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Mercedes-Benz 於 2013 年年初帶來 AMG 陣容中最新成員 A 45 AMG 時,引擎室內那具能夠產出 360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超乎了眾人對性能的想像。而在眾人談論 Mercedes-Benz A 45 AMG、BMW M 135i 以及 Audi S3 何者為豪華鋼砲之王的同時,三芒星品牌亦有另一輛搭載這具強悍動力的車款在臺灣車市現身。

擁有 4 門 Coupé顯眼外觀、並由性能部門 Mercedes-AMG 加持的 CLA 45 AMG,在造型與性能這兩項具吸引力的組合下,CLA 45 AMG 也呈現出與 A 45 AMG 鋼砲兄弟不同的韻味。

不過本次試駕的主角與鋼砲無關,且在臺灣車壇尚未尋得真正的敵手,那就是擁有 4 門 Coupé顯眼外觀、並由性能部門 Mercedes-AMG 加持的 CLA 45 AMG。而在這兩項極高吸引力的組合下,CLA 45 AMG 也呈現出與鋼砲兄弟有所不同的韻味。

高調中展低調,流體身軀添典雅

切入正題前,首先需說明的是本次試駕之 CLA 45 AMG,為台灣賓士在 2013 年 12 月份於媒體預拍中率先展演的認證車輛,因此在部分外內裝配備方面與標準販售車款有所差異;就外觀造型來看,試駕車款少了車頭左右進氣柵上緣的擾流鰭片,除此之外,其餘細節並沒有與標準車款有所差異。

不可否認,CLA-Class 擁有了相當「有型」的外觀造型,眼前這款以高調之作孕育而來的性能分身,雖是由性能狂放著稱的 Mercedes-AMG 打造,但 CLA 45 AMG 卻以內斂的修飾在 CLA -Class 的高調中顯得相對低調。

美醜固然是主觀評價,但不可否認 2013 年北美車展問世的 CLA-Class 擁有了相當「有型」的外觀造型,4 門 Coupé那極具跑格的車身線條,配上深邃且富雕塑感的車身鈑件折線,確實能夠吸引不少路人的目光。而眼前這款以高調之作孕育而來的性能分身,雖是由性能狂放著稱的 Mercedes-AMG 打造,但 CLA 45 AMG 卻以內斂的修飾在 CLA -Class 的高調中顯得相對低調。

即便 CLA-Class 本身就能引起不少注目,但熟悉 AMG 設計語彙和造型點綴的車迷,仍能在路上一眼看出這輛 4 門 Coupé特殊的性能身份。首先,如同其他 AMG 系列車款,CLA 45 AMG 搭載了性能家族一貫的招牌 AMG 雙刃式水箱護罩,低調地展現出與一般版本車款不同的性能地位。

CLA-Class 車系招牌的流暢 4 門 Coupé曲線展現出與 A 45 AMG 5 門掀背截然不同的風情,少了份 5 門鋼砲的好戰個性,多了點優雅和氣質,在造型上要說 CLA 45 AMG 是縮小版的 CLS 63 AMG 也不為過。

隨著視野轉變到車側,CLA-Class 車系招牌的流暢 4 門 Coupé曲線也映入眼簾,展現出與 A 45 AMG 5 門掀背截然不同,少了份 5 門鋼砲的好戰個性,多了點優雅和氣質,在造型上要說 CLA 45 AMG 是縮小版的 CLS 63 AMG 也不為過。如同 A 45 AMG,CLA 45 AMG 也在前葉子板配上 Turbo AMG 字樣的銘牌,象徵引擎室內所運載的特殊動力心臟。

而在車長 4,691mm、車寬 1,777mm、車高 1,416mm 以及軸距 1,416mm 的嬌小車身尺碼下,本次試駕的 CLA 45 AMG 也採上了霸氣十足的大腳,以額外選配的 AMG 19 吋多幅式鋁圈填滿輪拱,至於所搭配的 Dunlop SportMaxx 235/35 R19 胎組之表現如何,將在稍會進行介紹。

如同 A 45 AMG,CLA 45 AMG 也在前葉子板配上 Turbo AMG 字樣的銘牌,緊湊的車尾行李箱蓋上也配置了 AMG 以及 CLA 45 AMG 字樣的身份銘牌,本次試駕的 CLA 45 AMG 也採上了霸氣十足的大腳,以額外選配的 AMG 19 吋多幅式鋁圈填滿輪拱。

延續 AMG 一慣的造型設計,CLA 45 AMG 也為車尾配上 4 出矩形造型的 AMG 運動化排氣系統,並於車尾下方配置了消光鈦灰色的後下底盤分流器。除了 CLA-Class 既有的火炬型尾燈組,CLA 45 AMG 亦於緊湊的車尾行李箱蓋上配置了 AMG 以及 CLA 45 AMG 字樣的身份銘牌。

選配項目加分,座艙散發豪華性能風

如前述,本次試駕之 CLA 45 AMG 為台灣賓士的認證車款,因此在部分配備上面與標準車型有所差異,這部分需說明的,是即便 CLA 45 AMG 在原廠規格表中標配了附導航功能的 7 吋 COMAND 多媒體資訊系統,但本次試駕車款僅搭載了 5.8 吋螢幕的 Audio 20 音響系統。

