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內 Honda 車系較為熟悉的車迷們,想必對於 Honda City 這款小型車不會太過陌生,因為這款自 1981 年即推出第一代、主打都會用途的 Honda City 車系,推出至今不但已歷經了 5 個世代的傳承,於 1996 年推出的第 3 代車系更曾導入國內,銷售量更一度超越了旗下另一款主力車型 Civic,成為臺灣家喻戶曉的一款 Honda 國產四門房車。

Honda City 曾導入 1996 年推出的第 3 代車系(上圖)於國內販售,且擁有頗為出色的銷售表現,但後續因代理權由原廠收回之故,後繼車款即未再導入國內。而 2014 臺北車展上首度展出的第 6 代 Honda City,即先行預告了此車將在今年以國產身份重返臺灣市場。

但是在 Honda 臺灣代理權由原廠收回、以及品牌銷售策略的改變下,Honda City 車系僅在國內推出過一代車型便已停產。如今,Honda Taiwan 不但在 2014 臺北車展上,首度展演了新一代 Honda City 四門房車,預告了此車將重回臺灣市場,更在同年 3 月的媒體春酒上,確認了 Honda City 車系將重回國產房車的銷售行列。

而在 2014 年 6 月,新一代 Honda City 國產車系不但確認將在 6 月 27 日於國內正式發表,且在新車上市前,Honda Taiwan 更於 6 月 9 日先行舉辦了媒體公辦試駕活動,U-CAR 試車組也在試駕活動當天,搶先為各位網友帶來第一手的 Honda City 新車試駕報導。

全球戰略車型,融入品牌新世代設計

Honda Taiwan 重新導入的 Honda City 車系,乃是原廠於 2013 年 11 月在印度首度發表的第 6 代車系,其底盤基礎架構來自於 2013 年 9 月推出的第 3 代 Fit 車系,根據原廠提供的資訊顯示,第 6 代 Honda City 車系乃是位於日本栃木的 Honda R&D 研發中心,針對印度以及東南亞國協市場需求、所打造的出小型四門房車,亦可視為 Honda 旗下的全球戰略車型,故原廠對於第 6 代 Honda City 車系的推出,可說是寄予厚望。

在新世代家族風貌導入下,第 6 代 Honda City 車系 (下圖) 給人的第一印象,便是與現行第 9 代 Civic 車系 (上圖) 相當神似的車頭造型。City 使用了 Honda 最新的「Exciting H Design」設計概念,融入了 Solid Wing Face 飛翼式臉孔設計,其以單橫柵搭配大型廠徽的水箱護罩設計,向車頭兩側延伸,延續兩側上揚的頭燈造型。

在闊別多年重回臺灣市場後,Honda City 早已歷經了三個世代的變革,與印象中的第 3 代國產車型早已完全不同。在新世代家族風貌導入下,第 6 代 Honda City 車系給人的第一印象,便是與現行第 9 代 Civic 車系相當神似的車頭造型,因為兩者皆採用了 Honda 旗下最新的「Exciting H Design」設計概念,融入了 Solid Wing Face 飛翼式臉孔設計,其以單橫柵搭配大型廠徽的水箱護罩設計,向車頭兩側延伸,延續兩側上揚的頭燈造型,勾勒出飛翼式的造型。

廣  告

豐富線條變化,導引年輕身形

第 6 代 Honda City 在前保桿部份,更刻意在水箱柵下緣納入了雙柵式的黑色進氣孔造型,同時保桿下方的三孔式進氣柵口,也在左右兩側進氣柵口雕刻出更為豐富的立體線條,並鑲崁了圓形霧燈。保桿下方的中央進氣柵口,更採用了向前突出的線條,進一步強化了車頭線條的動感化氣息。而保桿兩側稜角分明的切線設計,搭配立體化的保桿與水箱護罩造型,使得 Honda City 的車型特色更為鮮明。

City 在前保桿部份刻意於水箱柵下緣納入了雙柵式的黑色進氣孔造型,同時保桿下方的三孔式進氣柵口,也在左右兩側進氣柵口雕刻出更為豐富的立體線條,並鑲崁了圓形霧燈。

至於在車身尺碼部份,其長、寬、高設定分別為 4,440mm、1,695mm 以及 1,495mm,軸距則為 2,600mm,相較於其國內的同級對手 Toyota Vios,在軸距部份增加了 50mm,而與現行 Civic 車系相比之下則少了 70mm。由於 City 車系主打較 Civic 更為年輕的銷售客層,所以原廠設計師在其車身線條的運用上更加大膽,其除了由前保桿一路延伸至前車門、劃出一道立體的鈑件弧線外,更從前車門刻出一道立體的凹槽直達尾燈前方,且凹槽上方為直線設計,但下方的線條卻是延續著車身線條、並在後鈑件上方劃出圓弧的輪拱造型,且一路延伸至後保桿,具有相當特別的車側線條設計。

在車身尺碼部份,City 在軸距部份相較於其國內的同級對手 Toyota Vios 增加了 50mm,與現行 Civic 車系相比之下則少了 70mm。瞄準年輕客層而來的 City 也使用更為大膽的動感線條,除了由前保桿一路延伸至前車門、劃出一道立體的鈑件弧線,更從前車門刻出一道立體的凹槽直達尾燈前方。
City 車系的車尾造型也相當具有特色,其利用車側兩側的凹槽線條為基礎,至車尾一分為二,大型尾燈組延續上方凹槽至車尾劃出小鴨尾的造型。大面積的後保桿造型搭配小鴨尾的行李廂蓋,以及明顯向後傾斜的後檔風玻璃設計,甚且讓 City 的車尾造型多了幾分近似跑房車的氣味。

同時 City 車系的車尾造型也相當具有特色,其利用車側兩側的凹槽線條為基礎,至車尾一分為二,大型尾燈組延續上方凹槽至車尾劃出小鴨尾的造型,下方凹槽線條則是將後保桿切割出轉折明顯的立體造型,大面積的後保桿造型搭配小鴨尾的行李廂蓋,以及明顯向後傾斜的後檔風玻璃設計,甚且讓 City 的車尾造型多了幾分近似跑房車的氣味。

動感新潮風貌展現

與曾導入國內的第 3 代 City 車系相比下,重返國內的第 6 代 City 車系,早已是全新的架構與設定,不但導入了新世代的面容,大膽的線條變化,亦為本以穩重為基礎的四門房車設定,加入了許多更為新鮮的元素,對於年輕的消費來說,相對的也具有更高的吸引力表現。而在下一篇的試駕報導中,我們將審視第 6 代 City 車系的內裝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