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明星光環過於耀眼,使得多數車迷在 Ford Fiesta 改款發表時,皆把目光聚焦在與其同步登陸臺灣、屢次奪下國際引擎大賞的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直列 3 缸引擎上。雖然話題十足,不過就總代理福特六和的產品編程來看,在總數 4 款車型中有 3 款車型搭載的 1.5 升 TiVCT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應該才是消費者購買 Fiesta 時最可能選擇的動力心臟。U-CAR 當然也沒有忘記這位低調的主角,於 Fiesta 1.0 單車試駕、集體評比以及賽道試駕後,為各位帶來了 Fiesta 1.5 動力的試駕心得。

Fiesta 1.5L 運動型配備同樣具水準

攤開福特六和為 Fiesta 所帶來的規格配備表,Fiesta 車型編制依序為 1.5L 雅致型 58.8 萬元、1.5L 時尚型 60.8 萬元、1.5L 運動型 64.8 萬元以及 1.0L 運動型 69.8 萬元。至於本次 U-CAR 試駕之車款為 64.8 萬元的 1.5L 運動車型,除了動力心臟外其餘配備皆與 1.0L 運動型相同,同為臺灣販售配備等級最高的車型。

本次 U-CAR 試駕之車款為 64.8 萬元的 1.5L 運動車型,除了動力心臟外其餘配備皆與 1.0L 運動型相同,同為臺灣販售配備等級最高的車型,也因為配備上沒有差異,因此 1.5L 運動型在外觀設定上也與 1.0L 運動型如出一轍。

也因為配備上沒有差異,因此 1.5L 運動型在外觀設定上也與 1.0L 運動型如出一轍,除了 Ford Kinetic Design 2.0 新世代設計語言所帶來的大型鍍鉻水箱護罩以及富具立體折線的引擎蓋,1.5L 運動型在車尾上也配置了大型運動式樣的擾流尾翼,並搭載了 16 吋鋁圈。

若要說這 U-CAR 試駕過的這兩款車型在外觀上有何不同 (除了車色外,本次試駕車的車色為炙目藍,之前試駕 1.0L 運動型車色則為風擎藍),那應該只有 1.5L 運動型所沒有,僅由 1.0L 運動型獨享象徵渦輪增壓動力的 EcoBoost 徽飾。

Fiesta 1.5L 運動型在車尾上配置了大型運動式樣的擾流尾翼,並搭載了 16 吋鋁圈。而 1.5L 運動型和 1.0L 運動型的主要差異,在於 1.5L 運動型少了由 1.0L 運動型獨享、象徵渦輪增壓動力的 EcoBoost 徽飾。

從上次集體評比中 Fiesta 1.0L 運動型力抗進口同級小車的競爭力來看,本次試駕的 Fiesta 1.5L 運動型在配備設定上也確實擁有同級小車中上乘的配備水準。

熟悉 Ford 車款的車迷應該不會對 Fiesta 1.5L 運動型的內裝架構陌生,在本次改款中,福特六和為國產的 Fiesta 帶來了質感不俗的鋼琴鏡面飾板,三幅式方向盤上則附上了 SYNC 語音控制系統的按鍵,而除了上述的 16 吋鋁圈,1.5L 運動型亦標配了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Keyless 車門啟閉、恆溫空調、6 具氣囊以及由皮質以及稜格紋織布組成的座椅。

Fiesta 1.5L 運動型在配備設定上擁有同級小車中上乘的配備水準,福特六和為國產的 Fiesta 帶來了質感不俗的鋼琴鏡面飾板,三幅式方向盤上則附上了 SYNC 語音控制系統的按鍵。

雖然沒有過於花俏的配備,但整體而言,Fiesta 1.5L 運動型的內裝配備已能滿足多數買家的用車需求,筆者也認為 1.5L 運動型所具備的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Keyless 車門啟閉以及恆溫空調系統確實能夠為駕駛人提供相當良好的便利性,輔以 SYNC 語音控制系統和藍牙音響功能,Fiesta 確實滿足年輕消費者對新世代車款的科技與配備需求。除此之外,1.5L 運動型所標配的 6 具氣囊以及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也是注重安全的買家能夠認同的安全配備。

