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Launch Control aktiviert」的字樣亮起,引擎聲正在高亢的轟鳴著,聽著無線電對講機中傳來教練放行的口令,右腳油門不放,左腳一鬆,911 Turbo S 立刻彈射而出,後置引擎的獨特設計,讓坐在駕駛座的小亮,有著車頭懸浮而起的感覺,雖然不到玩命關頭那樣前輪懸空,但是重心的大量後移,仍可以清楚感覺到前軸一輕。

然而,911 Turbo S 的底盤平衡設定相當的好,在高加速度彈射而出的時刻,駕駛仍無需用方向盤進行任何的修正,車子筆直衝出,轉眼就突破了時速 100 公里的關卡,而前方 200 公尺外 ABS 煞車關卡的錐筒轉眼而至,小亮全力踏下煞車,ABS 高頻的反饋像一陣腳底按壓一樣酥麻,即便天雨,車輛依舊輕鬆在煞停區內停妥,徒留駕駛人脖頸的一陣酸痛,以及一陣爽快。

而這樣的 Launch Control 與全力煞車的體驗,在這一天之中,在 Porsche 各式的跑車車款上,小亮實際操練了不下 30 趟,豈是痛快兩字足以形容。

神祕的跑車產品體驗活動

小亮這次所參加的是一場極為特別的活動,原廠將其稱呼為 Porsche Experience 2014,舉辦的場地則是 2014 年春天全新落成、位於德國時尚之都杜賽道夫西南方的 Aldenhoven Testing Center。即便在出發之前,原廠的人員亦沒有向總代理人員透露這是一場什麼樣的活動,只有表示,這場只針對全球媒體的活動之中,將有機會接觸到 Porsche 門下所有跑車車款,這其成為歷年參與過最為神祕的試駕活動。

杜賽道夫是德國通訊產業與時尚產業的重鎮,而萊茵河畔的媒體港區,更有各式具有特色的建築,展現時尚之都的風貌。

試駕行程,一早便在杜賽道夫揭開序幕。位於杜賽道夫媒體港區的設計飯店外,所試駕的各式 Porsche 跑車產品,在杜賽道夫萊茵河河港的岸邊一字排開,氣勢十分壯觀。原廠安排由記者自行將試駕的車輛,駕駛到測試場。而小亮與試駕夥伴所被安排到的,是輛漂亮的 6 速手排寶藍色 Cayman GTS。

試駕的第一段行程,是臺灣還沒上市的最新 Cayman GTS 手排版。圖為試駕車輛由原場攝影師拍攝現場實車照,只可惜小亮參與的是全程唯一的大雨梯次,無法留下如此閃亮的影像。

與試駕陣容同樣壯觀的滂沱雨勢

對於任何愛開車的人而言,這樣的安排當然是最好的,因為能在一早便能與臺灣尚未上市 340 匹馬力的勁駒相處,怎能不動心?但,除了車陣壯觀之外,當天的雨勢也是同樣的壯觀。即便僅是從飯店後門走到車上的距離,即便有撐著傘,小心抱著的 Kata 相機包,亦已經被淋得半透,放在座椅上還會留下水漬。面對著大馬力輸出的中置後驅跑車,今天試駕行程的精采,已不在話下。

面對試駕行程中少見的滂沱大雨,小亮抱著敬畏的心情,輕輕地切入了一檔,輕輕地踏下油門,讓車輛輕輕地滑出停車位,按著原廠人員所設定的衛星導航,駛向測試場。

一字排開的 Porsche 跑車,陣容壯觀;而當天的滂沱雨勢,亦毫不遜色。

在滂沱大雨以及密集輕軌電車穿梭的市區,小亮並沒有放肆的提高轉速釋放馬力,此時的 Cayman 就像一輛尋常的德系豪華轎車一般舒適,輕鬆愉快,隔音良好,懸載系統對於路面的變化 Q 彈柔韌,不會為了動態的表現而有過硬的不舒適感,這在反覆穿越輕軌電車的交流道時,維持了乘員的舒適性,表現不俗。

杜賽道夫市區有密集的輕軌系統,但是 Cayman GTS 懸載系統調校得宜,路經軌道起伏之處,亦不會讓乘員感到不適。

隨著杜賽道夫的遠離,雨勢逐漸減少,車況亦逐步的熟悉,讓小亮亦得以逐步放開胸懷,體驗 Cayman GTS 的性能。原廠似乎刻意想要讓試駕的媒體體驗到試駕車輛在郊區道路的表現,因此導航系統並非直接以 Autobahn 前往 65 公里外的 Aldenhoven,而是以之字型的路線,穿越杜賽道夫外的丘陵郊區,彎蜒地以超過 80 公里的平面道路,讓試駕人員有更多的時間感受試駕車輛在一般道路上的表現。

