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捉對廝殺的傳動操控篇中,U-CAR 將帶來 Honda City 與 Toyota Vios 這兩輛新世代國產中小型房車在駕馭感受上的比對。City 與 Vios 這兩款新車,雖然動力都源自 1.5 升自然進氣直列 4 缸引擎,但 City 已經隨著潮流搭載 CVT 無段變速系統,而 Vios 則延續上一代車型的安排,繼續採用傳統 4 速自排變速箱,透過這次的捉對廝殺,明顯可以比較出兩車的差異,孰優孰劣?以下文中進行詳盡解釋。

Vios 續搭 4 速自排,City 採用無段 CVT 系統

即將於 2014 年 6 月 27 日在國內上市的新一代 City,動力源自 1.5 升 i-VTEC 直列 4 缸引擎,這具引擎與國內現行販售的第二代 Fit 同屬 L15 系列機體,最大馬力同為 120 匹/6,600 轉,最大扭力也維持在 14.8 公斤米,不過輸出時機點已從 Fit 上的 4,800 轉提前至 4,600 轉就可完全供應。

新一代 City 採用與國內現行販售的第二代 Fit 相同的 1.5 升 i-VTEC 直列 4 缸引擎,最大馬力皆為 120 匹/6,600 轉,最大扭力也維持在 14.8 公斤米水準,不過輸出時機點已從 Fit 上的 4,800 轉提前至 4,600 轉。

至於傳動系統上,新一代 City 選擇搭載原廠稱為 G-Design Shift Logic 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齒比變化範圍為 2.526~0.408:1,能有效降低行駛時的引擎轉速來改善油耗表現。另外,高階版的 VTi-S 車型加入模擬 7 速換檔功能,可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撥片進行升降檔控制 (VTi 車型無此配備)。

新一代 City 首搭載原廠稱為 G-Design Shift Logic 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齒比變化範圍為 2.526~0.408:1,可降低行駛時的引擎轉速改善油耗,高階版 VTi-S 車型加入模擬 7 速換檔功能,可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進行檔位切換 (VTi 車型無此配備)。

新一代 Toyota Vios 持續使用上一代車型的動力與傳動系統,包含原廠代號 1NZ-FE 的 1.5 升直列 4 缸引擎,以及傳統 4 速自排變速箱。不過新一代 Vios 的引擎已換上電子節氣門及新式排氣頭段,讓最大馬力從 106 匹提升至 109 匹,最大扭力也小幅從 14.3 公斤米提升至 14.4 公斤米。

新一代 Toyota Vios 沿用自上一代的 1.5 升直列 4 缸引擎以及 4 速自排變速箱,藉由改搭電子節氣門及新式排氣頭段讓最大馬力提升至 109 匹,最大扭力也微幅提升至 14.4 公斤米。

新款 Vios 繼續使用市售新車愈來愈少見的 4 速自排變速箱,和 City 所搭載的 CVT 變速箱相比,4 速自排變化範圍較小的齒比,將會影響到檔位銜接的順暢性,以及行駛時較高的引擎轉速。不過原廠已特別針對終傳比進行修正,加上電腦控至邏輯的調整,與舊款系統相比之下,帶來 4.8%的油耗改善幅度。

兩車都有輕快加速,City 高速巡航轉速僅有 1,800 轉

City 在動力上的優勢,莫過於它所選擇採用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在行駛過程中有著比 Vios 更加線性的加速表現,絲毫沒有換檔時的動力空窗期。雖然剛起步及 2,500 轉以下的加速反應不如 Vios 那樣明顯給人「輕快」的印象,但對於 1.5 升國產中小型房車來說,City 的加速表現依然已經符合標準,日常市區通勤、或是高速公路奔馳,City 都能輕鬆應付。

City 除了動力輸出上的優勢之外,其搭載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有著比 Vios 更加線性的加速表現,絲毫無換檔時的動力空窗期,加速表現符合日常使用的標準。

City 與 Vios 最大的差異在於「再加速」時的反應,只要加深油門,CVT 變速系統能即時改變齒比,提供更大的扭力輸出來滿足駕駛者的需求,且齒比轉換的過程相當順暢,不會有傳統 4 速自排檔位間齒比落差較大,而有明顯頓挫的現象發生。此外,這具 CVT 變速箱還提供 S 運動化檔位,VTi-S 車型更有 7 速手動換檔模式,可以更迅速地切換至適合的檔位來滿足即時加速的需求。CVT 變速箱寬廣的齒比變化範圍,更讓 City 在以時速 100 公里巡航時,引擎轉速只有 1,800 轉 (Vios 為 2,600 轉),不僅有效降低引擎運轉聲浪,轉速的降低還可帶來更好的高速油耗表現。

