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說我善變、還是花心呢?還記得以前我最想擁有的車,是像 Ford Focus ST 這樣的硬派鋼砲,可以讓我隨時抒發滿腔的熱血;後來,有一段時間又喜歡上 Mercedes-Benz C-Class Estate、BMW 3 Series Touring 這類的 Wagon 轎式旅行車,可以無時無刻充滿對旅行的幻想。

最近,我又變心了……,方方正正的 MPV 是我的新歡,周遭的同事或朋友都知道,近來我口中叨叨念念的都是 Volkswagen 的 Touran,樸實方正的外觀,帶來寬敞、7 人乘坐的寬敞車室,可以載著一家人一起出去郊遊,光想就讓人覺得很開心!

Sharan 是 Volkswagen 旗下一款闊別臺灣市場多年的 7 人座 MPV,在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的引進下,提供 1.4 TSI、2.0 TDI 兩種動力選擇、4 種車型搭配,建議售價從 138.8 萬元至 178.8 萬元不等。

也因此當 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宣布旗下另一款 MPV:Sharan 要在國內上市時,整個辦公室裡就屬我最興奮!

訴求高質感,定位與尺碼比 Touran 更高、更大

Sharan 是定位在 Touran 之上的 MPV,不僅車身尺碼更大 (4,854x1,904x1,720mm),造型設計及內裝配備也比 Touran 更著重質感與豪華氛圍,建議售價當然也高出一截。總代理提供 1.4 TSI TL、2.0 TDI CL、2.0 TDI HL 7 人座及 2.0 TDI HL 6 人座等 4 種車型選擇,建議售價依序為 138.8 萬元、149.8 萬元,2.0 TDI 的 6 人與 7 人座售價則同為 178.8 萬元。

相信有許多國內消費者對 Sharan 不是很熟悉,最主要的原因是前代車款在國內只有少量引進,因此路上能見度不高;此外,Sharan 的車系世代也不多,在 1995 年問世的初代車款,一賣就是 15 年,僅在 2000 年時進行過一次小改款。

Sharan 與 Touran 都是 Volkswagen 的 7 人座 MPV,不過由於 Sharan 的定位較高,因此車身尺碼比 Touran 大上許多,同時車身上也加入許多鍍鉻飾件,來營造出更高級的外觀視覺效果。

總代理在 2014 年 2 月引進國內的,是原廠在 2010 年日內瓦車展中發表的全新第二代大改款車型,無論車長、車寬或軸距都比初代車款放大許多,更重要的是它已經換上一席符合潮流的現代化外觀。相較於 Touran,Sharan 因較長的車身,使得 A 柱可以更向後傾斜,帶來更流線的車身輪廓,車頭造型也向品牌其它車款看齊,採用新世代 Volkswagen 車款都有的橫柵式水箱罩,搭配上黑色烤漆的橫柵飾條、附有 LED 日行燈的頭燈組,以及佈滿全車、經久耐看的車身鈑件線條,這一向都是 Volkswagen 旗下車款的特色。

在家族風格的影響下,Sharan 也有著如同品牌其它車款的車頭樣貌,整體線條雖然簡單,但卻經久耐看。

MPV 較高的座椅著座點,更方便年長者上下車

再來,要解釋一下為什麼最近我會鍾情於 MPV,最主要的原因就是 MPV 有比一般房車、Wagon 更高的座椅著坐點。著坐點高或低,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沒什麼影響,但若有載年邁長輩的需求,這就是值得考量的地方。

當中的差異,就像從低矮的板凳或是從一般座椅站起來的感受一樣,要從低矮的板凳站起來,膝蓋必須承受更大的壓力,相對的,一般座椅就會省力許多,年長者會更好上下車,也就是這個簡單的原因,讓我放棄熱血的硬派鋼砲及 Wagon 轎式旅行車,購車首選目標變成了 MPV。

當然,SUV 也有比房車及 Wagon 更高的著坐點,年邁的長輩同樣可以不用花費太多力氣上下車,不過 MPV 所擁有的空間機能可就是 SUV 所無法比擬的。

Sharan 的內裝造型設計頗有豪華車的風範,其中 3 區恆溫空調是全車系標配,音響系統為 RCD 310 (1.4 TSI) 或 RCD 510 (2.0 TDI) 主機,附 12 向電調功能的皮革座椅要 Highline 車型才能享有,3 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為 2.0 TDI 車型標配。
廣  告

