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3 年 5 月正式亮相的 V12 Vantage S,乃是 Aston Martin 推出取代原 V12 Vantage 車型的最新成員,也是現行 Vantage 車系中性能最為強悍的一員。在 2009 年發表的 V12 Vantage 車型,在引擎室裝進了 Aston Martin 旗下原本搭載於高階車系的 6.0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以大排量的設定,直接將動力提升至超過 500 匹以上的級距範疇,也使得 Vantage 車系的動力表現再創新高,而 V12 Vantage S 則在 V12 Vantage 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展現出 Vantage 車系前所未有的強勢動力表現。

V12 Vantage S 為 Aston Martin 推出取代 V12 Vantage 車型的家族最新成員,亦是現行 Vantage 車系中性能最為強悍的一員,其於 2013 年 5 月正式發表,國內則是選在 2014 年 2 月推出。

碳纖材質導入,彰顯性能氣息

V12 Vantage S 於 2014 年 2 月正式導入國內,與入門的 V8 Vantage S 相比之下,兩者的外觀差異是相當顯而易見的,V12 Vantage S 除了承繼自 V12 Vantage 車型、象徵 12 缸高性能車款的 4 道直立碳纖維材質散熱孔之外,V12 Vantage S 車型更將鍍鉻橫輻式水箱護罩、改採源自 CC100 Speedster 概念車為靈感的碳纖維水箱護罩,也是 V12 Vantage S 車型與 V12 Vantage 在車頭部份、最為明顯的辨識特徵。

V12 Vantage S 除了採用延續自 V12 Vantage 車型的 4 道直立式引擎碳纖維材質散熱孔外,並將鍍鉻橫輻式水箱護罩、改採源自 CC100 Speedster 概念車為靈感的碳纖維材質水箱護罩。
V12 Vantage S 在外觀部採用碳纖維材質強調賽車性能風格,車側及車尾皆擁有 V12 專屬徽飾,車尾紅色 S 字樣強調車型的特殊設定,後保桿下方亦採用碳纖維飾板與車頭下方的碳纖維下擾流前後相互呼應。

此外,V12 Vantage S 在外觀部份,更利用了諸多碳纖維材質、強調賽車化的性能風格,並保留了碳纖維特有的紋路及色彩,其中包含了碳纖維材質前下擾流與後下擾流,且在車側葉子鈑以及車尾均有 V12 專屬徽飾,搭配試駕車款選配的雲白車色,顯現出更為強烈的色彩對比。

豪華內裝佈局,細節突顯差異

內裝部分,V12 Vantage S 同樣是以賽車化的性能氣息塑造為出發點,在建構於 Vantage 車系相同的內裝基礎下,V12 Vantage S 車型特別將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施以麂皮包覆提供更佳的方向盤握把止滑性表現,甚且在換檔撥片、中控台飾板皆提供了碳纖維材質的選配套件。而試駕車款由於採導入國內車型的標配設定,所以在中控台部份仍維持了黑色鋼琴鏡面烤漆設定,方向盤換檔撥片則是採用金屬材質。

V12 Vantage S 在內裝部份刻意採用了以麂皮包覆處理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強化方向盤握把的止滑性表現,且包含中控台、馬鞍座及門板等,皆全數採用皮質包覆,維持既有的車室豪華質感表現。
V12 Vantage S 配置了具三組記憶模式的電動調整跑車化座椅,頭枕上方並具有鏽刻的飛翼廠徽,座椅及門板皆使用了白色縫線搭配雙色真皮內裝包覆,中控台及門板鋼琴烤漆處理皆為標準配備,並可選配戰鬥氣息更為濃郁的碳纖維飾板。

雖然 V12 Vantage S 定位在高性能化車型,不過車室內的豪華設定並未因此有所減少,除了中控台、馬鞍座以及門飾板等處皆施以皮質包覆外,並刻意使用了白色縫線突顯細部質感表現。而試駕車款標配的跑車化座椅以及門板都同樣施以灰色真皮強調內裝色彩的變化,頭枕上方並擁有鏽刻飛翼廠徽,雙前座並具備了電動調整及三組記憶模式,若是更為熱血的車主,原廠更另外提供了同採電動調整的碳纖維輕量化賽車座椅,可提供更佳的包覆性表現。

V12 動力進化,7 速自手排導入

V12 Vantage S 車型最大的變革,來自於引擎蓋底下的動力心臟,這具原廠代號 AM28 的 6.0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已換上 Bosch 升級版引擎電子控制單元 (ECU)、比照賽車加工的燃燒室與中空凸輪軸等,使其最大馬力由 V12 Vantage 的 510 匹,一舉提升至 573 匹的水準,足足較 V12 Vantage 增加了 63 匹馬力,最大馬力輸出點則由引擎轉速 6,500rpm 延後至 6,750rpm。而扭力更由 58.1 公斤米提升至 63.2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在動力規格上的提升相當顯著。

