元素。

單從腎形水箱護罩、頭燈組內高辨識度的環形天使燈,以及三孔式進氣壩等,都是提點出 BMW 家族特色的經典設計元素。

然而呼應身形較為高大壯碩,不若從 3 Series 開始、頭燈與水箱護罩擁有相同水平基線,在 4 Series 與 2 Series Coupé上,頭燈組更直接與水箱護罩串聯,2 Series Active Tourer 則是讓頭燈位置向上移,並向後渲染擴散,在車側方向始收束,從頭燈到水箱護罩再到頭燈所組成的線條走勢,有如 2 Series Active Tourer 帶著一抹淡淡微笑;保桿下緣的三孔式進氣壩設計,同樣是精彩的家族元素點綴。

從 2 Serires Active Tourer 與 2 Series Coupé的比較圖,可以清楚看到相同的家族基因,但在許多細節處卻不盡相同,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水箱護罩較趨方正,頭燈造型也比水箱護罩略高,並向後方擴散略開。這些都是讓 2 Series Active Tourer 同中求異,擁有自我個性的重要設計。

非常 BMW 家族化的車頭樣式,來到從 A 柱頂端向後延伸的車頂線條時,開始了不同的刻劃,就好像看著一部電影,影片前段雖給人似曾相似的鋪陳,但從中段開始,故事卻又帶來了強烈新意;從車頂線條再 B 柱以後,並沒有為了流暢視覺而進行向下斜修,僅以緩緩角度從 D 柱後緣才開始,與後檔玻璃一同在車尾中間部收束。之所以這樣設計原因無它,就是為了讓前排以降的空間,有著相當優異的實用價值。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車頂線條其實較為平直,但透過 D 柱線條造型的修飾,以及前低後高的車側肩線走勢,讓 2 Series Active Tourer 在保有車室空間的寬敞便利之餘,造型仍舊俐落而頗具動感。

這點也突顯出 2 Series Active Tourer 在本質上的不同一般,環視現行車壇潮流,每每在坐進許多新車的車室時,無論前排或後座,往往會出現「因應造型的關係」的感受;但 2 Series Active Tourer 在設計之初,就明確的訂立空間取向,無論後排乘坐感受或是行李廂空間,都能清楚感受其差異。不過,以空間為出發並不代表就會「呆板方正」,透過鈑件、窗框飾條、前低後高的肩線設計,2 Series Active Tourer 還是有著俐落、結實的視覺呈獻。

BMW 增添個人風味的 Line 套件系列,同樣也導入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車系中,在奧地利所舉行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上,BMW 共計提供兩款動力選擇,紅色的 218d Active Tourer 搭載的是 Sport Line,而銀色的 225i Active Tourer 則配置了 Luxury Line。
除了 Sport Line 與 Luxury Line 之外,BMW 還為 2 Series Active Tourer 導入 M Sport Package 版本,臺灣市場部份,總代理汎德汽車引進國內的,僅 225i 標配有 Sport Line 套件,其餘兩款車型則是將 Luxury Line 與 Sport Line 列為選配。至於 M Sport Package,清楚可以透過前保桿造型、氣壩樣式、車尾下保桿與雙出尾管,分辨其間的差異所在。

轉到車尾來看,BMW 的家族基因同樣在此彰顯,廠徽上緣的摺線除了是兩側肩線延伸集結處,更與下保桿的多層次營造出對稱感,連貫到車側的尾燈組,在 LED 光條的勾勒下,更讓 2 Series Active Tourer 有著非常立體、明確的感官呈現。此外,BMW 近年來所導入的個性化妝點:Line,同樣也在 2 Series Active Tourer 中現身,本次海外試駕活動中,原廠總共提供 218d 與 225i 兩種動力,清一色紅的 218d Active Tourer 搭配了 Sport Line,而 225i Active Tourer 則導入 luxury Line,另外,還有 M Sport Package 的選擇。

廣  告

嶄新層次堆疊、豪華品牌質地未減

由於僅有兩款動力選擇,因此 BMW 安排柴油與汽油各 2 輛、共 4 輛試駕車給予臺灣媒體一行,比較可惜卻又令人愉悅的,是 218d Active Tourer 為手排版本,並非臺灣市場屆時將引進的自排車型,不過這一點容後再為大家介紹。除了排檔桿樣式不同,以及 Sport 與 Luxury Line 所帶來的不同陳設、色彩呈現,2 Series Active Tourer 車室空間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家族基因導入之餘,還展現出不同之視野。

上圖為 218d Active Tourer Sport Line,下圖則為 225i Active Tourer Luxury Line,從中控臺造型、方向盤、雙環儀表板組等多處,可以看見 BMW 家族的設計元素,但在追求空間靈活運用之下,其實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前臺總成,透過豐富層次、以及縮短中央鞍座長度等方式,讓空間運用更加便利。

