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去年 (2013) 10 月份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正式宣布關閉的那一刻,U-CAR 編輯部當下是既錯愕又遺憾,相信所有車手、車友及車迷,都跟我們有一樣的感慨……。U-CAR 錯愕的是我們正在累計的市售新車單圈排行榜就這麼作廢了,遺憾的是臺灣少了一個合法、親民的練車場所。

在安全、封閉的場地內測試車輛的動態特性,一直是 U-CAR 的堅持,我們曾在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進行多款新車的測試,可惜 LTNS 賽車場最後仍走向關閉之路,讓北部失去了車迷練習的場所,令人感到相當遺憾。

好在,臺灣還有一個硬體設施更完善、更安全、也更具挑戰性的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 (PIC,Penbay International Circuit),雖然 PIC 對於北部地區的車迷來說有點遠,但它的吸引力還是足以驅策熱血人士前往挑戰,當然,這也包括 U-CAR 編輯部。

U-CAR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單圈成績表
排序 車型 單圈成績 最高速度 氣候 驅動方式
1 Lotus Exige S 58 秒 60 145.39km/h 晴,32℃ MR
2 M-Benz E63 AMG 1 分 01 秒 60 143.59km/h 晴,30℃ FR
3 BMW 320i (F30) 1 分 03 秒 20 124.17km/h 晴,22℃ FR
4 Audi A4 2.0 TFSI 1 分 04 秒 00 125.29km/h 晴,22℃ FF
5 Mazda Mazda3 2.5S 1 分 04 秒 70 119.47km/h 晴,32℃ FF
6 M-Benz C200 1 分 05 秒 30 122.24km/h 晴,22℃ FR
7 Mazda Mazda3 2.5S 1 分 07 秒 20 114.73km/h 濕地,32℃ FF
8 Ford Focus 2.0 汽油 1 分 09 秒 60 116.37km/h 雨,32℃ FF
9 Nissan Tiida 1.6 T 1 分 10 秒 00 120.16km/h 雨,32℃ FF

大鵬灣賽車場開辦賽道走行會,3,500 元就能體驗國際賽道

自從龍潭賽車場關閉之後,我們就一直在找尋賽道測試的解決之道,畢竟唯有在賽車場內,才能安全、毫無忌憚地完全發揮每一款車的性能及底盤特性。今年 3 月初,大鵬灣賽車場公佈消息表示,要在 3 月 26 日舉辦非會員賽道走行會,並在日後以每月一次的頻率舉行。

活動內容主要包含多節的練習機會及單圈計時服務,解決了 U-CAR 極想要進行賽道測試的渴望,更重要的是費用只需 3,500 元,讓熱血車迷能用更少的花費,將自己的車開上大鵬灣賽道,並藉此鍛鍊駕駛技術,以及了解賽道相關安全知識與禮儀。

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自 2014 年 3 月起開始舉辦賽道走行會,3,500 元的報名費大幅壓低了踏進大鵬灣賽車場的門檻,且提供多節練習及測時服務,是車迷體驗國際賽道的絕佳方案。(註:上圖中的 15 號彎應為 16 號,而 14 號與 16 號間的微彎為 15 號彎。)
無標題文件
大鵬灣賽道走行會
費用 3,500 元
舉辦日期 每月不定期舉辦一次
活動時間 13:30~17:30
裝備 需自備 3/4 以上安全帽
車輛規範 噪音 110 分貝以下
活動時間 12:30~13:30 報到
13:30~14:10 室內課程
14:15~14:40 賽道環場巡禮
14:40~14:55 教練帶跑 (3 圈)
15:00~15:20 檢討
15:30~16:00 自由練習 (5 圈)
16:10~16:40 計時挑戰 (3 圈)
16:50~17:15 頒發證書
3 月 26 日首次開辦的大鵬灣賽道走行會,共有 32 輛車參加,每個學員都專注地在聽課程,了解上賽道一定要知道的安全規範與賽道禮儀。