整體而言,Fiesta 1.5L 運動型的內裝配備已能滿足多數買家的用車需求,筆者也認為 1.5L 運動型所具備的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Keyless 車門啟閉以及恆溫空調系統確實能夠為駕駛人提供相當良好的便利性,輔以 SYNC 語音控制系統和藍牙音響功能,Fiesta 確實滿足年輕消費者對新世代車款的科技與配備需求。

縱然配備豐富,但 Fiesta 仍有一些進步空間,對駕駛人來說,電動窗控制按鈕所擺放的位置過於彆扭,以中等身材 (身高 177 公分) 的筆者來說,手臂和手腕需要不自然彎曲才能進行電動窗控制。除此之外,Fiesta 若能將定速巡航系統納入,應能進一步提升車輛高速時的燃油效率和操駕的便利性。

廣  告

輕順好上手,符合期待的 1.5 升 Ti-VCT 汽油動力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無庸置疑是較為耀眼的動力心臟,但 1.5 升 Ti-VCT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其實也是 Fiesta 在本次改款中新登場的動力單元。U-CAR 試車組先前已從 Ford EcoSport 小型 SUV 車款上了解到此動力單元的能耐,當時試車組也相當好奇 1.5 升 Ti-VCT 汽油引擎與 Fiesta 搭配後會有什麼樣的效果。

而如果要用超乎期待來形容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那本次試駕 Fiesta 1.5L 運動型所搭載的 1.5 升 Ti-VCT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應該可以用符合期待來形容。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無庸置疑是較為耀眼的動力心臟,但 1.5 升 Ti-VCT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其實也是 Fiesta 在本次改款中新登場的動力單元,這具引擎能夠在 6,300 轉提供 112 匹最大馬力,並於 4,400 轉提供 14.3 公斤米最大扭力,所搭配的變速系統則同為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實際排氣量為 1,498c.c.的 1.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採用了 Ti-VCT 雙獨立可變氣門正時技術,可以針對進排氣氣門的開合進行獨立控制,讓 1.5 升引擎在 6,300 轉提供 112 匹最大馬力,並於 4,400 轉提供 14.3 公斤米最大扭力。

1.5 升 Ti-VCT 汽油引擎的搭配也為 Fiesta 帶來符合小型掀背車需求的動力輸出,輕踩油門後,前輪能夠輕快地讓 Fiesta 向前移動,而 6 速 Powershift 變速箱則可在駕駛人穩定施以油門時,透過快速的升檔讓速度順暢地提升。若深踩油門,這具引擎也會毫不囉嗦地拉升轉速,為駕駛換取更多動力,而相較於 EcoSport 那明顯的排氣聲浪,Fiesta 在隔音方面也有所進步,拉轉所帶來音浪仍屬可接受範圍內。

或許動力輸出不如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般熱情,不過輕踩油門後,1.5 升 Ti-VCT 汽油引擎仍能輕快地讓 Fiesta 向前移動,而 6 速 Powershift 變速箱則可在駕駛人穩定施以油門時,透過快速的升檔讓速度順暢地提升。

當然,1.5 升引擎的整體輸出反應或許不如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般熱情,不過卻不會讓駕駛人感受到動力不足的壓力,線性且平順的引擎和變速箱反應相信能夠讓女性消費者或新手駕駛更輕鬆掌控。

溫柔又如何?小車樂趣依舊

靈活且直接的轉向、輕巧的車身動態,Fiesta 無疑是市面上最具駕馭樂趣的小型掀背車之一,相信這特質即便是 1.5 升動力的買家也能感受到。就都會用車的駕馭需求來看,操控樂趣可能不是最主要的訴求,但是 Fiesta 直覺的轉向反應以及穩定的底盤反應也讓駕駛人能夠輕鬆地在都會叢林中穿梭,而 EPAS 電子輔助轉向系統所帶來的方向盤轉向雖然有些輕手,不過這特性在都會環境中也更有利於女性消費者進行操控。

