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1 年 4 月的上海及紐約車展上,Mercedes-Benz 首度推出新一代 A-Class 設計基礎的概念車款 Concept A,並預告了以 Mercedes-Benz 全新開發 MFA 前驅底盤架構的家族即將誕生。首推之作,便是 2011 年於法蘭克福車展登場的新一代 B-Class 車系,緊接著便是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的大改款 A-Class。而為了進一步拓展 Mercedes-Benz 旗下的前驅家族成員,Mercedes-Benz 更在 2013 年北美車展上,推出同樣採 MFA 前驅底盤架構開發的四門轎跑:CLA-Class。

在全新開發 MFA 前驅底盤架構基礎下,Mercedes-Benz 自 2011 年起至今連續推出了新一代 B-Class 車系、大改款 A-Class 車系以及全新的四門轎跑 CLA-Class 車系,提供了豐富的前驅車型選擇。

而 Mercedes-Benz 在以 MFA 前驅底盤架構推出了三款新車型之後,並未停止開發的腳步,於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再度推出了小型跨界車款 GLA-Class 車系,為 Mercedes-Benz 的家族成員再添新血。同時,Mercedes-Benz 也表示,將會運用 MFA 前驅底盤架構再推出一款車型,預計應是以現行 CLA-Class 車系為基礎、所衍生出的 CLA Shooting Brake 車款。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 Mercedes-Benz 所推出的小型跨界車款 GLA-Class 車系,不但是 Mercedes-Benz 旗下第 5 款休旅車系,亦是建構在 MFA 前驅底盤架構下所發展出的第 4 款車型。

為了可以搶先體驗這款 Mercedes-Benz 旗下全新的 GLA-Class 車系,U-CAR 試車組也特別應台灣賓士之邀,前往西班牙 Malaga,參與原廠舉辦的全球媒體 GLA-Class 車系新車試駕活動。而在此回的試駕活動中,除了全新的 GLA-Class 車系之外,原廠更特別準備了 GLA-Class 車系中首度掛上 AMG 性能型號的 GLA 45 AMG,U-CAR 試車組也將在 5 月份的試車報導中,為各位網友帶來 GLA 45 AMG 的試駕報告。

U-CAR 應台灣賓士之邀前往西班牙 Malaga,參與原廠舉辦的全球 GLA-Class 車系試駕活動,試駕車型中更包含了甫於 2014 年北美車展推出的 GLA 45 AMG,U-CAR 也將在 5 月為網友帶來這款車型的試駕報告。

此回的 GLA-Class 車系海外試駕行程,於西班牙馬拉加汽車博物館揭開序幕,搭乘接駁車至西班牙馬拉加汽車博物館後,博物館外的廣場已停滿了此回試駕活動的主角-GLA-Class 車系,其中包含了 GLA 200 CDI、GLA 220 CDI 柴油車款以及 GLA 250 汽油車型,其中 GLA 200 CDI 提供了前驅及四驅車型,GLA 220 CDI 及 GLA 250 則僅提供四驅車型。

GLA-Class 車系海外試駕行程的起點安排在西班牙著名的馬拉加汽車博物館,博物館前的廣場上 GLA-Class 車系一字排開,等待著各國參與此回試駕活動媒體的到來。

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GLA 200 CDI、GLA 220 CDI 以及 GLA 250 的市售車型中,都將提供前驅及四驅車型選擇,而汽油動力部分,亦將提供採 1.6 升渦輪動力配置的入門 GLA 200 前驅車型。而在國內市場部份,臺灣賓士預計將導入 GLA 200 CDI 四驅車型,至於汽油動力部份,除了頂級的 GLA 45 AMG 已確認將引進國內外,其餘的汽油動力車型引進與否,目前則仍在評估當中。

身型加高,線條變化更加豐富

於此回海外試駕的行程當中,第一段試駕筆者所分配的、則是未來將導入國內販售的 GLA 200 CDI 四驅車型。在相同的 MFA 前驅底盤架構基礎下,GLA-Class 車系的外觀亦承襲了來自 A-Class 的設計特色,特別是在車頭部份造型更有著極高的神似度,不過當親眼見到實車後,卻可以輕易分辨出兩款車型的不同之處。

GLA-Class 車系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410mm、1,804mm 以及 1,494mm,軸距則為 2,699mm。在軸距維持與 A-Class 相同的前提下,其車長、車寬及車高皆增加了 118mm、24mm 以及 60mm,其中以車長的增加最為明顯,而加高的車身設定,亦增加了 GLA-Class 車系外觀的粗曠風味,塑造出更為鮮明的車型特色。

GLA-Class 車系雖與 A-Class 車系維持相同的 2,699mm 軸距設定,但車身長、寬、高設定皆有所不同,其中車長與車高設定的變化最為明顯,車身離地高的增加,也讓 GLA-Class 車系的休旅氣息更加濃郁。

另外,若是仔細審視 GLA-Class 車系的車頭線條,則可發現原廠在同中求異的企圖心相當明顯,因為 GLA-Class 車系不但擁有肌理線條更加豐富的引擎蓋造型設計,而且採雙柵式、鑲崁中央大型廠徽的水箱護罩,在車頭面積亦明顯放大不少,也使得頭燈的位置更向車頭兩側延伸,同時在保桿下方更運用了大型的金屬飾板環繞於進氣柵外緣,搭配保桿兩側的進氣柵孔造型,以及保桿下緣的黑色防刮材質,讓 GLA-Class 車系的車頭造型更具侵略性。

