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仔細審視過了 Lamborghini Huracán LP 610-4 的外觀與內裝設計變革之處後,接下來便是最令人興奮的車輛性能及操控測試,為了能讓 Huracán LP 610-4 徹底發揮其強悍的性能表現,原廠於此回的試駕活動中,第一階段的試駕行程地點便直接安排在西班牙 Ascari 賽道,讓人更為期待 Huracán LP 610-4 進化後的整體表現。

有別於一般國際媒體試駕活動皆以道路試駕起始,Lamborghini Huracán LP 610-4 第一階段的試駕行程地點便直接安排西班牙 Ascari 賽道進行,在封閉賽道上可以更為徹底的發揮其性能表現。

V10 引擎持續進化,首搭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於試車活動前的記者會中,原廠人員亦詳細介紹了 Huracán LP 610-4 在動力及傳動系統上的變革。雖然小排氣量渦輪動力,以成為現今車壇的共同流行趨勢,不過 Huracán LP 610-4 在這一方面並未追隨這波動力的新世代潮流,仍堅持傳統大排氣量的自然進氣動力設定,其以 Gallardo 所配置的 5.2 升 V10 自然進氣引擎為基礎,除了強化引擎本體的結構外,並首度加入了 IDS+MPI 雙直噴供油系統,在提升性能的前提下,可同時降低引擎溫度以及排污控制。

Huracán LP 610-4 沿用了來自 Gallardo 所配置的 5.2 升 V10 自然進氣引擎,但是透過引擎本體及機件的強化,搭配 IDS+MPI 雙直噴供油系統,不但將動力進一步提升至 610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輸出亦進步至 57.1 公斤米,同時在排污方面也已通過歐盟六期的規範。

動力輸出部份,Huracán LP 610-4 所搭載的 5.2 升 V10 自然進氣引擎,則可在引擎轉速 8,250rpm 時輸出高達 610 匹的最大馬力,57.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是在 6,500rpm 全數釋放,雖然這具引擎的扭力及馬力峰值都偏向高轉速輸出的設定,不過根據原廠表示,75%的引擎扭力在引擎轉速 1,000rpm 時即可湧現,同時兼顧了一般的實用性需求。

Huracán LP 610-4 換上了品牌首見的 LDF (Lamborghini Doppia Frizione)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取代以往 Gallardo 所配置的 e-gear 6 速自手排單離合器變速箱,其未具備獨立調整模式,而是與 Anima 主動式網路智能管理系統整合。

Huracán LP 610-4 在動力系統上最大的變化之處,乃是換上了品牌首見的 LDF (Lamborghini Doppia Frizione)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其雖未具備獨立的調整模式,但實際上已與 Anima 主動式網路智能管理系統完全整合。在上述的搭配之後,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Huracán LP 610-4 僅需 3.2 秒就能由靜止加速到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極速則可達倒時速每小時 325 公里。

Huracán LP 610-4 在搭載了動力經過提升的 5.2 升 V10 自然進氣引擎,以及 LDF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之後,原廠數據顯示其由靜止加速到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僅需 3.2 就可完成,加速到時速 200 公里易僅需 9.9 秒,靜止加速到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表現與末代 Gallardo LP 570-4 Squadra Corse 賽車道路版數據相同,但加速到時速 200 公里則快了 0.5 秒。

同時,Huracán LP 610-4 在底盤部份也有著不少著墨之處,新一代具有電子前後扭力分配的四驅系統,在一般狀態下維持前 30%後 70%的分配輸出比例,而依車輛操控需求最多可將 50%的動力輸出至前輪,後輪則可達到 100%的比例。同時在轉向系統部份亦加入了主動式轉向比例可變裝置,提供更為敏捷的轉向反應設定。

Huracán LP 610-4 採用了鋁合金與 CFRP 強化碳纖維組成的複合式材質車架,僅有不到 200 公斤的車架重量,讓其車重較 Gallardo 降低 10%,但車身剛性卻大幅提升達 50%之譜。此外亦首度採用了(Lamborghini Dynamic Steering) LDS 主動可變齒比的轉向機構。而列為選配項目的新一代主動電磁式懸吊系統,更可因應車輛過彎時,內側輪以及外側輪對應阻尼懸吊的需求,而調整出不同的阻尼設定,進一步提升穩定性及循跡性表現。

