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3 年 3 月底紐約車展上,Subaru 首度推出了 WRX Concept 概念車,預告了全新 WRX 車系的推出,並在同年的洛杉磯車展發表了量產車型。WRX 車型以往是架構於 Impreza 車系下的高性能車款,但在此代車款則獨立成為一全新的車系,而國內則是選擇在 2014 年 5 月導入全新的 WRX 車系,且車系中的頂級性能車款 WRX STI 亦一併推出。

Subaru 於 2013 紐約車展推出的 WRX Concept 概念車,預告了全新 WRX 車系的到來,量產車款則於 2013 洛杉磯車展推出,國內則選擇在 2014 年 5 月導入國內販售。

國內導入的 WRX 車系中、提供了入門的 2.0i 6MT 以及 2.0i Sport Lineartronic 兩款車型,總代理意美汽車此回提供媒體試駕的、則是首度採用 CVT 無段變速箱的 2.0i Sport Lineartronic 車款。由於 WRX 已正式脫離了 Impreza 車系,所以與現行國內販售的 Impreza 車系相比之下,也可以明顯分隔出兩款車系的不同之處,Impreza 車系提供了四門房車以及五門掀背兩種選擇(國內僅導入五門掀背車型),而 WRX 車系則僅具備四門房車的單一選擇。

承襲概念車架構,強調跑房運動風格

外觀上,WRX 繼承了來自 WRX Concept 的設計概念,其中包含了已成為 WRX 車系招牌設計的大型引擎蓋進氣孔、折角更為明顯的頭燈造型以及富有肌理線條的引擎蓋設計等等,前保桿兩側也具備了大型的黑色霧燈飾板,以及中央進氣柵孔設計,雖然量產車款的造型不若概念車來的大膽,但與現行 Impreza 車系相比之下,已可看出 WRX 車系明顯更為性能化的車型訴求。

由 Impreza 車系獨立而出的 WRX 車系(上圖),在外觀上擁有與 Impreza 車系(下圖)明顯的差異性設定,由兩款車型的車頭外觀即可明顯區隔。

WRX 在頭燈部份特別導入了ㄈ字型的 LED 小燈設計,且較為特別之處,在於 2.0i Sport Lineartronic 車型將 LED 光源頭燈列為標準配備(WRX STI 則為標配),2.0i 6MT 則僅配置一般鹵素頭燈。在車身尺碼設定部份,WRX 車系軸距較前代車款增加 25mm 為 2,650mm,車長增加 15mm、車高小幅增加 5mm,車寬設定則維持以往。同時,原廠設計師也透過前移 200mm 的 A 柱設計,藉此減少駕駛視野的死角,提升駕駛安全表現。

WRX 在頭燈導入ㄈ字型 LED 小燈設計,此回原廠提供的 2.0i Sport Lineartronic 車型更將 LED 光源頭燈列為標準配備,引擎蓋保留了已成為 WRX 車系特色的引擎蓋開孔,保桿兩側也具備了整合霧燈的大形霧黑飾板,強化車頭的性能風格。

為了強化 WRX 車系在外觀上的高性能特質,其沿用了來自上代 WRX 車型特色的寬車體前後輪拱造型,前葉子板後方更崁進類似進氣孔蓋的黑色飾板,上方並擁有鑲崁 WRX 字型徽飾的金屬飾板。原廠更刻意在車側部份以前葉子板線條進行延伸、加裝了車色同色側裙,讓車側的整體線條更賦跑房車的視覺效果。不過由於側裙離地高較前後保桿為低,所以在通過高低起伏的路面或是停車時,需較為注意側裙是否會有摩擦地面的可能性。

WRX 車系在外觀上採用了寬車體前後輪拱造型,前葉子板後方具備類似進氣孔蓋的黑色飾板以及 WRX 字型徽飾。原廠在車側部份加裝了車色同色側裙,營造出更為低伸的視覺效果。