V12 Vantage S 所搭載的 6.0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透過電腦、燃燒室加工與凸輪軸的換裝等工程,使其最大馬力一舉提升至 573 匹的水準,扭力輸出更進一步提升至 63.2 公斤米,與 V12 Vantage 的 510 匹、58.1 公斤米動力設定有顯著的差異性。
V12 Vantage S 以 Sportshift III 的 7 速自手排變速箱、取代原本 V12 Vantage 所配置的 6 速手排變速箱,檔位操作則維持中控台上方的按鍵方式,並搭配由金屬與皮質包覆所構成的方向盤換檔撥片,且可選配改採碳纖維材質設定。

在 V12 引擎顯著的動力提升幅度外,V12 Vantage S 更將 V12 Vantage 原本所配置的 6 速手排變速箱,換上一具原廠稱之為 Sportshift III 的 7 速自手排變速箱,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在最快速的換檔模式下,這具變速箱可提供每次換檔少於 70 毫秒的反應,進一步強化動力的傳輸效率、同時帶來更為綿密的動力傳遞表現。

廣  告

V12 細致輸出特性, 7 速自手排反應更顯積極

將水晶鑰匙插入中控台上方的引擎啟動插槽,V12 引擎啟動瞬間拉高的引擎轉速聲浪,即明顯的彰顯 V12 Vantage S 的性能化特質,排氣管音頻明顯較 Aston Martin 旗下其他車型更為嘹亮。雖然不是第一次接觸 Aston Martin 搭載 V12 引擎的車型,但 V12 Vantage S 除了聲浪上的改變外,引擎轉速的拉升以及反應也更為積極,雖然這具引擎的輸出特性偏向於中高轉速域的發揮,但拜 6.0 升的豐沛排氣量設定,在中低轉速域時的引擎推力反應仍是相當充足。

透過了賽車化的動力調校之後,V12 Vantage S 所搭載的這具 V12 引擎除了聲浪更為狂野之外,引擎轉速拉昇及油門反應也更顯積極,特別是中高轉速域的引擎力道明顯更為強悍。

且與同級車款採用 V8 或 V10 自然引擎的輸出特性相比之下,由於 V12 擁有更多的缸數設計,故在力量的輸出特性上明顯更為細膩,粗暴的動力特性修飾的更為細緻,但力量仍隨著油門的加深而源源不絕的湧現,V12 Vantage S 引擎在高轉速時的力量明顯更為強悍,且若是將變速箱設定在 Sport 模式下,變速箱不但會在減速時刻意退檔維持引擎轉速,且排氣管閥門亦會開啟,呈現出更為狂野的排氣聲浪。

Sportshift III 7 速自手排變速箱在 Sport 模式下,離合器快速接合的衝擊感更為強烈,而進退檔的反應亦相當積極,在鬆油門亦會主動退檔保持引擎轉速,具備了強烈的運動風格,而在一般道路行駛時,單離合器的接合仍略有頓挫,在舒適性上未如雙離合器或自排變速箱來的出色。

Sportshift III 7 速自手排變速箱在 Sport 模式下,全油門加速時的換檔衝擊感極為明顯,毫不掩飾的將動力接合時的傳遞特性完全顯露,帶來極為戰鬥化的換檔特性,且退檔的反應亦頗為積極,可讓這具 V12 引擎的動力輸出發揮得更為淋漓盡致。不過受限於單離合器的機械結構設定,其在一般道路行駛時,升檔時的頓挫仍略微明顯,略微影響了行車的舒適性表現。

雖然 V12 引擎不免讓 V12 Vantage S 的車頭顯得較為沉重,但在原廠刻意的設定下,其對於操控的影響並不明顯,仍維持了 Vantage 車系較其它同品牌車款更為靈活刁鑽的操控性格。

雖然 V12 引擎的搭載、不免為 V12 Vantage S 帶來車頭較多的重量負擔,但是在原廠針對前懸吊設定的調整下,並不容易感受到車頭重量增加、對於車輛操控上的影響,而較車系中其他 V12 車款更為緊致的車身尺碼設定,也為 V12 Vantage S 提供更為靈活刁鑽的操控表現,且 V12 Vantage S 也配備了可根據道路、車輛及駕駛而自動偵測調整的 ADS 自適應懸吊系統 (Adaptive Damping Control)、擁有 Normal、Sport 甚至 Track 共三種模式,其中 Sport 模式較適合一般山區道路使用,Track 模式若是在一般道路上、懸吊的反應則顯得過於敏感,較適合在路面平整的封閉賽道上使用。

V12 Vantage S 標配了 ADS 自適應懸吊系統,並提供 Normal、Sport 甚至 Track 共三種模式,其中 Normal 模式最適合於一般日常使用行駛,Sport 模式下則已可滿足駕駛所需,Track 模式在一般道路使用彈跳感則略為明顯,較適合賽道使用。

注入熱情的英倫風味

搭載同級車款中少見 V12 引擎配置的 V12 Vantage S 車型,此回的進化在動力輸出與傳遞上進行了強化動作,使其在動力表現上已堪稱 Aston Martin 市售車系中的最強設定,擁有更為狂野的輸出表現。雖然與同級車款相比之下,其在動力科技層面上仍屬於較為傳統的設定,不過 V12 細膩且沉穩的輸出特性、特有的英式風味車格以及優雅而不過躁進的動態表現,都使其擁有極為鮮明且獨具一格的產品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