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3 年 11 月美國洛杉磯車展首度現身的 Mercedes-Benz GLA 45 AMG 概念車,是以 GLA 車系為基礎、由 AMG 所開發出的高性能車款, GLA 45 AMG 雖以概念車之姿現身,但實際上在外觀的完整度已相當高。而在 2014 年初的北美底特律車展上,Mercedes-Benz 便正式發表了 GLA 45 AMG,繼 A 45 AMG、CLA 45 AMG 之後,再添一名採 MFA 底盤架構的高性能車型。

在國內市場部份,GLA-Class 車系也已確認將在 2014 年 6 月份正式導入臺灣,台灣賓士亦於 5 月份先行釋出了導入車型配備以及預售價格,且 GLA 45 AMG 也將隨 GLA-Class 車系一同發表,並開出了 308 萬的新車接單價,較 A 45 AMG 的 269 萬新車售價來的高,與 CLA 45 AMG 的 309 萬售價相當接近。

Mercedes-Benz GLA 45 AMG 概念車(上)於 2013 年 11 月美國洛杉磯車展首度露面,量產車款隨即也在 2014 年初的北美底特律車展推出,國內則是預計在 2014 年 6 月正式發表,台灣賓士並已先行報出 308 萬的預售價。

U-CAR 試車組應台灣賓士之邀,前往西班牙 Malaga 參與 GLA-Class 車系新車試駕活動中,原廠亦準備了 GLA-Class 車系中首度掛上 AMG 性能型號的 GLA 45 AMG 供媒體試駕,我們則是在第一天試駕完 GLA-Class 車系後,於第二天行程換上了 GLA 45 AMG,體驗其身為車系性能旗艦的各項表現。

U-CAR 試車組前往西班牙 Malaga、參與全球媒體 GLA-Class 車系的新車試駕活動中,第二天行程的試駕車型即換上了 GLA 45 AMG 車款,體驗其與一般車款性能表現上的差異性。

此回試駕較為特別之處,在於原廠除了提供標準版本的 GLA 45 AMG 之外,試駕清單中更包含了首年推出限定的 GLA 45 AMG Edition 1 特式車款,雖然在 14 輛 GLA 45 AMG 試駕車款中僅有 4 輛為 GLA 45 AMG Edition 1,但我們仍相當幸運的、分配到了這款僅在首年生產的特式車型。

此回原廠提供的 14 輛 GLA 45 AMG 試駕車款中,有 4 輛為特別版本的 GLA 45 AMG Edition 1,Edition 1 乃是新車推出的首年特式版本,在外觀與內裝細節上,皆與標準車款有所不同。

AMG 專屬空力套件, Edition 1 增添搶眼配件

既然掛上了 AMG 的高性能專屬型號,GLA 45 AMG 在外觀上亦會與一般車型做出明顯區隔,原廠為其加上了 AMG 空力套件配置,其中包含了前保桿、側裙與後保桿的配置皆有所不同。在車頭部份更換上了單橫柵式、鑲有 AMG 的大型水箱護罩,前保桿除了具有兩側大型進氣柵口的設計外,並於下方追加了擾流翼的配置。GLA 45 AMG Edition 1 則是在水箱護罩內緣追加了紅色烤漆處理,且在保桿兩側追加了小型擾流鰭片的設計。

GLA 45 AMG 在車頭擁有專屬的 AMG 前保桿與採單橫柵式的 AMG 水箱護罩,GLA 45 AMG Edition 1 更進一步在水箱護罩內緣追加紅色烤漆,在保桿兩側亦追加小型擾流鰭片的設計,將車頭外觀塑造的更具性能氣息。

車側部份,GLA 45 AMG 除了在前葉子鈑鑲崁 Turbo AMG 徽飾之外,並追加了由霧面防刮黑色飾板與鋁質飾板組成的側裙,並採 19 吋胎圈設定。GLA 45 AMG Edition 1 則是將鋁質飾板改採黑色亮面烤漆處理,同時在車身施以紅、黑、灰及深灰四車所組成的彩繪,照後鏡以及車型專屬的 20 吋 AMG 鋁圈,也同樣施以紅黑雙色處理,與白色車身相搭之下,更能顯現出搶眼的外觀風格設定。

GLA 45 AMG Edition 1 除了在車側擁有 Turbo AMG 徽飾外,並追加了與概念車相同的車側彩繪,車型專屬的 20 吋多輻式鋁圈亦採黑底紅邊塗裝,與白色車身形成強烈的對比色彩。

