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行程從 Santa Monic Civic Auditorium 出發,看著嶄新的 i8 以標準的塗裝一字排開,視覺上的強烈衝擊自然不在話下。

在全球一車難求的狀況下,看到 BMW i8 如此一字排開,可是難能可貴的機會。

在科技系統篇中曾經提過,插電式油電分離混合動力系統設計的 i8,其油耗表現相對於同級馬力輸出的競爭對手而言,明顯地更為優異,其中最大的關鍵,便是更為精密的動力管理。而在出發之前,BMW 亦特別安排 i8 的工程師,向與會媒體介紹全新的動力管理系統,以讓媒體能更清楚 i8 的核心產品力。

5 種駕駛模式,人性化的動力管理系統

透過啟動按鍵下方的 eDrive、Comfort/Eco Pro 以及排檔桿,i8 提供 5 種不同的駕駛模式,以便駕駛人使用。

不同於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在車展中,僅以示意影片介紹混合動力系統切換的方式。身為量產市售的產品,完美地滿足駕駛人的每一種需求,是上市的先決條件,因此,i8 動力管理系統相形之下更為精密更為複雜,自是不在話下。而為方便駕駛人使用,這套全新的管理系統,為 i8 簡化出 5 種不同駕駛模式以供駕駛選擇,不但能提供良好的能源管理,達成節能減碳的目標,更讓駕駛人能隨心所欲地駕駛享受這款產品。

當按下 Start/Stop 按鍵後,i8 預設的動力管理模式為 Comfort Mode,在時速 60 公里以下均以電動前驅的方式行駛,在超過之後,則適時加入引擎動的驅動的後輪,以達成最舒適的駕馭。而對於強調環保的需求的使用者,則可以選擇 EcoPro Mode,電動馬達所具有的 2 檔變速箱將切換至節能的檔位,以起步的加速力道,交換更為節能的表現,而能量回收系統亦調整至更強的設定,耗電的冷氣系統與座椅電熱系統等,亦切換至節能模式,以讓整體的能量管理效率最佳。

在 Comfort Mode 以及 EcoPro Mode 下,駕駛更可以按下 eDrive 按鍵,系統將把純電動行駛的速度範圍,放大至 120 公里,除了一般市區行車之外,即便是在高速公路,駕駛依舊能運用電動車的最新科技,無聲地在車陣中穿梭,享受科幻電影中主角專屬的快感。

而對於熱愛駕馭樂趣的車主,BMW 自然不會忽略,只要將排檔桿切換至 S 檔位,i8 便會自動進入 Sport Mode,切換至 Sport Mode 是一種極為有趣的體驗。在任何駕駛狀況下,只要將排檔桿切換至左側的 Sport 檔位,車輛便會自動切換至 Sport Mode,此時,儀錶便會切換至熱血的紅色主題,不論是轉速表或是功率表,均以紅色為主,從視覺上便進一步點燃駕駛者心中的熱血。而原本僅是備用的 3 缸汽油引擎零時差的啟動,231 匹的馬力立刻上線,供駕駛者任意的驅策。

只要將 BMW 車主都很熟悉的這組排檔桿,排入一般車輛上 D 檔左側 M/S 檔位的 Sport 位置,i8 便會進入 Sport Mode,儀錶亦換上鮮紅色的熱血主題,同時起動引擎,讓駕駛可以全力驅馳 362 匹馬力的全數輸出。

聽完講解,核對完駕駛證件,領取鑰匙並聆聽 Santa Monica 警方對於交通規則的提醒之後,自是迫不及待地拉開了上掀式的車門,準備上路。

試駕路線包含了 Santa Monica、Los Angeles 以及 Malibu 等區域,BMW 除詳細路線圖外,更請來全套武裝的 Santa Monica 警員來說明提醒當地的交通規則、限速以及臨檢或是意外時的處理方式。

駕駛 i8 第 1 課:如何優雅的上下車,避免走光

出乎意料的,尺寸碩大的車門,輕輕鬆鬆地就拉開了,一點都不吃力。碳纖維複合材料,自然是其中的關鍵。在酷帥之餘,輕量化的重量,加上斜開式的設計,不論是開啟或是坐在車室內關閉,都極為輕鬆,不會因為車門的重量而感到吃力,亦不會因為把手的距離過遠,而難以關閉。

