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4 年 5 月 8 日在國內隨著新一代 WRX 車系連袂發表的 WRX STI 車型,不但是 Subaru 車系中的高性能指標,更是許多車迷們耳熟能詳的車款。 WRX STI 車型在國內推出已進入了第三個世代,並正式脫離了現行的 Impreza 車系,成為全新獨立的 WRX 車系,而在原廠刻意的營造之下,也使得以 WRX 車系為基礎所衍生出的 WRX STI 車型,擁有性格更為強烈的跑房車風格。

新一代 WRX STI 於 2014 年 5 月 8 日在國內正式推出,其首度由 Impreza 車系獨立而出,成為全新 WRX 車系中的一員,高性能房車的特質,亦較前代車款更為鮮明。

外觀細節變更,強化性能形象

WRX STI 車型在 WRX 車系外觀的共同設計基礎下,引擎蓋皆擁有性能風格相當明顯的大型進氣口設計,車頭部份也採用了相同的頭燈與保桿造型設計,較明顯的差異之處,則在於 WRX STI 在水箱罩擁有專屬的 STI 字形徽飾,LED 頭燈部份更改採燻黑設計。安置於保桿兩側的霧燈與霧燈蓋造型則與 WRX 車系共通,僅在下擾流造型部份做出更為立體化的線條配置。

WRX STI 的基礎外觀設定來自於現行 WRX 車款,但在諸多細節部份進行調整,藉此強調出 WRX STI 更具性能取向的車款風格。
WRX STI 在車頭水箱護罩擁有專屬的 STI 字形徽飾,LED 頭燈並改採燻黑處理。車側葉子鈑鑲崁了紅色 STI 字樣金屬徽飾,鋁圈改採 18 吋多輻式設定,並具備了採用黑色烤漆搭配白色 STI 字樣塗裝的前剎車卡鉗。大型固定式尾翼延續了前代車款的設計風格,車尾同樣具有 STI 專屬徽飾強調車型身份。

車側部份,WRX STI 車型則是在葉子板後方鑲崁了具有紅色 STI 字樣的金屬徽飾,且輪圈也改採 STI 專屬的 18 吋胎圈設定,前剎車卡鉗亦採用黑色烤漆搭配白色 STI 字樣塗裝,車尾的大型固定式尾翼已成為 WRX STI 車型的招牌,在這一代車款上亦不會缺席。WRX STI 車型在後保桿下方同樣採用了霧黑色下擾流以及四出式排氣尾管配置,車尾右側的銘牌則在原有的 WRX 字形下方追加了 STI 專屬徽飾,強調其頂級性能車款的設定。

多樣專屬設定,戰鬥氣息更為濃郁

內裝部份, WRX STI 同樣是以 WRX 的內裝架構為基礎進行變化,在相同的中控台造型、碳纖維飾板以及方向盤造型配置下,WRX STI 在方向盤下方以及儀錶內皆擁有 STI 專屬字樣,同時三旋鈕式的恆溫空調旋鈕也改採紅色底光配置。WRX STI 的六速手排排檔頭具有紅底色的專屬配置,排擋座後方安置了 WRX STI 車型專屬的 Multi-Mode DCCD 多模式駕駛者可控式中央差速器,以及可控制輸出反應特性的 SI-DRIVE 智慧駕駛提升系統的操作按鍵。

在延續了 WRX 內裝架構基礎下,WRX STI 車款除了將雙區空調旋鈕改為紅色背光外,在轉速錶上方以及方向盤下緣亦追加了 STI 字型徽飾,同時在排檔座後方更安置了 Multi-Mode DCCD 可控式中央差速器以及 SI-DRIVE 智慧駕駛提升系統的操作按鍵。

此外,雖然 WRX STI 採用與 WRX 相同的座椅造型,並未其配置造型更為突出的賽車座椅,不過原廠仍運用材質上的變化,作出兩款車型的區隔,以此回試駕的 WRX STI 2.5i Premium 車型為例,其便採用了黑紅雙色真皮的座椅配置,而 WRX STI 2.5i 車型則是以真皮與麂皮相互搭配,而 WRX STI 2.5i Premium 在駕駛座部份更具備全電動調整機能,藉此強調 Premium 車型的豪華設定。

此回試駕的 WRX STI 2.5i Premium 頂級車型採用黑紅雙色真皮的座椅配置,駕駛座並擁有電動調整機能,而 WRX STI 2.5i 車型則是以真皮與麂皮相互搭配,駕駛座維持手動調整設定。

為了對應 WRX STI 獨有的 Multi-Mode DCCD 可控式中央差速器設定,雙環式儀錶的中央彩色顯示幕特別納入了可控式中央差速器的顯示機能,可顯示中央差速器目前的設定或是手動調整的比例多寡,同時螢幕上方也具備了圖像式的 SI-DRIVE 調整模式顯示機能,藉由輸出曲線圖像的變化,讓駕駛者更清楚三種輸出模式之間的不同之處。另外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彩色液晶顯示幕,也提供了渦輪增壓錶、油門開啟度、四輪驅動、油耗等顯示機能,安置於左側的小型單色顯示幕,則僅提供雙區恆溫的顯示機能。