靈活且直接的轉向、輕巧的車身動態,Fiesta 無疑是市面上最具駕馭樂趣的小型掀背車之一,相信這特質即便是 1.5 升動力的買家也能感受到。即便使用了電子輔助方向盤,但就算是些微的轉向仍能夠讓駕駛人知道前輪兩個輪胎所指引的方向,讓 Fiesta 能夠依照駕駛人的旨意精準入彎。

為了享受 Fiesta 的駕馭樂趣,試車組也將這掀背小車帶上了山路進行試驗,雖然我們對其動態表現不陌生,不過 Fiesta 在蜿蜒的山道中仍有辦法為駕駛帶來一些笑容。即便使用了電子輔助方向盤,但就算是些微的轉向仍能夠讓駕駛人知道前輪兩個輪胎所指引的方向,讓 Fiesta 能夠依照駕駛人的旨意精準入彎。

在彎中,搭載運動化調校懸吊系統的 Fiesta 1.5L 運動型也展現出良好的車身側頃抑制能力,輔以其底盤系統所提供的良好循跡性,讓駕駛能夠安心地攻克多數彎道。

雖然 1.5 升動力不免會在山路上坡時展現出不足之處,不過下坡路段卻能夠讓 Fiesta 完全展現其水準之上的操控能力,在彎中,搭載運動化調校懸吊系統的 Fiesta 1.5L 運動型也展現出良好的車身側頃抑制能力,輔以其底盤系統所提供的良好循跡性,讓駕駛能夠安心地攻克多數彎道。

直上 1.0 升 EcoBoost?小車需求的取捨

對筆者或其他熱愛駕駛的消費者來說,1.0 升 EcoBoost 引擎所帶來的動力確實更具魅力,不過多數消費者是否願意多貼 5 萬元,從 64.8 萬元的 1.5L 運動型升級到 69.8 萬元的 1.0L 運動型?雖然 5 萬元的價差可帶來更好的動力感受,但另一方面,69.8 萬元的售價已進入中型級距車款的價格帶,若要這樣無限上綱,那購車的選擇將會沒完沒了。

Ford Fiesta 每年固定稅金和預估每年燃料花費
  1.5L 1.0L 年度費用差異
平均油耗測試值 16.6 km/l (歐盟規範) 18.4 km/l (歐盟規範)  
牌照稅 NT$7,120 NT$4,320 NT$2,800
燃料稅 NT$4,800 NT$4,320 NT$480
每年燃料花費 NT$31,898 NT$28,777 NT$3,120
總合 NT$43,818 NT$37,417 NT$6,400
「每年燃料花費(元)」係以汽車每年行駛 15000 公里,每公升汽油 35.3 元以 2014 年 4 月 23 日中油公告 95 無鉛汽油之油價預估。計算公式如下:「汽車每年燃料花費(元/年)」=〔年行駛 15000 公里÷測試值〕×每公升汽油 35.3 元)

若從年度牌照稅、燃料稅以及燃料花費這 3 項固定擁車成本來看,1.5L 車型之牌照稅、燃料稅以及每年燃料花費依序為 7,120 元、4,800 元以及 31,898 元,總共為 43,818 元。1.0L 車型之牌照稅、燃料稅以及每年燃料花費則為 4,320 元、燃料稅為 4,320 元以及 28,777 元,總共為。也就是說,1.5L 車型在年度固定開銷上比起 1.0L 車型高出約 6,400 元,若 1.0L 車型要完全攤提 5 萬元之價差則需 7.8 年的時間。

不過就單純的產品力來看,1.5 升 Ti-VCT 引擎的搭配不失為一個合適於 Fiesta 小車需求的動力配置,相信對多數消費者而言,安全又好開應該是一個能夠廣泛認同的訴求,而 Fiesta 1.5L 運動型在這方面也沒有讓人失望。至於最終選項為何,就端看每位消費者的預算以及小車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