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2007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亮相的 Veloster Coupe 概念車為基礎、所量產而來的 Hyundai Veloster,其開發之初乃是由 Hyundai 韓國 Namyang 設計中心操刀,車名的發想概念,則是結合了 Velocity 速度與 Roadster 小跑車而成,強調運動特性的 2+2 座跑車化的風格設定,於 Hyundai 的產品中、具有大膽且創新的車型特色。

於 2011 年美國底特律車展推出的 Hyundai Veloster 掀背車款,乃是以 2007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 Veloster Coupe 概念車(上圖)量產而來,車名的發想概念則是結合了 Velocity 速度與 Roadster 小跑車兩者而來。

Veloster 於 2011 年美國底特律車展正式發表,並於 2012 年北美車展推出了性能強化版本的 Veloster Turbo 車型。國內雖於 2012 臺北車展即首次在國內展示 Veloster 車款,但直到 2014 台北車展上,才在國內正式發表了 Veloster 車款,並僅提供單一 Veloster Turbo 車型選擇,主打性能化的掀背鋼砲市場設定。Veloster 推出對於國內市場消費者來說,可算是頗為新鮮的產品,因為自 Hyundai Coupe 退出臺灣市場後,Hyundai 即未在國內推出產品特性相似的車款,所以 Veloster 的導入,亦吸引了不少消費者的目光。

Hyundai 於 2012 年北美車展推出了性能強化版本的 Veloster Turbo 車型,在外觀、內裝及動力設定上,皆與一般車型有所不同,主打高性能鋼砲級距,亦是國內選擇導入的車型。

Veloster 推出之初,即以特殊的車型設定創造了不少話題,在掀背車款的基礎外觀下,Veloster 除了擁有來自概念車款的前衛造型設計外,更以四門掀背的設計,融合了三門掀背車款的流線外觀,以及與 5 門掀背進似的實用機能訴求,為 Veloster 在同級市場上、樹立出更具特色的車格設定。而國內導入的 Veloster Turbo,在外觀上的設定亦與一般車型有所不同,主要在於性能氣息的強化。

Turbo 車型外觀強化性能取向

從車頭看來,Veloster Turbo 碩大的車頭水箱護罩,成為視覺上相當明顯的焦點,且 Turbo 車席刻意將水箱護罩與下進氣柵之間的分隔同採黑色霧面處理,視覺上較一般車款更具整體感。多邊形整合類似進氣孔造型的頭燈組,則是 Veloster Turbo 外觀的另一個視覺特色,並刻意在頭燈下緣導入了 LED 晝行燈組,投射式頭燈組未導入 HID 光源乃是較為可惜之處。Veloster Turbo 前霧燈造型與頭燈上下相互呼應,保桿兩側並具備向外延伸的下擾流設計,保桿中央的下擾流更採霧黑色處理,以色彩對比強化設計感。

Veloster Turbo 碩大的車頭水箱護罩,將保桿下進氣柵分隔同採黑色霧面處理,擁有更具視覺張力的車頭造型,多邊形整合類似進氣孔造型的頭燈組,在頭燈下緣更導入 LED 晝行燈組,具有前衛的造型架構,引擎蓋上方更有進似散熱孔的黑色飾板造型。
Veloster Turbo 在車身右側採用雙門開啟的方式,左側仍維持單一車門設定,形成特殊的四門掀背設計,右側後車門開啟把手設計在窗戶後方,維持整體車側線條的流暢性。

車側線條是 Veloster Turbo 外觀的一大特色,因為其在右側採用了雙門開啟的方式,便利後座進出,左側仍維持單一車門設定,且為了保持線條的流暢性,更將車門開啟把手設計在窗戶後方位置,使其在車身右側即使多了一扇車門,仍可保持三門掀背設計的流暢線條。而 Veloster Turbo 車型所具備的車側裙腳,以及 18 吋多輻式鋁圈的配置,更進一步提升了外觀的運動風格。

