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開陳腔濫調的開場白,全新的 Infiniti Q50 車系,在總代理裕隆日產先於臺北車展亮相、再經過展示間曝光後,如今終於可以透過前往大鵬灣賽車場之接觸,一探 Q50 車系的真實能耐。而此回試駕車款清一色為車系中最高階、早一步推出的 Q50 S Hybrid 車型,並以配備最為完整的旗艦款車型為試駕車款,預售價為 255 萬元,而 Q50 S Hybrid 豪華款預售價則為 225 萬元。

為了迎合國內消費者的胃口,裕隆日產汽車本次主要溝通所搭載琳瑯滿目的新一代 Safety Shield 主動式安全防護輔助科技,不過在進入主動安全輔助科技體驗之前,Q50 帥氣進化的造型,其實也是一大重點。

全新的 Infiniti Q50 車系在總代理裕隆日產先於臺北車展亮相、再經過展示間曝光後,筆者如今終於可以透過前往大鵬灣賽車場的接觸,一探 Q50 車系的真實能耐。

展現性能氣勢

自 2011 年開始 Infinit 於全球各大車壇場合,推出了一款又一款披覆全新設計語彙的概念車,例如:Etherea、LE Concept、Emerg-E Concept 等等,揭開旗下產品更新的序幕,如今在眼前的 Q50,從車頭到車尾則幾乎完整保留概念車上的設計,造就出相當搶眼的造型呈現,尤其是和 LE Concept 闡述的概念十分逼近。

Infiniti 於 2011 年起在全球各大車壇場合,推出了一款又一款披覆全新設計語彙的概念車,而眼前的 Q50,從車頭到車尾則幾乎完整保留概念車上的設計,造就出相當搶眼的造型呈現,尤其是和 LE Concept 闡述的概念十分逼近。

筆者認為 Q50 最帥氣的部分就在於車頭設計,在維繫招牌 Double Arch 水箱護罩時,4 道立體的引擎蓋摺線從 A 柱底端開始拉出、並一路延伸,最後與流暢的水箱護罩連接在一起,比起過去的 G Sedan 手法更加大膽、乾脆,不僅如此,水護罩兩側前保桿兩側,還加入了兩道鮮明的線條,搭配網狀進氣壩,提升整體動感性能氣勢。

筆者認為 Q50 最帥氣的部分就在於車頭設計,在維繫招牌 Double Arch 水箱護罩時,4 道立體的引擎蓋摺線從 A 柱底端開始拉出,比起過去的 G Sedan 手法更加大膽、乾脆。
搭配如眉毛般的 LED 晝行燈,還有如眼球般的 HID 燈組,Q50 擁有了相當精神的仿生臉孔。

而就在鈑件立體起伏之中,兩組造型銳利又帶有弧線的全新頭燈,崁入引擎蓋兩側,搭配如眉毛般的 LED 晝行燈,還有如眼球般的 HID 燈組,讓 Q50 擁有相當有精神的仿生臉孔。透過豐富立體的線條刻劃車身,其實在這世代的車壇上比比皆是,但 Q50 在複雜的線條應用中保持平衡、不讓多層次立體效果淪為誇飾,其實並不容易。

豐富立體的線條刻劃車身在這世代的車壇上比比皆是,但 Q50 在複雜的線條應用中保持平衡、不讓多層次立體效果淪為誇飾,其實並不容易。
微微隆起的行李箱蓋,透露著設計師有將空氣力學列入考量,兩側如飛翼般的尾燈組,一邊透露著 Infiniti 原有的設計邏輯,內部採用和頭燈相通的仿生設計,帶來更出色的辨識度,而雙出尾管之搭配,則是再一次強化了最高階車型 Q50 S Hybrid 蘊含的性能。

繁複流暢的線條刻劃,一路流過車身側面,並透過刻意拉出的前後輪拱,強化整體的運動氣勢,而車尾造型也如同許多車款一般,透過和車頭相呼應的風格收尾,微微隆起的行李箱蓋,透露著設計師有將空氣力學列入考量,兩側如飛翼般的尾燈組,一邊透露著 Infiniti 原有的設計邏輯,內部採用和頭燈相通的仿生設計,帶來更出色的辨識度,而雙出尾管之搭配,則是再一次強化了最高階車型 Q50 S Hybrid 蘊含的性能。

豪華細膩座艙依舊,新世代科技再添風采

Q50 車室內多處施以柔軟皮革包覆的那份細膩質感和觸感,依然維持著 Infiniti 的水準,且旗艦車款擁有包含前座獨立恆溫空調、BOSE 14 支喇叭、新式多功能方向盤或是雙前座電動調整附加熱與記憶功能等豪華車款應有的舒適配備之外,中控台亦特意以駕駛導向為主要設計結構,最引人注意的部分,就是中控台上下兩層的觸控液晶螢幕,是主掌了所有的車內娛樂與資訊系統的中樞,簡單而言,上層螢幕主導衛星導航系統,下層5吋的觸控螢幕則是被原廠稱為 Infiniti InTouch 的新世代多媒體整合娛樂系統。