原廠刻意安排避開高速公路直達的路線,以讓媒體人員有機會可以體會各產品在郊區道路的表現。

內化賽車基因的手排變速箱

Cayman GTS 340 匹的動力在加速上的輕快自然不在話下,良好的路況與稀疏的車流下,往往在一閃神的狀況之下,Cayman GTS 時速的指針就已經跳上時速 150 公里以上的速度,讓小亮必須踏下煞車,並張望是否有測速相機的窺伺。而一如 Porsche 跑車產品向來的表現,Cayman GTS 在道路上的行駛就像是一輛適合長途旅行的 GT 跑車一般,輕鬆舒適,僅需輕鬆地控制著油門與煞車,車輛不論在直進性或是穩定性上,都有著絕佳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這對於先天具有靈活表現的中置後驅跑車而言,似乎不太相符,卻是 Porsche 底盤功力的明確展現。

然而在這段的駕駛過程之中,最讓小亮感受驚喜的,是 Cayman GTS 變速箱的設定。在換檔過程之中,不論是升檔或是降檔,僅需略鬆油門,輕輕一挪,排檔桿都能輕鬆脫出檔位,再加上轉速配合得宜,輕輕一推便可以進入下一個檔位,完全不會有卡住、生澀或是喀啦怪聲的問題,讓駕駛人能在不需要踩踏離合器的狀況之下,完成流暢地完成換檔的動作,極為有趣。對於現代的駕駛教學而言,不踩離合器就換檔是種離經叛道的動作,但是在序列式變速箱還沒有出現的 20 世紀中葉,這卻是一些賽車選手為了在賽道上爭取每一點滴珍貴時間所愛用的技巧。現代的手排變速箱設計,大多已經不太能進行這樣的操作,但是在 Porsche 的手排變速箱中,很明顯地,已這樣的操作寫在設計的要求之中,讓老派的駕駛者,依然能夠流暢地使出這個技巧。

隨著 PDK 變速箱的推出,大多數的 Cayman GTS 多配置這具最新的雙離合器變速箱,小亮難得地體驗到原廠 6 速手排變速箱的流暢,即便不踩踏離合器,只要轉速切合,依舊可以流暢地變換檔位。

3 關卡、3 階段產品,全面體驗跑車產品精髓

Porsche Experience 活動在抵達 Aldenhoven Testing Center 之後,正式開始。整個 Porsche Experience 活動的設計,與 Porsche Roadshow 體驗活動設計很類似。每次的試駕體驗包含有 3 大關卡,第 1 關卡便是在 400 公尺的直線道上進行 Launch Control 體驗與 ABS 煞停。接著則是在正圓形的寬大空間中,進行繞錐與高速換道閃躲。最後一關則是在 Aldenhoven Testing Center 的小型賽道上,進行全程的繞圈駕駛。所有的車輛,則依 911 Turbo+911 Turbo S+911 GT3、911 Targa 4S 以及 911 Carrera、Boxster GTS+Cayman GT3 分成 3 組,讓參與活動的成員輪流試駕 3 個不同的關卡,以親身體驗每一輛 Porsche 跑車產品的不同。

在 Aldenhoven Testing Center 的測試場中,分別利用直線道、動態操控區或小型賽道,進行 3 關卡活動,以體驗 Porsche 跑車車款的 Launch Control/煞車、繞錐及換道閃躲還有綜合賽道表現。

小亮所試駕的第 1 組產品,正是 911 Turbo、911 Turbo S 以及 911 GT3 等高性能 911 車款。而第 2 組產品則是自然進氣版的 911,至於最新的中置後驅 GTS 系列產品,則是留在最後。

原廠將車輛分為高性能 911 組、Boxster GTS/Cayman GTS 組以及自然進氣 911 組,以讓與會媒體體驗各跑車車型不同的風貌。

當進行第 1 組產品的時候,雨雲就像是從杜賽道夫被我們所牽引而來,賽道上再次下起了滂沱大雨。溼滑路面加上大動力輸出,對於車輛底盤的設定與操作的細膩度正是最大的考驗。而 Porsche 良好的底盤平衡與 PSM 系統的精密作動,讓小亮留下了極深的印象。即便在路面滿是積水的狀況,不論是 Launch Control 系統起步,或是在直線底煞停,或是以時速 80 公里繞錐、換道等,不論是 475 匹的 911 GT3 或是 560 匹的 911 Turbo S,都能夠平穩的直進與煞停,在繞錐或是換道的操作上,亦能平穩地進行,不會有失控的狀況出現。

