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外觀設計篇後,U-CAR 中國站同仁也為臺灣讀者帶來了新一代 Toyota Yaris 內裝乘用篇的試駕報導。雖然與國內消費者見面還有段時間,不過 5 門的 Yaris 在內裝方面其實與已經在臺灣上市的 4 門兄弟:新世代 Vios 擁有相當多的相似之處,並共享了多項的內裝設計元素。

重新檢視入門車款定位

客觀來說,入門等級家用轎車之設計初衷在於讓更多家庭、個人擁有自己的第一輛車,具有這樣購買需求的人群,往往處於事業的起步階段,而車在他們生活中則扮演了可靠伙伴、耐用工具諸如此類的角色。而目前很多廠商在製造入門等級轎車的時候,一味追求個性、往往迷失了入門級別車款的造車初衷。

入門等級家用轎車之設計初衷在於讓更多家庭、個人擁有自己的第一輛車,具有這樣購買需求的人群,往往處於事業的起步階段,而車在他們生活中則扮演了可靠伙伴、耐用工具諸如此類的角色。

筆者認為,一輛好的入門等級轎車,最重要之處源自於其可靠性,而這也是汽車歷史中那些著名車款所具備的的統一性格。當然,如果能在保證可靠性的基礎上,增加一些個性化元素那就需要在成本、工藝、品質之間進行嚴苛的權衡與控制,若想將三者拿捏得恰到好處並取得市場的認可,則是對車廠設計人員的嚴峻考驗。

便捷好用,設計感十足

對熟悉現行世代 Yaris 內裝設計的消費者,進入 Yaris L 致炫一定會驚訝於其進化幅度之大。也許是上一代 Yaris 中置式儀錶板的設計受到太多的詬病,Yaris L 致炫的中控台又回到了傳統的 T 字形布局,對筆者這觀念傳統的駕駛來說,再次看到位於方向盤後方的儀錶板,總有一種長出一口氣的安心感。

也許是上一代 Yaris 中置式儀錶板的設計受到太多的詬病,Yaris L 致炫的中控台又回到了傳統的 T 字形布局,對筆者這類觀念傳統的駕駛來說,再次看到位於方向盤後方的儀錶板,總有一種長出一口氣的安心感。

Yaris L 致炫的方向盤並沒有進行過多裝飾,三幅式方向盤裝飾著銀色飾條,簡潔的設計卻並未忽視駕駛的感受,採用人體工程學設計的盤輻在 10 點鐘與 2 點鐘方向進行了加粗,雖然並未採用真皮包覆,但軟質的塑料材質持握起來觸感也不錯。

採用人體工程學設計的盤輻在 10 點鐘與 2 點鐘方向進行了加粗,雖然並未採用真皮包覆,但軟質的塑料材質持握起來觸感也不錯。

Yaris L 致炫採用了立體感十足的三環式儀表設計,以藍白雙色為主色調的時速表位於儀錶板正中央,一塊多功能液晶螢幕位於時速表底部,可以提供檔位、時間以及兩組里程小計的提示,左右兩側則分別配置了引擎轉速表和油量表。

Yaris L 致炫採用了立體感十足的三環式儀表設計,以藍白雙色為主色調的時速表位於儀錶板正中央,一塊多功能液晶螢幕位於時速表底部,可以提供檔位、時間以及兩組里程小計的提示。

也許是 Keen Look 家族基因的影響,看似傳統的中控台其實別有洞天。與視野同一高度的是頗具設計感的音響面板,而與冷氣出風口合為一體的音響面板也採用類金屬的塑料打造,周邊則環繞著霧銀色仿金屬質感邊框。為了方便駕駛者進行操作,音響系統從中控台上「拉」向車內,側面看起來整個面板宛如懸浮於駕駛台之上,讓駕駛艙內充斥著現代感。

與視野同一高度的是頗具設計感的音響面板,而與冷氣出風口合為一體的音響面板也採用類金屬的塑料打造,周邊則環繞著霧銀色仿金屬質感邊框。為了方便駕駛者進行操作,音響系統從中控台上「拉」向車內,側面看起來整個面板宛如懸浮於駕駛台之上,讓駕駛艙內充斥著現代感。

而音響本身則標配有 CD、USB、AUX 等接口,不論你想回顧 CD 中 Leonard Cohen 磁性的聲線,還是想連接手機與朋友分享剛剛更新的 Podcast,都可以輕鬆幫你實現。另外較高的螢幕配置,讓駕駛在觀察螢幕內容時也不必將視線離開路面,碩大的旋鈕就在方向盤旁唾手可得,看似無心的設計,無形中卻照顧到了日常使用的便利性與安全性。

音響本身則標配有 CD、USB、AUX 等接口,不論你想回顧 CD 中 Leonard Cohen 磁性的聲線,還是想連接手機與朋友分享剛剛更新的 Podcast,都可以輕鬆幫你實現。碩大的旋鈕就在方向盤旁唾手可得,看似無心的設計,無形中卻照顧到了日常使用的便利性與安全性。

與別具特色的音響相比,空調控制面板則乖乖地守候在老地方,即便是第一次接觸 Yaris L 致炫的車主也能依靠常識進行操作,隨著車內設備的增加,12V 電源接口就配置在空調面板下方副駕駛一側,除了防塵蓋這樣看似平實的貼心設計,底部還採用與音響面板相同材質的亞光金屬質感飾板進行裝飾。

與別具特色的音響相比,空調控制面板則乖乖地守候在老地方,即便是第一次接觸 Yaris L 致炫的車主也能依靠常識進行操作,12V 電源接口就配置在空調面板下方副駕駛一側。

