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全新 GLA 車系,乃是 Mercedes-Benz 在全新 MFA 前驅底盤架構下、所開發出的第四款車型,亦是 Mercedes-Benz 旗下首見的小型跨界車款,國內並選擇在 2014 年 6 月 24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並提供入門的 GLA 200 汽油車型、中階的 GLA 200 CDI 柴油車款,以及高階的 GLA 45 AMG 性能車型。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首度登場的全新 GLA 車系,乃是 Mercedes-Benz 旗下全新跨界休旅車款,此回台灣賓士於國內的公辦試駕活動中,更在台東機場內與華信航空飛機合影,展現出原廠對於此款車型的重視程度。

而台灣賓士也因應全新 GLA 車系的休旅車型訴求,選擇以高雄做為新車試駕路線的起點,並依序選擇了台東以及花蓮,做為不同試駕梯次的起點,最終回到台北,讓試駕路線橫跨了半個臺灣。而我們所分配到的第一個試車梯次,則是由高雄出發至墾丁,隔日再從墾丁至台東為終點,以長里程的試駕路線,藉此更為深刻體驗 GLA 車系的整體表現。

因應 GLA 車系的休旅車型訴求,台灣賓士也特別安排了由高雄、台東及花蓮三個不同起點的試駕行程,我們所參與的、則是第一梯次,由高雄為起點至墾丁,隔日再由墾丁出發至終點台東的長里程路試。

事實上,在此回 GLA 車系國內公辦試駕活動之前,U-CAR 試車組曾應台灣賓士之邀,前往西班牙參與了 GLA 車系的海外試駕活動,對於此款車型的整體表現已有深刻體驗,如今將試駕場景切換成臺灣南部,也可更進一步審視其在不同道路使用環境下的差異性。此回的試駕活動中,台灣賓士提供了 GLA 200 以及 GLA 200 CDI 兩款車型選擇,且因應多元化的車型選配項目,每部試駕車款在細節設定上皆略有差異性。

線條變化更加豐富、休旅氣息注入

做為 MFA 前驅底盤架構家族的最新成員,全新 GLA 車系在外觀上不免與家族成員有些神似,特別是同樣具有掀背身形的 A-Class 車系,不過仔細觀之,仍可發現原廠賦予了 GLA 車系更為豐富的外觀線條架構,特別是在車頭部份,加大的雙柵式水箱護罩、引擎蓋明顯隆起的肌理線條、保桿下方以銀色飾板點綴的大型進氣柵口以及延伸至保桿兩側的進氣口造型,皆賦予 GLA 車系更為鮮明且活潑的動感形象,而鑲崁了 LED 燈眉的多邊形頭燈設計,已儼然成為新世代 Mercedes-Benz 車系的家族特色之一。

相較於系出同門的 A-Class 車系,雖然 GLA 車系在車頭部份仍可見到些許熟悉的線條設計,但在引擎蓋的立體線條、大型化的水箱護罩以及保桿進氣柵孔更為突出的線條設定下,使其車頭外觀更具動感氣息。

全新 GLA 車系在車身軸距設定上,維持與 A-Class 車系相同的 2,699mm,而車身長、寬、高則分別為 4,417mm、1,804mm 以及 1,494mm,與 A-Class 車系相比之下,在車身長、寬、高皆有所增加,其中當屬車高的增加最為明顯,不過由於 GLA 車系主要強調在跨界車形的風格設定,所以與一般 SUV 車款的車身高度相比下,GLA 車身的高度設定仍是較低的,如此也帶來較為輕鬆的車室進出表現,無須爬上爬下。

GLA 車系軸距雖維持與 A-Class 車系相同的 2,699mm,但在車身長、寬、高尺碼皆有所增加,其中車高的部份增加最為明顯,但仍低於一般採用高車身設計的 SUV 車款,主打個性化的跨界設定。
廣  告

為了塑造出 GLA 車系更為年輕動感的形象,原廠設計師刻意在車側部份,由頭燈尾燈線條為基礎、拉出了一條立體的鈑件折線,並一路延伸至後門上方,同時在車側下方拉出另一條不對稱的弧線上下相互呼應,且因應 GLA 車系的跨界設定,其除了在前保桿下方具有黑色霧面的抗刮塑膠材質外,包含了前後輪拱、側裙以及後保桿下方也都施以相同的材質處理,也是 GLA 車系在外觀設定上、明顯異於其它家族成員之處。

GLA 車系在車尾以大型化的立體尾燈做為視覺上的重點,並利用 LED 導光條強調車型特色,而向後延伸的小型尾窗搭配大型車頂擾流尾翼的設計,皆塑造出與掀背車款近似的運動化線條設定。

GLA 車系在車尾部份,則是刻意突顯了尾燈的立體造形,將其成為車尾的視覺焦點,同時內部利用 LED 導光條的造形,刻劃出車系專屬的尾燈線條,在夜晚亮起時更具有鮮明的辨識特徵,亦是現今豪華品牌車款的流行設計。此外,原廠亦利用小面積的尾窗造形、向車頂縮攏的線條、以及車頂擾流尾翼的配置,降低車尾的厚重感受,保桿下方更採用了霧黑飾板與金屬飾板的交互運用,搭配雙出方形金屬尾管的配置,小幅的增加車尾性能化的感受。

此回第一階段試駕行程中所選擇的 GLA 200 汽油車型,在外觀部份特別選配了 Night Package 夜色套件,包含水箱罩進氣柵、前後保桿下方金屬飾板、照後鏡、窗框邊條等全數改以黑色亮面烤漆處理,並選配了 18 吋的十輻式鋁圈,與白色車身外觀形成更為強烈的色彩對比。

在文前已提到,台灣賓士此回提供的試駕車款中、不乏增加了多種選配的車型,而我們在第一階段所試駕拍照的車款,即是一輛在外觀選配了 Night Package 夜色套件的 GLA 200 汽油車型,在外觀部份包含了水箱罩進氣柵、前後保桿下方金屬飾板、照後鏡、窗框邊條等皆全數改採黑色亮面烤漆處理,與白車色形成更為強烈的對比,甚且此車在車頂架亦選擇黑色塗裝,並額外選配 18 吋 5 輻式胎圈,使其外型顯得更加搶眼。

在看完了 GLA 車系於外觀設計上的細節特色之後,於下一篇的試駕報導中,我們將為各位網友帶來內裝配備及乘用空間的介紹,審視其空間表現能否符合其休旅車型的訴求,並明顯區隔出其與 A-Class 與 B-Class 車系的不同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