即便在充滿積水的路面進行直線起步及煞停,991 世代的 911 底盤平衡絕佳,直進表現優良,而 PSM 系統輔助之下,繞錐及換道亦平穩安全。

業界最便利的 Launch Control 系統

就使用的便利性來說,Porsche Launch Control 系統使用之便利,亦是眾多性能品牌之最。駕駛者僅需要將中控臺上 PSM 系統切換到 Sport Plus 模式,左腳踏著煞車踏板,右腳全油門到底,轉速表在通過 3000 轉之後迅速拉升,維持在 6,200 轉左右的高點擺動,招牌的儀表中便會亮起「Launch Control aktiviert」的字眼,位於身後水平對臥引擎立刻發出陣陣的咆哮。此時油門不放,左腳鬆開,車輛自動彈射而出。相較於眾多性能品牌隱藏在重重複雜操作之後的開啟方式,可說是天差地遠。而更帥的是,Porsche 的 Launch Control 系統並沒有使用頻度限制保護的問題,以當天的每次的試駕來看,每 1 組的試駕車輛的第 1 關與第 2 關,每位駕駛都幾乎是每次都用 Launch Control 來起步,每組連續密集操作一整天下來,都沒有任何問題,品質的穩定,令人讚賞。

Porsche 產品只要配有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者,在選配跑車計時配件後,在中控臺上有出現這具指針式儀表者,便可以使用 Launch Control 功能,僅需按下 Sport Plus 按鍵,煞車踩到底,油門再踩到底,便可以啟動 Launch Control 功能,放開煞車即可高速起步。而若想要取消,僅需放開油門踏板,系統便會回復一般狀態,極為方便。

在小型賽道上,整個的狀況就變得極為複雜。在高速以及大曲率的彎道之下,911 後置引擎的特性清楚的展現,偏離中心極多的質量,讓 911 在過彎時,車尾向外滑的傾向極為清楚,Turbo S 在四驅系統的輔助之下,依然能夠平穩的過關,但是僅有後驅的 GT3,大重心的配置,對於操駕的細膩度的要求極高,在超過 270 度的大彎道上,若沒有仔細控制油門的開度,車尾極容易就發生向外滑的動作,讓駕駛必須頻繁地進行油門與方向盤的修正。

大雨考驗駕駛細膩度,還原車手對輪胎的依賴

而在離開大彎區的一個急向右彎,更是這個賽道之中對於煞車操作觀念最大的考驗所在。在初開始駕駛之時,每每到出彎之間重踩下煞車,911 Turbo S 以及 GT3 的車尾都會立刻出現激烈的擺動,讓小亮立刻與前車拉開了差距。所幸 911 車輛對於方向盤與油門的反應極為靈敏,駕駛者僅需要略為修正油門與方向盤,車輛立刻便能收於控制之下,讓小亮得以繼續追趕前車。

純後驅的 911 GT3,在速度與積水的推動之下,在賽道中對於方向盤、油門、煞車的操作細膩度與觀念,形成極大的考驗,若沒能正確操作,遠離中心的引擎質量,立刻形成巨大的扭轉力量,讓車尾向彎外滑開。

這樣的反應讓小亮極為沮喪,因為平日自認為細膩的操作,卻在此時無法追上前車,相當氣惱。然而在過了 2 圈的失控之後才發現,賽道的設計在這個地方有著地勢的起伏,讓車身重心的變化更為複雜,只要在踏下煞車的瞬間,方向盤與重心沒有在平衡的位置,慣性立刻會讓車身失去控制。而之後在同樣路段測試自然進氣 911 車型時,才進一步發現,除了操作的細膩之外,平日對於輪胎的依賴,原來如此的高。

在試駕自然進氣組的 911 時,適逢雨勢中停一段時間,路面在其他組行駛下積水已逐漸消去,整個操駕的動態反應與溼滑時完全不同,即便在車勢不理想的狀況之下,任意的踏下煞車,911 依舊能輕鬆地抓緊地面,按著駕駛設定的路線行駛。原來長期以來的駕駛習慣依舊不夠細膩,多是靠了輪胎的性能補足了細節上的差失,而滂沱大雨,則讓一切技術上的不完美,現出了原形。

