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入門小車,我們印象中都會有著操控輕盈但穩定性不佳的固有印象,不過隨著世代更迭與技術進步,小型車在循跡性、穩定性、安全性方面取得了長足成長,而作為家族第 3 代產品的 Toyota Yaris L 致炫也在本次試駕中為筆者帶來了美好的駕駛體驗。

隨著世代更迭與技術的進步,小型車在循跡性、穩定性、安全性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作為家族第 3 代產品的 Yaris L 致炫則給人留下了美好的駕駛體驗。

簡單設定,可靠安心

從懸吊結搆來看,Yaris L 致炫仍然沿用了前麥佛遜、後扭力樑式的設計,其優點在於結搆可靠,制造成本低,工藝簡單,而且小巧的扭力樑結搆也不需要占用太多的乘用空間,因此成為了小型家用車首選的懸吊類型。

在本次的試車體驗中,筆者認為相對於上一代 Yaris 來說,Yaris L 致炫的路感回饋更為豐富,彎道中的車輛動態也更加從容穩健。這與全新的底盤調校擁有了密切的關係,原廠針對 Yaris L 致炫增長的車身以及變化後的車輛重心,對懸吊系統進行了重新設定,彈簧的彈性系數與避震器阻尼也稍微增加,車體本身剛性的提高以及車頂高度的降低也功不可沒,而這一切造成的結果就是 Yaris L 致炫的車身整體感更加出色。

相對於上一代 Yaris 來說,Yaris L 致炫的路感回饋更為豐富,彎道中的車輛動態也更加從容穩健。這與全新的底盤調校擁有了密切的關係,原廠針對 Yaris L 致炫增長的車身以及變化後的車輛重心,對懸吊系統進行了重新設定,彈簧的彈性系數與避震器阻尼也稍微增加,車體本身剛性的提高以及車頂高度的降低也功不可沒。

另一項改變在於 Yaris L 致炫採用了電子輔助動力轉向系統,相比於上一代傳統的液壓動力轉向系統,電子輔助動力轉向系統帶來了更為輕盈的方向盤手感,更適合擁堵的城市路況。同時由於電子輔助動力系統對引擎動力的負擔較小,因此亦能對燃油效率進一步提升。

Yaris L 致炫採用了電子輔助動力轉向系統,相比於上一代傳統的液壓動力轉向系統,電子輔助動力轉向系統帶來了更為輕盈的方向盤手感,更適合擁堵的城市路況。同時由於電子輔助動力系統對引擎動力的負擔較小,因此亦能對燃油效率進一步提升。

在行駛過程中,方向盤並不會將路面上細碎的震動反饋到方向盤上,但在車輪碰觸到人孔蓋或路面上的裂縫時,方向盤則會傳來清晰的反饋,值得一提的是,再行經減速坡或顛簸路段時,Yaris L 致炫的後懸吊表現得非常緊致,可以乾淨利落的透過,並不會像某些入門級車款一樣產生多餘的跳動和異響,也不會由於過硬的避震設定而影響舒適性。而彎道中的表現以一輛入門等級的小型車來說可以用穩健來形容,即便刻意猛打方向盤,Yaris L 致炫的側傾也不會讓你失去信心,當車身懸吊壓縮到某一程度的時候,車頭會用些微的轉向不足來提醒你它快要到達極限了,此時只要稍微收油就能立即回到期望的行駛路線。

Yaris L 致炫彎道中的表現以一輛入門等級的小型車來說可以用穩健來形容,即便刻意猛打方向盤,車輛之側傾也不會讓你失去信心,當車身懸吊壓縮到某一程度的時候,車頭會用些微的轉向不足來提醒你它快要到達極限了,此時只要稍微收油就能立即回到期望的行駛路線。
廣  告

經濟節能,平順舒心

動力系統方面,Yaris L 致炫採用了 Toyota 最新的 NR 系列 1.5L 引擎,搭載了 VVT-i 雙可變氣門正時系統,壓縮比達到 11.5:1,並能夠可以在 6,000 轉時提供 107 匹最大馬力,而 14.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在 4,200 轉時就輸出。

Yaris L 致炫採用了 Toyota 最新的 NR 系列 1.5L 引擎,搭載了 VVT-i 雙可變氣門正時系統,壓縮比達到 11.5:1,並能夠可以在 6,000 轉時提供 107 匹最大馬力,而 14.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在 4,200 轉時就輸出。

與引擎搭配的是由 Aisin 提供之 i-Super 4 速自排變速箱,在市售車檔位數量不斷增加的情況下,Yaris L 致炫搭載的這套變速系統雖然在檔位上不占優勢,卻集成了近年來變速箱科技進化的諸多先進技術。例如,透過對液壓扭力鎖定範圍的擴大,與變速箱內長行程扭力緩衝器的配合,在維持 Toyota 品牌一貫平順性的同時,可以降低 6%的油耗。為了適應國內走走停停的路況,全新的換擋邏輯也讓變速箱工作更加積極,全新的降噪與輕量化技術也對油耗起了功不可沒的作用。

Yaris L 致炫搭載的 i-Super 4 速自排變速箱雖然在檔位上不占優勢,卻集成了近年來變速箱科技進化的諸多先進技術。透過對液壓扭力鎖定範圍的擴大,與變速箱內長行程扭力緩衝器的配合,在維持 Toyota 品牌一貫平順性的同時,可以降低 6%的油耗。

實際駕駛情況下,Yaris L 致炫提供了輕盈的加速表現,動力銜接平順舒適,巡航狀態下,變速箱更傾向於讓引擎保持在 1,500~2,000 轉左右來提供更經濟的油耗,即便以市區道路的最高限速 80 公里每小時行駛,變速箱也僅僅讓轉速保持在 2,000 轉。

如果你深踩油門,變速箱會毫不猶豫的降低檔位來搾取引擎的扭力,整個降檔過程不會有明顯的頓挫感,變速箱的換擋邏輯始終以保證行駛平順性為優先考量,所以相對而言駕駛樂趣就少了幾分。不過如果你能和變速箱一同保持輕鬆的駕駛心態,Yaris L 致炫則會回報給你漂亮的油耗成績。

如果你深踩油門,變速箱會毫不猶豫的降低檔位來搾取引擎的扭力,整個降檔過程不會有明顯的頓挫感,變速箱的換擋邏輯始終以保證行駛平順性為優先考量,所以相對而言駕駛樂趣就少了幾分。

車輛隔音方面,Yaris L 致炫於低速時的表現相當出色,怠速時的噪音幾乎察覺不到,在市區行駛過程中的主要噪音源則來自與胎噪,但相對於同級距的競爭對手來說 Yaris L 致炫的表現稱得上可圈可點。高速行駛過程中,風噪和引擎的轟鳴則成了主要的噪音來源,時速 120 公里的車速下,引擎轉速達到 3,000 轉,這樣的表現顯然是變速箱齒比設定更多考慮到城市用車環境而非長途旅行的狀況。

車輛隔音方面,Yaris L 致炫於低速時的表現相當出色,怠速時的噪音幾乎察覺不到,在市區行駛過程中的主要噪音源則來自與胎噪,但相對於同級距的競爭對手來說 Yaris L 致炫的表現稱得上可圈可點。

總體而言,Yaris L 致炫作為一款入門小車而言,其市場定位稱得上頗有針對性,長途和激烈駕駛顯然不是 Yaris L 致炫所擅長的科目,喧囂的城市才是它的舞台。在擁堵的道路上中它具有出色的油耗與平順性,以日常代步通勤車使用,不但能為你提供便利輕鬆的駕駛體驗,還能兼顧你荷包裡有限的燃油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