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 2013 年 5 月份,透過官方網站公佈 5 Series 全車系的季中小改款,雖然向來新車發表都是分門別類陸續推出,但小改款卻是一次到位,包含了 Sedan、Touring 以及 Gran Turismo 一次發表,相隔僅 4 個月的時間,總代理汎德汽車也跟著舉行全車系國內上市。所謂的季中小改款,主要就是要在產品 7~10 年的週期間,沿續新鮮度並再刺激消費,通常小改款的幅度皆不算大,主要乃是集中在細部面容修改、車輛配備的更新等;雖然不若新世代車款試駕總引來熱烈討論,不過,試駕這一輛 520i Touring 的前一天,仍舊在 U-CAR 編輯部引起了小小騷動,一如某位同仁所說的:「我對旅行車非常有興趣!」

BMW 在 2013 年 5 月份時,為現行 5 Series 進行產品週期的期中小改款,包含了 5 Series Sedan、5 Series Gran Turismo,以及本次試駕的 5 Series Touring 在內,都進行了小幅度的改款;而國內總代理汎德汽車也藉由小改款的契機,進行戰力調整。

眼神、科技與魅力,小針美容更顯精神

總代理汎德汽車藉由 5 Series 全車系小改款上市的契機,也調整了全車系的戰力編成,F11 世代的 5 Series Touring 車系,原本國內共有 520d、520i 以及 528i,3 種動力編成,小改款後則小幅調整,入門的汽柴油組合仍舊是 520i 與 520d,但高階車型則以 525d Touring 取代 528i Touring,而汎德汽車本次提供試駕的,正是入門雙雄之一的 520i Touring。聽到是入門動力配置的 520i Touring,有同事馬上有了疑慮,旅行車款重量比較重,520i 的動力會不會少了點樂趣呢?答案是否定的,這正是 BMW 品牌之所以令各人迷戀的主因,不過,關於這一點先容後表述,還是先來了解一下小改款 5 Series Touring 的改變有哪些。

進入 F 世代後的 BMW,麾下車款仍舊沿續品牌流暢動感的特質,5 Series 全車系更都將大器與動感完整呈現,從試駕的 520i Touring 上可以看出,經過細部修飾後的小改款車型,更顯其五官的細緻作派。

動感是最能形容 BMW 品牌的形容詞,無論設計潮流怎樣與時俱進,BMW 麾下車款都能將其動感給融會其中而盡顯於外,在身形較為大器的 5 Series 上也是如此,無論摺線走勢、層次豐富的身段,仍然散發出好動矯健之氣息,相比於 3 Series 的好動氣質,5 Series 更多了份穩重感,比起 7 Series 持重之餘又多了份衝勁。有著掀背尾門與修長體態的 5 Series Touring 旅行車,則較 Sedan 房車來得更加輕鬆愜意,在車側腰線的勾勒下,修長身形也在視覺上帶來收束,大器身形給人不但動感且趨於緊緻的印象。

車頭燈組除導入 LED 晝行燈眉與新式主動轉向頭燈之外,燈組上緣的摺線,則有著更細膩的映襯修飾效果;汎德汽車提供的這輛媒體試乘車,還選配了 Modern Line 套件,水相護罩、霧燈框飾等處,成為最佳之辨識。

BMW 在小改款時,延續了 F11 世代 5 Series Touring 既有的造型特質,僅在頭尾部分進行小針美容,加入 LED 晝行燈眉與新型 LED 主動轉向頭燈組,車頭的銳利神韻再行埋入細膩,燈組上緣摺線則朝腎形水箱護罩處延伸,視覺上作出串連而更為整體感,燈組靠外緣處造型,則是將科技感確實的映襯出來。此外,保桿下緣的氣壩造型也有所變化,讓車頭樣式展現出豐富的立體層次。

車側前葉子板處。鑲嵌著鍍鉻飾條與 Modern 字樣,是彰顯其身分的絕佳證明;至於車尾燈組部分,雖然造型延續了小改款前的樣式,但其中的 LED 燈條造型卻有所不同,同樣也是辨識的絕佳依據。