二代 Sharan 改採側滑門,全車系配備 Easy Fold 巧易收座椅機能

這一代的 Sharan 改採用 MPV 常見的側滑門設計,其中這次試駕的入門版 1.4 TSI 及 2.0 TDI Comfortline 並沒有電磁吸附功能,要到高階的 2.0 TDI Highline 才有這項配備。

座椅安排部分,7 人座採 2+3+2 的設計,2.0 TDI Highline 6 人座版本則是採 2+2+2 的安排,少了一個位置,讓第 2 排有更好的乘坐舒適性。至於 Sharan 強調的「Easy Fold 巧易收」座椅收折功能,則是 Sharan 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這次的試駕車是入門的 Sharan 1.4 TSI,車內座椅是原廠稱為 Move 的標準型織布座椅,皮椅要到 2.0 TDI 的 Highline 車型才會配備;另外,從下圖可以看到 Sharan 第二排的 3 張座椅可以獨立前後滑移,椅背角度也可以各自調整。

Easy Fold 的特色在於無論第 2 排或第 3 排座椅,透過簡單的拉帶設計,很輕鬆就能依需求將每張座椅的椅背向前收折,且全數收折後所形成的置物空間相當平整,原廠數據顯示最大容量可達 2,297 公升,而就算是在滿載 7 人的模式下也依然有 300 公升的置物空間

Sharan 的軸距長達 2,919mm,帶來相當寬敞的乘坐以及置物空間,且在 Easy fold 巧易收的設計下,第 2 及第 3 排座椅可以輕易的打平,形成非常平整的行李廂空間;此外,2.0 TDI Comfortline 車型的副駕駛座也可以向前收折,進一步擴大了行李廂的縱深。

除了 Easy Fold 之外,Sharan 的第 2 排 3 張座椅各自都可以獨立前後滑移、椅背角度也都可以調整,自由度相當高;此外,靠近車門邊的兩張座椅則可完整前掀,好方便第 3 排座椅乘員進出

這一代 Sharan 改採用側滑門設計,讓上下車更不受車門開啟角度的影響;而第二排座椅具備前掀功能,方便乘員進出第 3 排座椅位置。

完整的第 3 排座空間,乘坐舒適、機能齊全

將駕駛座調整到標準坐姿後,身高 178 公分的我坐進第 2 排座椅時,膝部距離前座椅背還有很大一段的距離 (如圖),頭部空間也一樣充裕;此外,Sharan 全車系都標配 3 區獨立恆溫空調,可以透過設置在前座中央扶手後方的空調控制介面調整空調溫度及風量,吹送角度也有上方及腳部兩種可選;空調介面下方還設有兩個可收折式置杯架,側滑門上也有置物槽可以放置瓶裝飲料,腳踏墊下方另藏有隱藏式的地窖型置物空間。

考量到年長人事上下車的便利性,擁有較高座椅著座點的 MPV 車款是我最近列為購車首選的車型;乘坐空間方面,拜 2,919mm 的長軸距之賜,Sharan 的第 2 排空間相當寬敞,且擁有第 3 區恆溫空調、前座椅背折疊桌 (1.4 TSI 無此配備)、置杯架等豐富機能。(乘員身高 178 公分)

第 3 排座椅的乘坐空間是 Sharan 的精華所在,也是消費者在 Sharan 或 Touran 之間選擇的重要依據。Sharan 的車長達 4,854mm、軸距為 2,919mm,比 Touran 分別多出 475mm 及 232mm,車身尺碼放大這麼多,為的就是爭取更多的乘坐空間。Sharan 的第 3 排座椅就算身高 178 公分的我入座依然相當舒服,雖然頭部空間幾乎觸頂,但不至於影響坐姿,雙腿也可以自然擺放,再加上兩側都設有空調出風口及置物空間,舒適性及機能都很完善。

Sharan 的第 3 排座椅也可以容納下 178 公分高的成人,而且座姿不會很彆扭,可以舒服的乘坐,兩旁也設計有置物盒及置杯架。

而 Touran 雖然也是 7 人座設定,但由於車長及軸距較短,第 3 排的乘坐空間較為侷促,「備用」性質較高。也就是說若經常有超過 5 人的乘載需求,3 排座椅都能舒適乘坐的 Sharan 會是比較好的選擇。若只是偶爾多人承載,那麼尺碼較小的 Touran 應該就能滿足你的需求。

總代理替 Sharan 提供 1.4 TSI 及 2.0 TDI 兩種引擎選擇,在下一篇的傳動操控篇中,要帶來的是 1.4 TSI 的駕馭感受,看看這具小排氣量雙增壓引擎,適不適合車身尺碼不小的 Shar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