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過了新一代 Santa Fe 較前代車款更具個性化的外觀塑型後,接下來我們則要檢視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在內裝設計上的變化。邁入第 3 代的 Santa Fe 車系主打國產中大型 SUV 市場,有著百萬以上起跳的新車售價,相對來說,在內裝質感及配備設定上也需有一定的水準,方能符合國內消費者的喜好,而在此回的內裝設計篇中,我們也將仔細審視新一代 Santa Fe 的改款變化,能否對應國內市場消費者的胃口。

新世代設計導入,細部質感提升

隨著 Hyundai 新世代產品設計風格的完整確立,新一代 Santa Fe 亦延續了這股潮流,將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設計概念,延續至內裝的造型風格中,也一改了以往 Santa Fe 車系較為保守穩重的設計取向。此回公辦試駕活動中,總代理南陽實業提供了多種等級車款供媒體試駕,主要以高階的皇家款車型為主,並提供 5 人座及 7 人座車型,我們所分配的、則是採 5 人座的皇家款車型。

新一代 Santa Fe 將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設計概念,導入至內裝設計中,讓內裝較前代車款明顯更為年輕化,降低了舊款車型較為老成保守的設計取向,並運用黑色內裝基礎,搭配銀色及黑色的多元化飾板設定,強調設計及細部質感的表現。

打開新一代 Santa Fe 車門後給人的第一感覺,便是其內裝配置較以往年輕許多,不再拘泥於特意強調豪華感的特質,以往車款慣用的木紋飾板也早已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則是充滿了豐富線條變化,以及以黑色系為基礎,搭配銀色及黑色飾板所塑造出的中控台造型。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在冷氣出風口、儀表、兩側門板及方向盤等,皆導入了大量的銀色飾板,而三輻式的方向盤,亦利用銀色飾板勾勒出 V 型的線條架構,大幅強化了車室內的設計質感表現。

豐富配備設定,首見自動停車系統

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採用了雙環潛望鏡式的儀表設定,並刻意將水溫、檔位、室外溫度及油量刻度以單色液晶的顯示方式,安置於轉速表以及時速表中央位置,強化儀表的科技視覺質感。此外在高階車款上,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於儀表中央配置了 4.2 吋 TFT 全彩高解析度儀表顯示幕,可顯示油耗、可行駛里程、車輛燈光門板細節設定、方向盤動力輔助模式選擇以及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的圖像顯示,提供相當豐富的顯示機能,不過主要仍以英文為主要的顯示文字。

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採用了三輻式的真皮方向盤,並利用 V 型銀色飾板與按鍵整合,擁有不錯的視覺質感表現。雙潛望鏡式的儀表為此代車款首見,儀表中央更加入了單色液晶的行車資訊顯示。而高階車款在儀表中央更納入了 4.2 吋 TFT 全彩高解析度儀表顯示幕,可顯示油耗、可行駛里程、車輛細節設定、方向盤動力輔助模式選擇等豐富的顯示項目。

此外,為了因應國人對於車輛影音系統的需求及喜好,此回試駕的皇家款車型也將 8 吋多媒體影音主機列為標準配備,採觸控式的主機同時具備了快捷按鍵及旋鈕設定,除了擁有收音機、DVD 以及 Aux in、USB 等外接音源功能外,同時具備了藍牙連接及衛星導航系統,並可擴充與行車紀錄器連接、iPod 連結以及數位電視等功能,完整的機能設定,搭配與中控台線條一體的整合式設計,除了與內裝對應的完整度高之外,也省去了消費者日後升級的花費。

此回試駕的皇家款車型配置了與原廠中控台造型整合的 8 吋多媒體影音主機,具有螢幕觸控以及快捷按鍵旋鈕設定,在基礎音響及外接音源功能下,更具備藍牙及衛星導航系統,並可進一步擴充行車紀錄器連接以及數位電視等功能。