試駕的這輛 520i Touring 還加選了 Modern Line 套件,兩側鍍鉻線條與 LED 霧燈的結合,為 520i Touring 的面容,劃下個性化的最佳註腳,Modern Line 的專屬套件,還包含有 18 吋的輪圈,以及前葉子板鍍鉻飾條上的 Modern 字樣;車尾燈組也在小改款時進行微幅調整,車尾造型雖維持 F11 世代的基礎線條,不過原廠將尾燈組內的 LED 燈條,作出了不同區隔,成為從車尾辨識其小改款前後差異的最佳特徵。

液晶儀表改變氣氛,也增添樂趣

進入 520i Touring 車室後最先感受到的,其實是原木飾板與 Modern Line 的 Dakota 真皮內裝,兩相對比的柔和氛圍,還佐以鍍鉻飾條來勾勒品牌應有的動感氣質,雖然原廠提供的多種飾版選擇,無論樣式材質皆屬個人喜好,但試乘車款所採用的原木,個人覺得更加符合 5 Series 車系在動感身形基礎下,堆疊而上的些許斯文書卷氣質。含換檔撥片三輻真皮多功能方向盤,一如往例駕駛導向的中控臺設計,都是讓人相當熟悉的品牌特色。

原木飾板與 Modern Line 的 Dakota 真皮內裝,讓原本就以動感為主題的車室空間,多了一些文雅細膩。
廣  告

在 5 Series 小改款之後,BMW 也為車系導入支援手寫功能的 iDrive 系統,特徵就是中央鞍座前方的 iDrive 操作旋鈕組,旋鈕擁有特大直徑以支援手寫辨識,不過這輛 520i Touring 卻仍舊是直徑較小的旋鈕搭配,這表示 520i Touring 並未配置導航系統;中控臺頂端的液晶螢幕也是一般尺寸,而非配備導航系統車型上的大吋數設定,不過仍然有著豐富的行車資訊,藍牙免持系統與 USB、Aux-in、MP3 等就不用細載。

BMW 車系中所搭載的新一代 iDrive 系統,可以支援手寫功能,不過試駕的這輛 520i Touring,並未配備導航系統,因此 iDrive 操控組的旋鈕,仍舊是小直徑的一般版本;雖未支援導航系統與手寫功能,但豐富的行車資訊,藍牙免持系統與 USB、Aux-in、MP3 等,仍能提供寫意便利的用車時光。

方向盤後方的儀表組,是本次小改款的重點項目,這套 10.25 吋全液晶多重顯示儀表板,首見於 2012 年 5 月進行小改款工程的 7 Series 上,數位技術加持近年來,已經是豪華級距在儀表組設計時的課題,小改款 5 Series 始配置的液晶儀表,最有趣的就是會隨著不同行車模式,改變其顯示的方式與色彩,就如同燈光隨著歌曲不同風格而或強、或柔,當然,最重要的是因應不同模式需求而改變。

3 輻真皮包覆式方向盤配備有多功能快捷按鈕之外,還標配有換檔撥片,展現其動感本色。
10.25 吋全液晶多重顯示儀表板,首見於 2012 年 5 月進行小改款工程的 7 Series 上,該儀表可隨著不同動態行車模式,改變顯示內容與搭配色彩。

當動態行車模式切換至 Comfort 時,儀表組內左右兩環分別顯示時速與轉速,右側轉速表還會切換顯是其他行車資訊;切換至 Eco Pro 模式時,色彩改以藍色為基調,左側時速僅顯示至 120 公里,下方則有續航里程顯示,右側轉速表則變成 Charge、Power 的動能模式資訊。至於 Sport 模式下的儀表板,則是以戰鬥氣息較為濃厚的紅色顯示,因應在激烈操駕時多半是「驚鴻一瞥」,故時速改以數字顯示,右側轉速表中間則顯示檔位。