不過相對於車門的容易開關,BMW 的座椅進出並不容易。為了強化側方撞擊的安全,i8 碳纖維車體的門檻部份相當的寬闊,加上跑車的低矮設計,讓座椅的著座點與站立位置之間的距離相當遙遠,而桶型設計的跑車座椅,更增添了上車的難度,如果按著平常乘坐的習慣,以普通身高腿長的小亮而言,常會變得東卡西卡,極不順暢。小亮亦想,若是副駕的女伴是穿著短裙,其勢必極為容易走光,難以優雅的上下車。

拜碳纖維複合材料之賜,i8 碩大的車門,出乎意料的輕盈好開關;同樣拜碳纖維複合材料之賜,i8 的門檻出乎意料的寬大,讓乘員的站立點與座椅之間的距離相當地大,不易優雅入座,女性有走光的風險。

這點,實在難以想像,因為在 BMW i8 的研發團隊中,女性成員的比例相對極高,為何會容許一輛對女性友善的車輛推出呢?試駕後小亮以此問題向 i8 的產品經理 Piera Kaempf 求教,Piera 表示,一點也沒有問題,並親身示範優雅進出 i8 的方式。

女性朋友上下車時,僅需要背對著座椅,先側向的坐進座椅之中,再將雙腿旋進車室,便可以優雅地完成著座的動作,一點也不會有走光的危險。而這套動作,亦成為後來小亮進出車室的標準動作。

濃厚 BMW 風格內裝

坐進車室之中,試駕車輛的內裝設計,相對於現有 BMW 市售車型的內裝而言,顯得較為前衛,不論是出風口、方向盤的盤輻,或是多層式中控臺的設計,均與低扁的車身設計與以板狀結構堆疊的外型風格呼應,打造 i8 專屬的內裝風格。雖然沒有像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那種科幻氛圍,但是對於 BMW 車主而言,極為容易上手,完全不需要特別的適應。

坐在駕駛座上,映入眼簾的是全液晶的數位式儀錶,隨著左側是必要的時速錶,右側則是 i8 的輸出功率表,將目前綜效輸出的狀況,以百分比的方式,清楚顯示,方便駕駛人掌握。而在視線的正前方,則是有大尺寸的彩色擡頭顯示器,將行駛資訊、衛星導星等,清楚投射在駕駛人視線的正前方,對於在異鄉行車的小亮而言,更是便利。

BMW i8 的內裝不若外觀那般超時空,卻在現有 BMW 風格上加入了前衛,對 BMW 的車主而言,極易上手。

Comfort Mode:都會快意駕馭的最佳選擇

試駕行程的安排,先往東進入洛杉磯地區,一如當年 ActiveHybrid X6 的設定,BMW 設計讓與會的媒體穿過都會的區域,讓試駕者體驗在市區中純電動行駛的便利與舒適。

以 Comfort Mode 駕駛著 i8 在市區中行駛,的確是非常愉快的體驗,加油踏門略踏,充沛的馬達動力就帶著車輛往前駛去,沒有任何的遲疑。而前雙 A 臂、後多連桿的系統,在精密的調校下,提供極為舒適的乘坐體驗。高剛性的車體亦不會有扭動的問題,維持車室良好的靜肅表現。再加上沒有引擎運轉的聲音,與同車的乘員交談,十分輕鬆愜意。

i8 在一般模式下,主要以前軸的這具電動馬達作為動力的供應,以達成高效率的節能目的,最大馬力輸出可達 131 匹,與尋常 1.8 升引擎動力相當。

緩和地加深油門踏板深度,超車所需要的扭力立刻湧力,讓輕量化的 i8 可以迅速地超過前方慢車;而若大力踏下油門,引擎也會順從地起動,讓車輛向前飆去,對於超過車陣而言極為好用。而當不需要動力時,放鬆油門,引擎亦會即刻地停止運轉,還給駕駛寧靜氛圍。

BMW 車主而言極為熟悉、位於排檔桿旁的按鍵按下,系統便從原有的 Comfort Mode 切換至 Eco Pro Mode,立刻可以感受到 i8 動力控制系統的改變。當放鬆油門踏板時,i8 的減速效果變得明顯,因為系統對於動能回收的設定變強,把握每一分每一毫回收動能的機會,為電池系統充電,而加速的反應亦較為輕柔,清楚地變成以省電為主的節能車風格。而更重要的是,車輛上的冷氣亦立刻進入節能模式,溫度與風量切換為 BMW 試驗後以合宜為標準的參數,以達到確實節能的目標。