GLA 45 AMG 在車尾配置了大型擾流尾翼,後保桿兩側納入了散熱孔造型,下方則具備黑色網狀飾板,而與保桿下黑色擾流整合的左右雙出式方型排氣尾管,可說是 GLA 45 AMG 外觀上最明顯的辨識特徵。GLA 45 AMG Edition 1 為了突顯出更為狂野的性能氣勢,於車頂尾翼上方,更追加了一隻黑色的大型擾流尾翼,頗具有改裝氣息,同時後保桿下方也以紅色線條進行點綴,使得 GLA 45 AMG Edition 1 擁有更為搶眼的外觀配置。

後保桿下方大型的蜂巢飾板、以及與四出排氣尾管整合的下擾流造型,為 GLA 45 AMG 的外觀辨識重點,GLA 45 AMG Edition 1 更進一步於車頂追加大型擾流尾翼,後下擾流飾板也施以特殊的紅色線條塗裝,藉此和一般車型做出區隔。

賽車化座椅強化戰鬥氣息,細部質感提升

內裝部份,GLA 45 AMG 最特殊之處,莫過於前座兩張列為選配項目、由 Recaro 代工的可調式賽車椅配置,並加入了紅色邊條與紅色縫線點綴,包含中控台上半部、方向盤及中央扶手亦同樣施以紅色縫線處理,方向盤在兩側手握部份更改採麂皮材質包覆,車室的戰鬥氣息明顯更為濃郁。且因應動力設定上的變更,GLA 45 AMG 也改採錶底刻劃至時速 320 公里的 AMG 儀錶,排檔也改為安置在馬鞍座上方,而非一般 GLA-Class 車系的方向盤後方撥桿型式。

在維持與 GLA-Class 相同的內裝基礎下,GLA 45 AMG Edition 1 在中控台、方向盤以及中央扶手等處全數施以紅色縫線,方向盤握把部份更改採麂皮材質,並具有兩張由 Recaro 代工的可調式賽車座椅,儀表部份也因應動力的變更而改採專屬的 AMG 儀錶配置。

GLA 45 AMG Edition 1 除了將包含 Recaro 賽車座椅等選配項目、皆列為車型標配之外,與一般車型的主要差異之處,主要在於排檔座後方追加了 Edition 1 特式車款專屬徽飾,中控台亦改採具有紅、白、灰三色線條彩繪的碳纖維飾板,且於上方鑲崁 AMG 金屬徽飾。而座椅部份更在中央改採麂皮材質設定,提供更為出色的防滑性表現。

GLA 45 AMG Edition 1 於排檔座後方具有車型專屬的金屬徽飾,同時在中控台更採用了具有紅、白、灰三色線條彩繪的碳纖維飾板,彰顯其與標準車款的差異性表現。
廣  告

2.0 升 360 匹強悍動力,高速輸出漸趨和緩

GLA 45 AMG 最受人矚目之處,莫過於引擎蓋底下所搭載的 2.0 升動力心臟,其沿用自 A 45 AMG 與 CLA 45 AMG 相同的設定,這具由 AMG 所打造的引擎雖僅有 2.0 升排氣量,但是透過大幅強化的引擎機件、渦輪增壓以及缸內直噴系統設定,可在引擎轉速 6,000rpm 時輸出 360 匹最大馬力,並自 2,250rpm~5,000rpm 皆可輸出 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變速箱同樣配置 AMG Speedshift DCT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GLA 45 AMG Edition 1 在動力規格上則未做出變更。

GLA 45 AMG 所搭載的 2.0 升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採用與 A 45 AMG 及 CLA 45 AMG 相同設定,具備了 360 匹最大馬力及 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變速箱同樣配置 AMG Speedshift DCT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並具有專屬的排檔桿造型設定。

雖然 GLA 45 AMG 擁有與 A 45 AMG 及 CLA 45 AMG 相同的動力數據,且 1,585 公斤的車重也與 CLA 45 AMG 相當,不過 GLA 45 AMG 由靜止加速到時每小時 100 公里則需花費 4.8 秒,較 A 45 AMG 與 CLA 45 AMG 增加了 0.2 秒。這具引擎雖擁有頗高的 1.8 bar 高增壓設定,但低速的遲滯並未特別明顯,且仍保有扭力平原的設計,並未因追求馬力的輸出表現,而因此犧牲了一般行路所需的低轉扭力輸出。