西班牙 Ascari 賽道體驗,車輛切換模式明顯影響動態表現

西班牙 Ascari 賽道為全長 5.425 公里的賽道,由 13 個左彎及 13 個右彎所組成,原廠主要以安全錐筒及剎車標誌提醒駕駛的行車路線及剎車時機。

西班牙 Ascari 賽道對於 U-CAR 試車組來說並不感到陌生,這條全長 5.425 公里的賽道,由 13 個左彎及 13 個右彎所組成,原廠除了以安全錐筒在其中一個較危險的彎道,以錐筒設置減速 S 型低速彎道外,其餘的賽道區段僅以錐筒提醒車輛行進路線,以及入彎前剎車點的提醒。

為了讓媒體擁有較為寬裕的試車時間,Huracán LP 610-4 試車分組以四輛車為一組分為四組,每組皆由原廠人員駕駛 Aventador LP 700-4 或 Aventador Roadster LP 700-4 做為前導車,一組下場 4 圈總共 3 回合的駕駛時間,換句話說,每個人將可擁有 12 圈的試駕機會。跟隨著前導車依序進入賽道後,原廠人員在經過半圈的熱身及確定四輛試駕車款都跟上後,隨即火力全開讓後方的試車媒體更有發揮的空間。

賽道內的試車活動以四輛車為一組分四組,每組皆由原廠人員駕駛 Aventador LP 700-4 或 Aventador Roadster LP 700-4 做為前導車,一組下場 4 圈總共 3 回合的駕駛時間,每位媒體可擁有 12 圈的試駕機會。

在進入賽道的第一圈,我將駕駛模式設定在 Strada 公路模式,但很快的發現在這個模式下要跟隨著前車相當吃力,因為在 Strada 公路模式下,不僅循跡系統的門檻相當高,而且轉向、懸吊、變速箱以及引擎反應的出力都較為遲緩,甚且在全油門的狀態下也會被前車拉開距離,可發現 Strada 公路模式的設定,仍不足以完全對應賽道的激烈操駕表現。

進入賽道的第一圈將 Huracán LP 610-4 設定在 Strada 公路模式,但很快發現這個模式要跟隨前車相當吃力,因為在這個模式下循跡系統門檻相當高,而且轉向、懸吊、變速箱以及引擎反應的出力都較為遲緩,全油門的狀態下也會被前車拉開距離。

所以在第 2 圈的賽道試駕時,隨即將模式切換至 Sport 模式,切換之後可明顯感覺到油門反應以及力道的輸出加劇,轉向及懸吊的反應都更為即時,特別是在出彎時的動力輸出不再受到明顯的抑制,而變速箱檔位升檔時的銜接力道更為直接,在車輛減速時更會主動退檔補油維持引擎轉速,回油時排氣管更不時傳來油氣在排氣管內的燃爆聲浪,塑造出極為熱血的氛圍。

在 Sport 模式下,車輛油門反應、輸出力道都更為直接,甚且轉向及懸吊的反應亦更為即時,特別是出彎時動力輸出不再受到循跡系統明顯抑制,而變速箱銜接力道更為直接,鬆開油門亦會更自動退檔補油維持引擎轉速。

雖然在賽道內試駕時,原廠要求切勿關閉 ESC 循跡系統,不過當車輛切換至最競技化的 Corsa 賽道模式下,車輛控制電腦實際已大幅降低循跡系統的介入程度,且變速箱亦會自動切換成手動模式,並不會主動升檔,讓駕駛可完全用盡這具 V10 引擎高達 8,500rpm 的紅線轉速區域。而在原廠設定以及電子四驅系統的輔助下,Huracán LP 610-4 的轉向特性仍是偏向略微不足的狀態下,但可以藉由油門的加深使其更趨中性,甚且是略為過度(在 Corsa 賽道模式下),但循跡系統將不會允許後輪有著過度的滑移。

