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X 車系,是 Lexus 旗下全新的中型休旅作品,其自 2014 年 4 月、在北京車展正式登臺首演之後,以極度新穎、緊緻的帥氣身形,緊緊抓住了車迷們的目光,而 NX 車系中的 200t 車型,更是在車壇上投下了震撼彈,因為它不僅是 Lexus 自 1989 年成軍以來,第一次在 SUV 車款嘗試渦輪增壓心臟,同時也象徵著 Lexus 即將展開嶄新動力的新篇章。

國內也不例外,挾著豐田集團強大品牌力、硬生生殺入火熱中型 SUV 級距的 NX 車系,自確認導入以降,在市場上的人氣便居高不下,詢問程度也十分火燙;U-CAR 先前的報導中,即曾為各位網友帶來上市訊息,並為網友們做了規格配備表的詳盡整理,讓消費者可以在上市前做好全盤的購車考量。

Lexus 旗下最新休旅作品 NX,自 2014 年北京車展現身以來,便深受車迷們的喜愛;而國內也不例外,自確認導入以降,在市場上的人氣始終居高不下;如今,搶在正式發表會前,U-CAR 也為各位網友帶來 NX 的試駕報告,讓網友們在溽暑中先行消除心中的「慾火」。

如今,U-CAR 試車組應和泰汽車之邀、來到位於中臺灣的著名渡假勝地日月潭,搶在民俗月後的正式發表會前,為各位網友帶來當紅炸子雞 NX 車系的試駕報告,讓網友們在溽暑中先行消除心中的「慾火」。本次 U-CAR 試駕到的車型為 NX 300h F Sport AWD 四輪驅動版本,動力部分是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至於車迷們關心的 200t 渦輪增壓車型,則因目前尚未進入生產排程,最快需於 2015 年才會導入,屆時 U-CAR 亦將為各位帶來詳盡的試車報告。

從 LF-NX 脫骨而來,NX 主打年輕、前衛

第一眼看見即將試駕的 NX 300h F Sport AWD 四輪驅動版本車型,便立刻被它兇狠、極富侵略感的車頭造型吸引。乍看之下,NX 外觀上似乎帶有大哥 RX 的影子,但若仔細檢視、欣賞各處細節,則讓我直覺性的想起 Lexus 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首次揭示的 LF-NX 概念產品;雖然整體並無 LF-NX 那般極度前衛、天馬行空的設計感,但其實 NX 仍繼承了其一定程度的創新面容。

乍看之下,NX 的外觀似乎帶有大哥 RX 的影子,但若仔細檢視、欣賞車身的各處細節,便會讓人直覺性的想起、Lexus 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首次揭示的 LF-NX 概念產品。雖然整體已將外放、大膽的元素收斂許多,但其實仍繼承了一定程度的創新因子。

我的目光首先聚焦的,是 NX 的車頭部分,而我想這也應該是大部分車迷看到它的第一印象:年輕、銳利又動感。和 RX 車系不同,原廠並沒有將 NX 的頭燈和晝行燈整合在一起,而是採用類似於 LF-NX 分離的型式;左、右頭燈內分別使用 3 組矩形燈具排列,營造出連綿無盡的視覺感受,並完整體現 LF-NX 揭示的概念因子;下方則配置著倒鉤式的閃電造型晝行燈,和女孩子擦上睫毛膏的道理相同,這道線條奔放的晝行燈,讓 NX 的雙眼更加明亮有神。

NX 的頭燈並沒有和晝行燈整合在一起,而是採用類似 LF-NX 的分離概念;在左、右頭燈內,原廠使用 3 組矩形燈具構成近光燈,營造出連綿無盡的視覺感受;下方則配置有倒鉤狀的閃電造型晝行燈,和女孩子擦上睫毛膏的道理相同,讓 NX 的雙眼更加有神。

接下來,目光轉移到前保桿的造型上方。原廠在這個部分,同樣巧妙將 LF-NX 的元素導入,不過在 NX 身上,已經見不到概念車那樣尖銳、乖張的鈑金走勢,取而帶之的,是較為內斂、但又不失深度的車體刻痕;自下方的防刮黑色塑料開始,整合霧燈組之後急轉向上、接著沒入鈑件之中,並以鈑金折線朝水箱護罩的方向收尾;若把水箱護罩想成嘴巴,前保桿的造型就類似於法令紋,帶給觀者不怒自威的感受。