而在了解了箇中原因之後,逐步修正操作的細節,不多久,亦能在賽道上跟著教練的節奏前進。

中置車系平衡表現卓越,展現與 911 車系截然不同風味

而當輪到第 3 組試駕活動時,天空又再次飄起了雨,賽道再次溼滑。原本認為 Boxster 與 Cayman 中置引擎所帶來較小的轉動慣量,會讓其更容易在溼滑路面上打滑。但事實卻不然。中置後驅的 Boxster 與 Cayman 在 Launch Control 起步時,車頭擡高的狀況並不明顯,左右偏滑的狀況更接近於零,讓車輛的直線彈射的表現更佳,前輪的抓地表現亦更好,對於車輛的控制力更高。而即便在溼滑的地面上,不論是在寬闊的平面或是高速通過賽道中的大彎,即便其僅有後驅的設定,要讓其打滑的難度都較四驅版的 911 來得高,更不用提原本就不甚安定的 911 GT3,讓全場的媒體同業,即便在雨中,都能盡情享受疾馳的快感,亦為當天的試駕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Boxster GTS 的 Launch Control 起步之下重心維持極佳,不會有前軸大幅上揚的感覺。
中置後驅的 Cayman GTS,轉動慣量雖小,但質量集中,整體操控的平穩度極高,即便天再下起大雨,要讓其打滑仍較想像中困難許多。

純跑車產品體驗活動的意義

回程的道路上,導航的設定很明顯與早上的路程不同,路線直指著從測試場回到杜賽道夫的高速公路,不再像早上那般刻意地在鄉間道路上彎來彎去,一路享受著 autobahn 暢快的高速與平穩。一路回想一天來的試駕體驗,原廠細心的安排,讓我們體驗了郊區道路、賽道以及高速公路。換言之,我們體驗了 Porsche 車輛所會使用的所有面向。突然之間,我了解了這個活動所想要傳達的是什麼了。

2008/09 年時,Porsche 的跑車產品,還佔了品牌超過一半的銷售量。而 2013 年的銷售數據,Cayenne 車系與 Panamera 車系已佔了品牌銷售量的 2/3,跑車產品,已經成為品牌中的少數。而在 Macan 加入之後,跑車產品的比例,勢必將進一步下探。

Porsche 各車系銷售量
年份 2013 2008/09
品牌銷售量 162,145 100% 75,238 100%
911 車系 30,205 19% 27,070 36%
Boxster/Cayman 車系 25,704 16% 13,140 17%
Cayenne 車系 84,041 52% 34,265 46%
Panamera 車系 22,032 14% 763 ( 2009 年上海車展發表 ) 1%

仔細研究其中的數據,這樣的變化,其實並不在於跑車產品銷售的大幅萎縮,因為這些年以來,911 以及 Cayman、Boxster 車系的銷售量依舊日漸提高,改變的主因在於非跑車產品的大受歡迎,讓跑車產品線在銷售比例上逐步降低。因而對許多新世代的消費者而言,Porsche 在 LSUV 市場與豪華 4 門轎跑車的形象,說不定較其傳統的跑車與賽車形象來得鮮明。

初衷不變

而 Porsche 正希望藉著這樣的活動,來彰顯,Porsche 跑車品牌的核心價值,或說,就是 Porsche 深深寫在品牌 DNA 裡的賽車魂。

Porsche 品牌的創立,來自於 Ferry Porsche 因為找不到一輛令自己滿意的車,因而自行打造出了經典的 356 跑車,而又進一步演化出傳奇的 911 車系,一路至今。在 Porsche 的造車哲學中,日常使用的便利性與賽道上的性能與耐用性同樣的重要。911 是時尚名流所愛用的日常座駕,但其又是 Porsche 成功征戰利曼與拉力賽事的戰駒,讓 Ferry Porsche 自負地表示,911 唯一一輛可以讓你在參加非洲的拉力賽與利曼耐久賽之餘,又能讓你開到紐約市中心,欣賞音樂劇的汽車。而這樣的血統與設計精神,不但一直成為 911 車系的傳承,在後續開發出來的 Boxster 與 Cayman 車系中,亦能清楚的感受到。

Porsche,以跑車產品起家,而從 356 以來的品牌精神,一路由 911、Boxster、Cayman 等產品所傳承。

不論是高速公路或是市區道路,Porsche 的便利性與舒適性,一向是為人所樂道的,這也是 90%的車主選擇 Porsche 當做每天的代步工具。但不論是便利使用的 Launch Control、性能絕佳的煞車、精心調校的底盤以至於不用踩離合器的變速箱,Porsche Experience 所要表達的就是,每一輛 Porsche 除了日常生活的使用之外,亦均是 Track Ready,隨時都可以上賽道讓你一展雄風。

Porsche,身為跑車品牌,一直不改初衷。我想,這是 Porsche Experience 所要周告天下的,而我,清楚地感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