一般來說,入門級小車的內裝並不會採用成本較高的皮革材質,但得益於 Toyota 精湛的模具工藝,和從同門師兄 Camry 那得來的「仿皮革縫線」靈感,Yaris L 致炫的內裝雖然僅採用了塑料材料,卻能營造出細膩的皮革質感。

得益於 Toyota 精湛的模具工藝,和從同門師兄 Camry 那得來的「仿皮革縫線」靈感,Yaris L 致炫的內裝雖然僅採用了塑料材料,卻能營造出細膩的皮革質感。

儲物空間方面,Yaris L 致炫也利用車內有限的空間進行了頗具巧思的布置,不但車門與中控台鞍部都配置水杯托架,在中控台兩側還設計了隱藏式杯架,可以利用空調出風口對飲料進行冷卻。不過令人遺憾的是 Yaris 原本的副駕駛雙手套箱設計在 Yaris L 致炫上僅剩下單一的下開啟手套箱的設計,好在排擋桿前方的一小塊置物區域得以保留,可以用來安置手機或者隨身票據等雜物。

Yaris L 致炫也利用車內有限的空間進行了頗具巧思的布置,不但車門與中控台鞍部都配置水杯托架,在中控台兩側還設計了隱藏式杯架,可以利用空調出風口對飲料進行冷卻。
令人遺憾的是 Yaris 原本的副駕駛雙手套箱設計在 Yaris L 致炫上僅剩下單一的下開啟手套箱的設計,好在排擋桿前方的一小塊置物區域得以保留,可以用來安置手機或者隨身票據等雜物。
廣  告

軸距拉長,更充裕的空間感

說到入門級轎車的購車需求,除了經濟耐用以外,中國消費者更加看重的當然就是大空間這個特質,在大多數中級轎車都開始紛紛推出「長軸版」的時候,Yaris L 致炫顯然沒有錯過這個機會。

Yaris L 致炫相對上一代 Yaris 增長了 90mm 的軸距,不但在外觀方面變得更加修長,在乘用空間方面的表現更是尤為突出。身高 1.85 公尺的筆者在一般情況下,駕駛中型級距以下尺碼車輛時,後座的腿部空間都會比較局促,不過當我將 Yaris L 致炫的駕駛座調整至定位後,卻發現駕駛座後方的腿部空間卻毫不局促。

Toyota Yaris L 致炫相對上一代 Yaris 增長了 90mm 的軸距,不但在外觀方面變得更加修長,在乘用空間方面的表現更是尤為突出。

唯一的不足在於後排坐墊的長度有些短,對大腿前部的支撐並不充分,如果作為市內的短途代步使用,也許並不會有什么問題,但如果你打算開著 Yaris L 致炫帶朋友們進行一番長途旅行的話,短小的坐墊可能會讓後排身材高大的朋友們感到不夠舒適。

誠然作為一款基於小型車平台開發的入門等級轎車,Yaris L 致炫的後座空間表現雖然不可能與經過加長的眾多中型級距轎車相媲美,但作為一輛小型車來講,這樣的空間表現顯然已能兼顧到日常使用的絕大多數情況。而圖中筆者的同事身高大約 1.6 公尺,面對 Yaris L 致炫的後排空間幾乎可以用寬闊來形容。

Yaris L 致炫的後座空間表現雖然不可能與經過加長的眾多中型級距轎車相媲美,但作為一輛小型車來講,這樣的空間表現顯然已能兼顧到日常使用的絕大多數情況。而圖中筆者的同事身高大約 1.6 公尺,面對 Yaris L 致炫的後排空間幾乎可以用寬闊來形容。
後座座椅旁也設置了安全帶固定裝置,並採用了方便整理、乘坐舒適的絨布座椅,黑色與深藍色條紋的拼色設計也沒有廉價的感受。

Yaris L 致炫的作為一款入門級家用轎車,並未採用成本高昂的皮革座椅,而採用了打理方便乘坐舒適的絨布車座,黑色與深藍色的條紋的拼色設計並沒有廉價的感受。

在發現 Yaris L 致炫的乘用空間相當充裕以後,我不禁認為 Yaris L 致炫的行李箱空間也許會受到影響,然而掀開尾門後我發現,Yaris L 致炫還是具有不錯的載物能力,特別是配合可按比例放倒的後排座椅,不論是日常放一些車輛保養的雜物,或是周末出游需要攜帶的食品、相機等都可以輕鬆滿足使用需求。不過,後排座椅徹底放倒後,並不能與行李箱底板齊平,不免影響了儲物空間的平整度。

Yaris L 致炫也具有不錯的載物能力,特別是配合可按比例放倒的後排座椅,不論是日常放一些車輛保養的雜物,或是周末出游需要攜帶的食品、相機等都可以輕鬆滿足使用需求。不過,後排座椅徹底放倒後,並不能與行李箱底板齊平,不免影響了儲物空間的平整度。

Yaris L 致炫作為一輛入門車款,在用料上收到成本因素的制約,不過 Toyota 顯然將現有產品線的資源進行了最大限度的利用,從更高級車款上流用的設計元素與工藝,在有效控制成本的基礎上營造出更高級的視覺感受,而可靠性與便利性則依舊貫徹始終。可以看出,在造車理念上,Yaris L 致炫並未迷失於對個性化的盲目追尋,骨子裡依然秉承著 Toyota 車平易近人的傳統。內裝方面的進化可謂天翻地覆,至於行車品質方面 Yaris L 致炫又會帶來怎樣的感受呢,且看 U-CAR 在接下來的動力操控篇為您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