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仔細審視過了新一代 Honda City 於外觀上的著墨後,接下來的內裝乘用篇中,自然是將重點放在於車室內的整體設計,以及配備水準的表現。由於 City 車系將擔綱起國內 Honda 國產房車中入門的車型基礎,所以可以預期的、其在配備水準上想必無法與上一級的 Civic 車系相比擬,但能否符合此級距消費者的需求,則是此篇的探討重點。

科技風味導入,細部質感強化

打開 City 的車門,進入車室內的第一印象,便是其內裝設計與第三代 Fit 有著諸多神似之處,兩者皆採用了原廠稱之為懸浮式的座艙設計,將車輛的操作介面設計皆主要以駕駛人為導向,但在細節上仍有所不同,主要的差異性在於中控台線條的變化。City 在中控台導入了大面積的銀色飾板設定,降低內裝的塑料感,且在副手座前方的塑料導入了類似皮質縫線的壓花設計,搭配中控台黑色音響面板的設計,使其內裝的質感獲得明顯提升。

與第三代 Fit(上圖)相較之下,可以發現新一代國產 City(下圖)在內裝配置上,採用了相同的懸浮式座艙設計概念,擁有造型相近的冷氣出風口及儀表板造型,但在中控台細節線條上仍做出了明顯的區隔。國產 City 在中控台利用大面積銀色飾板及縫線壓花設計,進一步提升車室質感表現。

City 儀表採用了三環式的設計,並將時速表置於中央強調實用性的顯示設定,左側轉速錶下方則具備了檔位顯示機能,時速錶下方則整合了包含方向燈等的顯示項目。右側圓形儀表內特別採用數位顯示設定,提供了包含平均油耗、時鐘、室外溫度、油量以及行駛里程等相關資訊。三環式儀錶外框特別加入了藍色冷光強化質感表現,且中央時速錶外框更整合了 ECON 節能狀態指示燈,當車輛行駛狀態符合節能標準時,則會由藍光轉為綠光,輔助駕駛人達成更為出色的油耗表現。

City 三環式儀錶設計整合多種顯示機能,右側數位儀表提供了平均油耗、時鐘、室外溫度、油量以及行駛里程等相關資訊。三環式儀錶外框具備藍色冷光,且中央時速錶外框整合 ECON 節能狀態指示燈,當車輛行駛狀態符合節能標準時,則會由藍光轉為綠光。

觸控恆溫及媒體系統首見、獨特手機連結機能

新一代 City 雖定位在品牌中入門的房車選擇,但其內裝配置上仍給予人不少驚喜之處,首先是其單區恆溫空調面板的設計,其有別於過往品牌慣用的按鍵或旋鈕式設計,而是採用了以黑色鏡面為基礎的觸控式設定,雖在功能上並無差異性,但無論是在視覺或是使用上的感受,都較以往傳統的設定,多了一分質感。

新一代 City 首度配置了採觸控式的恆溫空調面板,在質感上較傳統的恆溫控制面板更為出色,觸控式的設定更具有科技質感的表現。

此外,本次試駕的 VTi-S 頂級車款,更標配了 7 吋全彩觸控資訊媒體系統,這套由原廠開發的音響系統,操作介面主要分為電話、信息、聲頻及設置四個選項,其中除了整合音響
操作及外接音源的設定外,且具備了車輛行駛的油耗紀錄相關資訊。

VTi-S 頂級車款所標配的 7 吋全彩觸控資訊媒體系統,操作介面由電話、信息、聲頻及設置四個選項所組成,整合包含音響操作、外接音源、車輛行駛的油耗紀錄以及藍牙連接等相關資訊。

且這套系統最為特別之處,則在於透過藍牙與 HDMI 連接線與 iPhone 手機連接之後,能以相容的 APP 直接由音響畫面顯示,並直接透過面版來操作 App 功能,例如網路電台以及航功能等,且可透過音響面板直接操作,其甚且配置了 Siri Eyes Free 語音裝置,可透過 Siri 直接以語音對話查詢。不過,這套系統並前僅能對應採用 iPhone 手機,其它國內販售、採用 Android 系統的手機則無法對應,這是較為可惜之處。

7 吋全彩觸控資訊媒體系統可透過藍牙與 HDMI 連接線和 iPhone 手機連接,將相容的 APP 直接由音響畫面顯示,並直接透過面版來操作 App 功能,如導航系統功能亦能透過 App 功能來操作顯示。

新一代 City 在內裝配備的設定上相當豐富,以此次試駕的 VTi-S 頂級車款為例,除了前述的觸控式恆溫空調及 7 吋全彩觸控資訊媒體系統外,更包含了整合藍牙、音響控制、換檔撥片及定速功能的三輻式方向盤,以及皮質座椅、後座出風口等配備設定,幾乎已含括了所有國產小型房車所需的各項配備設定。

VTi-S 頂級車款具備了整合藍牙、音響控制、換檔撥片及定速功能的三輻式方向盤,而後座出風口亦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可見得新一代 City 在配備設定上之豐富,已足敷此級距消費者的多數需求。

實用空間設定,便利性快速傾倒裝置

至於在車室空間表現部分,拜 2,600mm 軸距的設定下,新一代 City 在後座膝部空間的表現讓人印象頗為深刻,以測試乘員 173 公分的身高下,坐進後座仍可擁有寬裕的膝部活動空間,與前座椅背仍約莫保有兩個拳頭的距離。不過較為可惜的、乃是後座頭空間受到車頂線條的影響,雖不致於讓測試乘員頂到車頂,但可供活動的空間也顯得所剩無幾,空間壓迫感略重一些。

在 2,600mm 軸距的車身尺碼設定下,新一代 City 提供了相當出色的後座膝部空間表現,不過頭部空間則受到車頂線條設計的影響,表現不若膝部空間般出色。
廣  告

新一代 City 後座具備了可 6/4 分離前傾式設計,且在行李廂兩側則具備了快速前傾拉把,在使用上相當方便,試車當天以一般小家庭出遊所需的兩具登機箱及一個中型行李箱進行空間測試,後行李廂可輕鬆置入三個行李箱,整體的置物空間表現已足敷一般小家庭出遊使用。

City 後座具備了可 6/4 分離前傾式設計,後行李廂並具有兩側快速前傾拉把設計,提升使用上的便利性表現,行李廂空間可輕鬆容納兩小一大的行李廂,足夠一般小家庭出遊所需置物機能。

以獨特配備強化產品實力

重回國產小型房車市場的新一代 City,不但在車型格局上早已擺脫了舊款車型較為廉價的傳統印象,甚且在內裝配置上,更加入了不少科技風味,特別是觸控式空調及資訊媒體系統的使用,皆是 Honda 國產車系中所首見,也讓新一代 City 在面對現今市場上的同級對手時,將可具備更多競爭上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