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受臺灣消費者喜愛的日系小車:Toyota Yaris,即將在 2014 年 9 月份進行大改款動作,從 U-CAR 先前所獲得的消息,臺灣國產的新一代 Yaris 將會採用與中國市場相同的亞太規格設定,而新世代 Toyota Yaris 亦已於 2013 年 11 月在中國上市。

有鑒於 Toyota Yaris 即將在臺灣上市,U-CAR 特請位於前線的 U-CAR 中國站試車組,搶先試駕由廣汽豐田投產的新一代 Toyota Yaris L 致炫車型,並帶來涵蓋外觀造型、內裝乘用與傳動操控的完整試駕體驗,讓臺灣網友得以先行瞭解新一代 Yaris 的各項特色。

來到第 3 代的日系小車代表

還沒到中午,陽光就已經透過搖曳樹梢投下了斑駁的光影,北京今年的夏天似乎來得特別早。當我接過這輛 Yaris L 致炫的鑰匙,不禁開始期待這輛在歐洲享有盛譽的小型家用車,能在北京炎熱又擁堵的環路上帶給我怎樣的心情。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從名稱就能看出 Yaris L 致炫和 Toyota Yaris 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沒錯,眼前這輛 Yaris L 致炫就是 Toyota 招牌小型車系 Yaris 的新世代產品,而後綴的 L 更代表著中國消費者喜聞樂見的「長軸距」版本。

第 1 代 Yaris 憑借日本車一貫的精湛工藝、高可靠性和極高的空間利用率,以及 NCAP 碰撞測試中小型車安全性第一名的成績,一舉拿下 1999~2000 年度歐洲最佳車款。2005 年,以 Vibrant Clarity 為設計理念的第 2 代 Yaris 不但在設計與車身體量上更為精進,更被德國權威的測試機搆 TUV 評為全球十大最可靠車型。

說到 Yaris L 致炫的家譜,它已經是家族的第 3 代接班人了。早在 1997 年法蘭克福車展,Toyota 就推出了一款名為 FunTime 的小型概念車,揭示出 Toyota 未來的設計方向。1999 年,基於 FunTime 設計理念而開發出的 Yaris 進軍小型掀背車的主戰場:歐洲。

第 1 代 Yaris 憑借日本車一貫的精湛工藝、高可靠性和極高的空間利用率,以及 NCAP 碰撞測試中小型車安全性第一名的成績,一舉拿下 1999~2000 年度歐洲最佳車款,從而奠定了其小型車的霸主地位。2005 年,以 Vibrant Clarity 為設計理念的第 2 代 Yaris 不但在設計與車身體量上更為精進,更被德國權威的測試機搆 TUV 評為全球十大最可靠車型。

華麗蛻變

Toyota 的設計一貫以務實穩重的風格示人,結合其耐用省心的產品特性,Toyota 品牌似乎漸漸離開了年輕人的視野。然而,隨著 Toyota 新家族語言 Keen Look 設計概念的推出,那個宛如超人平民的真實身分:Clark Kent (克拉克·肯特) 一般保守穩健的 Toyota,一瞬間撕開西服革履的穩重外衣,展現出超人般的銳氣。

Toyota 在 2012 年北京車展上,發表了一輛名為「Dear ~親~」的概念車吸引了眾多年輕車迷們的目光,「Dear ~親~」這輛小車以前衛的筆觸勾勒出 Toyota 新世代小型車的設計趨勢,而全車最有特色也最惹人爭議的就是車頭凌厲的折線「鬍鬚」設計,大膽前衛的設計讓人很難相信它的量產車型即將問世。

Toyota 在 2012 年北京車展上,發表了一輛名為「Dear ~親~」的概念車吸引了眾多年輕車迷們的目光,「Dear ~親~」這輛小車以前衛的筆觸勾勒出 Toyota 新世代小型車的設計趨勢,而全車最有特色也最惹人爭議的就是車頭凌厲的折線「鬍鬚」設計,大膽前衛的設計讓人很難相信它的量產車型即將問世。

作為 Yaris 家族的第 3 代產品,Yaris L 致炫沿襲了由「Dear ~親~」概念車所開創的車身設計理念,上一代產品中圓潤、中庸的元素在 Yaris L 致炫被一掃而空。

縱觀車頭部分,最吸引眼球的元素要數傳承自「Dear ~親~」概念車的銀色「鬍鬚」,這條「鬍鬚」貫穿了位於中央進氣格柵出的車標,向進氣格柵兩側依次伸展,在觸及車頭燈組的輪廓線時,以硬派的折線向下彎折,以劈開前保險桿的氣勢將將車頭下部分為左右霧燈與進氣格柵三個部分。引擎蓋上,由中央進氣格柵頂部引出的兩條折線與 A 柱相交,勾勒出流暢的鈑金線條,帶來了現代雕塑般的力量感。在亞光黑色的進氣格柵下部,粗壯的「鬍鬚」切割出的前唇部分採用與車身同色的設計,營造出懸浮在空中的視覺效果。

縱觀車頭部分,最吸引眼球的元素要數傳承自「Dear ~親~」概念車的銀色「鬍鬚」,這條「鬍鬚」貫穿了位於中央進氣格柵出的車標,向進氣格柵兩側依次伸展,在觸及車頭燈組的輪廓線時,以硬派的折線向下彎折,以劈開前保險桿的氣勢將將車頭下部分為左右霧燈與進氣格柵三個部分。

