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2 年紐約車展上正式推出的第 3 代 Hyundai Santa Fe 車系,國產車系甫於 2014 年 4 月 10 日在國內正式發表,緊接著 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便於 4 月 14 日舉行了第 3 代 Hyundai Santa Fe 國產車系的公辦試駕活動,並將試駕地點選擇在風光明媚的東部地區,並特別讓媒體將車輛開至船上,與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一同由蘇澳乘船至花蓮港,為這次的 Santa Fe 國產車系東部試駕行程,開啟了相當特別的序幕。

緊接在 4 月 10 日的正式發表後,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於 4 月 14 日舉行了第 3 代 Hyundai Santa Fe 國產車系的公辦試駕活動,並將試駕地點選擇在風光明媚的東部地區,且特別讓媒體將車輛開至船上,與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一同由蘇澳乘船至花蓮港,為這次的 Santa Fe 國產車系東部試駕行程,開啟了相當特別的序幕。

對於國人來說,Hyundai Santa Fe 車系想必不會感到陌生,因為自 2004 年起,於 2001 年推出的第 1 代 Santa Fe 車系便以進口車的身份,由南陽實業導入國內販售,並導入了 2.7 升 V6 引擎以及 2.4 升引擎的車款。而在 2006 年的北美車展上,Hyundai 則發表了歷經大幅變革的第 2 代 Santa Fe 車系,並首度提供 7 人座設定。第 2 代 Santa Fe 車系在 2006 年 5 月導入,並隨即在 2007 年導入國產化,且在既有的 2.7 升 V6 動力外新增 2.2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的選項,且首度提供 7 人座車型。

Hyundai Santa Fe 車系在國內已擁有 10 年的銷售歷史,2004 年起第 1 代 Santa Fe 車系便以進口車的身份導入台灣販售,並在 2007 年正式推出了第 2 代的國產化車型,而在 2012 年紐約車展推出的第 3 代 Santa Fe 車系,其國產車型則是於 2014 年 4 月在國內發表。

於美國市場上先行亮相的第 3 代 Hyundai Santa Fe 車系,在美國地區推出了 Santa Fe 與 Santa Fe Sport 兩款車型。其中,Santa Fe 採用了長軸版的 7 人座設定,而 Santa Fe Sport 則是採標準的 5 人座配置。而導入國內生產的第 3 代 Santa Fe 車系,雖在頂級的皇家款車型提供了 7 人座的選擇,但實際上車身尺碼並非採用美國市場長軸版的設定,而是維持與美規 Santa Fe Sport 相同的軸距尺碼,這是國產車型與美規車型的不同之處。

美國市場上的第 3 代 Santa Fe 提供了標準板的 5 人座 Santa Fe Sport 以及與長軸版的 7 人座 Santa Fe,國內導入生產的 Santa Fe 雖提供 7 人座選擇,但其軸具尺碼設定仍與美規板的 5 人座 Santa Fe Sport 相同,而非長軸版車型。(圖上為 Santa Fe 美規長軸版車款,圖下為臺灣導入國產之標準版車型。)

由 Santa Fe 的歷代車系看來,可以發現每 1 代 Santa Fe 車系在外觀上都有相當明顯的變革,由第 1 代的粗曠,轉為第 2 代的圓滑流線,而當車系進入至第 3 代車型之後,因為 Hyundai 家族新世代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設計的導入,使得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的外觀設計完全脫離了 2 代車款的既有設計,相對於 2 代車款較為穩重的車格設定,可看出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有著明顯年輕化的趨勢。

廣  告

流體雕塑設計進化,加入 Storm Edge 強調個性

第 3 代 Santa Fe 車系,在外觀上承襲了不少現今 Hyundai 車款的歐風設計特色,其中由六角形的鍍鉻水箱護罩、鑲崁其中的大型廠徽,以及頭燈線條的架構,都可看出新世代 Hyundai 車款的家族化風格,也就是注入了原廠稱之為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的設計,但根據原廠資料顯示,應用於第 3 代 Santa Fe 車系的設計架構已是經過進化的流體雕塑設計 2.0 版本,且更進一步加入了 Storm Edge 設計,強調以暴風意象呈現出強烈的動態感受,所以在第 3 代 Santa Fe 車系外觀上,我們可看見不少諸多更具銳利線條切割出的折線設計。