大鵬灣賽道走行會在下場之前,特地安排了「室內課程」及「賽道巡禮」兩個講座,並由大鵬灣賽車場賽務課的副課長:姚玉宏擔任講師。其中室內課程的內容緊扣「安全」二字,主要包含以下重點:

  • 務必配帶 3/4 以上安全帽及安全帶
  • 遵守場地規則及工作人員指揮
  • 注意跑道邊旗號與燈號
  • 嚴禁逆向行駛
  • 不得有跨越路緣石的抄近路行為
  • PIT 區速限 60km/h
  • 禁止跨越 PIT 通道出口白色管制線
  • 先熟悉車況、路線再逐漸加快車速
  • 直線道禮讓快車先行
  • 安全考量嚴禁在彎道超車
  • 要參加賽道走行會別忘了配戴人身安全配備,安全帽是最標準的基本門檻,其餘像是賽車手套、賽車鞋及賽車服更是建議配戴的安全部品,可以更無後顧之憂地享受速度。

    至於賽道巡禮,筆者認為大鵬灣賽車場在部份做了很好的安排,他們替所有參加學員準備了腳踏車,並在講師帶領下從 PIT 出發繞騎大鵬灣賽車場一圈。這個方式,就像職業車手會在賽前用走路或跑步的方式巡視賽道一樣,只不過舉辦單位用更輕鬆的騎腳踏車方式,帶領大家近距離觀察賽道。

    沿途,講師姚玉宏在每個彎角都會停下來,並仔細的跟所有學員解釋賽道上各項設施存在的用意,像是為何禁止跨越 PIT 通道出口白線?路緣石的種類及作用,還有賽道兩旁護欄標有「F」字樣的,代表後方有滅火器可供緊急使用。

    在正式下場前,舉辦單位會先對各車進行噪音測試,必須在 110 分貝以下才合格;此外,教練也會用騎腳踏車的方式帶領學員騎大鵬灣賽車場一圈,近距離看跑道狀況與周邊設施。走行會當天有許多各式各樣的車款前來參加,其中也包含 Corolla Altis Club 成員,開著最新一代的 Altis 準備下場挑戰!

    此外,由於參加學員大多都是初次親上大鵬灣賽道的新手,因此在幾個較具危險性的彎角,如高速的 T1、全場速度最慢的 T5、狹窄的 T9 等,或是像是 T3、T6、T10 及 T11 這幾個特別容易發生轉向不足與過度的地方,講師都會特別停下來解釋彎道結構,並提醒所有學員下場後一定要格外注意。

    U-CAR 展開大鵬灣賽道單圈計測,用最安全的方式檢視車輛特性

    從今年 3 月份開始,U-CAR 將會利用大鵬灣賽道走行會的機會,每一個月選擇一輛俱備性能氣息的市售新車進行大鵬灣單圈測時,而我們選擇的第一輛車,是才剛在今年 2 月 26 日於國內上市的 Ford Fiesta EcoBoost 1.0。

    這次的測試車,是剛在 2014 年 2 月 26 日正式在國內上市的 Ford Fiesta EcoBoost 1.0,它是小改款 Fiesta 車系中的頂級車型,最大特色在於車頭前方的 1.0 升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引擎。
    Ford Fiesta EcoBoost 1.0 規格諸元表
    引擎形式 直列 3 缸渦輪增壓
    排氣量 998c.c.
    最大馬力 125ps/6,000rpm
    最大扭力 17.3kgm/1,400~4,500rpm
    變速箱 PowerShift 6 速自手排
    車重 1,155kg
    前懸吊 麥佛遜式
    後懸吊 拖曳臂式
    煞車系統 前碟後鼓
    輪胎尺寸 195/50R16
    輪胎型號 Continental CPC 2

    Fiesta 的動力雖然不大,但眾所皆知、它是一輛十分具有駕駛樂趣的前驅掀背小車,雖然國內總代理福特六和汽車並沒有引進評價極高的 Fiesta ST,但一般款的 Fiesta 同樣擁有優良基因,它之所以讓人喜歡,主要在於它的底盤表現兼顧了穩定性與靈活性,能讓駕駛者有十足的信心高速入彎,同時又保有相當好的彎中零巧性,再搭配上路感相當清晰轉向系統,即使動力不強,但依然可以讓人玩得不亦樂乎!

