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雙版納,這個被當地傣族喻為「猛巴拉娜西」,意思就是「理想而神奇的樂土」,為中國一處十分聞名的旅遊勝地,高山美景環繞且氣候宜人,眼見的建築更帶有濃厚的異國風味。但是在兩天共約 250 公里的試駕路線規劃中,至少有 2/3 的路線都在蜿蜒的山路中度過,當中更有一段山路,路面還是由石塊所鋪成,雖然路程不至於到用險峻來形容,但對於 Flying Spur 這麼一輛身價超過新臺幣 2,000 萬元的豪華轎車而言,你一定會覺得 Bentley 瘋了!

這趟試駕,Bentley 也坦承過往還沒有人敢替這麼貴的豪華轎車安排這樣的路線,用意在一方面宣導新一代 Flying Spur 的運動性能,也希望車主在閒暇之餘,也能選擇 Flying Spur 作為長途旅行的交通工具。

看著窗外過往的車輛,每 10 輛車當中、就有 8 輛是 SUV 或是小型箱型車,當地人確實也認為轎車是不實用的,但 Bentley 之所以會規劃出這樣的路線,並未因此認為這對 Flying Spur 是道難題,反而希望每位車主在進行長途旅行時,也可以選擇 Flying Spur 做為交通工具,同時也可以藉由這樣的路線安排,讓參與的媒體更能深刻體驗 Bentley 在運動性能上的造詣,那怕是像 Flying Spur 這樣的一款豪華轎車。

在當地,每 10 輛車當中、就有 8 輛是 SUV 或是小型箱型車,除了穿越城鎮的道路較為平坦筆直,其餘至少有 2/3 的路線都在蜿蜒的山路中度過,當中更有一段山路,路面還是由石塊所鋪成。

更節能更環保,輸出更強悍的 W12

新一代 Flying Spur 所搭載的 6.0 升 W12 雙渦輪引擎,採用了矽鋁合金材質打造,整體重量僅 290 公斤,最大馬力可達到 625 匹,而 81.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更在引擎轉速 2,000 轉就可全數湧現;在如此高性能的表現之餘,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卻較前代車型下降了 13%,平均油耗為每公升可行駛 6.8 公里 (14.7 L/100km),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每公里 343 克。搭配由 ZF 提供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新一代 Flying Spur 在四輪傳動底盤的推波助瀾之下,可在短短的 4.6 秒完成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這時你再看新一代 Flying Spur 那高達 2,973 公斤的車重,將會對這具 W12 雙渦輪引擎更加佩服。

新一代 Flying Spur 所搭載的 6.0 升 W12 雙渦輪引擎,整體重量僅 290 公斤,最大馬力可達到 625 匹,而 81.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更在引擎轉速 2,000 轉就可全數湧現;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卻較前代車型下降了 13%,並可在短短的 4.6 秒完成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

Bentley 從來不會隱瞞旗下車款的重量,在對所有材質極盡的苛求之下,輕量化顯然不是 Bentley 造車的最高宗旨,因此 Bugatti 創辦人 Ettore Bugatti 就曾經調侃說:「我的好朋友 Bentley 先生,老是做出全世界最快的卡車!」豪華與速度,一直是 Bentley 的強項。原廠所公布的 Flying Spur W12 最高時速為 322 公里,但並非代表這就是 Flying Spur 的極限,在 Bentley 原廠的測試下,新飛馳是有能力突破時速 350 公里的高速,322 公里代表的不過是安全極速。

新一代 Flying Spur W12 的車重逼近 3 噸,但仍可達到時速 322 公里的安全極速,豪華與速度,一直是 Bentley 的強項。

每個人都能駕馭的 625 匹馬力

雖然按下排檔座左下方的引擎啟動鍵即可喚醒這具 W12 引擎,但我更喜歡拿出上頭鑲有 Bentley 雙翼廠徽的鑰匙,感受那細微的機械傳遞。啟動瞬間,車尾的雙排氣尾管立刻發出一聲渾厚的聲浪,隨後則轉為低鳴的怠速聲,但只要關上車門,耳根子頓時寧靜,剩下可以聽到的聲音,只剩下前檔玻璃所傳來的雨滴滴落聲,按下排檔頭上的「B」字按鈕解鎖排入 D 檔,輕踩油門將車駛出酒店的過程,新一代 Flying Spur 猶如一輛純電動車般,帶給乘客一種高質感的移動體驗。

新一代 Flying Spur 仍保留了位於方向盤左側的鑰匙孔,可藉此感受那細微的機械傳遞,而精緻的排檔桿,必須在按下上頭的「B」字按鈕才能解鎖排檔。

很多時候,新一代 Flying Spur 會讓人忘了它所擁有的 625 匹馬力,油門的前半段,W12 雙渦輪引擎沒有半點躁進,輸出曲線更沒有所謂的渦輪延遲,絲毫不用擔心這樣的動力讓人無法掌握。然而 200 毫秒內就能完成換檔動作的 8 速變速箱,總能平滑的在各檔位間游移,即使處於 DS 檔位下,迫使變速箱換檔頻率更為積極,但在平順的操駕前提下,駕駛者仍是難以用身體去查覺變速箱是否換檔,只能藉由儀表板上的檔位指示才能識別。

