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美國底特律車展正式發表的 Hyundai Veloster 車系,初推出時配置了一具可輸出 140 匹最大馬力的 1.6 升 GDI 缸內直噴引擎,傳動系統則提供手排與自排變速箱的選擇。隔年發表的 Veloster Turbo 車款,則可視為 Veloster 車系中的頂級性能車型,其不但配置一具全新開發的 1.6 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且擁有 201 匹最大馬力及 2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的輸出設定,同時提供了 6 速手排及 6 速雙離合器自動手排的傳動選擇,具備了鋼砲等級的動力設定。

Veloster Turbo 配置一具採用 GDI 缸內直噴系統及雙渦流渦輪增壓科技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導入國內車型的最大馬力輸出較美規車型少了 15 匹為 186 匹,最大扭力輸出維持 27 公斤米水準,也是 Hyundai 首度導入國內的汽油渦輪引擎設定。

1.6 升直噴渦輪動力、6 速手自排單一選擇

而由 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所導入的 Veloster Turbo 車款,同樣搭載了一具擁有 GDI 缸內直噴系統及雙渦流渦輪增壓科技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但是在動力輸出部份有所調降,可輸出 2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及 186 匹的最大馬力,扭力輸出維持與美規車型相同的輸出表現,但馬力則小幅調降 15 匹,且因應國內消費者的用車習慣,國內導入車型僅提供單一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選擇,並附有手動換檔機能以及方向盤換檔撥片的設定。

美規 Veloster Turbo 提供 6 速手排以及 6 速手自排兩種傳動選項,國內則考量到市場消費者的用車習慣,僅提供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單一選項。

Veloster Turbo 所搭載的這具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為國內首見,雖然在馬力數據上不及美規車型出色,但在最大扭力數據不變的前提下,其藉由缸內直噴以及雙渦流渦輪的輔助下,低速的遲滯特性並未特別明顯,且一但進入了中轉速域之後,便可感受到引擎力量的湧現,而越見高轉的動力輸出更為活潑,其 186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以現今鋼砲動輒 200 匹以上的標準來說,雖不算出色,不過在渦輪的輔助下已使得其扭力表現,有著媲美 2.5 升以上自然進氣引擎的水準。

在缸內直噴及雙渦流渦輪的輔助下,這具引擎雖僅有 1.6 升的排氣量,但仍可提供媲美 2.5 升以上自然進氣引擎的扭力表現,且低速的遲滯並不明顯,在中高轉速的表現更加出色。

無法提供 6 速手排的傳動系統選項,雖不免在車輛操駕上少了幾分樂趣,不過考量到國內的道路使用環境以及消費習慣倒也無可厚非,這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雖在傳動效率上仍不及 6 速手排,不過其動力傳遞的平順性、進退檔的反應仍具有一定水準,特別是換檔撥片的設定,也讓駕駛可無需將雙手離開方向盤、便可進行進退檔的動作,讓駕駛可更為輕易的完全發揮這具引擎的性能表現。

雖然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配置,在操駕樂趣上不如 6 速手排,不過其進退檔反應、動力傳輸的平順性仍具備了一定的水準,且方向盤換檔撥片的設定,對於引擎轉速的運用更加得心應手,也可進一步發揮引擎的所有潛力。
廣  告

對應動力底盤同步提升,穩定操控特性訴求

因應動力輸出的提升,Veloster Turbo 在前麥佛遜後拖曳臂的懸吊設定基礎下,除了採用阻尼及避震強化的避震器設定,同時縮小了轉向齒比、配置加粗前後防傾桿,再搭配 18 吋的胎圈設定,使其底盤配置已較基礎車型更為強悍。雖然 Veloster Turbo 配置了扁平比僅有 40 的 17 吋輪胎設定,但是透過懸吊吸收路面的震動之後,實際上仍保有不錯的行車舒適性表現,且路感並未因此而全數犧牲,這是 Veloster Turbo 較令人欣賞之處。

除了動力規格上的提升外,Veloster Turbo 在操控設定上亦下了不少功夫,包含轉向齒比的縮減、懸吊強化、加粗防傾桿以及胎圈配置等等,都已與一般標準版的 Veloster 有所不同。

拜強化的底盤及 215mm 的胎寬設定之賜,Veloster Turbo 讓駕駛人可以盡情發揮這具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所有潛力,且顯的仍有餘裕,不過反倒是原廠配胎的抓地力表現不如預期,特別是在入彎時雖可感覺底盤的操控反應仍在預期之中,但前輪卻已因失去抓地力開始出現轉向不足的狀態,如果可以換上抓地力更為出色的輪胎,相信將可讓 Veloster Turbo 的整體操控表現更加出色。

整體經過強化的底盤以及轉向反應,讓 Veloster Turbo 具備了俐落且穩定的操控特性,讓駕駛可以姿意發揮這輛車的動力表現,不過原廠配胎的抓地力表現跟不上底盤的整體反應,仍具有提升空間。

整體來說,Veloster Turbo 是一款特色相當鮮明的性能鋼砲車款,除了在外觀、車門配置及空間設定等等,都具有其它同級車款難以仿效的專屬特色外,在動力及操控表現上,也能與其刻意營造的性能化形象相輔合,不過如果能在動力規格上再適度往上提升,相信將可以吸引更多性能族群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