City 再加速時的反應明顯優於與 Vios,CVT 變速系統在車輛加速過程中能即時改變齒比,提供更大的扭力輸出來滿足駕駛者的需求,且齒比轉換的過程相當順暢,CVT 變速箱寬廣的齒比變化範圍,也帶來更為出色的油耗表現。

Toyota 旗下車款在引擎與變速箱的搭配之間,一向有著相當不錯的調校功力,因此縱使新一代 Vios 延續傳統 4 速自排的設定,在單車試駕報導中,U-CAR 依舊對新一代 Vios 留下不錯的印象;不過這次遇上搭載 CVT 變速系統的新一代 City,同場輪番試駕兩車,新 Vios 採用的 4 速自排的弱點就被凸顯出來。

新一代 Vios 雖延續傳統 4 速自排的設定,但憑藉著 Toyota 出色的調校功力,在單車試駕中依舊對其留下不錯的印象,但遇上搭載 CVT 變速系統的新一代 City,新 Vios 4 速自排的弱點就很容易被凸顯。

透過引擎與變速箱齒比的設定,Vios 在起步時依然給人「很有力」的印象,踩下油門的當下,有著比 City 更為即時的動力湧現,適合走走停停的市區使用。此外,Vios 的變速箱雖然沒有 S 運動化檔位及手動換檔功能,但鋸齒狀的排檔座設計,在 D 檔及 3 檔間的切換相當順手,遇到加速力道不足的問題時,只需將排檔桿向左一撥,即可退至 3 檔換取更充沛的加速力道。不過 4 速變速箱齒比落差的問題,在 2、3 檔之間最為明顯,Vios 經常會在這兩個檔位間游移,3 檔的加速力道不足,但退至 2 檔卻又會帶來加速的頓挫感及明顯的引擎運轉聲浪。

Vios 透過引擎與變速箱齒比的設定,在起步踩下油門的當下,有著比 City 更為即時的動力湧現,適合走走停停的市區使用,但 3 檔與 2 檔之間明顯的齒比落差,不免影響了整體動力輸出的順暢性表現。

另一方面,受到變速箱齒比的影響,Vios 在以時速 100 公里巡航時,引擎轉速達到 2,600 轉,明顯高於 City 的 1,800 轉,這也是 Vios 在能源局公佈的非市區油耗數據略低於 City 的主要原因。(City:21.01 km/L 歐盟、Vios:21.91 km/L 美規,依能源局統計分析,美規油耗約為歐盟油耗數值的 1.15 倍)

行路品質伯仲之間,大坑洞衝擊感明顯

新一代 City 的底盤平臺與 Honda 新世代小型 SUV:Vezel,以及預計今年第 4 季導入臺灣的全新第 3 代 Fit 相同,因為這層的關係,我們也可以透過這次 City 的試駕機會,提前預覽第 3 代 Fit 的行路表現。 在底盤結構上,新一代 City 採用前麥佛遜、後扭力樑式設計,搭配上 185/55R16 的圈胎 (VTi 為 175/65R15),以及前碟式、後鼓式的煞車系統。至於新一代 Vios 在底盤結構上則是採用前麥佛遜、後拖曳臂式的設計,搭配上 185/60R15 (雅緻版為 175/65R14) 的圈胎,煞車系統則與 City 同為前碟後鼓式設計。

簡易規格諸元比較表
車型 City Vios
引擎形式 1.5 升直列 4 缸 1.5 升直列 4 缸
最大馬力 120 匹/6,600 轉 109 匹/6,000 轉
最大扭力 14.8 公斤米/4,600 轉 14.4 公斤米/4,200 轉
變速箱 CVT+7 速手自排 4 速自排
前懸吊 麥佛遜 麥佛遜
後懸吊 扭力樑 拖曳臂
煞車系統 前碟後鼓 前碟後鼓
市區油耗 13.59km/L 歐盟 15.95km/L 美規
非市區油耗 21.01km/L 歐盟 21.91km/L 美規
平均油耗 17.5Kkm/L 歐盟 18.2km/L 美規
註:油耗數值為能源局所公佈之數值,依統計結果,美規油耗數值約為歐盟數值的 1.15 倍。

行路感受方面,City 與 Vios 都有著新世代日系中小型房車的水準,底盤紮實度已比過去明顯提升,面對路面的起伏或是細小的彈跳,City 及 Vios 都能充分的將其撫平,營造出很不錯的舒適性。不過兩車在遇上較大的路面坑洞時,細緻度及底盤紮實度仍與 Volkswagen Vento 及Škoda Rapid 等歐系中小型房車有段差距,衝擊感較容易直接傳進車內,而影響到乘坐舒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