    這具 1.0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排氣量只有 998c.c.,但在渦輪增壓器的幫忙下,可輸出 125 匹的最大馬力及 17.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這次的測試車,是小改款 Fiesta 車系中的頂級版本 Fiesta EcoBoost 1.0 (以下簡稱 Fiesta),它的最大特色就在於車頭前方的 1.0 升直列 3 缸缸內直噴渦輪引擎,最大動力 125 匹/17.3 公斤米,搭配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而懸吊系統也是有別於一般款 Fiesta 的運動化設定。

    但在下場前,較令筆者擔心的是後輪的鼓式煞車系統是否能應付的了賽道激駕?以及 Continental CPC 2 (195/50R16) 配胎的抓地力,是否會扼殺了 Fiesta 的操控表現?畢竟 CPC 2 的主要訴求在於舒適、寧靜,而不是強調抓地力的運動化用胎。此外,測試當天高達 32℃的高溫,也讓我對這具 1.0 升小排氣量渦輪引擎充滿擔憂,擔心它在多圈激烈操駕後,會出現動力衰退的狀況。

    Fiesta 1.0T 搭配 6 速 PowerShift 自手排變速箱,而 3 輻式方向盤的握感相當不錯,循跡系統則可透過中控儀錶進行關閉。

    Fiesta 高速彎底盤超穩,變速箱降檔機制太保守

    經過一圈的暖身後,首先要面對的是速度相當快的 T1,根據 P-BOX 擷取出的資料顯示,Fiesta 在大直線底的最高車速為 146km/h,之後我以約 110km/h 的車速削過 T1 左側的路緣石,在這樣的速度下,雖然車身因壓上路緣石而有些不穩定,但四輪還是緊緊抓著路面,此時我心中只有一個念頭:「Fiesta 真不是蓋的!這下其它彎都不是問題了。」

    信心對於賽道操駕來說很重要,尤其在 T1 這種速度快,又伴隨著必須同時煞車及轉向的彎道,車輛夠不夠穩,將會很明顯地影響到駕駛要以多少的速度通過這個彎。其實 Fiesta 的車身左右側傾及前後俯仰的程度相當明顯,但我卻能很放心的通過 T1,甚至,我還覺得若是稍微改變一下進 T1 的路線,Fiesta 就可以用更少的煞車快速削過 T1 後,再大幅減速進入 T2。

    Fiesta 搭載的 PowerShift 變速箱具有手動換檔功能,但設置在排檔頭上的換檔按鍵使用起來並不順手。

    在經過幾個彎之後,我發現 PowerShift 變速箱帶給我許多困擾,最主要的問題有三個,首先是變速箱的換檔反應偏慢,因此 S 運動化檔位並無法滿足賽道操駕的需求;第 2 個原因是設置於排檔頭上的手動升降檔介面不就手,沒辦法像傳統類序列式設計那樣快速完成換檔動作;第 3 個原因,是這具變速箱的降檔機制太過保守,引擎轉速必須掉至很低的狀態,系統才允許手動降檔。因此我在入彎時,右手必須離開方向盤並多次按降檔按鍵,直到用雙眼確定儀錶顯示檔位已經降下來,右手才能回到方向盤、雙眼才能重新注目前方路況。

    Fiesta 雖然是款短軸距的掀背小車,但在高速彎時的車身動態相當穩定、受控,給足駕駛者再提升過彎速度的信心。
    廣  告

    Fiesta 的好玩,來自靈活可控制的車尾動態

    Fiesta 之所以好玩,除了清晰的路感及敏捷、聽話的轉向反應之外,絕大部分原因更在於活潑、好動的車尾,這對於前驅車來說,是一劑解決轉向不足的良方。Fiesta 這項特性,默默地在每次過彎時發揮作用,不過我覺得較明顯的地方,在於 T6、T13 及 T14 等這幾個需要稍微減速、但車速依舊很快的彎角。