在賽道內試駕時原廠要求切勿關閉 ESC 循跡系統,不過在最競技化的 Corsa 賽道模式下,循跡系統的介入程度已大幅降低,變速箱亦自動切換成不會主動升檔的手動模式,允許駕駛擁有更高的動力控制自由度。
廣  告
在原廠底盤設定以及電子四驅系統的輔助下,Huracán LP 610-4 的轉向特性仍是偏向些許不足的狀態下,但可以藉由油門的加深使其更趨中性,甚且是稍有過度(在 Corsa 賽道模式下),但循跡系統將不會允許後輪有著過多的滑移,維持操控上的安全性。

與 Gallardo 相比之下,Huracán LP 610-4 除了具有高轉輸出更強悍的動力表現之外,其操控上的進化也是顯而易見的,特別是在易駕性這個部份,其擁有較輕的車身、強化 50%的剛性表現,以及可變的轉向比例,主動的輔助了駕駛對於車輛的操控能力,而轉向特性亦較 Gallardo 更易掌控,以往 Gallardo 容易在入彎時呈現轉向不足、出彎卻會變成明顯過度的特性已不復見,且其對於駕駛的寬容度也較以往來的高,即使在方向盤或油門控制下略有失準,車輛也不會因此而立刻失控。

與 Gallardo 相比之下,Huracán LP 610-4 四驅系統的扭力分配更為線性且自然,不會有入彎時呈現轉向不足、出彎卻會變成明顯過度的特性,且對於駕駛操控的寬容度亦較 Gallardo 來的高。

一般行路適性的大幅提升

在賽道試駕之後,原廠安排了由 Ascari 賽車場至 Maebella 下塌飯店的一般道路試駕行程,這段道路主要由山區道路以及市區道路所組成,Huracán LP 610-4 穩定的操控特質,讓駕駛者在山區道路上擁有十足的信心,可以發揮其動力上的表現,不過受到路上仍有一般車輛行駛,要全力發揮其動力及操控表現,仍不太容易。不過,Huracán LP 610-4 在這段試駕路段上,最令人印象之處,反倒是其對應於一般行車的適性。

於山區道路行駛,Huracán LP 610-4 四驅系統強大的抓地力表現,給予駕駛人十足的信心,可以盡情發揮這具 V10 引擎強悍的動力表現,且 Sport 模式已足以對應。

以往 Gallardo 所採用的 6 速 e-gear 自手排變速箱,採用單離合器配置,在車輛起步或低速時的銜接,仍不免會有接合之間明顯的頓挫感產生,影響了一般行車的舒適度表現,而 Huracán LP 610-4 換上的 LDF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不但讓低速起步時或是檔位銜接的頓挫感消失,甚且在 Strada 公路模式下,其亦會提早升檔維持動力輸出的平順性,再搭配油門反應的抑制、轉向圈數設定、懸吊以及排氣聲浪的降低等等,駕駛 Huracán LP 610-4 在一般道路上的行駛相當輕鬆寫意,並不會感受到駕駛一輛超過 600 匹的超級跑車帶來的壓力,Strada 公路模式下懸吊的反應亦不至於硬到讓人反胃,甚且還能提供一定的 Q 度表現,也讓人對於 Huracán LP 610-4 的日常易駕性感到驚喜。

Huracán LP 610-4 採用的 LDF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改善了以往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低速起步時或是檔位銜接的頓挫感,在 Strada 公路模式電腦亦會提早升檔維持動力輸出的平順性,再搭配電腦油門反應的抑制、轉向圈數設定、懸吊以及排氣聲浪的降低等等,駕駛 Huracán LP 610-4 在一般道路上行駛也相當輕鬆。

全面性的進化之路

在經歷了賽道以及一般道路的試駕體驗後,可以明顯感受到 Huracán LP 610-4 在產品本質上、相對於前代車款的大幅進化可說是顯而易見的。不過,除了性能及操控上的強化之外,Huracán LP 610-4 並沒有因此而更難駕馭,反而更進一步提升了車輛對於駕駛的寬容度表現,如此的進化在 Aventador 身上也看的到,讓 Huracán LP 610-4 更易於親近,成為一輛全方位的新世代超級跑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