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與 Peugeot 2008 相遇,這次開的不是等級較高的 1.6 e-HDi 柴油版,而是定位較入門的 1.6 VTi,動力源自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與 4 速手自排變速箱,車型編成則與柴油版一樣,區分為 Active、Active+及 Allure 等 3 種配備等級,而這次出來試駕的,是中階的、建議售價 97.9 萬元的 2008 1.6 VTi Active+。

Peugeot 2008 在國內共有提供 2 種動力、6 種車型,這次試駕的是建議售價 97.9 萬元的 1.6 VTi Active+。

中階的 Active+版是划算之選,全景玻璃車頂依然保留

仔細點看,很容易就能區分出 Active+與頂級的 Allure 兩種不同配備等級之間的差異,主要不同在於 Active+的車身上取消許多閃亮亮的鍍鉻飾件,像是水箱罩內的兩道橫柵及兩側窗框飾條,都改採消光黑材質。此外,前後保桿及車門下緣也取消了鍍鉻護板,僅以黑色防刮塑料包覆,少了這些配件的妝點,高級感確實少了些,但 2008 的類貓科造型特色絲毫未減,開在路上依然很容易引來旁人的關注。

2008 Active/Active+與高階的 Allure 版本之間,在外觀上著主要差異在於拿掉了水箱護罩、窗框、車門下緣及前後保桿等處的鍍鉻飾件。

以 208 為基礎打造而來的 2008,內裝架構完全與 208 相同,造型多變、多層次的儀表臺設計依然是視覺主軸,如同它的外觀一樣惹人注目。但由於這次試駕的是中階的 Active+版本,整體配備水準與入門的 Active 較為接近,而和上次試駕的高階 Allure 版本的主要差異,在於車內飾版及座椅用料的不同,並且少了些便利與舒適配備。

最容易發現的,就是座椅採用黑灰雙采織布座椅,而非 Allure 版本的棕色半皮半布材質,內裝風格也從棕色格菱紋改為黑色格菱紋。便利性方面則是缺少了具備主動轉向及光感應啟閉功能的頭燈、雨滴感應雨刷等。

2008 的內裝陳設和 208 相同,都採用具特色的懸浮式抬頭顯示儀表板及 350mm 小盤方向盤。

這些配備的改變其實都不影響 Active+版本的吸引力,因為中控臺上的 7 吋全彩觸控螢幕,以及具備藍牙串流音樂、藍牙電話簿/免匙通話、mp3 播放、jpg 圖片播放等功能的影音主機,依然是標準配備 (還可加價選配中文衛星導航及行車紀錄器)。更重要的是頭上那片大面積的玻璃車頂,也依然保留在 Active+版本的配備清單之中,只需按下手煞車拉柄旁的按鍵,涵蓋前後作的遮陽簾就會緩緩收起,露出透亮的全景玻璃車頂。

配備等級定位在中階的 Active+版本,座椅採用織布材質、空調系統也非恆溫控制,但保留了 7 吋全彩多媒體主機及大面積全景玻璃車頂這兩項重點配備。
廣  告

底盤實力遠遠強過性能

這次陪著我一起試駕 2008 的,除了攝影培宏之外,還有一位把「奪冠當成一種習慣」的國內房車賽好手,他一上車毫不留情的劈頭就說:「全景玻璃車頂很重耶!」言語間透露了他對重量的在意、以及對 2008 操控表現的疑問。

確實,把大面積的玻璃車頂安置在車身最上方,對車輛的操控表現來說無疑是一大殺手,但對 2008 所帶來的影響,在試駕過後我認為是微乎其微!2008 的操控感非常好,無論是轉向系統、底盤或煞車的回饋與反應都很出色,雖然車高有點高,但靈巧的程度與 208 幾乎沒有差別,而且底盤穩定性極佳,感覺就像是四個輪胎無止盡地極度外張,帶來強大的底盤抓地力,靈敏的程度、彷彿就像可以甩掉天空那片即將降下大雨的烏雲。

2008 的車高雖然較高,但在 Peugeot 精良的底盤調校下,操控起來非常穩定且靈巧,是一款十分好上手且好駕馭的跨界休旅車。
2008 1.6 汽油版搭載世代較舊的 4 速自排,影響了動力輸出的順暢性,換檔時有明顯的動力空窗與震動。

遺憾的是,最後我們還是淋到了一些雨……。2008 VTi 的引擎蓋底下,搭載的是原廠代號 EP6C 的 1.6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以及 Tiptronic 多模式 (跑車/雪地) 4 速手自排變速箱。

這套動力與傳動系統的搭配,最早已經可以追朔到 2007 年問世的 207,這具引擎是 PSA 和 BMW 一同開發的產物,當時使用在 207 及 R56 世代的 Mini 上,而到現在,PSA 旗下仍有許多車款搭載此一動力,像是這次試駕的 2008 以及 208。

原廠代號 EP6C 的 1.6 升引擎,擁有 120 匹、16.3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雖然自 2007 年至今已推出 7 年之久,但運轉品質依舊不錯,約自 2,500 轉開始扭力開始湧現供駕駛者驅策。

120 匹、16.3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對 2008 來說實在有些不夠,即使是在市區行走,也必須多踩一些油門、將引擎轉速拉至 2,500 轉以上才有較明顯的加速力道出現,幸好這具引擎的運轉品質不錯,可以一路奔放的拉至紅線區,也不會有粗糙及聲嘶力竭的感受。但換檔那一剎那自車頭前方傳來的震動,間接透露了變速箱的世代已久,讓換檔過程較沒有那麼的平順,可惜了 2008 的一副紮實底盤、腳步快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