GLA 45 AMG 雖擁有與 CLA 45 AMG 相同的動力數據及車重設定,不過由靜止加速到時每小時 100 公里則需花費 4.8 秒,較 A 45 AMG 與 CLA 45 AMG 皆增加了 0.2 秒。這具動力系統雖以高增壓方式壓榨動力輸出表現,不過低速的遲滯並未特別明顯,且運用扭力平原的設計,將動力輸出曲線修飾的更為線性。

當引擎轉速進入扭力峰值的好球帶之後,便能感受到這具引擎活潑的動力輸出設定,拉拔至 6,000rpm 的最大馬力輸出點相當俐落乾脆,搭配原廠刻意塑造的排氣聲浪,以及回油時排氣管內的燃爆聲浪,相當具有高性能化的特質。在西班牙 Malaga 高速公路上,由時速 100 公里加速至約 220 公里相當輕鬆寫意,不過當時速再往上攀升之後,便可感受到推進力道的漸趨和緩,小排量高增壓的設定,對於高速時的延續性,仍不如傳統的大排氣量設定來的充沛。不過,以一具原廠市售車款的 2.0 升動力來說,能壓榨出如此的動力數據已屬頂尖。

在西班牙高速公路上行駛,GLA 45 AMG 由時速 100 公里加速至約 220 公里相當輕鬆,不過再往上加速後的引擎推力表現便漸趨和緩,可發現小排氣量高增壓的動力設定,主要仍在於加速衝刺的表現,高速下的延伸性仍不若傳統大排氣量的自然進氣引擎。

高穩定性操控特質,舒適性提升

GLA 45 AMG 底盤配置 AMG 4MATIC 四輪傳動系統,一般行駛主要以前輪驅動為主節省燃油,而電腦則會視車速、縱向/橫向加速度、轉向角度、4 輪轉速差、檔位與油門等參數,自動調整前後軸扭力輸出比率,前後軸輸出比例最多可達 50:50,可視為以前驅為基礎發展出的四輪驅動系統。此外,GLA 45 AMG 也改採 AMG 性能化懸吊,不但車高較一般車型降低了 15mm,且避震器亦有所強化,並搭配了 19 吋的胎圈設定,GLA 45 AMG Edition 1 更進一步升級至 20 吋。

GLA 45 AMG 底盤所配置的 AMG 4MATIC 四輪傳動系統,在一般狀態下仍以前驅為主,電腦會視各項偵測參數向後輪分配扭力,最多可達 50:50 的前後分配設定,GLA 45 AMG 也改採降低車高 15mm 的 AMG 性能化懸吊,試駕的 GLA 45 AMG Edition 1 更具備 20 吋的胎圈設定。

GLA 45 AMG 雖然在底盤配置上與 A 45 AMG 及 CLA 45 AMG 頗為接近,不過加高的車身以及懸吊設定的不同,卻帶來了操控上些許不同的特質,在行程較長的懸吊設定前提下,GLA 45 AMG Edition 1 即使配置了尺碼更大的 20 吋胎圈,但在舒適性上卻仍有著小幅提升,不會有 A 45 AMG 或 CLA 45 AMG 般直接敏感的懸吊反應。不過也因為如此,當車輛加速或剎車時的重心轉移也更為明顯,過彎時車身側傾抑制也不若前兩者出色,雖然 20 吋胎圈設定以及四驅系統提供強大的抓地力及循跡性表現,但較長行程的避震器設定,仍多少影響了車輛動態的靈活性表現。

20 吋胎圈、AMG 懸吊及四輪驅動系統提供了 GLA 45 AMG Edition 1 穩定而受控的動態表現,不過較長行程的懸吊設定,仍使其靈活度及整體反應不及 A 45 AMG 及 CLA 45 AMG,但在乘坐舒適性表現則較前兩款車型有著小幅提升。

性能基礎加入休閒風味

不可否認的,在相同的動力與底盤配置基礎下,GLA 45 AMG 與 A 45 AMG 及 CLA 45 AMG 擁有諸多相近的特質,諸如引擎反應、動力表現及動力傳輸的特性等等,不過 GLA 45 AMG 除了性能之外,較 A 45 AMG 及 CLA 45 AMG 更多了一幾分舒適及休閒的味道,主要來自於車室空間、懸吊設定等變化,讓熱愛性能車款的年輕車迷,又多了一個不同以往的跨界新選擇。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