GLA-Class 車系的車頭外觀線條相當豐富,不但引擎蓋上方具有兩條立體的折線,兩側更有以水箱護罩向兩側延伸的弧線設計,同時雙柵式水箱護罩的面積也較 A-Class 放大不少,保桿兩側更具有進氣口造型飾板,搭配保桿下方的金屬材質以及黑色防刮護板,創造出相當豐富的視覺效果。

因應水箱護罩在造型上的變革,GLA-Class 車系頭燈的線條亦更加豐富,在頭燈上方鑲崁了 LED 方向燈組,內部並以 LED 晝型燈勾勒出燈眉的造型,搭配內部ㄈ自型的鍍鉻飾條,以及投射式的大燈設計,創造出更具設計質感的頭燈造型。而 GLA-Class 車系尾燈的設計,亦是外觀上的特色之一,其以尾燈的基礎線條向後做出立體的延伸感,搭配上下雙半圓形的 LED 導光條,在夜晚亮起時更能清晰辨識 GLA-Class 車系的設計特徵。

因應更為繁複的車頭線條架構,GLA-Class 車系的頭燈線條亦更加豐富,並輔以 LED 方向燈及 LED 光條晝型燈,搭配內部多元鍍鉻飾條配置,整體設計感更為強烈。尾燈則利用向後延伸的立體造型,搭配雙弧型的 LED 燈組架構,創造出更為鮮明的車系特色。

車側線條的設計,可說是最能彰顯出 GLA-Class 車系跨界休旅設定的特色所在,除了較 A-Class 增加 60mm 的車高,以及因應越野功能增加的車身離地高設計之外,在車側鈑件部份亦導入了令人相當熟悉的上下雙弧型折線設計,如此的設計在 B-Class、A-Class 以及 CLA-Class 車系上都可見到。而因應跨界休旅的越野需求,GLA-Class 車系除了在前後保桿下方,皆具備了防刮材質的黑色護板之外,在側裙以及前後輪拱也同披覆了黑色防刮飾板,更顯粗曠氣息。而窗框下方的鍍鉻飾條以及車頂的金屬行李架,對於外觀質感則有著小幅提升。

GLA-Class 車系在前後保桿下方、側裙及輪拱皆具備防刮材質的黑色護板之外,並在窗框下方追加鍍鉻飾條,車頂也安置了金屬行李架,以多元化的材質設定,強化 GLA-Class 車系外觀視覺上的豐富度。

車尾部份,除了前述全新的 LED 尾燈造型設計之外,GLA-Class 車系在後保桿下方也刻意採用了金屬飾板材質,並與雙方型排氣尾管整合。後尾窗上方則具有大型擾流尾翼配置,較為特別的是,原廠更刻意在尾窗下方的鈑件拉出了類似小鴨尾的鈑件造型,與擾流尾翼上下相互呼應,搭配盾型的內凹牌照框造型,以及橫貫車尾的鍍鉻飾條,讓 GLA-Class 車系的車尾外觀頗具新意。

GLA-Class 車系在後保桿下方除了擁有黑色防刮飾板之外,並追加了與方型排氣尾管整合的金屬防撞飾板。後尾門在尾窗下方拉出類似小鴨尾的鈑件造型,搭配車頂擾流尾翼,讓 GLA-Class 車系外觀特色更加鮮明。

多元化套件選擇,提供個性化車格設定

順應現今 Mercedes-Benz 車系多元化的車型風格設定,GLA-Class 車系也提供了多種不同的個性化套件選項,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GLA-Class 車系提供了 Style Line、Urban Line、Night Package 套件,以及講究內裝奢華程度營造的 Exclusive 以及 AMG Exclusive 套件。當然,Mercedes-Benz 也針對 GLA-Class 車系推出的第一年,提供了 Edition 1 特式車款,在外觀及內裝部份,皆有專屬於車型的特式套件。

GLA-Class 車系提供了多種不同的個性化套件選項,以此回試駕活動提供的 GLA 250 為例,便搭載了 AMG Line 運動化套件,採用了 AMG Line 專屬前後保桿及側裙造型,AMG 鋁圈更施以黑色烤漆處理,展現個性化十足的外觀設定。

以此回海外試駕提供的車款為例,原廠在提供試駕的 GLA 250 車款上,皆選配了 AMG Line 運動化套件,與標準車款相較之下, AMG Line 運動化套件額外提供了重新設計的前保桿造型,擁有造型更為誇張的保桿兩側進氣口設計,下方並有延伸的防刮材質,車側則在防刮飾板上追加了金屬飾板點綴。車尾部份也採用全新造型的後保桿設計,在保桿兩側擁有散熱孔造型,下方則以霧黑色網狀飾板搭配金屬方型排氣尾管的配置,讓整體外觀更具性能風格。

跨界休旅車格,定位更加鮮明

在延續了自新一代 B-Class 車系起始的 Mercedes-Benz 新世代家族風格下,全新 GLA-Class 車系在跨界休旅的基礎設定下,仍創造出不少屬於車系的專屬特色,而在下一篇內裝乘用篇中,我們將為各位網友介紹其內裝及配備上的設定,GLA-Class 車系能否在共通性極高的基礎配置下,打造出不同於以往的設計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