穩定適切而不躁進

回歸至先前提到的「疑慮」,520i Touring 搭載的動力系統,是代號 N20 的 2.0 升直列 4 缸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 184 匹、最大扭力則為 27.55 公斤米,單就數據來說並不算非常出色,而面對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907mm、1,860mm、1,462mm,車重更高達 1,730kg 的旅行車款,似乎力量小了點,很可能會獲得「重拖」的評語;實際駕馭其中會發現,這樣的動力配置雖稱不上豪邁飽足,卻相當適足實用,在爬坡時難免會受車重影響,不過仍能以愜意的姿態來征服。

520i Touring 搭載的動力系統,是一具 2.0 升直列 4 缸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 184 匹、最大扭力則為 27.55 公斤米。
520i Touring 所搭配的變速系統,乃是更顯動力綿密順暢的 Ste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動態行車模式則僅提供 Eco Pro、Comfort 與 Sport 三種。

整體表現可以用輕快來形容,這也正是 BMW 藍白廠徽給人的品牌形象及特質,將動態行車模式切換至 Sport 模式,儀表板改以紅色基調呈現,腳下油門踏板的反饋也跟著變重,意味著動力將會敏捷的回應駕駛人,從引擎轉速 1,250 轉時即開始釋出的最大扭力,讓 520i Touring 展現適足且偏和緩的展現加速力道;雖然比起房車,Touring 的車尾多了點慣性,不過並不影響其俐落身手,在彎道中也總能快步跟上節奏,縱使 2.0 升的 TwinPower Turbo 動力不算大,還是有著輕快、順暢的操控表現。

雖然比起房車,Touring 的車尾多了點慣性,不過並不影響其俐落身手,在彎道中也總能快步跟上節奏,縱使 2.0 升的 TwinPower Turbo 動力不算大,還是有著輕快、順暢的操控表現。

試駕途中有些彎道刻意延後入彎時機,然後急扯方向盤,並提早加深油門深度,只是扭力適中且車尾穩定的諸多條件下,520i Touring 還是穩穩當當的,感覺就如同專心且一身藝業,即便周遭如何鼓譟慫恿,依舊致力於手邊工作而不受影響。事實上,車尾的重量還是會讓人感覺到,些微的蠢蠢欲動,其間雖然企圖讓車尾的衝動欲望釋放出來,不過在未關閉循跡系統的前提,以及動力以適足為前提之下,在彎道中駕馭 520i Touring 時,反而感覺到它將那份蠢蠢欲動適度壓抑,就好比在後背包中擺進幾件衣物,跑動時會感覺包包的晃動,但跑不快而且重量輕,所以只是會讓你有這樣的感覺。如果動力再強悍一點並刻意硬拉急扯,應當就會展現出 5 Series Touring 熱血而驕悍的一面。

後排座椅能夠以 4/2/4 分離拆折,是旅行車款、掀背車款等的基本優勢,以利打造更靈活、便利運用的空間;而 520i Touring 的車尾空間還多了份優雅,配置的後廂捲蓋便利開起功能,以及後廂安全分隔網,同樣都是強化優雅與實用的配置。

最後,即便已經是老話重提,但每次試駕旅行車款,仍舊會感嘆的讚許道空間優勢,便利且運用靈活是旅行車款必備特質,後排座椅能夠以 4/2/4 分離拆折,可說是基本且毫不意外的配置,但 520i Touring 的車尾空間則多了份優雅;將車尾門上掀的同時,原本車尾行李廂分隔用的捲蓋,隨著尾門上掀的同時也自動收捲,雖然只是一項小小設計,但貼心與便利之實用性,還是感覺到莫名的虛榮。

試想,適足動力,輕快且仍保有樂趣的操控本事,空間運用非常便利而寬敞,如果你是一位偶爾會熱血一下,講求實用多過華美讚譽的駕駛人,那麼 520i Touring 確實是非常適合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