身為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中的高階車款,此回試駕的皇家款車型的配備亦是車型的頂尖設定,除了全車系標配的雙區恆溫空調、手套箱保冷系統以及前座電動加熱座椅外,駕駛座並具備了 12 向電調含照後靜記憶模式,副駕駛座也具備了四向電調功能,且在第 2 排及第 3 排皆擁有冷氣出風口的設定,為日後第 3 排的加裝與否預留了空間。另外,皇家款車型也將大型全景式天窗、Auto Hold 自動駐車系統、SPAS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以及圖像式駐車輔助系統皆列為車型的標準配備,在配備豐富度較其它車款更上一層。

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在方向盤上方擁有音響控制、定速以及方向盤輔助力道切換控制鍵,中控台下方亦具備 Aux-in 以及 USB 插孔。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全車系皆將電動加熱雙前座椅列為標準配備,並提供三種加熱模式選擇,可由排檔座兩側的按鍵進行控制。而頂級車款更擁有 Auto Hold 自動駐車系統以及 SPAS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

在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的 2,700mm 車身軸距設定下,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提供了相當寬敞的車室空間表現,在前座椅部份亦刻意強化了腰部的包覆性表現,降低乘座時左搖右晃感受,駕駛座椅並具備了電動腰靠機能。為了提升車室運用靈活度的表現,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後座椅可提供 6/4 分離或是 4/2/4 分離式設計,同時椅背更擁有傾斜度調整的機能,即使是 5 人座車型,後座椅依然具備了可快速前傾的機能,可為日後加裝第 3 排座椅預作準備。

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前座椅加強了兩側腰部支撐,可加強駕駛及乘客的包覆性表現,高階車款更具備了電動調整功能。在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的軸距設定下,第 2 排坐以提供了相當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並具有椅背傾斜度可調機能。而頂級車款專屬的第三排座椅,在膝部及腿部空間較為緊致,主要仍以短乘較為適合。
廣  告
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後座可提供 6/4 分離或是 4/2/4 分離式向前折疊設計,在空間運用上更加靈活,同時在行李廂底板下方仍具備了隱藏式的置物空間,並提供了多格式的置放空間,可避免置放物品因未固定而在車輛行駛中左搖右晃產生噪音。
頂級車款所配置的第 3 排座椅採 5/5 分離式可折設計,向前打平後即可成為一完整的行李廂置物空間,但在開啟時則會大幅縮減原有的行李廂容積表現。

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後座具有相當寬敞的乘坐空間,且在兩側 B 柱皆具備空調出風口設定,搭配可調整傾斜度的椅背設定,著時提供了相當舒適的後座空間表現。而趁著試駕車輛換手之際,試車組亦短暫體驗了 7 人座的空間表現。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第 3 排座椅採用隱藏式的設計,打平時可成為一平整的行李廂空間,並採 5:5 分離可折設計。不過,其對應乘客的腿部空間較少,較適合短途乘坐,長途亦容易感到疲倦,且第 3 排使用後,也會大幅縮減行李廂空間,降低了置物的便利性表現。

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 5 人座車型採客貨車認證,故在後方車頂仍可見依規定加裝的防撞護桿,全景式天窗以及後窗手動遮陽簾乃是高階車款的專屬豪華配備,而 Santa Fe 全車系皆具備第 2 排 B 柱以及第 3 排出風口的設計,提供車室更舒適的享受。

配備質感同步邁進

綜觀看來,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內裝提升的幅度可說是顯而易見的,大膽創新的中控造型設計,為其內裝帶來了截然不同的全新風貌,而儀表機能以及影音系統的強化,亦為車室帶來更為豐富的科技感及機能性。其中,頂級車款獨享的多種配備,亦為國產 Hyundai 車系樹立了新的標竿,7 人座雖僅有車系中的頂級車款配置,不過第 3 排座椅仍僅適合短途乘坐為主,在實用性上並未特別突顯,5 人座的設定,反而在空間運用較為靈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