在車尾部份,WRX 車系以厚實的保桿線條造型、搭配同樣鑲崁了ㄈ字型 LED 尾燈為基礎,同時在行李廂蓋上方追加了小型的擾流尾翼設計,保桿下方則納入了黑色下擾流套件,且整合了分置於保桿兩側的雙出排氣尾管,並於車尾右方鑲崁了 WRX 車型徽飾,藉此進一步強調車系的獨特性。

多邊角的立體尾燈納入了ㄈ字型 LED 尾燈,車尾行李廂蓋加裝了小型擾流尾翼,後保桿下方具備了黑色下擾流設計,兩側開孔設計則與四出式排氣尾管整合,彰顯出 WRX 的跑房車化訴求。

細部質感大幅強化,豐富顯示機能設定

WRX 雖已獨立自成一個車系,不過在內裝架構上,仍不難看出其與現行 Impreza 車系的血緣關係,特別是兩者的中控台造型幾乎完全相同,不過考量到 WRX 車系較為高階的車型訴求,原廠則特別在中控台、車門飾板以及中央扶手皆施以軟質泡棉處理,在視覺以及觸感上皆有著較為出色的表現。且在中控台部份更加入了大面積的碳纖維飾板,另外三輻式的跑車化方向盤更整合了藍牙通訊、定速控制、儀表資訊顯示、換檔撥片以及 SI-DRIVE 智慧駕駛提升系統切換按鍵,並運用銀色與黑色飾板之搭配,以及紅色縫線強化質感表現。

WRX 車系在沿用自 Impreza 車系的中控台基礎設定下,在中控台、車門飾板以及中央扶手皆施以軟質泡棉處理,且採用了大面積的碳纖維飾板點綴,儀表也改採雙環式設計,並維持了與前代相同的紅底白光設計特色。
廣  告
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除了在下緣採用平整化設計外,其更進一步整合藍牙通訊、定速控制、儀表資訊顯示、換檔撥片以及 SI-DRIVE 智慧駕駛提升系統切換按鍵,提供相當豐富的操作機能。

此外,WRX 車系在中控台上方亦崁入了單色及 4.3 英吋彩色顯示幕,單色顯示幕負責單區恆溫空調的圖像及數字顯示,彩色顯示幕除了較為基礎的時間、室外溫度以及平均油耗顯示功能外,並加入了模擬指針式的渦輪增壓錶及時鐘、外接音源顯示、剩餘行駛里程、四驅系統、機油溫度以及油門開啟度等等,提供極為豐富的顯示功能,而車主也無需再加裝渦輪增壓表,省了一筆改裝的費用。

WRX 車系中控台上方的 4.3 英吋彩色顯示幕,提供了模擬指針式的渦輪增壓錶及時鐘、外接音源顯示、剩餘行駛里程、四驅系統、機油溫度以及油門開啟度等等,而倒車顯影功能亦整合其中。

此回試駕的 2.0i Sport Lineartronic 車款,座椅、方向盤以及排檔頭均採用真皮包覆搭配紅色縫線處理,2.0i 6MT 車款在座椅部份則式改採紅色縫線布質座椅設定。WRX 車系雖是強調性能訴求的車型,不過拜軸距放大之賜,其在空間方面的表現,也明顯較前代車款更為優異,特別是在後座膝部空間表現的部份,即使前座的跑車化座椅設計相當厚實,但以身高 173 公分的試乘員入座後,膝部仍可保留約兩個拳頭的距離,且藉由較為傾斜的椅面設計,也為後座爭取了更多的頭部空間。

2.0i Sport Lineartronic 車款座椅採用真皮包覆搭配紅色縫線處理,前座椅肩部及腰部皆特別強化了包覆性表現,後座拜軸距提升之賜,提供相當寬敞的膝部空間表現。

跑格更勝以往、突顯車系特色

WRX 自這一代由 Impreza 車系獨立出來之後,可以明顯發現其在外觀以及內裝設定上,都擁有了更多的發揮空間,可以更純粹的朝向跑房車取向發展,甚且在外觀上更能塑造出完全不同的形象,不再像以往般、仍需侷限在 Impreza 車系的基礎框架,也讓 WRX 車系的市場客層定位更加鮮明,藉此吸引到更多喜愛跑房車款的消費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