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台灣奧迪以有別於一般新車記者會風光上市的方式,悄悄地在官方網站的一角放上 Audi Q3 1.4 TFSI 的上市消息,低調的程度讓人很容易就忽略掉這重要的消息,還好 U-CAR 編輯部夠敏銳,在第一時間就處理成新聞讓消費者知道 Q3 1.4 TFSI 已經上市販售的資訊。

在建議售價 165 萬元的 Q3 1.4 TFSI 加入後,Q3 車系在國內共有 4 種選擇,包含入門的 Q3 1.4 TFSI、中階的 Q3 2.0 TFSI、柴油的 Q3 2.0 TDI 及最大馬力 211 匹的 Q3 Sport (高輸出版 Q3 2.0 TFSI)。

Q3 1.4 TFSI 的出現,一方面是台灣奧迪迎戰 5 月份上市的 X1 小改款,以及 6 月份引進的 GLA-Class 這兩位對手的戰略要角。但對消費者更直接的影響,是入手 Q3 的門檻更低了,Q3 1.4 TFSI 的建議售價是 165 萬元,比 Q3 2.0 TFSI 的 182 萬元親民許多,而且每年還能享有更低的稅金負擔。

少了四驅、車重減輕,1.4 TFSI 的動態表現一樣輕快

Q3 1.4 TFSI 是全車系中唯一採用 6 速 S tronic 自手排變速箱的車型,其餘皆搭配 7 速 S tronic。

Q3 1.4 TFSI 和 2.0 TFSI 最大的差異,在於引擎與傳動系統的區別,其中引擎排氣量縮減到 1.4 升,驅動方式則從 quattro 全時四驅改為經濟取向的前驅設定。

「改搭載 1.4 TFSI 引擎會不會不夠力啊?」這應該是許多人會對 Q3 1.4 TFSI 產生的疑問,也是 U-CAR 編輯部這次試車的主要重點。這具 1.4 TFSI 引擎可在 5,000 至 6,000 轉時輸出 150 匹的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以在 1,750 轉開始持續供應至 3,000 轉,雖然動力輸出比 2.0 TFSI 的 170 匹、28.5 公斤米小了許多,但別忘了,Q3 1.4 TFSI 因為少了 quattro 全時四驅系統,因此車重只有 1,405 公斤,比 2.0 TFSI 足足輕了 150 公斤之多!

雖是入門版本,但 Q3 1.4 TFSI 的外觀與中階的 2.0 TFSI 並沒有明顯差異,HID 頭燈、LED 尾燈、17 吋鋁圈都是標配。

更小排氣量的引擎、搭配上前驅設定,我認為對 Q3 來說是更合適的選擇,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樣的搭配讓 Q3 開起來更輕鬆、更沒有負擔,這就是小型跨界休旅車該有的特質。1.4 TFSI 引擎在與 6 速 S tronic 自手排變速箱的搭配下,動力輸出極為順暢、飽滿,在渦輪增壓的輔助下,即使引擎排氣量只有 1,395c.c.,但加速過程中引擎轉速卻飛快地往上攀升,當然,車速也是!

1.4 TFSI 引擎可帶來 150 匹、25.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加速力道當然沒有 2.0 TFSI 強勁,但對 Q3 的車身尺碼來說,1.4 TFSI 的出力已經相當足夠。

前驅設定可能是有意入主 Q3 1.4 TFSI 的消費者的另一個疑慮,但請放心!因為若不明講,你可能也感受不出到底有無 quattro 全時四驅系統,開著 Q3 1.4 TFSI 的過程中,最明顯可以感覺到的是堅強的車體剛性,這是 Audi 旗下車款的共通點,無形中帶給駕駛者無比的信心,即使是前驅設定,在行駛過程中依然相當穩定。

少了 quattro 全時四驅系統的 Q3 1.4 TFSI,在雨天中行車依然讓人信心滿滿,這股自信來自堅強的車身剛性,以及良好的底盤與轉向系統設定,賦予 Q3 1.4 TFSI 靈巧的操控感受。

舒適無差別,外觀、內裝配備水準比照 2.0 TFSI

相較於動力與傳動系統上的鮮明差異,Q3 1.4 TFSI 和 2.0 TFSI 在配備上並沒有明顯的分別,尤其外觀更是難以分辨兩者。HID 頭燈、極線 LED 識別燈及 LED 後尾燈組都是 Q3 1.4 TFSI 的標準配備,車頂置物架也是採用質感較好的鍍鉻鋁合金材質,鋁圈則是 10 輻式樣的 17 吋部品。

內裝配備比照 2.0 TFSI 車型辦理,差別只在於少了定速巡航系統,其它像是雙前座電調椅、MMI 多媒體操控系統、雙區恆溫空調等舒適娛樂配備均一應俱全。
廣  告

進入車內,Q3 1.4 TFSI 的內裝配備可以說是比照 2.0 TFSI 版本辦理,差別只在於 Q3 1.4 TFSI 少了定速巡航系統;前方兩張座椅採用與中高階 Q3 相同的真皮/透氣皮革包覆,並都具備 8 向電動調整功能,中控臺上設置的是手動折疊式的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螢幕,下方的 Concert 音響主機具備 CD/MP3 播放功能之外,也支援 Aux-in 音源輸入、以及藍牙音樂傳輸與免持通訊的功能。

整體而言,Q3 1.4 TFSI 的出現,讓有意入主 Audi 休旅車的消費者有更好的入門選項,如同文前所述,它的外觀與內裝配備幾乎與 2.0 TFSI 相同,擁有同等的舒適、娛樂與便利配備;而在動力與傳動系統上,雖然引擎排氣量較小、並且採用前驅設定,但這絲毫不影響 Q3 1.4 TFSI 的動態表現,還能擁有比 2.0 TFSI 更環保的油耗表現 (1.4 TFSI:13.9km/L、2.0 TFSI:11.4km/L,能源局公佈之平均油耗),是新加入 Audi 產品陣容中的划算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