Veloster Turbo 車尾以大面積的後保桿霧黑下擾流造型,搭配中出雙排氣尾管以及鑲崁於尾窗中央的擾流翼設計,突顯外觀的性能化特質,尾燈後方大型的凹孔設計,更強調出外觀前衛的設計質感。試駕車款的外觀彩繪屬於原廠選配項目,需加價 1.5 萬元。
Veloster Turbo 具備了專屬的側裙及 18 吋多輻式鋁圈設定,窗框以及照後鏡更全數採用黑色塗裝處理,車尾除了 Veloster
專屬車型徽飾外,右側並有紅色 Turbo 字樣,突顯車型特質。

在車尾部份,Veloster Turbo 車尾後窗與黑色車頂的設計形成完整的線條延續,並將擾流尾翼鑲崁其中,有別於一般車款皆配置在尾窗頂端的設計,大型尾燈則利用凹槽的線條設計鑲崁在車尾兩側,保桿下方超大型的黑色霧面飾板,以及整合中出雙排氣尾管的下擾流造型,亦是 Veloster Turbo 車型所專屬的配置,將本以相當特殊的車尾造型,塑造出更為性能化的外觀配置。

廣  告

動感風格內裝,豐富配備設定

在豐富的外觀線條架構下,Veloster Turbo 內裝中控台亦運用了不少立體的線條設計,創造出更為多元化的視覺效果,其以中控台為基礎,將V形線條向兩側延伸,而中央出風口更以直列設計搭配兩側多角形的出風口,呈現出豐富的造型配置。Veloster Turbo 採用雙環潛望鏡式的儀表設計,中央鑲崁的單色液晶螢幕可顯示水溫、油量以及檔位等行車資訊,上方並鑲崁了 Veloster 專屬字型徽飾。

Veloster Turbo 採用全新造型的三輻式多功能跑車化方向盤,具備音響、定速藍牙撥號以及聲控功能,雙環潛望鏡式儀表中央鑲崁了單色液晶螢幕,具備水溫、油量以及檔位等行車資訊。

Veloster Turbo 採用了三輻式多功能跑車化方向盤,上方除了具有音響以及定速的功能按鍵外,並加入了藍牙撥號以及聲控的功能,具有相當豐富的機能設定。中控台上方的大型彩色液晶螢幕,主要整合了音響以及單區恆溫空調的設定顯示,空調旋鈕及面板更刻意採用黑色亮面飾板強化質感。另外在中控台下方更特別設計了引擎啟動關閉按鍵,強化車室內的跑格設定取向。

中控台上方大型彩色觸控液晶螢幕整合音響以及單區恆溫空調顯示機能,空調旋鈕及面板採用黑色亮面飾板強化質感,另外在中控台下方更特別設計了引擎啟動關閉按鍵,並設置了 Aux-in 以及 USB 插孔,提供豐富的外接音源機能。
導入國內的 Veloster Turbo 車型,標配了大型全景式電動天窗,提供更為明亮的車室視野。前雙座椅具備了電動加熱及電動調整機能,並擁有雙色皮材以及白色縫線配置,以及 Turbo 專屬字型徽飾。後座椅擁有頗令人驚豔的膝部空間表現,頭部則刻意利用後檔的上縮設計爭取空間。

Veloster Turbo 雖然是以三門掀背為主軸發展出的四門掀背車款,不過其後座空間的表現,卻頗為出人意料之外,因為在調整前方座椅至平常使用的標準後,身高約 173 公分的測試乘員不但可保有充足的膝部空間表現,甚且在頭部空間也因正好位於後檔玻璃下方,而不會被車頂線條大量壓縮。不過,也因頭部上方即是尾窗玻璃,除了怕車輛通過不平路面震動時,乘客可能會有頭部頂到玻璃的顧慮之外,日曬也是問題之一,在實用性上仍有提升的空間。

鮮明車型特色,突顯產品特質

整體來說,Veloster Turbo 是一輛無論在外觀或是內裝都頗具特色的全新產品,左右不對稱車門的開啟方式,嚴格來說雖非首創,不過的確兼顧了外觀線條與空間機能的實用性表現,而豐富的內裝配備,也讓 Veloster Turbo 在面對同級對手時,更具有在市場上一較高下的產品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