在 NX 身上已無概念車那樣尖銳的鈑金走勢,取而代之的,是較為內斂的車體刻痕;自下方防刮黑色塑料開始,整合霧燈組之後急轉向上、接著沒入鈑件之中,並以鈑金折線朝水箱護罩的方向收尾。

最後,視線就會自然落到車頭正中央的紡錘型水箱護罩,而這也是車頭的設計高潮之處。同樣採用家族式紡錘形式打造的水箱護罩,在 NX 身上卻又流露出更為霸氣的感覺,其採上窄下寬、非等長式的設計,且廠徽以上的面積小、廠徽下的面積大,這樣做的好處,便是讓視覺重心降低,讓整體車格顯得更為低扁矮趴。

在此次試駕到的 F Sport 車型上,護罩使用家族化的網狀格柵護網,整體看來是會讓年輕消費者青睞的配置;至於一般版的水箱護罩中央使用橫柵式鍍鉻條配置,並在下方輔以網狀格柵護網,雖然可能不像 F Sport 全採用網狀格柵那樣,具有年輕、開闊的感受,但原廠在鍍鉻橫柵的邊緣使用三角形小面積強化,若從車頭 45 度角的地方看去,會感覺水箱護罩並不是完全平面,而是稍稍隆起的立體感。

F Sport 車型的水箱護罩,使用新世代家族化的網狀格柵護網,整體看來是會讓年輕消費者青睞的配置;至於一般版本則使用橫柵式鍍鉻條配置,並在下方輔以網狀格柵護網,雖然不若 F Sport 那般年輕,但在鍍鉻橫柵的邊緣,可看到原廠使用三角形小面積強化,若站在車頭 45 度角的地方看去,會感覺水箱護罩具有隆起的立體感。

其實,NX 車頭的線條走勢,就是以中央水箱護罩為主軸。無論是從引擎蓋上 2 條延伸至水箱罩的摺線、頭燈組與晝行燈朝護罩緊縮的造型走向,抑或是前保桿的刻痕朝護罩隱沒的手法,皆會讓眼睛聚焦在中央的大型紡錘型水箱護罩,而這也是 NX 為何看起來更為動感、視覺上更富侵略性的主要因素。

廣  告

肌肉紋理充斥,給人動感、敏捷的印象

繞到 NX 的車側,也可發現原廠在此處花費許多設計巧思。首先,最引人注意的就是車門下方的刻線;這道刻痕自前葉子鈑開始發跡,順勢往後方輪拱畫去,並且為了搭配後輪拱的肌肉鈑件,這道痕跡也伴隨著向外突出的鈑金造型,運動風格信手拈來;車門把手上方,也有一道自前葉子鈑發起的線條,不過和 RX 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這道線條並不採用緊貼窗框的平整設計,而是略為向後揚起、朝尾燈組邁進,而這兩條摺線,也構成了 NX 的車側主要風格。

NX 車側最引人注意的,當屬車門下方的刻線;這道刻痕自前葉子鈑開始發跡,順勢往後方輪拱畫去,並且為了搭配後輪拱的肌肉鈑件,這道痕跡也伴隨著向外突出的鈑金造型,運動風格信手拈來;左右後照鏡使用大面積的鍍鉻材質裝飾,「F」狀的造型設計,除了讓整體質感提升之外,對於車體空氣力學也有著一定程度的助益。

NX 的車身尺碼較 RX 略為緊緻,車身的長、寬、高分別為 4,630mm、1,840mm 以及 1,645mm,分別短少了 140mm、45mm 和 45mm,軸距部分,則是比 RX 減少了 80mm、有著 2,660mm 表現。因此,NX 給人的整體感受並不若 RX 那般修長,而是多了一分穩重的性格。而穩重的車格一部份也來自於窗框輪廓的修飾,在 RX 身上,我們可以看到窗框整體是朝尾燈方向發展;不過,NX 的窗框下緣則是拉高、朝小型擾流尾翼奔去,這種設計搭配較為靈巧的車身尺碼,會帶來更富力量的視覺效果。