從車頭正前方端詳,很容易讓人認為 Yaris L 致炫的車頭燈造型略顯保守,中規中矩的設計似乎還能察覺出 Toyota 一貫的老派作風,但這次 Toyota 卻不甘於簡單務實的設計,站在車側你會發現原本古板的頭燈造型瞬間變得立體前衛,從大燈上挑的外眼角拉長的輪廓,宛如將一張平面投影圖推入立體空間時殘留下的一抹色彩,與車側翼子板融為一體,流暢的貫穿車身。小巧的圓形霧燈則鑲嵌在「鬍鬚」兩側的梯形空間內,在亞光黑色飾面板的映襯下,頗有同門師兄 Corolla Altis 的神韻。

從車頭正前方端詳,似乎還能察覺出 Toyota 一貫的老派作風,但這次 Toyota 卻不甘於簡單務實的設計,站在車側你會發現原本古板的頭燈造型瞬間變得立體前衛,從大燈上挑的外眼角拉長的輪廓,宛如將一張平面投影圖推入立體空間時殘留下的一抹色彩,與車側翼子板融為一體,流暢的貫穿車身。

造型頗為利落的反光鏡安裝在 A 柱末端的支架上,為駕駛與乘客提供了更小的 A 柱視線死角,而小巧的鰭片也照例出現在反光鏡與車身內側,這個小小的設計可以起到抑制風噪與降低行駛阻力的功效,這一設計最早出現於 Toyota Camry 之上,而定位於入門級的 Yaris L 致炫則是同級別中首輛採用這設計的車款。

造型頗為利落的反光鏡安裝在 A 柱末端的支架上,為駕駛與乘客提供了更小的 A 柱視線死角,而小巧的鰭片也照例出現在反光鏡與車身內側,這個小小的設計可以起到抑制風噪與降低行駛阻力的功效。
廣  告

車身尺寸提升,空間新標竿

在「大便是美」的購車觀念下,隨著競爭對手的尺寸不斷升級,Yaris L 致炫車身尺寸為長 4,115mm、寬 1,700mm、高 1,495mm、軸距 2,550mm。與現行款 Yaris 相比,長度增加 200mm、寬度增加 5mm、車高降低 46mm、軸距則增加 90mm,整體造型更加低矮,有利於高速穩定性與操控性的提升,更長的軸距則帶來空間上的顯著提升,原本 Yaris 的內部空間就已經具有強悍實力,加長後的 Yaris L 致炫則顯然具有挑戰更級距車款的實力。

Yaris L 致炫與現行款 Yaris 相比,長度增加 200mm、寬度增加 5mm、車高降低 46mm、軸距則增加 90mm,整體造型更加低矮,有利於高速穩定性與操控性的提升,更長的軸距則帶來空間上的顯著提升。

來到車身側面,Yaris L 致炫顯現出與其小型車身份不相符的修長身形,順著由車頭燈上挑引出的腰線向車尾看去,我的目光立刻被高光澤的黑色 C 柱所俘虜,這是這一討巧的設計有效地延長了視覺上的車身長度,而側窗與尾窗相連的視覺效果,也給人車頂懸浮於車身之上的感官體驗。

順著由車頭燈上挑引出的腰線向車尾看去,我的目光立刻被高光澤的黑色 C 柱所俘虜,這是這一討巧的設計有效地延長了視覺上的車身長度,而側窗與尾窗相連的視覺效果,也給人車頂懸浮於車身之上的感官體驗。

Yaris L 致炫繼承了 Yaris 原有的車尾輪廓,並利用黑色 C 柱等手段揚長避短營造出修長的車身線形。站在車尾審視整車時,讓人恍如面對一輛 MPV 而不是一輛小型掀背車。原本設置在後保險桿上的牌照架向上移動至尾門中央,並裝飾以銀色飾條橫貫車尾,拉寬了視覺效果,而原本裝備牌照架的後保險桿由於取消了牌照架的凹槽,設計師採用了更為立體的造型,中部採用突出的下唇與兩側的反光板,將車尾部勾勒出豐富的層次感。

原本設置在後保險桿上的牌照架向上移動至尾門中央,並裝飾以銀色飾條橫貫車尾,拉寬了視覺效果,而原本裝備牌照架的後保險桿由於取消了牌照架的凹槽,設計師採用了更為立體的造型,中部採用突出的下唇與兩側的反光板,將車尾部勾勒出豐富的層次感。

Yaris L 致炫的尾燈部分可謂一大亮點,與頭燈一樣,單單觀看正後方的尾燈,你也許認為它和現行款 Yaris 大同小異,但如果換個角度,呈 C 字形的尾燈將瞬間打破你對 Yaris L 致炫保守的印象。此外,從尾燈外殼上配置的擾流鰭片,也可以看出設計師將將空氣動力學設計理念貫徹到底的認真態度。

Yaris L 致炫的尾燈部分可謂一大亮點,與頭燈一樣,單單觀看正後方的尾燈,你也許認為它和現行款 Yaris 大同小異,但如果換個角度,呈 C 字形的尾燈將瞬間打破你對 Yaris L 致炫保守的印象。

相對於 Toyota 上一代中庸平實的設計,隨著消費者年齡的年輕化,Toyota 顯然準確地掌握了市場的脈絡,包括 Yaris L 致炫在內的新一代 Toyota 車款在外觀方面皆有了徹底的變革,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覺體驗。中國武學有一句話: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顯然 Yaris L 致炫已經具備了足夠吸引年輕消費者的靚麗身形,至於駕駛接觸最多的車室內裝方面,Yaris L 致炫又有何建樹,在接下來的內裝乘用篇中 U-CAR 將帶你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