CLA 45 AMG 之車室內裝方面與 A 45 AMG 大致相同,在 Mercedes-Benz 新世代小車這令人熟悉的中控架構下,運用了紅色縫線等紅色元素為車艙進行點綴,為駕駛營造出更為運動化的性能氛圍。
相較於一般版本的 CLA-Class,CLA 45 AMG 雙筒式儀表板中那「320km/h」的錶底極速 (一般車款為 260km/h ),也足以讓駕駛人熱血的駕馭慾望在上路之前就被點燃。

CLA 45 AMG 之車室內裝方面與 A 45 AMG 大致相同,在 Mercedes-Benz 新世代小車這令人熟悉的中控架構下,運用了紅色縫線等紅色元素為車艙進行點綴,為駕駛營造出更為運動化的性能氛圍。而相較於一般版本的 CLA-Class,CLA 45 AMG 雙筒式儀表板中那「320km/h」的錶底極速 (一般車款為 260km/h ),也足以讓駕駛人熱血的駕馭慾望在上路之前就被點燃。

與標準車款不同,本次試駕的 CLA 45 AMG 在標準車價 309 萬元之上另選配了多項配備,使其總車價來到 352.4 萬元。其中,有半數的選配項目皆配置在座艙內,包括 14.7 萬元的 AMG 高性能賽車座椅、3.7 萬元的 AMG 高性能方向盤、1.2 萬元的置物空間套件以及 10.7 萬元的 AMG 豪華內裝套件。

而在經過與 CLA 45 AMG 一天的相處之後,試車組亦認為部分套件確實值得口袋寬裕的消費者進行選配。

AMG 性能迷會愛上的選配項目,當屬報價 3.7 萬元的 AMG 高性能方向盤,不僅在平底式方向盤的盤幅左右附上手感良好的止滑麂皮材質,方向盤後方也換上了鋁合金換檔撥片。此外,隨著高性能方向盤而來的經典的方體 AMG 排檔頭,更是 AMG 車迷一定要選配高性能方向盤的原因之一。

AMG 性能迷會愛上的選配項目,當屬報價 3.7 萬元的 AMG 高性能方向盤,不僅在平底式方向盤的盤幅左右附上手感良好的止滑麂皮材質,方向盤後方也換上了鋁合金換檔撥片,為手握方向盤的駕駛者帶來質感和功能性兼具的操作感受。

除了方向盤本身升級,排檔座上那經典的方體 AMG 排檔頭,更是 AMG 車迷一定要選配高性能方向盤的原因之一;若沒有選配高性能方向盤,那 CLA 45 AMG 將會標配造型較為單調的鴨尾造型排檔頭。

由賽車座椅大廠 Recaro 幫 Mercedes-Benz 代工、選配價格 14.7 萬元的 AMG 高性能賽車座椅也是相當吸睛的選配項目,這組座椅支援了腰靠、左右腰部支撐、左右腿部支撐的電動調整機能,可為駕駛人提供良好的包覆性,內建的車側氣囊組也為駕駛的人身安全提供保障。

此外,由賽車座椅大廠 Recaro 幫 Mercedes-Benz 代工、選配價格 14.7 萬元的 AMG 高性能賽車座椅也是相當吸睛的選配項目,為 CLA 45 AMG 車室性能氣氛的營造加分不少。除了附上 AMG 和 Recaro 字樣金屬銘牌,這組座椅也帶來金屬飾板、紅色皮革等豪華感十足的造型設計修飾。而就機能面來看,這組座椅支援了腰靠、左右腰部支撐、左右腿部支撐的電動調整機能,可為駕駛人提供良好的包覆性,內建的車側氣囊組也為駕駛的人身安全提供保障。

廣  告

享受性能快感,收放油門都爽快

360 匹最大馬力、4.6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 (原廠數據)。

以上兩個數據多少透露 CLA 45 AMG 性能表現強悍之處,搭載了與 A 45 AMG 相同,由 AMG 技師親手打造、原廠代號為 M133 的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讓 CLA 45 AMG 不僅能夠在 6,000 轉榨出 360 匹最大馬力,更能夠在 2,250 轉至 5,000 轉區間提供充沛的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可說是當今規模量產車款中最強悍的 2.0 升動力心臟。為了充分施展這強大的動力,CLA 45 AMG 也搭載了 AMG Speedshift DCT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與其搭配。

搭載了與 A 45 AMG 相同,由 AMG 技師親手打造、原廠代號為 M133 的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讓 CLA 45 AMG 不僅能夠在 6,000 轉榨出 360 匹最大馬力,更能夠在 2,250 轉至 5,000 轉區間提供充沛的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可說是當今規模量產車款中最強悍的 2.0 升動力心臟。

