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在印度進行全球首演的第 3 代 Honda City 車系,其在印度市場推出時,提供了汽油已及柴油各一的動力選項,其中 1.5 升 DOHC i-DTEC 直列四缸柴油引擎搭配手排變速箱的設定,乃是專為印度市場而開發,考量到國內消費者用車的習慣,如此的配置當然不會出現在新 1 代國產 City 的動力清單上,所以新一代 Honda City 的動力搭配,當然就落在汽油引擎與自排變速箱的搭配設定。

1.5 升 i-VTEC 引擎單一動力配置

導入國產的新一代 Honda City 車系,在提供 VTi 與 VTi-S 兩款車型的選擇下,動力系統也採用單一配置選擇,其採用了一具 1.5 升 i-VT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動力配置,這具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600 轉時提供 120 匹最大馬力輸出,14.8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是於 4,600 轉湧現。與現行國產 Fit 車系所搭載的 1.5 升 i-VT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相比之下,雖然最大馬力輸出維持不變,但最大扭力湧現的時機已提前了 200rpm,進一步強化中低轉速的扭力表現。

國產新一代 Honda City 車系採用 1.5 升 i-VT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動力配置,這具引擎可輸出 120 匹最大馬力輸出與 14.8 公斤米最大扭力,動力設定與現行國產 Fit 車系,僅在最大扭力輸出轉速略為提前。

首搭 G-Design Shift CVT 無段式變速箱,傳動質感提升

即使引擎動力設定幾乎與國產 Fit 車系相同,但 City 在傳動系統上卻首度採用了原廠稱之為 G-Design Shift CVT 無段式變速箱,並採用了於新一代 Accord 車系可見的 G-Design 控制系統,與國產 Fit 車系所採用的 5 速手自排有明顯差異性。這具變速箱在排檔座檔位切換上仍以 P、R、N、D 以及 S 五檔為主軸,但在轉速表下方提供了檔位顯示機能。

而此回提供試駕的 VTi-S 車款,由於較 VTi 車型多了換檔撥片的配置,所以 CVT 無段式變速箱也多了模擬 7 速的功能,無論 CVT 無段式變速箱 是在 D 或 S 檔位,只要駕駛撥動方向盤換檔撥片,變速箱即會進入手動換檔模式功能,並由轉速錶下方的檔位顯示模擬檔位。

國產新一代 Honda City 車系導入了 G-Design Shift CVT 無段式變速箱,標配換檔撥片的 VTi-S 車款,更進一步提供了模擬 7 速的手動換檔功能,且在 D 或 S 檔位下皆可透過撥片直接切換至手動模式。

縱使動力系統不變,但 CVT 無段式變速箱的加入,仍使得 City 車系在動力傳輸的平順度以及延續性表現,都較國產 Fit 車系來的優異,進一步提升了整體動力輸出的質感,而且這具 CVT 無段式變速箱,其模擬檔位的進退檔反應亦頗為迅速,對於駕駛掌控引擎輸出有明顯的幫助,自然在操駕樂趣上也有所加分。不過較為可惜的是,這具引擎高轉速時的噪音仍稍嫌明顯,且在車室內清晰可聞,略為降低了整體行路質感。

CVT 無段式變速箱讓 City 車系在動力傳輸平順度以及延續性都更為出色,且手動進退檔的反應亦頗為迅速,提高了駕駛對於引擎轉速的控制能力,在油耗表現部份亦較國產 Fit 車系更為優異。

此外, CVT 無段式變速箱的加入所帶來的另外一個好處,便是車輛油耗的明顯提升,在引擎動力基礎與國產 Fit 車系相同的前提下,City 搭載了 CVT 無段式變速箱後,根據能源局依據歐盟認證的測試規範下,其平均油耗可達到每公升可行駛 17.5 公里的表現,較國產 Fit 車系的平均油耗每公升 14 公里,明顯更加出色,也可進一步節省消費者的荷包。

廣  告

強調易駕平實特性,著重舒適表現

新一代 Honda City 的底盤架構基礎來自於第 3 代 Fit 車系,採用了前麥佛遜附防傾桿、後 H 型扭力樑的設計,試駕車款 VTi-S 標配了 16 吋鋁圈搭配 185/55 R16 輪胎,入門 VTi 車型則是配置尺碼較小的 175/65 R15 輪胎配置。新一代 Honda City 擁有頗為輕手的方向盤動力輔助設定,強化一般行駛及道路使用的易駕性表現,且懸吊設定亦以舒適性為前提,不過路感並位因此而全數喪失,對於路面的回饋仍適切的保留,不過底盤隔音表現仍有再提升的空間,因為由底下傳至車室的噪因仍較為明顯。

即使轉向輔助、懸吊以及輪胎設定都以易駕舒適性為前提,但新一代 Honda City 的路感回饋並未被完全犧牲,仍可提供適切的反應,讓駕駛易於掌控車輛。

新一代 Honda City 雖非以操控為車型強調主軸的車款,不過也並未因此而大幅犧牲了路感,後扭力樑的設計在車輛過彎時、懸吊受到大幅壓縮的狀態下,仍會產生些許滑動輔助前輪過彎,即使沒有循跡系統的輔助,其車身整體動態仍顯得易於受控,不過原廠配胎主要以經濟性為主軸,在抓地力表現上仍低於底盤所能承受的操控能耐,也是車輛在較為極限的激烈操駕狀態下,所需要較為注意的地方。

其後扭力樑懸吊在車輛過彎時懸吊大幅壓縮的狀態下,仍會產生些許滑動輔助前輪過彎,即使在沒有循跡系統的輔助及抑制下,整體動態仍顯得易於控制。

實用進化的務實訴求

新一代 Honda City 雖在動力設定上未見新意,仍採用與現行國產 Fit 相同的基礎,不過 CVT 無段式變速箱的導入,的確為這具動力系統的整體表現加分不少,特別是在動力輸出的平順性以及整體油耗表現,都明顯更為出色。而務實的車輛動力輸出設定,搭配新穎的外觀及科技風味的內裝配置,讓新一代 Honda City 在諸多方面,都更具有吸引人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