Q50 車室內多處施以柔軟皮革包覆的那份細膩質感和觸感,中控台亦特意以駕駛導向為主要設計結構,上下兩層的觸控液晶螢幕,是主掌了所有的車內娛樂與資訊系統的中樞,簡單而言,上層螢幕主導衛星導航系統,下層5吋的觸控螢幕則是被原廠稱為 Infiniti InTouch 的新世代多媒體整合娛樂系統。
Q50 所搭載的雙前座電動調整附有加熱與記憶功能,而 2,850mm 軸距所帶來的後座空間也能為後座乘客提供不錯的舒適性表現。

新世代資訊娛樂整合介面: Infiniti InTouch

Infiniti InTouch 這陌生的名字、複雜的介面,想必會讓不少消費者懶的去學習、熟悉這套系統,其實簡單來說,這套介面就像是智慧型手機,透過繁體中文顯示的圖像化介面,進行各項系統操作,只不過設計師在螢幕下方與兩側,保留傳統音響操作介面和空調介面的實體按鍵,為的就是讓使用者行車間能夠更直覺地找使用,而不是全然需要透過觸控螢幕,在系統內一層一層的翻找。

Infiniti InTouch 多媒體系統就像是智慧型手機,透過繁體中文顯示的圖像化介面,以觸控的方式進行各項系統操作。
在中央鞍座的部分,除了排檔桿座之外,後方還有俱備一組操控導航系統的旋鈕,可讓駕駛更輕鬆的使用導航功能,例如放大、拖移、導航選單等等,都可以用此旋鈕完成操作。接著左下角則是 Infiniti Drive 多模式行車控制系統撥鈕,可快速進行包含運動、標準、Eco 和雪地駕駛模式之間的切換。

在中央鞍座的部分,除了排檔桿座之外,後方還有俱備一組操控導航系統的旋鈕,雖然說導航系統螢幕也俱備觸控功能,但多了這組旋鈕的確可讓駕駛更輕鬆的使用導航功能,例如放大、拖移、導航選單等等,都可以用此旋鈕完成操作。接著左下角則是 Infiniti Drive 多模式行車控制系統撥鈕,可快速進行包含運動、標準、Eco 和雪地駕駛模式之間的切換,駕駛亦可透過 InTouch 螢幕進入駕駛模式選項切換駕駛模式,或是設定 Personal 個人化駕駛模式。

造型年輕且觸感良好的方向盤,匯整了音響操控、定速巡航、儀表顯式切換,還有 Safety Shield 啟閉鈕等按鍵。

車內另一大操作介面就是新的方向盤和導入的液晶螢幕,造型年輕且觸感良好的方向盤上,匯整了音響操控、定速巡航、儀表顯式切換,還有 Safety Shield 啟閉鈕等按鍵,至於儀表內的螢幕也是 Q50 進化的一大重點,其解析度較過去略微陽春的螢幕相比,可以說是脫胎換骨,當中還可顯示除了音響、導航、胎壓、旅程電腦之外,最重要的就是 Safety Shield 內各項安全輔助科技的當下狀態,同樣透過簡單的圖像告知駕駛主動輔助安全科技的使用模式,而不會琳瑯滿目的系統讓人不知所措。

儀表內的螢幕也是 Q50 進化的一大重點,其解析度較過去略微陽春的螢幕相比,可以說是脫胎換骨,當中還可顯示除了音響、導航、胎壓、旅程電腦之外,最重要的就是 Safety Shield 內各項安全輔助科技的當下狀態,同樣透過簡單的圖像告知駕駛主動輔助安全科技的使用模式。
廣  告

Safety Shield 科技重點下回揭曉

在 Q50 車系還未問世之前,Infiniti 以過時的 G Sedan,來與豪華品牌級距的新世代產品如 BMW 3 Series、Lexus IS 車系比拼,論品牌、論產品力或是售價競爭力,G Sedan 可以說是毫無招架之力。不過如今的 Q50,最高階車型預售價為 255 萬元,據了解 2.0T 汽油入門車型,可望來到 170 萬左右的價錢、已十分逼近 BMW 3 Series,再企圖以帥氣的外型和琳瑯滿目的安全科技,彌補品牌力不如德國豪華品牌這一區塊。

而就在了解了 Q50 外觀內裝主要設計之後,究竟 Safety Shield 這套龐大複雜的主動安全輔助科技,實際上路時帶給 U-CAR 試車組什麼樣的體驗,3.5 升 V6 搭配電動馬達的混和動力、還有在一般公路和賽道上駕馭的表現如何,U-CAR 將於下篇報導中帶來完整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