    Fiesta 在通過這幾個彎時非常、非常的暢快,在煞車完成並進行轉向的時候,你會感覺到它的車尾毫不拖泥帶水地跟上。另外,在 T14 時,由於前輪抓地力的不足,導致入彎前就已經開始有轉向不足的傾向。這時候 Fiesta 活潑且可控的車尾就發揮了作用,我在入彎前稍鬆點油門,Fiesta 的車尾就會開始滑動,車頭也就這麼對準了出彎點,恰好可以順勢補油出彎。

    在原廠狀態下,Fiesta 過彎時擁有明顯的側傾,但運動化懸吊依然在彎中提供相當充足的支撐性,並傳達給駕駛者豐富的抓地力資訊。

    在長達半小時的自由練習階段,Fiesta 連續在場上全力奔馳了 5 圈,在檔檔紅線 (6,500rpm) 的激烈狀態下,這具 1.0 升渦輪引擎並沒有發生熱衰竭的現象,倒是煞車系統率先出現過熱的現象,煞車踩踏起來的感受變得較軟,煞車力道也不如剛出發時那樣犀利,但好在它的衰退是線性、而非突然地發生,因此我發現煞車開始熱衰竭後,就放慢了車速並在場上多繞行 1 圈,讓渦輪引擎及煞車系統稍微冷卻後,便返回 PIT 停止了測試。

    滿滿樂趣的前驅掀背,Fiesta 單圈成績:2 分 20 秒 450

    最後,大鵬灣賽車場公佈單圈成績,Fiesta EcoBoost 1.0 跑出 2 分 20 秒 450 的成績,相較於大鵬灣賽車場目前最快的場地紀錄:1 分 38 秒 765 (M-Benz SLS AMG GT3),雖然兩者之間有很大的差距,但成績慢可不代表沒有樂趣,這次 Fiesta 在大鵬灣賽道上的表現,雖然受到 PowerShift 變速箱保守的換檔機制略受影響,但它的底盤兼具穩定與靈活性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敏捷、清晰的前軸轉向反應,搭配上靈活、受控的後軸動態,讓 Fiesta 在這次賽道測試中縱使原廠未改,但依然能輕鬆應付各個彎角,並帶來豐富的駕駛樂趣,是一款動力不強、但卻樂趣十足的一款前驅掀背小車。

    賽道走行會最大的宗旨,在於向自己挑戰,尤其目前市面上有許多單圈計時儀器,像是 U-CAR 曾在爬山賽中使用過的 QSTARZ Q6000,以及 U-CAR 這次使用的 Racelogic P-BOX,都是相當好用的儀器,內含的資料可以供日後檢視,也可以和車友間相互比較找出可以再進步的地方!最後,要提醒各位車迷的是,大鵬灣 4 月份的賽道走行會舉辦日期已經公佈,定在 4 月 22 日 (星期二) 舉行,到時別忘了準備好你的車並帶上安全帽,再次向自己挑戰吧!

    3/26 大鵬灣走行會 B 組成績一覽
    Honda Civic (EK) 2 分 09 秒 797
    BMW X1 sDrive20i 2 分 09 秒 941
    Honda Civic (EG) 2 分 16 秒 241
    Renault Megane RS 2 分 19 秒 343
    Honda Civic 2 分 19 秒 580
    Toyota Altis 2 分 20 秒 917
    BMW X1 2 分 23 秒 896
    Mitsubishi Lancer iO 2 分 25 秒 574
    Toyota 86 2 分 27 秒 813
    Nissan Sentra (331) 2 分 31 秒 223
    BMW 120i 2 分 38 秒 123
    註:該表成績為走行會當天與 U-CAR 同組之車主駕駛的單圈成績,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