而以上諸多的數字,最終目的就是為駕駛帶來熱血的駕馭體驗。隨著筆者轉動鑰匙、發動引擎,排氣管呼嚕一聲的低吼,沉睡中的 AMG 性能靈魂也就這樣被喚起。

即便熱血燃起,但筆者不敢大意,在車多的臺北市區中審慎對待右腳下的強大動力。本來預期採用 1.8bar 高增壓設定的動力心臟,在市區中會因渦輪遲滯而不易駕馭,但 CLA 45 AMG 在市區當中卻出乎意料外的順暢。就算在 2,500 轉前就進行換檔的 C (Comfort) 舒適模式下,仍能夠提供充沛和受控的推力,使尺碼不大的 CLA 45 AMG 能夠在市區中靈活穿梭,輕易達到法定限速的速度。

本來預期採用 1.8bar 高增壓設定的動力心臟,在市區中會因渦輪遲滯而不易駕馭,但 CLA 45 AMG 在市區當中卻出乎意料外的順暢。遠離都市的塵囂,CLA 45 AMG 的性能也被進一步解放,切入 S (Sport) 運動模式的引擎反應頓時變得活潑許多,換檔時機亦被延後到 3,500 轉左右。

雖然不到龍困淺灘的地步,但深知這款 4 門 Coupé仍有絕大部分未被探索,試車組也繞上郊區山路一探 CLA 45 AMG 所蘊含的性能實力。

遠離都市的塵囂,CLA 45 AMG 的性能也被進一步解放,切入 S (Sport) 運動模式的引擎反應頓時變得活潑許多,以一般行駛速度下,換檔時機亦被延後到 3,500 轉左右,若切入 M (Manual) 手排模式,其 AMG Speedshift DCT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亦到 6,500 轉才會進行斷油,不會強制進行升檔。

CLA 45 AMG 最讓人暢快之處,莫過於最大扭力釋放的 2,250 轉到最大馬力 6,000 轉的區間,源源不絕且強勁的動力能夠從這具 2.0 升引擎中輸出確實令人驚喜,用「爽快」兩個字來形容 CLA 45 AMG 的動力表現應該最為貼切。

而 CLA 45 AMG 最讓人暢快之處,莫過於最大扭力釋放的 2,250 轉到最大馬力 6,000 轉的區間,源源不絕且強勁的動力能夠從這具 2.0 升引擎中輸出確實令人驚喜。用「爽快」兩個字來形容 CLA 45 AMG 的動力表現應該最為貼切,即便是鬆開油門再加速,CLA 45 AMG 仍能臉不紅氣不喘、「爽快」地滿足駕駛對動力的需求。

Sport 運動模式下對駕駛人感官上的另一項差異,則為同樣「爽快」的排氣音浪;Sport 運動模式下,CLA 45 AMG 所搭載的 AMG 排氣系統之音量也被同步解放,除了在深踏油門換檔時明顯的低吼,在運動模式中收油煞車減速時,蹦蹦的回火聲也足以讓駕駛的熱血沸騰。

除基本的輸出反應改變外,Sport 運動模式下對駕駛人感官上的另一項差異,則為同樣「爽快」的排氣音浪;Sport 運動模式下,CLA 45 AMG 所搭載的 AMG 排氣系統之音量也被同步解放,除了在深踏油門換檔時明顯的低吼,在運動模式中收油煞車減速時,蹦蹦的回火聲也足以讓駕駛的熱血沸騰。

靈活俐落,穩中求快

CLA 45 AMG 犀利之處不只在於強悍的動力表現,聰明的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和靈活的操控性也讓 CLA 45 AMG 能夠輕鬆攻克山路彎道。雖然 CLA 45 AMG 之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在多數情況下會將動力傳輸至前輪,但是隨時偵測車輛動態的電腦系統能夠依情況為後輪提供力量,前後比例可達 50:50,轉向不足的現象相當輕微。

只要以靈活的前輪對準彎頂點,坐在包覆性極佳的座椅中之駕駛只需握好方向盤,掌控好充沛的動力輸出,CLA 45 AMG 就能一聲不吭、快速且俐落地劃過彎道,讓駕駛擁有足夠信心,繼續加速往下一個彎道邁進。

在 4Matic 四驅系統以及選配而來的 Dunlop SportMaxx 性能胎組輔助下,CLA 45 AMG 亦擁有了優異的抓地表現,只要以靈活的前輪對準彎頂點,坐在包覆性極佳的座椅中之駕駛只需握好方向盤,掌控好充沛的動力輸出,CLA 45 AMG 就能一聲不吭、快速且俐落地劃過彎道。而穩定的車身動態和強韌的懸吊系統,也讓駕駛擁有足夠信心,繼續加速往下一個彎道邁進。

即便 Dunlop SportMaxx 胎組的抓地力不俗,不過 235/35 R19 的尺碼卻讓車室中的駕駛及乘客吃上了苦頭,較低的扁平比雖能夠提供與路面更直接的回饋感,但是在臺灣破碎的路面上卻使 CLA 45 AMG 顯得更為顛簸,若沒有霸氣外觀或進一步的性能需求,相信較高扁平比的胎組應更能符合臺灣路況的需求。