從中央空調出風口與其下方的音響、快捷按鈕組,清楚地會與其他家族成員作出串聯,從副駕駛座前方外側開始,朝向中控臺方向延展飾條總成,雖然造型走勢不同,卻也同樣勾勒起 BMW 給人的一貫感受。然而,實際上坐進駕駛座後,會發現其實前臺總成可是充滿了設計巧思,2 Series Active Tourer 在空間表現為首要需求之下,感覺如同從中央鞍座開始,整個操駕、操控介面朝車頭方向堆擠,以立體的層次,從最上方的大型螢幕開始,階梯式的綿延而下,中央鞍座也顯得相當簡潔清晰。

從側面來觀察前台總成,尤其在中控臺的設計上,清楚會看到豐富層次所帶來的視覺便利性與空間優勢。
在方向盤正後方的抬頭顯示器,將豐富的行車資訊顯示其中,黑色面板的高對比性,在駕馭過程中提供駕駛人清楚的辨識性,不過,整體看過去卻略顯突兀。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瞄準急劇成長的小型、中小型市場,自然成本也是一大關鍵考量,但無論是在 Sport Line 的 218d Active Tourer 上,還是 Luxury Line 的 225i Active Tourer,都不會感覺到用料的隨便,無論就外露縫線、軟質塑料的厚度等,都給予相當實在、舒適的觸覺表現。另外,原廠仍為 2 Series Active Tourer 配置了多功能方向盤,這與車室空間用料相同,都是不屈尊降格的反應。

空間利用大學問,也是 Active Tourer 產品特點

在取車準備出發之前,原廠特別安排了許多工作人員來協助各國媒體,並不是要告訴媒體們如何操作 iDrive、或是單純地幫忙設定導航系統,乃是為將 2 Series Active Tourer 最重要、也最關鍵的各項便利與空間,一一呈現給所有與會媒體。已經普遍運用在品牌各車系中,歐美市場上相當受歡迎的自動尾門啟閉系統,同樣安裝在原廠提供的試乘車款上,也是工作人員首先介紹的配備,臺灣市場則是將之列為選配項目。

2 Series Active Tourer 頗為寬敞的車尾行李廂空間,一般狀態下擁有 468 公升的表現,將後排座椅翻摺打平後,則能擴充到 1,510 公升的最大容積。車尾廂內的兩側都設計有電動按鈕,只要扳下按鈕即可分別釋放後排座椅,以 4/2/4 的方式提供便利靈活。

工作人員掀開車尾門之後,可以看到 2 Series Active Tourer 頗為寬敞的車尾行李廂空間,一般狀態下即擁有 468 公升的表現,同時行李廂底板為平整設計,對實用性有著極大幫助,在靠近尾門處的側邊飾板上,左右各嵌有一顆按鈕,只要輕輕拉起開關,後座就會自動進行翻摺,可進行 4/2/4 的分離,依據駕駛人不同需求,打造出最適用的空間對應。

後排座椅除了可以透過翻摺,讓車室空間有許多型式變化,椅背同樣可以進行調整,並也在坐墊下緣附有把手,可以前後調整座椅位置,如果將椅背豎直,在不翻摺後排座椅的狀況下,仍可提供更多的行李廂空間;而為求置物之方便,在座椅與車尾廂底板銜接處,原廠特別設計有塑膠蓋板,還會隨著座椅的前後挪移而滑動,讓空間的平整性更妥善。

後排座椅除了可以透過翻摺,讓車室空間有許多型式變化,椅背同樣可以進行調整,並也在坐墊下緣附有把手,可以前後調整座椅位置,為求便利性,BMW 還在後排椅背下緣,加入塑膠蓋板,強化空間的平整性。
2 Series Active Tourer 除了空間導入多項便利設計,以求駕乘需求的高度實用性,後排座椅的寬敞舒適,同樣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從圖中膝部與頭部空間來看,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後排表現仍有相當餘裕。

從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外觀設計及內裝陳設來看,這輛車的出發,乃是期許向下拓展戰線並看好級距市場未來表現,但 BMW 並未讓麾下車款應有的品牌基本水準降低,若真要說的話,大概就只有少許幾個點讓人不甚滿意。一者就是 BMW 在 2 Series 中導入了 Active Tourer,也打破了原先似乎相當清楚的產品歸類法則,依此態勢發展來看,未來 BMW 麾下作品很可能會再次令人感到混亂。

另外就是車室空間陳設上,駕駛人正前方的儀表組上緣,搭載有 HUD 抬頭顯示器,雖然有著相當清楚的資訊顯示,但頗為突兀的「聳立」,在視覺上呈現不對稱的感覺,其實也有點莫名、較為經濟實惠的感受。不過,這套 HUD 的顯示內容,確實更為豐富,辨識效果也更顯清晰,反而又讓個人有著魚與熊掌的矛盾思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