整體而言,NX 看起來不像 RX 那般修長,但是多了一分穩重的性格,而穩重的車格則是來自窗框輪廓的修飾。在 RX 身上,我們可以看到窗框整體是朝尾燈方向發展;不過,NX 的窗框下緣則是拉高、朝小型擾流尾翼奔去。

NX 前後輪拱使用相當積極;突出的鈑金造型,加上大面積的防刮塑料材質,以及 225/55 R18 配置的五輻雙肋式鋁合金輪圈,演繹出另一番新潮、時尚的品味;表彰油電混合系統身分的「Hybrid」銘牌,則是烙印在後門下方。而和車頭的設計手法相同,我們可以看到窗框上緣、門把上的摺痕,以及後輪拱附近的一道凹痕,皆是朝如同迴旋標樣式的尾燈發展,同樣給人視覺聚焦的效果。

225/55 R18 配置的五輻雙肋式鋁合金輪圈,讓 NX 顯露出另一番新潮、時尚的品味,輪拱並加上大面積的防刮塑料材質;至於凸顯油電混合系統身分的「Hybrid」銘牌,則是烙印在後門下方。

與車頭遙相呼應,車尾同樣設計感十足

最後來到車輛後方,相較於車頭、車側的進取,其便顯得相對保守許多,但這並不代表原廠在車尾就用馬虎的設計草草帶過,若車迷們用心細細品嘗,還是可以見到它的獨特之處。尾燈組採用原廠稱為「無縫式」的 LED 燈具排列,此處設計師也隱藏了一個巧思,即是將象徵 Lexus 的「L」字樣融入輪廓之中;而再一次的呼應車頭設計理念,若把燈組上方線條,以及牌照框周圍的矩形鈑金折線合在一起欣賞,可以發現其具有類似紡錘型的造型,也再一次的提醒車迷,這是一輛由 Lexus 打造的車款。

尾燈組採用稱為「無縫式」的 LED 燈具排列;而之所以稱為無縫式尾燈,原廠表示,一般車款的尾燈組無論與尾廂門的整合度多高,從後方看去仍能感覺出其中的間隙;但在 NX 身上則不同,設計師在縫隙之中加入了導光條,使得尾燈組的氣勢得以不受尾門影響,呈現出一氣呵成的感受。

尾門上方附有加強運動感受、俗稱「鴨尾」的小型擾流板,並與第三煞車燈妥善結合,輔以鯊魚鰭天線組,車尾上半部也有濃厚競技風味;「NX 300h」的車名銘牌,則是配置在右側下方,300h 的字樣並以藍色特別妝點,強調出車輛搭載的節能動力;下保桿則是使用了大量的黑色防刮材質,左右兩側並各有鍍鉻飾板陪襯;而值得一提的是,NX 300h 使用了隱藏式的排氣尾管設計,除了同樣是為突顯車輛對於環境的友善之外,也讓整體看去更為簡潔、洗練。

尾門上方附有俗稱「鴨尾」的小型擾流板,並輔以鯊魚鰭天線組;「NX 300h」的車名銘牌,則是配置在右側下方,300h 的字樣並以藍色特別妝點,強調出車輛搭載的節能動力;隱藏式的排氣尾管設計,讓整體看去更為簡潔、洗練。若把燈組上方線條,以及牌照框周圍的矩形鈑金折線合在一起欣賞,可以發現其具有類似紡錘型的造型,和車頭再次呼應。

總體來說,在這輛原廠用來進軍中型豪華 SUV 級距的全新作品身上,你可以輕鬆從外觀就辨認出、它是一輛 Lexus 打造的車款,但是你又不得不承認,設計師的確是頗有新意,透過車身細節的巧妙變化,又讓 NX 擁有與其他家族成員不同的風貌;雖然在它身上,LF-NX 那樣前衛大膽的線條造型已經收斂許多,但是在包含頭燈組、前保桿、車側等處,卻仍舊隱約流瀉出概念車的影子,令人在路上很難不回頭多看幾眼。在下一篇的試駕報導中,U-CAR 將帶來 NX 300h 車室空間、內裝配備的詳盡介紹,盡請各位網友繼續鎖定 U-CAR,讓我們一起看看 NX 的內裝部分,究竟會不會像它的外在這樣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