第 3 代 Santa Fe 車系的設計架構來自於經過進化的流體雕塑設計 2.0 版本,並進一步加入了 Storm Edge 設計,所以在原有的流線造型下,更加了許多刻線更加分明的設計,強化外觀的粗曠感受。

為了追隨現今車壇的設計潮流,以及強化車型的外觀質感,我們也可發現原廠在車頭部份導入了時下流行的 LED 晝形燈設計,並且在高階車款上配置了擁有 HID 光源的頭燈,並具備了轉向輔助照明的設計,強化夜間行駛的安全性表現。同時,原廠也在前保桿上加入了繁複的材質與線條設計,將保桿兩側霧燈外緣改採蜂巢黑色飾板設計,同時在保桿下方兩側以黑色防刮飾板包覆,中央下方則加入銀色防撞飾板,使得車頭的外觀更顯粗曠。

第 3 代 Santa Fe 車系以大型的六角柵狀水箱護罩,做為車頭視覺焦點的基礎,同時以擁有豐富折線的引擎蓋造型,搭配向兩側揚起的頭燈造型,塑造出更為強悍的外觀造型。而大型化的保桿則運用了蜂巢狀飾板與霧黑防刮飾板的交互運用,塑造出更具設計感的車頭造型。
第 3 代 Santa Fe 車系頭燈除了納入 LED 定位燈眉之外,在高階車款並具有矩形 HID 頭燈配置,而 LED 晝形燈則是安置於保桿霧燈的上方位置。車尾燈部份也採用時下豪華車款相當流行的 LED 光條搭配 LED 燈組的設計,內部並加入了鍍鉻飾條點綴強化細部質感。

而在車側部份,為了避免較大的車身尺碼設定,造成外觀上的厚重視覺感,第 3 代 Santa Fe 車系也刻意將前後輪拱的造形向外擴張,同時輔以黑色防刮輪拱飾條,並與車身側裙以及前後保桿下方的防刮飾條結合,且在車側刻意向內縮雕塑出更為緊致的車身線條。窗框部份則在後尾窗刻意向上延伸與車頂線條結合,搭配後輪拱上方鈑件向外凸出的設計,與尾燈結合成更具豐富線條變化的設計。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第 3 代 Santa Fe 車系雖在軸距設定維持以往,但在車身高度及長度皆有所增加,塑造出更為霸氣的外觀風格。

第 3 代 Santa Fe 車系軸距設定與舊款車型相同,但車身高度及長度皆有所增加,寬度則略微縮減,其利用輪拱以及車側腰線的設計,塑造出更具運動化的線條感受,而高階車款上更標配了 19 吋的胎圈設定。

至於在車尾線條部份,大型化並延伸至車側的 LED 尾燈,可說是車尾視覺呈現上的一大重點,原廠並刻意利用牌照框區域放大的設計,將保桿的線條向下壓縮,也可進一步降低尾門開啟的位置,提升使用上的便利性。同時,車尾窗上方的大型擾流尾翼、保桿下方防刮黑色材質與銀色防撞飾板的設計,都讓第 3 代 Santa Fe 車系呈現出較舊款車系更為細緻的外觀感受。

第 3 代 Santa Fe 車系車尾運用了 LED 尾燈組、大型擾流尾翼、多種材質的後保桿設計,使其外觀的精緻質感較前代車款有著明顯的提升。

歐風氣息濃郁,細節更加出色

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第 3 代 Santa Fe 車系在外觀上有著極大的變化,除了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設計導入,使得其更具有歐系車款的風格塑形之外,Storm Edge 概念亦強化了 Santa Fe 車系的專屬個性,搭配 LED 燈組、鍍鉻材質以及多元化的保桿材質使用,皆進一步強化了外觀的豪華特質,使得其在現行國產 SUV 市場上,更具有鮮明的產品特色,可吸引更多消費者注目的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