Comfort Mode 是兼顧環保表現與行車樂趣的選擇,在 LA 豔陽下,駕駛人還是能輕鬆地開著 i8,在著名的 Rodeo Drive 遊車河,而不致於像 Eco Pro 般的悶熱。

只是,原本屬於沙漠的洛杉磯地區,太陽毒辣不下於臺灣,加上車室的溫室效應,讓車室內的溫度明顯升高,與同車的夥伴對望一眼,我們決定對於 Eco Pro 模式淺嚐即止就好,在怕熱的小亮流出汗滴之前,切回了 Comfort Mode。

而在輕快的行駛反應、寧靜車室氛圍與涼爽的冷氣圍繞之下,我們輕鬆地駛過洛杉磯地區,駛進了名店林立的 Rodeo Drive,以前衛的造型,享受了富豪人士的注視敬禮,小小虛榮了一番。

然而整個試駕中最讓小亮印象深刻的,其實是在試駕行程的後段。

廣  告

Sport Mode:喚醒 i8 的操控靈魂

在市區的巡航之後,BMW i8 大軍拉到 Malibu 海灘旁的山區,而在這裡,小亮才深刻地體驗了 i8 產品經理對於 i8 動態表現的信心,並非無的放矢,甚至是顯得輕描淡寫。

進入山區的道路中,小亮依舊以著 Comfort Mode 進入。在電動馬達的帶領之下,i8 以前驅模式,進入了山區。在市區道路與高速公路上表現稱職的 Comfort Mode,在山區中就顯出了些微的轉向不足。其表現並不嚴車,車輛依舊乖順地按著駕駛的路線前行,以市售產品的標準來看,依舊亮眼,只是以熟悉 BMW 特性的駕駛而言,肯定會略感到不滿足。

此時,小亮將排模檔切換至 Sport Mode,突然之間,整輛 i8 的動態表現顯現出明確的不同。在引擎起動的瞬間,i8 搖身變成了一輛前後配重幾近完美的中置後驅跑車,方向盤所輸入的操控指令,立刻精確地反應在車身的動態上,完美地以車身的轉角,重現駕駛的意志,以精確的中性轉向,駛上我所要求的每一吋路線,原本略帶轉向不足的特性,轉瞬消失。就像是開了光一樣,整輛車的動態都活了起來。

一般中置後驅的產品,車輛的轉向中心常會設定在駕駛的後方,讓駕駛的感受與一般車輛截然不同,彰顯其不同的風格。而 BMW 在 i8 上,則仍將轉向中心設定與一般的 BMW 車輛相同,在駕駛座位前方些許,讓駕駛人可以很自動地以慣有的 BMW 風格進行駕駛,享受銳利而中性的駕駛反應,此外,僅僅離地 46 公分高的重心位置,更強化 i8 紮實而穩定的表現。

而在切換至 Sport Mode 時,i8 的主動式懸載系統亦切換至更為銳利直接的運動化設定,讓路感以及重心的轉移速度更為直接快速,駕駛樂趣也更為加速。

後驅/四驅無縫切換,操控樂趣滿點

熟悉了 i8 Sport Mode 的特性之後,小亮在山道上的速度自然是更行提高,不斷推展,以測試 i8 在接近極限附近的動態表現。當車輛的後軸略帶外滑,小亮準備對油門與方向盤進行調整,以修正車身動態時,令人驚訝的事情發生了,i8 的動力管理系統自動地啟動了前輪的馬達,加入前軸動力來修正剛開始的轉向過度反應,讓 i8 平穩地駛上曲率略為放大的路線,依舊以中性的車體動態,完成了這一個彎角。換言之,在彎道中所發生的動態變化,i8 的動力控制系統精確地掌握之後,瞬間將 i8 從後驅設定切換至四驅設定,讓駕駛重新取得抓地力的控制,安全而平順地完成這一個彎角。

在 Malibu 的藍天照映之下,i8 憑藉著 Sport Mode 後驅與四驅無縫的切換,帶來絕佳的操控反應與過彎極限。

管理系統工程師肯定是愛開車的人

而隨著之後的不斷測試,i8 在四輪驅動模式之下,亦會不斷調整前後軸動力的輸出,讓車輛保持在絕佳的平衡之下。而後驅與四驅模式的切換,除了路線些微的曲率變化之外,對於駕駛者的方向盤、油門、煞車的控制,完全沒有任何的干擾,平順到難以察覺。寫出這套管理系統的工程師,肯定是一個熱愛駕駛的同好,這套系統的運作細膩以及對於操控精確度的要求,舉世無雙。

