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商用車款其實不算新鮮事,但當你駕馭一輛車頭有著年輕徽飾、總重 3.24 噸的貨車,在加油站添加油料時,一旁的司機不時過來探看並詢問時,就是一件頗為有趣的新鮮事了。身處國內汽車媒體,商用車款其實並非主流商品,多數消費者比較關心的,還是著重於一般市售乘用車款;而本次應總經銷嘉樂寶汽車之邀,試駕於 2012 年年底上市的改款卡旺,透過整個試駕過程,會發現商用車款的選購需求,其實與一般乘用車款有著極大差異,如此的理所當然,更反應在動力輸出表現上,同時車輛動態也是大相逕庭。

商用車款也有時尚入菜,車頭虎鼻當道

Kia 在 2012 年於臺灣市場發表的新卡旺,外觀最主要的改變,就是導入了時尚設計之元素,從車頭看過去,其黑色類水箱護罩相當醒目,甚至於如此之搭配會令人感覺到視覺上的突兀,這要從 Kia 現任總裁、也就是 Kia 在 2006 年挖腳過來的設計師 Peter Schreyer 說起。Peter Schreyer 過往在 Volkswagen 集團任職,作品包含有 Volkswagen 品牌上一代的 Beetle,以及 Audi 上一代的 TT。

2012 年於臺灣市場發表的 Kia 新卡旺,外觀導入時尚設計之元素,從車頭看過去,其黑色類水箱護罩相當醒目,也就是原廠稱之為「Tiger Nose」虎鼻的水箱護罩設計,亦是 Kia 現行品牌最大辨識之特色。

2006 年出任 Kia 設計師一職後,旋即為 Kia 帶來了現行品牌最大辨識之特色,也就是稱之為「Tiger Nose」虎鼻的水箱護罩設計,Tiger Nose 水箱護罩不僅成為了 Kia 品牌的家族徽飾之外,也呼應著年輕化的車格設計,成功跳出往昔韓系車款給人的平實刻板印象。而針對 Kia 麾下的商用車款,身為品牌設計師之 Peter Schreyer,理所當然的也將 Tiger Nose 導入其中,成果就是本次試駕體驗的主角:新卡旺。

新卡旺在採用圓潤弧度的車頭造型中,除了導入虎鼻的類黑色水箱護罩飾條設計外,同時頭燈組亦採用燻黑處理,讓 Kia 新卡旺多了些時尚的氣息。

新卡旺的在方正大器並導入圓潤弧度的車頭造型中,於大燈和前擋風玻璃之間,有著虎鼻的類黑色水箱護罩飾條設計,同時頭燈組採燻黑處理,可以說是非常時尚也相當「Kia」的設計;前擋風玻璃上緣連接到車頂的線條設計,同樣也充滿巧思,以較為流暢的弧線,創造出低風阻的車頭樣式,此外,雙鏡面的車外後視鏡、車門下緣的側登車踏板等多處,都展現了便利實用與美學兼顧的設計巧思。

一如多數商用車款的多元型式,以利滿足車主們的不同需求,Kia 新卡旺同樣擁有單廂、大單廂、雙廂等多種車型選擇,最重要的貨床部分,同樣也有多種尺碼與選擇,雖然許多商用車款的車主們相當熟稔,但在此還是要多加解釋,與一般乘用車款不同之處,在於購買貨車時,往往是購買「空車」,然後可再行依照需求選擇木床、原裝貨床等樣式,也就是在路上可以看到空貨斗以利載物、或是後方為廂型空間如冷藏車廂、鷗翼車廂等不同之設計。

Kia 新卡旺擁有單廂、大單廂、雙廂等多種車型選擇,貨床部分也提供多種尺碼與選擇,本次試駕的則是採用大單廂原裝貨床樣式的車型。

本次嘉樂寶提供試駕的,乃是大單廂原裝貨床樣式的新卡旺,打開車門「攀爬」進車室後,立即體會到為何稱之為大單廂車型,駕駛座與附駕駛座之間,還設有小型座椅配置,椅背翻下來當作可置物的中央扶手時,立即轉換成寬敞的雙座車室空間,椅背後方還有著約莫近 20 公分寬的空間,椅背可以更行向後傾倒,提供更舒適的乘坐體驗。