在平順的操駕前提下,駕駛仍是難以用身體去查覺變速箱是否換檔,W12 雙渦輪引擎輸出曲線更沒有所謂的渦輪延遲,絲毫不用擔心這樣的動力讓人​​無法掌握。

當然,625 匹馬力也絕非空談,趁著與前車距離拉開一小段空檔,左手撥動降檔功能的換檔撥片連降兩檔,全油門下將可體驗媲美純種跑車的加速性,貼背力道源源不絕,轉速直奔 6,000 轉下更伴隨著令人興奮的隆隆排氣聲。此時,整個過程不過嚥下一個口水有餘的時間,眼角餘光下的時速表,指針已毫不留情直奔時速 150 公里,瞬間趕上前車,我不能說這是 Flying Spur 野性的一面,但任何想在它面前撒野的車,最好先掂掂自己的斤兩。

625 匹馬力絕非空談,在重踩油門後,貼背力道源源不絕並伴隨著令人興奮的隆隆排氣聲,超過時速 300 公里的極速讓其他車很難在新一代 Flying Spur 前造次。
廣  告

輕快的動態表現,Flying Spur 一點也不笨重

車身長度長達 5,295mm 的新一代 Flying Spur,在人車繁雜的都市內行駛或面臨停車時,都得更加謹慎小心,但當來到道路狹窄的盤山路,你將會忘記它近 5.3 公尺的車長及 3 噸的車重。

要應付 625 匹馬力以及超過時速 300 公里的極速性能,你不難想像新一代 Flying Spur 的底盤在調校上得下多少功夫,自然也必須擁有十分卓越的運動性能,因此在這樣的基礎上還得提供乘客上乘的舒適性表現,變成一門十分困難的課題。與前代車型相比,新一代 Flying Spur 前後懸吊剛性分別降低 10%和 13%,以提升一般行駛狀態下的駕乘舒適性。同時,所有懸吊連桿套筒的剛性整體降低至少 25%,也進一步降低了路噪和震動,再加上經過改進的連續可變式電子阻尼系統 (Continuous Damping Control ),可隨車速調節懸吊阻尼硬度,駕駛者也可藉由四模式懸吊控制系統,根據個人偏好選擇減震筒的硬度。

藉由排檔座後方的連續可變式電子阻尼系統 (Continuous Damping Control ),可隨車速調節懸吊阻尼硬度,駕駛者也可藉由四模式懸吊控制系統,根據個人偏好選擇減震筒的硬度。
與前代車型相比,新一代 Flying Spur 前後懸吊剛性分別降低 10%和 13%,以提升一般行駛狀態下的駕乘舒適性。同時,所有懸吊連桿套筒的剛性整體降低至少 25%,也進一步降低了路噪和震動。

因此,在路面寬度有限且連續的蜿蜒山路中,前置的雙渦輪 W12 引擎並未在過彎形成一種負擔,4 輪驅動系統以前後扭力輸出 40:60 的比例進行分配,並可最大調整至前後為 15:85 比例,讓整個動態表現偏向後驅車特性,當車輛以較快的車速切入彎心,車尾的擺動幅度將十分明顯以彌補車頭轉向不足,巧妙消去 3 噸車重所可能會帶來的強大慣性,而此時多模式型電子穩定控制系統 (ESC) 亦會適時介入,在防止意外發生之餘,也不打斷駕駛者應該享有的駕駛樂趣。

新一代 Flying Spur 採用 4 輪驅動系統以前後扭力輸出 40:60 的比例進行分配,並可最大調節至前後為 15:85,讓整個動態表現偏向後驅車表現,也可藉此消去 3 噸車重所可能會帶來的強大慣性。

彈石路面,也無法撼動新一代 Flying Spur 的舒適性

緊接著,隨著我們攀升的海拔越高,路面也從瀝青路面轉為由石塊所鋪成的彈石路面,再加上偶發大雨這類的插曲,讓愛車的我們都替這幾輛新一代 Flying Spur 感到有些心疼。

整段路我們都將懸吊硬度調至偏運動化,在起初的低速行駛中,車內並未出現惱人的彈跳,不僅懸吊消去了不必要的震動,舒適性的座椅也達到了減震的效果,這時路感還算清晰,更慶幸的是此時 W12 引擎的平滑輸出也讓人不至於感到緊張。但或許是逐漸適應這樣的路面,車隊的行駛速度逐漸加快,我印象中在一段下坡路段,車速更突破了時速 60 公里,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選配的 21 吋輪圈竟然在這樣的路面及車速,在凹凸不平的彈石路上,也僅是傳遞出一種均勻且緩和的晃動至車內,我敢說就算是豪華 SUV 也無法達到這樣的平穩境界,要不然沿路一直處於沉睡的同行媒體朋友,也無法繼續睡得如此香甜。

新一代 Flying Spur 採用的空氣懸吊在彈石路面得到完美的發揮,不僅車內並未出現惱人的彈跳,當車速漸快,選配的 21 吋輪圈竟然在這樣的路面及車速,在凹凸不平的彈時路上,也僅是傳遞出一種均勻且緩和的晃動至車內。

駕馭,是 Bentley 無法遮去的驕傲

在最後的一段路上,我利用一個空檔坐到了後座,並聽著音樂,由聲學玻璃製成的前後風擋玻璃和側車窗玻璃,以及車門內的隔音層,將車外變成為無聲的世界,坐在又寬又舒適的後排座椅,伸手觸摸這些老工匠的傑作,這確實是一種享受。此時,在看著左前方的方向盤,其實又會讓喜愛駕馭的我,心癢不已。很多人都可能會認為 Flying Spur 這般等級的豪華轎車,是專為後座買家所打造的,但經過兩天的試駕下來,卻認為購買新一代 Flying Spur 的車主,不妨也可以摸摸方向盤,感受一下 Le Mans 血統的不羈精髓,這樣你所花的 1,000 萬才算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