而就是這套絕佳的動力系統以及 Malibu 山區彎蜒的山道,讓小亮盡情的享受到忘了時間,甚至錯過了原廠所安排的精美午餐,樂而忘返。

超擬真聲浪系統,3 缸變 6 缸

在同車夥伴的提醒之下,小亮才不捨地離開了山道,向還車地點前進。而在此時,原本為駕駛樂趣所衝昏的大腦,才開始細細打量其他的部份。而這時小亮才發現,i8 的引擎聲浪,亦是不俗。

在切換至 Sport Mode 時,原本僅是備用的 3 缸汽油引擎除了零時差的啟動之外,車室內亦會傳來一陣陣雄渾的引擎聲浪,就像是具 6 缸引擎從車身後方傳來一般,隨著油門的踩踏,輕快地上揚,讓駕駛者的高亢的心情就像是點燃了後燃器一般,一無反顧地只想像向衝。

這陣引擎聲浪極為雄渾自然,讓人完全忘了這是一輛以節能減碳為目標的油電跑車,而這亦是 BMW 科技的展現。因為,這陣引擎聲浪,是假的,部份是假的,是由一套名為 Active Sound Design 的聲浪產生系統所製造出來的。

i8 配置的 3 缸 1.5 升引擎在渦輪增壓下,可以輸出 231 匹的馬力,表現亮眼,但是消費者仍是偏好多缸大排氣量引擎的聲覺享受,因此 BMW 透過 Active Sound Design 系統,將 6 缸大排氣量引擎的聲浪疊合到 3 缸引擎的自然聲浪之上,創造出性能跑車的熱血氛圍。

BMW 深知,引擎的雄渾的聲浪,對於一輛跑車與跑車駕駛人的重要性。然而為了環保節能的需求,i8 僅配置了 1 具 3 缸 1.5 升的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自然無法與傳統的大排氣多缸引擎產生相同的聲浪。為達成此一目標,BMW 的聲學工程師以與 3 缸引擎關係深深的 6 缸引擎聲音為樣本,利用其基頻上的共同點做為調整校準的參考點,將 6 缸引擎聲浪與 3 缸引擎原本的聲浪完美的融合,讓 i8 同樣可以演奏出迷人的聲浪,鼓動駕駛者的熱情。而即便是在引擎已經啟動的行駛狀況下,在 Sport Mode 與一般模式之間切換,便可以發現,ASD 系統聲浪的開啟與關閉,都能精準地與 3 缸引擎的自然聲音完美的疊合,從乘員的角度聆聽,僅會覺得聲音突然地變大聲及變小聲,並無法分辨出人造聲音與自然聲音之間的差異,其精密的調校功夫,令人讚賞。

而在最後一段的高速公路上,小亮按下了啟動開關下方的 eDrive 按鍵,想要試試以純電動行駛高速公路的感受。就在按下的瞬間,原本切換在 Sport Mode 的排檔桿,會自動地移回 D 檔,而 i8 亦自動切換回 Comfort eDrive 模式,整個體驗相當有趣,亦成為試駕行程之中的另一個亮點。

i8 不是超跑,是 EfficientDynamics 願景的實現

在回程的車陣之中,我以 eDrive 模式駕駛於高速公路上,時速 120 公里之內都強制以純電動行駛的方式,讓駕駛的旅程十分輕鬆,亦讓我有時間可以細想這一天來與 i8 的相處。

i8 不是一輛超跑,雖然其超未來級的扮相比更多超級跑車更令人目炫,然而以現今超跑的標準,動力不到 900 匹、0 到 100 公里加速不在 3 秒內、極速不到 350 公里,都算不上是超級跑車。從這種單純性能的角度來看,它當然不是超跑。

但是 i8 所能給的,相比於超跑卻多了更多,環保、節能,酷炫的外型,便利舒適的純電動行駛,甚至集合了前驅、後驅、四驅於一體,彼此間還可以無縫切換,做到汽車產業前所未見的駕駛表現,其駕駛樂趣更是不在話下,整體的表現,必定會在我的記憶中留下獨特篇章。

我認為,i8 傳遞的,並不是超跑那般單一極致,而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對駕駛樂趣的堅持。在大家都認為環保節能與駕駛樂趣不可能兼容時,i8 證明了,EfficientDynamics 的願景,是可以實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