新卡旺將中控台操作介面皆集中於駕駛的周圍,並採用大盤徑的雙幅式方向盤設定,音響及空調則安置於右側在駕駛伸手可操作之處,方便駕駛使用。
大單廂車型在駕駛座與附駕駛座之間,設有小型座椅配置,椅背翻下來當作可置物的中央扶手時,立即轉換成寬敞的雙座車室空間。新卡旺採用中規中矩的四環式儀表設計,中央則鑲崁了里程及時間等簡單的行車資訊顯示。
新卡旺中控台將冷氣旋鈕安置在中央冷氣出風口右側位置,音響主機下方設有簡單的置物空間,下方則為點菸器插座及隱藏式置物盒,強調簡單的機能性設計。

越重越好開、緊密齒比以利商務

前面在介紹外觀時,相信許多人一定會覺得奇怪,什麼是「類黑色水箱護罩」飾條?這樣的敘述,乃是因為 Peter Schreyer 將現行 Kia 家族化設計元素導入,在卡旺這輛商用車中加上 Tiger Nose,不過,它並不是真的水箱護罩或散熱孔,只是 Tiger Nose 造型飾條,從下方將之上掀後,可以看到副水箱和雨刷水箱,提供車主進行日常檢查與補水的便利性。引擎本體則要將車室內的座椅掀開才會看到。

新卡旺採用一具 2.5 升 CRDi 共軌直噴柴油引擎,可輸出 13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6 公斤米最大扭力。

新卡旺的動力心臟,乃是一具 2.5 升 CRDi 共軌直噴柴油引擎,原廠資料顯示,其最大馬力為 130 匹,輸出時機在引擎轉速 3,800 轉時釋出,最大扭力則來到 26 公斤米,輸出區域從 1,500 轉一直延伸到 3,500 轉,看上去似乎動力數據並不令人驚艷,但所搭載的變速系統,卻是齒比非常緊密的 6 速手排變速箱;為符合日益嚴苛的環保法規,新卡旺配有 DPF 柴油微粒過濾器,能有效降低廢氣排放,同時,在多方面進行輕量化工程後,新卡旺的平均油耗數據來到每公升 11.31 公里。

與 2.5 升 CRDi 共軌直噴柴油引擎相互搭配的變速系統,則是齒比非常緊密的 6 速手排變速箱,齒比設定主要為發揮引擎低速扭力的表現,強調載貨的實用性設定。

單就動力數據來看,似乎並不符合「任重道遠」的商用車款印象,但這樣的想法在發動引擎出發後,約莫 200 公尺就發現其中的差異性,商用車最大的特色在於乘載重物,因此所搭配的變速系統特別採用齒比緊密之 6 速手排,從腳下油門傳遞回來之反饋,可以清楚感受到力量非常迅速的釋出,但力量的延伸性卻大幅受阻,因為轉速一過 2,500 轉,新卡旺反而頓挫感非常明顯,換檔銜接時的頓挫感同樣令人難以忽略,甚至還擔心是自己不會開手排車,否則怎麼會有如此強烈而明顯的頓挫。

新卡旺因應荷重需求,採用了 H 型底盤大樑搭配葉片式懸吊系統的配置,由於試駕時後方貨斗並沒有搭載任何重物,底盤有如毛燥小夥子一般,非常敏感且堅硬的持續跳動。

如此的力道輸出設計,無疑就是當拖載重物時,能夠更適切地運用,當然,右腳油門踏板的細膩度也更顯重要;另外一項有趣的感受,則是新卡旺底盤設定所帶來的操控感,因應荷重需求,採用了 H 型底盤大樑搭配葉片式懸吊系統的配置,由於試駕時後方貨斗並沒有搭載任何重物,底盤有如毛燥小夥子一般,非常敏感且堅硬的持續跳動,甚至帶有一點車輛前後相互不諧調的感覺

廣  告

這樣的現象,主因就在於葉片式懸吊系統結構所至,想像許多固定型壯的鋼片堆疊,當施加重物時鋼片堆會反方向延展,但沒有載重時就會回復原狀,展現其「剛性與韌性」,在駕駛座上更能體會,每每因路面起伏讓車輛上下震動,底盤就會好像鋼板一起上下挑動,甚至帶有一點「緊張」感,不過也更讓人想要細調右腳控制油門,展現穩定而盡量順暢的駕馭它。

相處將近一天的時間後,對於新卡旺究竟在商用實力上的表現,受制於並非專業物流業者,無法更清楚而確切地以經驗來評比,然而就其貨斗尺碼,靈活多元的變化與貨斗運用,便利實用應當會是可預期的評語。在操控表現的部分,新卡旺可以說是相當好上手,但想要完整掌握駕馭,需要些許時間來習慣其步調,不過,至少車室空間的舒適性,確實是無庸置疑的產品特色;而車頭燻黑頭燈組,以及恆亙在頭燈之間的虎鼻,則是駕馭過程中多了些時尚氛圍的主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