WRX STI 儀表中央的液晶顯示幕納入了圖像式的 SI-DRIVE 調整模式、以及 Multi-Mode DCCD 可控式中央差速器的設定顯示,其中 SI-DRIVE 調整模式更模擬引擎輸出曲線,並可由方向盤上方進行調整,讓駕駛可以更為了解三種模式設定的差異性,可控式中央差速器則具備了自動以及手動調整的機能。
廣  告
於新一代 WRX 以及 WRX STI 車款上首見、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彩色液晶顯示幕,其除了具備室外溫度以及時間等基礎功能外,並可提供增壓錶、油門開度、油耗計算以及四驅系統的顯示功能。

延續 2.5 升渦輪動力,單一 6 速手排設定

相較於外觀與內裝配置上的大幅變更,新一代 WRX STI 在動力規格上的設定則與前代車款頗為接近,仍是延續了 2.5 升水平對臥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提供 30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並在 4,000 轉時提供 41.5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規格維持以往,且同樣僅提供 6 速手排變速箱單一設定。但與舊款車型有所不同的是,其倒檔已由一檔左側上方的位置,改為在六檔右側下方,在操作使用上有所不同。

新一代 WRX STI 仍維持了 2.5 升水平對臥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的動力配置,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提供 30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並在 4,000 轉時提供 41.5 公斤米最大扭力。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其擁有 5.2 秒破百以及極速每小時 255 公里的性能表現。
新一代 WRX STI 延續歷代車款的傳統,僅提供手排變速箱的選擇,而其倒檔配置已由前代位於 1 檔左側的設定,改為 6 檔右側下方,並同樣需先拉起排檔頭下方的圓環方能入檔,在操作上與前代車款有所不同。

新一代 WRX STI 在離合器操作上,仍延續以往略為重腳的踩踏力道,且離合器釋放的位置較高,需稍微適應一下、方能精準的拿捏其離合器接合點位置,短捷的換檔行程帶來俐落的操作手感。在動力輸出曲線及規格數據維持以往的前提下,這具引擎仍具有傳統渦輪引擎的輸出特性,低速的表現略為遲緩,但在渦輪開始增壓之後的力道方始湧現,在中高轉速域的輸出特別強勁,想要完全發揮這具引擎的性能實力,如何利用檔位將轉速維持在輸出的好球帶,可說是駕馭 WRX STI 的重要課題。

WRX STI 的引擎輸出仍偏向傳統渦輪動力輸出的特性,低轉速的遲滯較為明顯,但在渦輪開始增壓後的中高轉速則相對強勁許多,如何善用檔位維持引擎輸出的好球帶,仍是能否完全發揮這具引擎的重要課題。

為了提供更實用的動力輸出表現,沿用自上一代車款的 SI-DRIVE 調整模式,也同樣提供了 Sport、Sport Sharp 以及 intelligent 三種輸出模式,主要在於改變動力輸出的油門反應及扭力輸出特性,讓駕駛在一般道路使用下,能夠擁有較為合緩且平順的動力輸出表現。不過由於這具渦輪增壓引擎的先天特性使然,在不同模式下雖能稍稍改變反應的特性,但整體的力量輸出表現仍相當接近。

轉向齒比縮減,操控特性更加敏銳

雖然動力規格基礎維持以往,不過新一代 WRX STI 在底盤部分則下了不少功夫,除了既有的 Multi-Mode DCCD 可控式中央差速器設定之外,轉向齒比也特別經過調整,其採用了 13.0:1 的轉向比例、方向盤左右死點僅有 2.5 圈,比起 WRX 的 14.5:1 轉向比例、2.8 圈左右更少,且車身剛性也較前代車款強化了 1.4 倍(以前代與現行 WRX 車系為比較基礎),而避震器部份亦是專為 STi 車款所開發,使得其在底盤基礎上較前代車款更為強悍。

新一代 WRX STI 採用了 13.0:1 的轉向比例、方向盤左右死點僅有 2.5 圈,比起 WRX 的 2.8 圈左右更少,搭配輔助力道較小的轉向設定,使其擁有更為敏銳且精準的前輪指向性表現。

在較輕的方向盤輔助力道、以及較 WRX 車型更少的轉向圈數設定下,可以感受到新一代 WRX STI 在前輪的轉向反應明顯更為直接,且拜新一代車款加長的軸距設定之賜,其整體的動態表現也更加穩定,在四驅系統強大的抓地力表現下,的確賦予了駕駛人更多發揮車輛動力的信心,Multi-Mode DCCD 可控式中央差速器設定在 Auto 模式下,其出彎時仍會出現些許的轉向不足現象,若是刻意的將動力手動分配在後輪部份,則能獲得較為中性的轉向特性表現。

在加長的軸距、轉向齒比調整、車體剛性的強化、及四驅系統等輔助下,都進一步強化出新一代 WRX STI 更為穩定且強悍的操控性能表現,透過 Multi-Mode DCCD 可控式中央差速器的設定亦可減輕轉向不足的特性。

堅持硬派的性能本色

雖然車型已邁入了全新的世代,不過在新一代 WRX STI 的身上,我們仍能找到不少歷代車款所傳承下來的硬派本色,例如輸出起落特性較為明顯的動力規格設定、純手排的操作介面,以及反應相當直接的底盤回饋,這也代表著新一代 WRX STI、對於駕駛者的車輛操控技術仍有著相當的要求,如果對於手排變速箱的操作不甚熟悉、或是難以掌握傳動渦輪動力的輸出特性,那麼想要完全發揮 WRX STI 的性能表現,將會有著不少的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